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打工梦也圆—— 常客们

(2016-02-19 16:41:08) 下一个

 

在餐馆工作,自然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客人。从亿万富翁到吃政府救济的,都是我们的常客。听他们讲他们的故事,我有时候会有看尽人生百态的感觉,挺有意思的。

 

1、老文

老文第一次来的时候,我刚开始工作不久。

记得是跑去前面找阿Do有事,看到他正站在收银机面重新检查昨天的对账单,一边干活一边笑眯眯地在跟一个客人聊天。

那客人很随意地趴在柜台上,头发全白了,鼻梁上架了付金丝边的眼镜,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一个白人老爷爷。他们的聊天飘了几句进我耳朵里,大概是在说去南美洲旅游的事情。

看到我等在一边,阿Do把下巴一扬,问我:“怎么了?”

我对客人笑了笑,问个好,然后就把事情叙述了一下。

阿Do回答了我,老文站在旁边微笑着看我的Name tag,念了一遍,然后转头对阿Do说:“新来的吧?你总是能找到可爱的女孩子。”

说着,他自说自话地伸手,轻轻拍了拍我的脸颊,颇有点慈爱的味道,说:“我叫老文,常客,你要记得我哦!”

我忍不住笑:“好的,好的。”

我刚转身,手被他拉住,只感觉到他在我手里塞了张纸。我刚想看,他就在后面说:“赶快回去干活吧!”

我狐疑地走回去,摊开手一看,竟然是一张百元大钞。

搞得我一头雾水,莫名其妙。

不一会儿,老文进来吃饭,我才知道,原来大家都跟他很熟,而且每一个工作人员他都会塞小费。总是一脸的笑容,对我们说感谢,夸我们的东西真好吃。

阿Do贱贱地进来问我:“他给你20还是50啊?”

我很老实地说:“100.”

“Wow,”他瞪了瞪眼睛,说:“你得请我吃甜圈,我才拿到5块。”

阿Do告诉我,老文是亿万富翁,飞机都好几架。

我扁扁嘴:“看不出来。”

他穿得很普通,泡一壶绿茶自己慢悠悠地喝,拿一点点东西回来慢慢地吃,一点不打扰我们。他说话的时候,很无拘无束但又挺有礼貌的态度,连厨房的师傅也会跑出来看看他,聊几句再走。

我让老文传授一点人生智慧给我们,他笑眯眯地说:“我哪儿有什么人生智慧啊?我当初也是在餐馆打工的。那个时候,我的理想很像你们香港的那位首富啊。就是有一天拥有一个自己的小餐馆,等晚上收工关门后,跟老婆一起躲在被窝里数钱。”

老文喜欢一切接地气的事物,比如我们餐馆的人声鼎沸,大家都为了吃而聚在一起,杯盘碗盏叮当响,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刻。

老文其实来的并不多,每次来了都会笑眯眯地说:“你们都又漂亮了哦!”

然后那个没出息的阿Do就要让我们给他买甜圈。

我都不稀罕说他。

 

2、健怡可乐哥

顾名思义,健怡可乐哥超级爱喝健怡可乐。

他每周都来,每次起码喝16杯健怡可乐。

第一次来的时候,他不安地在椅子上挪动他那300磅的身躯,眼神里透出很多很多的不信任,对我说:“我有很严重的糖尿病,不能碰甜的饮料,你要是拿错了我的可乐,我可能会死在你面前。”

尼玛,吓唬谁呢?!

你死一个我看看?

当然我不能真的对他说:我们当客人是上帝,不负责送客人去见上帝。

我们餐馆的饮料杯,经不起可乐哥两口就喝完了,于是我一次给他拿两杯。他左拥右抱着两杯健怡可乐,脸上立刻挂着幸福美满的笑容。

一顿饭吃完,他喝了16杯。

买单的时候,他给了我50%的小费。

可乐哥对我甩下一句话:“这顿饭,我没有为要续杯而叫过你哪怕一次,你总是提前为我续好了,我感激你。以后,我都要坐你这里吃饭。”

果然,健怡可乐哥每次来,都坚决要求坐在我负责的区域。而且,他不要别人给他拿健怡可乐,只喝我给他拿的可乐。总觉得别人不靠谱,想用普通可乐谋杀他。

我告诉他:“你想太多了。谋杀你,处理起来太麻烦了。就是切块么,切出来也太多了。”

可乐哥撇嘴,不理我。

没过一年,健怡可乐哥带来一个健怡雪碧姐。

一顿饭喝三十多杯饮料,大哥大姐是要跑死我的节奏。

不过,他们的故事给了我很多希望。

无论你有多奇葩,世界上总能找到另一朵跟你相配的奇葩。

 

3、干妈

我也不知道干妈叫什么名字,反正我们整个餐馆所有人都叫她干妈。

她是个七十多岁的欧洲老太太,银灰色的头发一丝不苟地紧贴着头皮,微微带些卷。她喜欢穿一抹色的衣服,质地考究做工精良,胸口别一个钻石别针。每一次来,别针都不一样,但是都非常好看。

看得出来,年轻的时候她是个美人儿。

她的腿脚已经不方便了,走路推一个带轮子的架子。她很忌讳别人搀扶她走路,再慢她也要自己走。

干妈不挑人,只固定坐同一个座位。

她也不难伺候,安安静静地坐着,总是点一杯白葡萄酒,优雅地用餐。

几个跟她比较熟的同事,每次都会来找她聊几句,坐在她旁边跟她嘀咕一会儿。她带着一个慈祥的微笑,跟我们分享她身边的事。

每次走的时候,她会在桌上放一张崭新崭新的十元作为小费,然后一边慢慢往外走,一边向我们道谢。

只要不是特别忙,我都会立刻放下手里的工作,陪着她走出去,看着她缓缓地开车离开。感觉她就像是我奶奶或者我外婆。

每年圣诞节的时候,干妈会给我们包礼物。

阿Do则开车带我去Royal Thomson Hall买一张年卡送给她,说是干妈最喜欢听交响乐。

DVP一路塞车塞到市中心,我坐得很没有耐心,就问他:“你自己来就好了,拉上我干嘛?!”

阿Do说:“停车不要钱啊?!”

原来,他是想好了违章停车,我留守在车里望风。一旦有抄牌的人来赶,我还得开着他的车逃窜躲罚单。

餐馆里的闲人也就只有我,敢在多伦多拥挤的街头开车绕圈,其他小妞们都不敢。

我说他为了省个停车费实在太鸡婆,他就不高兴,说:“我还付你人工呢!”

好吧,看在钱的份上,我忍了。

“你马上毕业了哦,”阿Do打苦情牌:“我们小地方留不住你多久的。”

我才默默感伤了一下下,他又接着说:“看好车!有城管过来赶紧跑啊,还有,不许刮花我的车子!”

TN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服务型行业,就是接触不一样的人。不管是客人还是同事,流动性都很大的。
goodbyegirl 回复 悄悄话 I met my 1st husband at the Chinese restaurant I used to work. That was my first restaurant job. So many stories happened there; I wish I would have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m like you.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别喜欢这一系列的小故事,搞得我都想去餐馆打工了。生命苦短,多认识一些人,多听听世间故事,感觉赚大了!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餐馆打过工,瓶子写得平实无华又道出了餐馆中的众生态。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吧……沙发?!:O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特喜欢这句:"无论你有多奇葩,世界上总能找到另一朵跟你相配的奇葩." :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