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缘(18)—— 颠倒的人生

(2015-11-11 13:06:11) 下一个

 

何田田琢磨着离荣的这句“用欲望回避现实”,体会出一点意思来。

他说的就是他自己,斯文儒雅与离经叛道并存的个性。

离荣转头瞄了她一眼,问:“你在想什么?还想再找一个理由来否定我么?”

“没有,我只是在想,”何田田摇摇头,说:“现在的你,跟我刚认识的你,完全不是同一个人。”

“你要是喜欢我在公司说话做事的样子,我也可以继续做给你看,只不过,我觉得已经没有必要。反正隔天你就走,我还不如放开了让你见识一下真我本我吧!”离荣伸手拿起蓝牙耳机戴上,很快拨出一个电话,用法语与对方交谈了一会儿,挂断后对她说:“我订了Fairmount,Mount Tremblant。”

何田田犹豫了一会儿,说:“其实,我还有个选择。”

“你已经没有选择了,”离荣毫不犹豫地打断她,说:“还有一个多小时才能到,你有这个精力去纠结些没用的事,还不如我们两个聊聊天,相互了解一下。趁着我现在心情比较好,你有什么想知道的,尽管问我。”

“你是从小在这里长大的吗?”何田田想了想,问他:“我怎么觉得你的法语说得不太好?”

离荣笑了,反问她:“你猜猜看,我的母语是什么?”

“普通话?广东话?”何田田歪着头想了想,说:“我猜不出来。”

“其实,我真正的母语是丹麦语。”离荣淡淡地说:“我十多岁才从丹麦搬来蒙特利尔,所以我的法语说得不准,夹杂各种口音。”

“北欧不也是高福利国家吗?”何田田问他:“干嘛大老远跑到这里来?”

“我父母拿不到身份啊,”离荣说:“很多年了一直拿不到,所以就离开了。”

何田田说:“那你呢?出生在那边不就是直接拿身份?”

“我不是出生在那里的,”离荣说:“我的情况有点点复杂。”

何田田没打断他,等着他自己往下说:“我不是纯的中国人。我爸是老挝的,我妈是中国的,嫁过去那边。我妈生了我和我哥两个儿子,后来又怀孕了。当时,家里条件非常差,几乎养不起我们俩。就在那个时候,我妈那边有个很远房的亲戚在丹麦,夫妇两个四十多了一直没小孩,就辗转找到我妈,想托她在老挝给他们捡一个男孩子养。我爸妈看他们条件那么好,心动得厉害,想把我哥给他们。可惜,他们觉得我哥已经大了不太想收,而我还不记事,就把我收养走了。”

何田田吓了一跳,问他:“那时候你几岁?”

“三岁,四岁?”离荣不太确定地说:“我的生日他们都记得不准,后来办理手续补身份的时候随便填的,谁知道呢!”

他看了看何田田的表情,说:“你别误会,我的身世没有多惨,相反的,我比我哥和我妹强多了。我爸妈就得了我这么一个儿子,从小到大都是很宠爱的。他们搬来蒙特利尔,因为这里跟欧洲最接近,他们比较喜欢。来了之后,继续做他们的老本行,开了个参茸海味的铺子,生意不错。所以,我从懂事开始,就没有吃过苦。甚至于,他们宠得有点过头,我十几岁的时候经常给家里惹麻烦,不太好管教。”

何田田挺感慨地说:“你的命真不错。”

“你呢?”离荣问她:“家里什么情况?”

“我?”何田田看着窗外,说:“没你这么好命。”

“最起码,你总是你爸妈亲生的吧?”离荣说:“不至于被人当个东西送来送去的。”

“不见得比你强多少,”何田田调整了一下坐姿,在靠背上找个舒服的位置,说:“我爷爷曾经很有钱,当然了我没有见过他,只是听说他有钱得不是零星半点。可是后来因为中国那个时代的种种原因,他带着他的钱跟着一个什么女人跑到国外了。丢下我奶奶,我爸和我小叔,一个老婆两个活生生的儿子,全都不要了。实话说,我很难理解这样的人,就是动物,还知道要护犊子呢。为了个女人,至于么?!”

离荣很吃惊,转头看着她,问:“没留钱给他们生活?”

“留了一点,还被抄了,”何田田说:“所以我奶奶很艰难地把孩子带大。反正就是这样的情况,我爸算是长子嘛,没读多少书就放弃学习出去工作养家了。越是不读书就越是没有好工作,家里负担重条件差,他结婚找对象也不容易。好在找了我妈,不是嫌贫爱富的人,跟他感情很好。”

“你是家里独生女儿?”离荣问。

“对,”何田田点点头:“我爸妈结婚晚,所以生我也晚,他们现在年纪都大了。我妈后来被转去一个效益比较好的单位,再把我爸也弄进去,那些年他们攒了点钱。不过,我出来留学他们动用了一大部分,还是因为穷怕了,希望我多念书将来有好工作。”

“嗯,”离荣说:“你现在挺好的。”

“我选择加拿大就是看这里福利好,还可以申请父母亲过来团聚。”何田田说:“等我结婚买房了就帮他们办过来,跟我一起住。”

离荣把车子开进一个加油站,抽了张信用卡出来后把钱包丢给何田田,说:“我加点油,你进去买两杯咖啡或者什么饮料,应该渴了吧?”

何田田摆摆手,笑着说:“两杯咖啡,我请得起你。”

她买了两杯香草卡布奇诺,车里立刻充满了浓浓的香味,让人觉得非常舒适和放松。他们打开盖子迫不及待地啜了两口,离荣说:“没想到,你原本应该是个富家千金啊!”

“我没体会过有钱的日子,没感觉,”何田田耸耸肩,说:“我爸挺难的,他小时候过过金枝玉叶的生活,出门都是司机保姆小轿子车接送,后来一下子落到社会最底层,很痛苦的。”

离荣出神地想了一会儿,说:“我们两个刚好是颠倒的人生。命运这个东西,说翻脸就跟你翻脸,真是个王八蛋!”

何田田只能呵呵一笑。

“帮我把卡插回去。”离荣丢给她那张信用卡,指了指储物盒。

何田田打开他的钱包,眼前出现一溜的各种会员卡信用卡,他还有个外挂着的卡套里面也装得满满的。她忍不住问:“你们公司这么有钱么?经得起你这样玩?”

“小公司的小经理而已,能挣多少钱?”离荣摇头道:“我只是没有负担罢了。”

何田田脱口而出道:“怎么可能,你不用养家?”

离荣转头看了她一眼,没说话。

何田田反应过来,这个问题太过私人,也许就触及了他的禁区。

好一会儿之后,他突然说:“我老婆比我有钱多了,她不用我管。当然,她常驻在中国,也不管我。”

“明白了,”何田田了然地点头,咬咬嘴角:“有钱有闲,想怎么玩都行。难怪你这么肆无忌惮呢!”

“你这是什么表情?心里又在想什么东西?”离荣皱了眉头,说:“对于你还不完全了解的事情,请不要随意妄下定论。”

“我只是说你选择余地大,有做纯粹的自己的那份自由,你何必这么敏感?”何田田瞪他一眼,说:“我爸对我说过,咱们普通人家的孩子,就是那个国际象棋里的小兵蛋子,人生没有那么多选择和余地,只能一次往前挪一步,走错了都不能回头。哪儿比得过人家女王范,横冲直撞想怎么来怎么来,想往哪里走往哪里走。不是每个人,都能有这种奢侈。”

“你是想说我不负责任?”离荣注视着前方,有点艰涩地说:“也许你是对的。毕竟,我的身上还从来没有肩负过什么所谓重任,感受不深。”

何田田没有说话。

“我不是个荒淫无度的色狼,但我也只是个普通男人,有我本能的需求。我找女人,都是双方自愿,各取所需的,从来不牵扯上太多感情和责任。”离荣淡淡地看她一眼,极其直白地说:“一方面,我负不了这个责,另一方面,感情负担实在是太累人了。”

何田田歪着头看他:“既然没有负担过,你又怎么知道太累人了?”

 

(未完待续)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平台,跟博客同步更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岛冰轮' 的评论 : 何田田没有恋爱过,她也不相信爱情,她更希望能踏实一点的生活。然而,这并不代表她不会受到任何诱惑,不会对任何人好奇。

她现在就很好奇,亲自体验过之后觉得更难拒绝了。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道理好讲事情难做。感情的事情,一旦开了口子,恐怕不到精疲力竭,山穷水尽,不容易放手。除非当事人真的定力高强。从现在的信息看,离荣希望继续下去 (因为他有喜欢,又没有心理负担),但不表示他有任何commitment 的愿望。而田田恐怕是不行。题目既是半缘,恐怕不会是大团圆的结局。且看瓶子怎么解这个方程组:-)。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欺负老实人小路” 。对的,是有这个意思。所以我觉得田田冷静下来之后,该要审视下自己 (现在这会儿还太乱太忙,呵呵)。我总觉得田田这个出轨,无论是否继续下去,她都该诚实面对自己:她并不是真的爱小路。也许是因为家庭的故事,她希望抓住实实在在的生活,而不是不牢靠的激情。但是婚姻大事,一辈子,几乎没有什么可以一直隐藏和压抑的,如果生活的目的还是奔着幸福去的。

我想田田前面试图尽快离开离荣,是下意识想要扳回这个出轨,回到原来的轨道上。只是,潘多拉的盒子打开了就不容易合上了。有的人出轨会说是一时冲动, 事后会真后悔,会想要回到原来。我觉得田田回不去了。

离荣是个什么状态就更难说了。田田充其量是换个男朋友。他有家有室。所以他即使喜欢田田,他能给田田所需要的吗?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是否打电话,田田这样的做法都是会受到道德的鄙夷的。

她心里一定有内疚,因为她在欺负老实人小路。但是,在这个时刻,她所犯的错误,是经过衡量的错误,她选择去犯下的,不必找什么借口抵赖。

没有人能保证自己分分秒秒都三观正确,在现实和欲望的夹缝里,面对一个她无法抗拒的人,田田沉沦下去了。

明知有毒的东西,她依旧选择张嘴吃下去。自己的路是自己走的,大家都是成年人,要懂福祸自承的道理。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田田就这么跟着无疆的野马走了?反正小路也没空接站,所以连电话也不打一个,心里没内疚吗
旻旻妈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这个故事真的是反映当下很多家庭的现状,只不过留守的是老公,不是老婆。很现实的故事,等着看瓶子如果演绎。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离荣的坦诚,希望他们陷进去,这样故事才会精彩好看 :)
candor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离荣能为田田而改变!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这都开始聊身世了,要陷进去的节奏啊!
L_ittle 回复 悄悄话 鼓掌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进前十啦!
Vickyky 回复 悄悄话
GYS 回复 悄悄话 补课! 缺课太多,需要恶补。
bluesunshine 回复 悄悄话 快点坐下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何田田!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跑着来了!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再当鹅小3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wenhao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