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圣诞特刊之 —— 小六的故事(1)

(2016-12-25 13:47:39) 下一个

 

唐蒙给我起的绰号叫“小六”。

后来我才知道,他把我们班上的女生按漂亮指数排列了一番,我排名第六。

再后来我才知道,他一般只跟前五名漂亮的女生聊天,所以高一到高二上半学期他从来没有对我说过一个字。每次擦肩,我会轻轻地叫一声“唐老师好!”,他只是温和礼貌地微笑。

再再后来我才知道,他对我不满意的地方有很多。比如我总是剪短发,看起来女生男相,而他喜欢头发稍稍长一些的,至少触到锁骨的位置,然后发梢带一点自然的弧度;比如我说话总是太直,能三句话跟他把天聊死的女人,他还真没见过;再比如,我成绩总是不好,多少回89却从来不曾爬上90分。有一次考试,他把卷子按到我桌上碰掉了我的圆珠笔,弯腰捡的时候对我说:“这一回再考不好,你可以去死了!”我当然没有上90,也当然没有去死;再再比如,他说,你缺点太多了,数不过来了。。。

唐蒙教我们班的时候,27岁。

从学校毕业投身教育事业的雄心壮志已然褪去,又没有到老僧入定波澜不惊的境界。用他的话来说,人生道路似乎已经定了基调,内心深处却又有很多骚动不安,像一尾新鲜钓上来的鱼,挣扎着跃起又无力抗拒命运。

唐蒙教我们班的时候,家里刚给他介绍了一个年龄相当的女朋友。

一年以后他们就结婚了。一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奉子成婚。另一个原因,他告诉我说,这个女孩子爱他爱得太玩命了,看着太让人心疼了,所以他就娶了。

安迪对此很不屑,掀开她的衬衣袖子给我看手腕上那道疤,说:“玩命我也会。”

安迪当然不是《欢乐颂》里的安迪,那个时候还没有《欢乐颂》,只有四大天王。她为了刘德华的绯闻割过腕,用今天的话来说叫做“非主流自残”。我送她去卫生室里做了包扎,回来之后她就逼着我叫她刘德华的英文名字“Andy”。我说人家香港人结婚后是跟老公姓的,没听说过用老公的英文名的。安迪骂我,你今天脑子是不是进屎了?我本来就已经姓刘了!

安迪是我的邻居兼同桌兼死党,安迪长得比我漂亮。在唐蒙的排名里,她估计能挤进前三。所以唐蒙每堂课最后那五分钟所谓自由提问的时间里,总有一小半是在跟安迪聊天吹牛皮的。都是一些与学习无关的闲话,我也懒得去听。

唐蒙喜欢跟漂亮女生说话,这不是什么秘密。习惯了,大家都没感觉了。反正都是在课堂上公开的聊天,通常是唐蒙绕着教室转圈,经过哪一个女生就随口聊几句。下课铃一响,他丢下粉笔就走,再无后话。

安迪说,唐蒙的眼睛长得像《乾隆下江南》里的郑少秋,摇着扇子转身回眸的那个样子;安迪又说,唐蒙的眼睛长得像《秋天的童话》里的周润发,拿着那叠美金交给钟楚红的那个样子。

后来唐蒙问过我:“你不觉得我的眼睛又大又漂亮吗?咖啡色里还带一点烟灰色呢!”

我说:“我觉得你的眼睛像被压在五行山下的孙悟空,伸着胳膊够不到那只桃子的那个样子,脸上还脏兮兮的。”唐蒙扭头就走,都没有等我说完下半句:那是我最喜欢的眼睛,特别激发我的母爱的感觉。

想起来了,唐蒙对我的另一个不满意,是我说话总是只说半句。可他怎么不想一想,每次都是他等不到我说后半句,就气得跑了。

高二上半学期结束后的那个寒假,我跟爸爸去滑冰出了个大祸事,右眼差点没有折腾瞎了,流了一地的血。我爸腿都吓软了,在医院的长椅上坐都坐不住。好在我妈比较有主心骨,在对面的超市里逛了一圈后回来,要求眼科医生顺便给我把双眼皮开了。

我妈是个典型的机会主义者,想当年她就是趁着生我的阵痛,找护士给自己做了个宫廷古法蜜蜡脱毛。用她的话来说,就是反正也感觉不到其他的疼痛,又闲着没事等宫颈口张开呢,做完了感觉很清爽舒服!

于是,我本来应该以独眼龙的姿态走出手术室的,最后两个眼睛都蒙上了。医生说很大可能性会留疤,才17岁的女孩子眼睛上一条狰狞的疤想想都挺不忍心的,便真的帮我把另一只眼睛开了双眼皮,好歹能对称一点。

幸运的是,双眼皮开得很好,只是右眼角的疤再也去不掉了。拆线的时候医生安慰我:“你还小,身体还会长的。过几年,淡了就不怎么看得出来了。”说着,她捏捏我的脸,加了一句:“不影响,你很漂亮。”

拆线后没有几天,就开学了。我顶着压力带着依旧有些明显的疤痕去学校,同学们都来围观。女生们大多替我惋惜,男生们则酷得多,说我有绝代双骄里小鱼儿的气质。

唐蒙估计是听到了风言风语,又发现我上课的时候总是低着头垂着眼睛,竟然破天荒地开口对我说话了。我记得很清楚,我看到他的西裤出现在我的桌子边,手垂在那里,食指和中指的指缝里夹着一小截粉笔。随后,他的手指按到我的书本习题上,指着我选的C说:“这个答案是错的。”

我抵着头“哦”了一声,拿起橡皮擦了。他敲敲桌子,说:“把头抬起来。”

我万般无奈之下只能抬头看他,唐蒙的大眼睛里似乎隐藏着很多情绪,我只看出来他很想笑,但是生生忍住了,盯着我的眼睛看了好一会儿,才说:“少吃酱油,少吃刺激性的东西。”

当然,很后来唐蒙才承认,就是因为这条疤他才开始注意我的。

不然,小六哪儿有这么容易逆袭成功,踢走前五名上位的。

唐蒙说:“这条疤在你的眼角,一点都不丑,反而有种说不出来的魅力。”

“既然这样,”我说:“那我走了。”

“你要去干嘛?”

“什么也不干,”我对他眦牙,说:“遇见顺眼的,我就跟他喝两杯;遇见不顺眼的,我就害他一害,让他哭笑不得。”

听到我学江小鱼说的话,唐蒙乐不可支地笑了,笑完后颇为认真地问我:“那你。。。还回不回来?”

 

(未完待续)

 

 

祝大家节日快乐!

再给我一点时间,今天上中下都会贴上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Happy holidays!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
禾之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
凉凉的雨丝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