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Under the Northern Light(11)—— Chrissie

(2021-03-02 11:27:30) 下一个

 

“Chrissie!”Arene在门口轻轻地说:“能不能让我把话说完?”

Chrissie蒙着被子不理睬他,最后被他缠烦了,吼了他一句:“Go away!”

Arene叹口气,说:“你睡吧,明天再说。”

“你别再跟我说话!”Chrissie吼完他,觉得其实更多的是在跟自己生气。昨天看见他躲在楼梯间里哭的时候,她是真的心软了。加上因为Nova的病情变得格外情绪化,在那个瞬间她觉得特别需要他,需要跟他紧密相连。他在她心里的位置,从来没有改变。

Chrissie感到几分绝望,Arene家里的问题对她来说无解,她不想再和他纠缠,没什么值得讨论的。她提醒自己要注意保持距离,一旦太过靠近就会再次伤害自己,她不敢去想还得需要多少个八年才能把他放下。

Chrissie一直都知道,尽管Arene跟他的家人有各种各样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但是他内心深处还是很顾着他们的,尤其是他的祖父母。过去在学校里,很多同学都会向往走出黄刀镇这个小地方,哪怕四处去看看再回来也好。可Arene从来没有提过,连大学都从未考虑去其他城市上,他似乎从很小开始就知道自己属于哪一片土地,所以根比别人扎得都深。

到了Chrissie上高中以后,Nova跟她讨论过关于将来的目标。她对Chrissie没有什么要求,在学校里她的成绩都不错,但是小地方的教育水平也就是这样,不能跟加拿大的大城市相提并论。不过,Chrissie的课余时间在Northern Heritage Center、Yellowknife City Center访客中心,甚至黄刀机场里都做过各种各样的志愿者和小工。跟Arene谈恋爱后,他经常带着她去狩猎、钓鱼、狗拉雪橇、雪地摩托车什么她都会玩一点儿。另外,她还参加了政府部门组织的地质考察队的少年营,野生动物追踪营,收集野狼和棕熊的生活信息等。所以,她玩到很多大城市的孩子们玩不到的东西,见到生活不一样的一面,Nova觉得也挺好的,以后她喜欢在哪儿喜欢做什么都可以,开心就好。

Chrissie也认真考虑过自己的未来。她认清自己一旦出了这个小镇,在学业上没有太大的优势,对所谓大城市的精彩白领生活也并不十分向往。她对Arene说过自己的想法,她想在Vancouver上大学,一方面那里有很不错的学校,能开开眼界;另一方面,她还计划在那儿把加拿大珠宝协会的证书拿了,学习一门技术,然后回来黄刀做一个钻石珠宝鉴定师。

毕竟,黄刀有世界第三大钻石矿基地,而加拿大政府要求每年开采出的产量,其中10%必须在加拿大境内完成设计、切割和抛光,这才是真正的Canadian Gem。这个政策使得世界各大钻石设计公司都在本地开设工厂,带来很多的珠宝钻石设计和鉴定方面的工作机会。

“我没有什么高大的理想,”Chrissie对他说:“你做你的旅游,我做个普通的Gemologist或者Diamond grader就好。我家里还有小餐厅,反正我们俩不愁吃喝不愁玩。”

她记得那天聊起这个的时候,Arene开着小船带她出去钓鱼,鱼竿插在船沿上,他伸长了腿让Chrissie坐在中间,用胳膊圈她在怀里。Chrissie拿草帽遮着脸避开太阳的暴晒,她的iPod连着一个小speaker轻轻地放音乐。

Arene听她说完后,高兴地说:“Chrissie Lin,the diamond grader,I like it.”

她抬起帽子,问他:“如果我留在Vancouver呢?你会怎么办?”

Arene很认真地低头看着她的眼睛,好一会儿之后才说:“我不知道我会做什么。”

Chrissie忍不住笑了出来,她把他的胳膊重新圈到自己的身上,盖上草帽睡了。

如今再想起那一天,他们俩都太幼稚,仿佛一切都会按照他们的想法一步步实现似的。

Nova在医院里恢复了几天,才慢慢地缓过来,她吃得很少睡得很多,看起来仍然十分虚弱。稍稍有些精神的时候,她问Chrissie:“你跟他吵架了?”

“没吵架。”Chrissie放下手里的书,皱眉道:“你还有心思管闲事,那刚好,我们谈谈出院以后的打算。”

“我不去Vancouver。”Nova似乎已经知道了她要说什么。

“不行。”Chrissie预料到她会这么说,态度很坚决地说:“我还是想再试试其他的医院和医生,还有新药。妈妈,我的假期已经去掉一大半了,你后面还有很多治疗需要做,你去Vancouver我可以天天照顾你。”

“Chrissie,Life is temporary,”Nova的声音很小,但是很平稳坚定地说:“Always,for everyone.”

Chrissie的声音也变小了,说:“No,你不能这么做,你这是不负责任。”

“别犯傻。”Nova拍拍她的手,说:“这个决定不是我现在做的,从开始的时候我就想好了。治疗有效没效,能活多久都无所谓。”

“你怎么能这么说呢?”Chrissie问她:“怎么能无所谓?”

“I made my peace with my body,”Nova轻轻地说:“Love it whole and entire。。。你别给我这个表情。。。我是认真的。我所说的无所谓,指的是我不愿意花时间去担忧自己能活多久,而忘记了最重要的事—— I am alive. Now.”

“Chrissie,说句心里话,妈妈过去不是一个好的榜样。”Nova看着Chrissie,慢慢地说:“知道自己病了以后,我就在想,我还是有机会给自己的孩子做一个好榜样的。面对死亡,抱有积极勇敢淡然的态度,不要哭着喊着自怨自怜,然后把你都拖进这个黑洞里跟着我痛苦。我现在既然还活着,就尽量过好每一天。I want to show some class for my daughter.”

Chrissie咬住了嘴唇,眼泪在眼睛里打转,拼命地做着深呼吸压抑它们。忽然,她感到肩头按上一双手,扭头看到Arene不知道什么时候进来了,默默地在站她身后。他的掌心带着力量,缓缓流淌到她身上,Chrissie闭上眼睛慢慢平复下来。

“你们俩又怎么了?”Nova转移话题问他:“她这几天对你都臭着脸。”

Arene摇摇头,说:“没事,这几天你最重要,别的先不谈。”

“差不多你们该去吃午饭了,下午不用来了,我有朋友要来坐坐。”Nova换了一个姿势躺,Chrissie赶紧帮她移动一下靠枕的位置,问:“谁啊?谁要来?还得赶我走?”

“好,”Arene拧了一下Chrissie的肩头,说:“那我带她去公司看看。”

Chrissie很不情愿地被Arene拽出去,到走廊里甩开了他的手,说:“你能不能别拉着我!我说了不要跟你说话,也不会跟你去什么公司!”

Arene皱着眉头看了她一会儿,突然弯腰把她抱起来扛到肩头上,大踏步地朝外走。Chrissie惊呼了一声,想蹬腿挣扎下来,但是被他的胳膊锁得死死的,动都动不了。他很快就走到了外面的停车场,打开皮卡的车门把她塞了进去。

Chrissie刚触到座椅就想往起跳,Arene站在门边挡着她,一低头就按住她的肩膀,顺势压着她坐回到椅子里。他的脸靠得很近,Chrissie能闻到他脖子里淡淡的香皂气味,她的心脏剧烈地跳动,想推开他可又使不出力气。

突然,有人在他们身后大声地问:“What’s going on here?”

Arene松开她起身,Chrissie这才看到医院的保安正站在旁边,双眼直视着她,问:“Are you okay?Do you know him?”

Chrissie估摸着她被抱出来塞进车里,Arene又压着她,引起了保安的留意。

Arene端着胳膊看她,嘴角带着一丝笑意,说:“Tell him.”

Chrissie涨红了脸,无奈地说:“我没事,没事。我们俩是一起的,只不过,吵架了。”

保安挑了挑眉毛,撇嘴道:“Okay then.”

Arene关上副驾的门,跟保安打了个招呼后钻进了驾驶室里。他发动了皮卡,转头对她说:“跟我去趟公司,我有东西想给你看。”

Chrissie没再闹腾,默默地拉好安全带扣上,被他带到了公司。虽然在街上来来往往地经常路过Arene的旅行社,但这还是她第一次推开门走进去。里面都是传统木屋的装饰,点缀着一些代表原住民文化元素的工艺品。经过外面的接待处,Arene带着她走进后面他的办公室里。

“喝点什么?”他问。

“橙汁。”Chrissie顺着他的指点坐在他的位置上,问:“你要我看什么?”

Arene去拿了一瓶橙汁给她,然后从抽屉里取出一叠文件,放在她面前,说:“我想让你看看着几年我做了些什么事。”

Chrissie慢慢地翻开它们,一页页的基本上都是他和加拿大各个城市的华人旅行社,还有不少美国的华人旅行社签订的合作协议,剩下是他和本地酒店的合作协议,本地各个旅行社的协议,甚至还有皇家骑警RCMP的。她好奇地问:“RCMP跟你签什么?难道他们也旅游?”

“不是,是flights,运人运货都有。”Arene拉了凳子过来跟她解释:“你知道的,黄刀再北就没有任何地面交通了,Fly-in only territories,比如Wekweei、Gameti和Kugluktuk等等的地方。皇家骑警要接送他们的Mounties进出换班,运送物资,医生和牙医等的月访,地质学家科研组,野生动物追踪组等等,都得用民间飞机帮忙飞,他们付费。”

“哦。”这个Chrissie当然知道,在黄刀处处都是小飞机,在更北面的原住民区只能通过飞机出入,她翻了几页,问:“你们家不是只有两人座的AeroStar吗?也能接送人?”

“已经换了新的型号了。”Arene找出照片来给她看,说:“是我决定投资换的。”

“Okay,你做得真不错。”Chrissie抬头看着他,问:“但是我不知道你让我看这些,是想告诉我什么?”

Arene伸手按在文件上,说:“这些都是从Nova来找我之后开始的。她对我说:你不能总是被你原住民的思维限制住,只知道守着你的所谓‘资源’,不思进取和改变。Chrissie,这几年我们很努力地拓展了客源,我说的不仅仅是华人旅行社,是各方面打开客源。现在极光项目我们家自己单独是做不过来的,旺季期间都需要和这里的本地同行分享,这也是为什么Aurora Light愿意和我合作。”

“我想让你看的是,这些文件里,只有一部分和我们家拥有经营权有关。”Arene诚恳地说:“如果我真的失去了现有的经营权,损失肯定是有的,也不会太小。但最重要的是,它不会像过去那样,造成我们家彻底没有收入这么大的后果。哪怕我完全不做旅游了,我还可以飞AeroStar,在这片Barren lands,运输是非常暴利的。”

Arene拉着Chrissie起来,带着她走到墙上的大地图面前站定。

Chrissie看到地图上用Marker浓烈地描出了北纬66°。过了这条线,就是北极圈。

Arene的手指轻轻放在这条线上,说:“官方去北极旅游的线路,只有阿拉斯加,挪威和俄罗斯。其实,unofficially,每年很多人来到我们的Northwest Territory自费深入这片土地。”他看了她一眼,说:“还记得当年那条日本船吗?”

Chrissie点点头:“当然了,他们自费进去,最后中途退出还找了不少我们这儿的人去rescue。”

“这样的人,现在年年都有。”Arene说:“我的Ex。。。她家族是住在很北面的因纽特人,只有一小部分迁徙到黄刀。当年,我的继父跟他们有不法生意往来,事发后两家人就这么相互认识了,刚巧他们家在北面想要争夺一个有权力的席位也需要人支持。他们想占据绝大部分的空运市场,他们运的不仅仅是探险的,寻矿的,还有非法捕猎的,Buy/sell booze and weeds,甚至当地那些非法的Narcotic mushroom 。。。你可别忘了咱们这儿有世界上最纯净的货币——Diamonds。”

“That’s bootlegging!”

“In the barren lands,”Arene耸肩道:“That’s called supply run.”

Chrissie摇头道:“你不能去干这个。”

“我不需要去干这个。”Arene拍拍桌上的文件,说:“我有的是合法的合作伙伴。我只是想告诉你,永远别再说关于血统的事情,也永远别去想它。Chrissie,我不是想给自己找理由,但是,当年我只有20岁,对这方面没有任何的了解,根本想象不到族群之间的各种牵扯。。。而且,当时我祖父他们知道我不会同意,所以,他们对我用了欺骗的手段。。。他们说只是形式上给人看的,我没动脑子就相信了,因为我小时候见过其他人做类似的事情,以为是相互利益交换而已。”

“算了不说了,我本意也不是要找出理由来证明什么。”Arene呼出一口气,说:“我付出代价了。”

Chrissie直直地盯着他看,问:“你为什么没有告诉我?”

“因为在你没有回来之前,我很确定你永远不可能原谅我。而且,我觉得你应该已经在Vancouver安定下来,有了稳定的生活,所以尽管我想过无数次,但是没有真的去做什么,或者觉得不应该再去做什么。”Arene深吸了一口气,犹豫着说:“公司的情况挺好的,但是,我自己。。。其实并不太好。”

“什么意思?”Chrissie不解地看着他,突然,她的心脏像是被无形的手捏住,紧紧地抽起来,颤抖着问:“你不会是。。。你别吓我!”

“不是不是!”Arene伸手搂住她:“我没有得绝症,你别怕。”

“What the hell!”Chrissie恨恨地推开他:“你干嘛这么说话?!你吓到我了!”

Arene笑了起来,似乎不知道该怎么向她解释。他正准备安慰她的时候,Chrissie的手机响了起来。她又被吓了一跳,生怕是医院打过来的。幸好,来电显示不是医院的号码。

“Hello?”Chrissie接了起来,对方是个女生的声音,问她:“Chrissie Lin?”

“是,你是谁?”

“Chrissie,”女孩干脆利落地说:“Chutney here,你有时间的话,我妈妈想跟你说几句话。方便的时候,我来接你去我家坐坐可以吗?”

Chrissie愣了好一会儿,捂着手机话筒对Arene说:“我到外面去接个电话。”

她快步跑出办公室关好了门,低声道:“我不想单独去你家,能在外面谈吗?”

“我妈妈她现在不出了门了,身体原因。”Chutney轻笑了一声,问:“怎么,你是怕我们把你关起来虐待折磨或者干更坏的事?”

Chrissie沉默了一会儿,他们原住民的老城是受保护的区域,发生了什么事情她不确定RCMP能进得去或者她一个人能解释得清楚。于是,她坚持道:“我单独肯定不去,你再想一个办法。”

“没猜错的话,我哥哥在你身边吧?”

Chrissie没回答。

“Come on,自从你回来,他就没离开过你那儿,”Chutney说:“你让我跟他说句话。”

Chrissie走回办公室里,把电话递给Arene,他莫名其妙地看着她。

“It’s Chutney,”Chrissie告诉她:“She wants to talk to you.”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瓶子描写的Nova不断地让我想起我老妈最后的日子。我觉得我老妈可能没有Nova的这个给儿女树立榜样的觉悟,但她却以行动做到了。我曾经不止一次地对老妈说:坚强的老妈给我树立了如何老去的榜样。
静悄悄的早晨 回复 悄悄话 赞Nova活得通透 我爸爸也经常这么说 人不能控制生死 但是能控制怎么活着怎么死 关键是现在好好的活
Arene难道是有什么心理疾病?
越来越好看 谢谢瓶子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对啊,Nova是个明白人,给了孩子们很大的支持。Arene明白了,后面的阻力应该容易些。
KB94588 回复 悄悄话 猜测一下,Arene说他“fucked up”和“付出代价了”是指性能力方面的问题.等待瓶子揭开谜底。
DAWW 回复 悄悄话 母女俩这段日子的相处,很用心,很真切。Nora的善良、勇敢和坦然,在精神上支持了两个年轻人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只要Arene活明白了,他们俩的未来就没有问题,别的阻挡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