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缘(60)—— 结局

(2016-01-11 22:29:34) 下一个

 

离荣半躺在床上揽着何田田,手掌裹住她裸露的肩头轻轻地抚摸。

何田田紧紧地搂住他的腰,窝在他的胸口。她的呼吸还没有完全喘匀,心跳也还没有完全平复。离荣身上的气息把她包围着,让她感到无比的放松,昏昏欲睡。

离荣在她耳边轻轻地说:“我们这样不是很好么?”

何田田抬眼看看他,他脸上带着一个得意又心满意足的微笑,搂了她一下说:“你睡会儿,今天赶飞机起早了吧?”

“说真的,就是觉得十个月时间不长,我才想去。”何田田趁着他情绪好,赶紧旧话重提道:“要是他说得两年,我就直接拒绝了。”

“让你睡觉,不考虑这事,”离荣拍了一下她的脸,说:“你又不是没有看见我当时有多忙,天天开不完的会,比你出差累多了。”

“这次不一样,收购的那家公司有底子在,不像这边当初是从零开始。”何田田说:“而且,不是还有你在么?我就不担心。另外,我给Alison看了个很好的学校,也是英法双语,据说还有老师教中文课的,她应该不会太不适应。”

离荣皱眉看她:“你是来征求意见的,还是来通知我的?看你这意思,都已经想好了?”

何田田翻身趴到他身上,说:“你知道,我习惯了自己拿主意。”

“那你得改一改,”离荣的手滑到她后腰上,掐了她一下说:“大事情,没跟我商量之前,不可以自己决定。而且,我要你开始习惯听我的,好像刚才那样。”

“不行。”何田田很快地说。

“让你听我句话怎么就这么难呢?”离荣再次皱眉道:“明明是喜欢要人宠你的,却又非要闹独立,你自己不矛盾吗?现在没有人要你出去挣钱养家糊口,你就多花点心思在女儿身上,在我身上,还有以后我们的孩子身上。”

“我知道,可是现在不是还没到时候吗?”何田田婉转地说:“小路不愿意马上协议离婚,他想先分居,我爸妈又那么坚决反对我跟你好,再加上你暂时还需要波士顿蒙特利尔来回走动。所以我想,这段时间我带女儿去法国时机很好,把事情一件件解决。”

“你把婚离了就行,剩下的交给我。”离荣慢慢地说:“我们肯定是要做一点调整的,难不成你在多伦多我在蒙特利尔?让我想一下怎么样比较合适,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你这整天往外跑的工作必须得换一个了。”

何田田扁嘴:“我刚升职。”

“那又怎么样,”离荣问她:“你以为我们在一起之后你还是继续满世界跑?”

何田田咬了咬嘴唇。

她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要在事业上如何成功,但是一步一步熬过来之后她逐渐挖掘到自己的能力,在工作上越来越好。对何田田来说,能给女儿提供更好的条件更好的学习机会,还可以天天在她身边,是一个几乎抗拒不了的诱惑。

更重要的是,赵云对她说:“男人是增值商品,女人是贬值商品,这个就是现实。咱们就得努力提升自己,然后多多赚钱。你看我就是最好的例子,十几年的老公,说变就变了,说背叛就背叛了,可是钱不会背叛我的。至少,它给了我自由选择的余地!我让他滚远远的,老娘有的是钱,不受他的气!”

何田田知道赵云说的是气话,太绝对了,但她有一定的道理。

何田田不能放手她的工作,尤其是在她好不容易拼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的时候。

她变成了另一个唐晓莉,一样不够爱离荣。

“我不是想满世界跑,但是也不想失去工作,”何田田对他说:“我想在能力范围之内尽力平衡工作和家庭。”

“我觉得你应该想想明白,”离荣的手在她腰上加了点力气,说:“在一个时间点上,你只能选择一样的东西,事业家庭孩子,你想要精准的平衡是没可能的,中间要有一定的取舍,别太贪心了最后一样都得不到。”

“不可能平衡,那要怎么办?”何田田侧头趴在他胸口为难地说:“我们这行就是这种工作性质。”

“不要想着非要去平衡生活里的一切事情,你得学着不断地去权衡,然后选择,遇到新的情况再权衡,再选择。”离荣把她的脸扳过来朝着自己,看着她说:“以前你负担家里的绝大部分责任,这种外在的不平衡造成你内心的不平衡。可我看,现在要让你反过来,你似乎又要不平衡。”

王安忆在长恨歌里说过:她想要的全部,只是他的一点;而他想要的一点,却是她的全部。

何田田抬眼给了他一个长久的注视,离荣的嘴唇渐渐抿紧,形成一个不愉快的弧度。

“你不是来跟我商量的,这件事你心里早就拿定主意了,”离荣推她坐起身,手掌按在她的心口,说:“所有的理由,其实都不过是借口,最根本是你心里不愿意放弃。你要我成全你,那你又拿什么来成全我呢?”

何田田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只是说:“我以为你一直喜欢的,就是我努力工作的态度。”

“我喜欢的,是你为家庭付出的态度,”离荣很快地说:“就像女人喜欢的,是男人负责任的态度。从来没有人为我这样拼命付出过,所以我羡慕,我想要。我想要两个人一起把生活过到我们喜欢的样子。但是我没有想过,工作是你最能接受的付出方式,或者说,在过去的那段日子里,你慢慢地适应习惯甚至喜欢上了工作带给你的很多东西。我现在让你换掉它,对你来说是让你放弃你喜欢的东西。”

离荣一边说话,一边在何田田身上揉捏。她想去阻挡,可他的手指带着目的,带着力度,很快让她的喘息加重起来。

何田田低头看了一眼,说:“你又硬了。”

离荣扶着她的腰,调整好位置把她按下,紧密地结合让两人都深吸了一口气。

“我们兜了很大一个圈子,今天却好像退到了当初的那个位置,让我不得不重新审视我们如今的感情是否象我想象的那样充满希望。”离荣推她前后动了动,不紧不慢地说:“当初始的激情和残留在以前记忆中的光环渐渐褪去的同时,现实的问题就开始占上风,我们的判断都会受到怀疑了,象你不久前问我的,我们够了解吗?我们适合吗?我们是彼此需要的那种类型吗?”

何田田双手抵住他的胸口,被他摸得肌肉控制不住地紧缩,离荣哼了一声:“嗯,就这样,再来一下。”

何田田趴下去,亲了亲他的嘴唇。

“我知道你爱我,我也爱你,”离荣啄了啄她,接着说:“但是我们之间的问题,好像很严重。”

“很严重吗?”何田田问。

“今天你突然出现,让我有些猝不及防,”离荣点点头,说:“我想要你听我的,但是我知道你不会听我的。近距离的距离,比远距离的距离更让人难受。也许,你觉得我根本不讲道理,连十个月的时间也不愿意给你。其实,我倒不觉得是时间长短的问题,而是你需要在我身上找多少依靠,我需要在你身上找多少权力的问题。”

离荣按住她的腰迅速翻身,在她身体两侧撑着手臂看她。何田田不喜欢他们之间空出这么大一块,伸手拽了他一把,抱住他的肩膀,双腿圈住他的胯部。离荣便不再客气,开始加速前进撤退,强劲猛烈地在她身体里横冲直撞。

何田田闭着眼睛承受,任由他牵引着攀向高峰,直到那股极致的欢愉将他们双双打败。

“你去法国吧,”离荣长长地透了一口气,说:“我们相互的了解才刚刚开始,或者说,相互的了解永远也不会结束。”

 

八个月后。

佛罗伦萨,意大利。

何田田牵着Alison的手走在街头,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每个周末,她都会带她四处去看去玩,开着车沿着法国周边的国家一个接一个地跑。Alison好奇心旺盛,是个出门去哪儿都开心的孩子。

路过一家商场,门口的大屏幕里正在播放蒙特利尔的国际爵士音乐节特别介绍。

何田田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驻足良久舍不得离开。Alison跟着她看了一会儿,突然说:“这是蒙特利尔,那些人讲加拿大法语!”

“对,是蒙特利尔。”何田田对她笑笑,问:“告诉妈妈,记者采访他们,他们说什么?”

“他们说,来吧,不会让。。。你们失望,”Alison仔细听了听,用英语和中文夹杂着说:“这里可以。。。让你放下一切,忘掉所有烦恼!”

何田田忽然就是心念一动。

她知道,离荣对她的离开非常失望,可是他没有多说什么。刚开始的时候,他们还保持联系,讨论的话题大多是安全的话题。比如天气,环境,工作和同事。后来,随着她工作越来越忙,他们的联系便越来越少。直到不知道哪一天,连这些都不再聊了。

小路在几个月后给她寄来了签字后的离婚协议书。他说:“我想了很久,夫妻一场,我也算是给你一样你想要的东西吧!”

何田田顿时眼眶湿热起来。

她和小路有那么多年的铺垫,积攒了很深厚的感情。他未必懂她,但是他了解她。

无关爱与不爱,只是深深的无法回头和弥补的遗憾。

何田田请不了太长的假期回去,计划着让小路过来看Alison。没料想多伦多冰雨特别厉害,他在家门口的楼梯上摔一脚,骨裂了,打着石膏动弹不了。他说:“算了,再忍几个月,今年这个鬼天气,你们躲掉算是好事。”

何田田说:“不要,我想办法请两天假,带她回来。”

“没关系,”小路宽慰她说:“大冬天的三天两头雪暴冰雨,别飞来飞去地折腾,我更担心。其实,有这么一个圣诞节在欧洲过,你替我带她出去长见识去。”

赵云本来说可以带儿子过来看她们,结果林伟不知道怎么搞的跟小胡打架了。何田田猜测是因为赵云跟小胡因为那只猫走得比较近,让林伟发现给他惹毛了。小胡还很不客气,直接报警把事情弄得很大。

这么左一件右一件不大不小的事,穿插在她忙碌紧张的生活里,把她跟亲人朋友的世界隔开了。

何田田想念所有的人,更思念其中某一个人。

何田田没有去打听离荣的事,她不敢。这一次的距离,是她的权衡,她的选择。跟以前不一样,离荣没有再主动维系,任由时间渐渐地不知不觉地切断他们曾经拥有的最紧密的亲近。

离荣最后一次跟她通话的时候,突然说:“也许,我们只适合做情人,不适合做夫妻。我突然觉得有点害怕,担心会让我们再一次经历失败。”

何田田跟他有着一样的害怕,有着一样的恐慌。

她带来了离荣给她画的莲叶何田田,挂在她们临时的小屋里。当初那道撕裂离荣没有修复得很好,依旧看得出来伤痕。每次看到她都忍不住去摸一摸,心底会有那么一拧一拧的疼痛。

他没说分手,却也没再说要在一起。

 

这会儿突然看到蒙特利尔的街景,她仿佛掉进了水里,闷得喘不上气。

放掉一切,没有任何烦恼。

权衡,再选择。

Alison拽拽她的袖子,用法语说了一长串话。

“你知道我听不懂,”何田田拧她的脸,说:“用中文。”

这孩子还不乐意了,拎着她手里的小数码相机,撅着嘴说:“去花草market,我要给爸爸拍他想要看的花!”

“好吧,”何田田牵着她往车子那里走,一边走一边说:“你老实点啊,再给我把GPS调成法语我肯定要揍你!”

意大利人开车特别不守规矩,满大街都是破破烂烂的小车,乱挤乱抢还要相互吵架。何田田每次开车过来意大利都格外紧张,有GPS都经常转几圈都找不到酒店。Alison还喜欢玩,非要给她指路,动不动给她把语言调了,恨得何田田抓狂。

何田田带着Alison沿着河慢慢开,接近城区的时候遇上很多修路的地方需要绕。

就在她对着GPS咬牙切齿骂骂咧咧的时候,旁边一辆破车硬插了一杠子塞进她的前面,她一个刹车不及时,追尾了。

Alison吓得尖叫一声,何田田伸手挡了她一下,问她:“宝贝儿,你没事儿吧?”

“I’m okay。”Alison摆摆手。

何田田缓过神来,心头的火实在是压不住了,车上还有孩子呢,前面这傻逼!

她摔了门冲下去,一把拉开那车的驾驶室车门,破口大骂:“你TM怎么开车的!”

那人转头来看她,何田田愣了一秒的时间,站在这个车流繁忙的街口,满耳都是疯狂愤怒的汽车喇叭,夹杂着意大利语的咒骂,她却似乎一点儿都听不到了。

眼前只有这个男人脸上的微笑,和他眼角淡淡的皱纹,听到他对她说:“好久不见。”

 

(全文完)

 

谢谢大家!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平台,跟博客同步更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LightLing 回复 悄悄话 爽爽地看完了半缘。
起初不敢看,在等新长篇时,鼓足勇气看完了!很有味,有突破,有挣扎……
总觉得得到的自私自我;失去的缺心眼无私!
Billabong 回复 悄悄话 切!做错事别人还得非宽容不可喽。事情有黑白有对错。宽容也只是对人说的,我们都不是完人,落到自己身上也不见得比人好,但不是做的事情就是可以原谅的,一件事情不会因为是我们身边的人或自己做的就变得正确了。如果你教育你的孩子,如果你有一个不好不坏男女朋友,又碰到也自己心仪的已婚男或女人,而且两情相悦,该怎么办?如果你告诉你的孩子说先睡了再说,然后瞒着他或她结婚, 然后再。。。幸福的婚姻不都是运气,谁身边没有诱惑。这种事见多了去了,相比之下,女主做的事也够吃相难看的。
甜根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原创看客' 的评论 : 这句话本来只是对有些人的评论有感而发,我本人也不是主张出轨有理,只是觉得需要尊重生活的真实再去超越。无论如何,我是说得过了,收回那句话。谢谢!
原创看客 回复 悄悄话 甜根草:我觉得下面一段话就没必要了。每个人有自己的价值观,道德观,反对出轨的就是不动脑子的。

稍微动一下脑子的说,林伟也有人理解宽容吗?出轨的理由可以五花八门的。
甜根草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甁子写的这个结局!现实主义风格。人都是不断地从经历中了解自己和别人,永无止境。

道德审判对有些人来说是最不动脑筋又最容易获得某种快感的事。你要理解则个;)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几遍意犹未尽!希望看到番外!感到故事的原型的生活也应该是美好的。
谢瓶子的辛勤劳作!祝米卡慢慢好起来!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几遍意犹未尽!希望看到番外!感到故事的原型的生活也应该是美好的。
谢瓶子的辛勤劳作!祝米卡慢慢好起来!
大洋小舟 回复 悄悄话 恭贺博主又一佳作完篇!
享受完结篇的同时,似乎仍有惦念,期待番外!
谢谢带给大家一个不一样的故事!辛苦了!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瓶子完篇!
不过,不太确认是否真的完结了,真的吗?还有什么要说的吧?
嘿嘿!有时间写点俩人的新生活吧!
Ciel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很喜欢这个结局,很高兴有情人终成眷属。祝米卡病情好转,让瓶子有好心情和在西雅图有好的新生活
sequoia1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感觉差不多接近尾声了,真到了还是觉得不舍。佩服作者的想象力和文笔功底,心理活动和许多旁白写得真好,很少看小说的我天天刷屏痴痴等待更新。!还是希望田田离荣能在一起。时间和距离冲淡的感情不知重逢能否再续。感觉田田在给自己10 个月的时间重新考虑。离荣最后对田田的分析挺透彻的。田田早已拿定主意了。
好奇一下,没有联系的离荣咋一下在意大利巧遇田田?

期待番外!

其实女性的自强自立同照顾家庭生活的矛盾不是不可调和的!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好结局!这段的结束,却是那段的开始……

番外?;P
-CC- 回复 悄悄话 伴随着《半缘》的落幕,一场聚会又告结束。谢谢瓶子的辛勤码字。
每个人每个故事可能都不是完美的,有好的一面也有遗憾的一面,不刻意编造吸睛的情节,不刻意煽情,每一个故事都有瓶子自己的见解,有那么一份现实,也有那么一份浪漫。
为米卡祈祷,陪伴米爸和米妈的每一天都快乐。
爱茉莉为饵 回复 悄悄话 转一下燕子的评论~~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jA5NjAxMQ==&mid=400968726&idx=1&sn=97d68f6a89f057dd6700f3a03a520c25&scene=1&srcid=0113mSw1IgyECATDaKTcrMRe#wechat_redirect
爱茉莉为饵 回复 悄悄话 悬了几天的心终于可以放下来了,谢谢瓶子让田田顺着自己的心意选择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不是为了爱人委屈着自己,不是为了在一起而在一起,而是走自己心甘情愿走的路,做喜欢的工作带着心爱的娃去喜欢的城市旅行~~精神上的独立才真是活出了气象~~
baoerma 回复 悄悄话 意犹未尽的结局。其实这才是真实的生活,每个人都是在摸索前行,只是各人了悟不同罢了。感谢瓶子美文!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感谢瓶子带给我们的好文!对生活的洞察带出智慧的感悟!忙于照顾米卡还及时更新,感动!不要太辛苦喔!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感谢大家的喜欢和支持。

本来这是个挺不招人待见的故事,我写的时候也有很多束缚和迟疑。以前总觉得写故事人物得让人喜欢才是好故事,现在想想为什么要喜欢?不喜欢又怎么样呢?都是来源于我们生活中的人和事,喜欢不喜欢他们都真实地存在着,生活着,甚至还跟我们密切交往着。

《半缘》的意思也就是,什么事物都是一半一半的,我们都是一半好人一半坏人,一半理智一半冲动,一半光明一半阴暗。

生活还是会继续,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不过是一半庆幸,一半遗憾。
Vickyky 回复 悄悄话 精彩!
Lilyc 回复 悄悄话 意犹未尽,等米卡康复了,加点番外吧。
小独子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意犹未尽,"一半是结局,一半是开始",充满憧憬和希望。在经历了婚变后,彼此会更加珍惜,爱护,理解和包容。

瓶子,再一次感谢你写出这样的好文 !
YIZHIYUAN 回复 悄悄话 对对对,强烈要求番外
番外,瓶子,番外,瓶子!!!
discula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这个结局写得真好。结局又是开始。一天的结束是第二天的开始。 生活就是这样。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2016' 的评论 :

握手!同感!谢谢瓶子!奢望瓶子抽空给个番外,真心希望时间、距离让离荣、田田更加珍惜对方!
wenshenqiwu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写的真好!意犹未尽!谢谢瓶子,辛苦了!
wenhao1 回复 悄悄话 看完结局马上想看番外。会有番外吗?
离荣是特意过来看田田吗?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结局,让我觉得很惆怅。最终也不知他俩会以什么模式继续下去。难道离荣一定需要一个对自己百依百顺的待在家里的妻子,才能感到被爱吗?一个有事业追求的女生真的不能兼顾家庭吗?

另外,对不起,挑个刺儿:

在意大利,就算对方reckless driving, 依照田田的性格也不会贸然拉开人家车门,开口就讲中文吧?更何况自己的车里还坐着女儿……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
我的世界你来过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还要继续。小路?(淡淡的皱纹)可是小路骨折了。应该是离容。好男人。差不多有一年尽量不去打扰田田 ,让田田自己选择,也够自信不会失去田田
IJKL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结局把我的心熨烫得舒服 温暖 感觉妥妥的 可以再次上路了
wavefl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结局好美,瓶子的心里世界真美好。
grace201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给我们这样一个意味深长,充满希望和想象的结局. 辛苦了.
YIZHIYUAN 回复 悄悄话 结局味道很浓,让人遐想无限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见了就好!
bluesunshine 回复 悄悄话 好舍不得呀,意犹未尽的赶脚。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半缘》终于写完了。

生活就是这样,

一半是回忆,一半是继续。

一半是情缘,一半是修炼。

一半是结局,一半是开始。
xingzibuku 回复 悄悄话 Top5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就这样结束了?有太多的不舍……
丹玄 回复 悄悄话 结局了,有点不舍!
微雨紫燕飞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大结局,居然没人跟我抢沙发。运气真好。喜欢这样的结局,文字看完了,思绪还接着飞扬。。。谢谢瓶子!期待米卡的好消息。
candor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微雨紫燕飞 回复 悄悄话 传说中的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