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江月何年初照人(17)—— 我就是我

(2016-08-03 08:44:33) 下一个

 

我当然知道,江胜蓝是从来不道歉的。

因为他不需要道歉。

从我认识他开始,他在学校常年保持年级第一,市里省里数学竞赛第一。只要是在人前,他永远保持良好的形象,有礼貌性格好,德智体全面发展,几乎跟所有同学的关系都处得非常好。

除了高考失利那次之外,他从来没有考砸过。放榜之后,几乎家里所有的亲戚都赶过来了,包括我的爸爸。自从姑父去世后,江胜蓝就格外要强,成绩好,打球好,人缘好,还会做一手好菜给全家吃。如今人生路上最关键的一场考试变成这样的结果,他们都担心江胜蓝想不开,做极端的事情。

可是他却若无其事地在房间里玩电脑,时不时还帮着七姨倒茶切水果招呼大家。

等远亲离开后,只剩下七姨和我爸爸,把他招呼到书房去谈心。江胜蓝笑眯眯地说:“妈,舅舅,我真的没有这么脆弱。”

我爸说:“我们知道你心高气傲,但是考试这个事情吧——”

“舅舅,”江胜蓝打断他,走过去坐在他身边,几乎是有些撒娇地说:“我这次就是运气特别不好,一考完我就知道结果了。我觉得,以后继续努力就是,成功又不是只有上名牌大学这一条路。更何况,我要是真的为了一次考试寻死觅活,还配做我爸妈的儿子吗?舅舅你说是不是?”

我爸频频点头,拍着他的肩头长长地叹了一口气,看着七姨说:“你的儿子是这样的,你看我的两个儿子呢?唉,我跟你说,上周我又去法院了——”

“好了好了,一点小事就把你慌得这样。”七姨对江胜蓝使了个眼色,他马上站起来叫我:“蓝晨,跟我一起去洗碗。”

我跟着他出去,站在水池边看他戴上手套洗碗。

江胜蓝有洁癖,他的所有碗筷杯勺都不让保姆清洁,必须自己亲自动手洗才安心。等洗洁精的泡沫细腻地涌起,我侧头盯着他的脸看,冷不丁地问:“你不在乎吗?永远年级第一名的江胜蓝,这次考这么烂,多少人在背后笑话你呢,你真的不在乎吗?”

“想笑就笑去吧,”江胜蓝淡淡地说:“每一个人的想法我都要在乎的话,那我不得累死过去?”

不知道为什么,看着他的表情我就很愤怒。他明明在乎得已经快吐血了,可他就是不承认,连皱一皱眉头都不肯。他明明曾经说过,他根本不爱学习,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别人觉得他非常优秀。为了让人家看到,没有父亲的孩子可以胜过那些有父亲的。他还说过他叫江胜蓝,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的梦想是去中科大,他无比狂妄地说,他可以很轻松地考上中科大里最好的科系,将来成为伟大的科学家。

我很尖刻地问他:“哥哥,二流三流大学也是大学,也能出科学家,所以你觉得没有关系的,是吧?”

江胜蓝不理我。

“你过了暑假就走了,”我看到他的嘴唇越抿越紧,脸上却格外平静,知道这是他内心愤怒的征兆,我咧开嘴巴笑,一声高过一声地说:“再也没有人做那么多蔬菜逼我吃了,我再也不用天天看见你了,我觉得这件事情真的是太棒了!”

“是不是真的啊?蓝晨,你说话怎么跟译制片里念对白似的?”江胜蓝伸手抹了一点洗洁精的泡泡在我脸颊上,笑着说:“你不想见我可我还想见到你呢,不然谁照顾你啊?谁管你啊?”

我撅着嘴巴不高兴,江胜蓝却笑得很开心。我挖空心思地想再找一点什么话来刺激他,最好能刺激到他扔掉假面具冲我发疯。可是我想不出来,听到他轻松地哼着小调洗碗,我无比地沮丧。

在我转身要离开的时候,江胜蓝突然伸手拦住我:“等一下。”

我跟他面对面站着,微微仰头看他。

他居高临下眯着眼睛回视我,故意让我等了好一会儿,才说:“今天你爸爸在这里,我就不跟你计较了。如果以后再让我发现哪怕一次你把蔬菜悄悄倒掉,你等着看我怎么收拾你!”

江胜蓝用他蛮横专制的眼神死死盯着我,咄咄逼人地态度:“说你听清楚了,说!”

我涨红了脸跟他倔强地久久对视,可最终还是我放弃了,垂下眼睛:“我听清楚了。”

江胜蓝点点头:“你去吧。”

我跑到书房外面趴在玻璃窗上看我爸跟七姨说话,想,就算我亲爹在这里又能怎么样?难道我去告状说江胜蓝逼我吃蔬菜是欺负我吗?

我很清楚地知道,他会一脸无辜地告诉我爸,女孩子多吃蔬菜对皮肤好,养生频道说过,多吃蔬菜,饥饱无伤。我爸听了,会坚定地站在他那边,让我老老实实听哥哥的话。

过了好久,江胜蓝拿了一碗切成小块的西瓜叫我到院子里去吃。他递给我竹签子示意我先挑,自己取了蚊不叮过来在我腿上一点一点地喷,自言自语地问:“你真的以为我在乎那些蠢货在背后怎么看我?”

我含着一嘴巴的西瓜鼓着腮帮子看他,慢慢地点点头。

“蓝晨,你错了,”他一边往自己腿上抹蚊不叮一边说:“庄子说,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明白什么意思么?就是说,不要因为别人爱你,就觉得你的存在多一点意义;也不要因为别人不喜欢你,就觉得少一点存在的意义。”

江胜蓝看我的眼神有点恨铁不成钢的意思,随后张开双臂做了个拥抱天空的姿势,慢悠悠地说:“我就是我,完完整整的我。”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低头问心 回复 悄悄话 与28年华同感。他们大概不是有血缘关系的表兄妹吧?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与28年华同感。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与28年华同感。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超乎一般的好,总觉得哪里很怪!
爱在春天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哥哥对妹妹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