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芭蕉不展丁香结(40)—— 也无风雨也无晴

(2015-09-04 14:15:37) 下一个




麦胧胧学习一直都很用功,可是她有个薄弱环节,就是不太会抓重点,得老老实实地把东西都记住才能考得好。邹锐辅导她这么多年,他们相互之间对于学习习惯,优势劣势心里都门清。麦胧胧知道邹锐擅长总结,学习的时候淬炼出来的精华都在他的笔记里。

于是,她在最后一堂生理解剖课之后,舔着脸跟他讨笔记:“口诀都已经背完了,你把笔记给我一份吧?”

邹锐在视频那头斜她一眼,说:“你自己不会做笔记?”

“我有几斤几两,你还不知道?”麦胧胧巴结他:“哪儿能跟你比?”

“那你应该很清楚,”邹锐抱着胸,一本正经地说:“我的笔记从来不白给别人的。”

“是是是,”麦胧胧飞快地点头,说:“我清楚。”

邹锐眯眼看她:“你怎么有胆子敢跟我白要?”

“因为我不是别人啊,”麦胧胧理直气壮地说:“以前你把笔记故意放在我找得到的地方,我偷偷拿来抄。记得那次你抱着篮球突然进来,看到我捧着你的笔记本,装成没看见扭头就出去了。我知道,你没把我当外人!”

“那是以前,都过去了,”邹锐大咧咧往后一仰,双手抱着后脑勺,漫不经心地说:“现在么,我不仅仅是个医生,同时也做点自己的小生意,算是半个生意人。生意人讲究的是什么呢?两个字,利益。笔记我有,你要哪一类我有哪一类。质量么,你不看心里也有底。麦胧胧,你总得拿出点我感兴趣的东西来,才能跟我开口谈吧?”

麦胧胧傻呵呵地笑了半天,邹锐依旧保持那个表情看着她,嘴角的弧度都没有丝毫变动。麦胧胧收了笑,歪头看看他,问:“你不是来真的吧?”

“比珍珠还真。”邹锐随手从旁边书架上抽了本笔记本,冲她挥了挥。

麦胧胧使劲眨了眨眼,问:“那你说吧,对什么感兴趣?”

“你别揣着明白跟我装糊涂,”邹锐伸手指了指她,说:“我从来不在不感兴趣的东西身上浪费时间和精力。抛开从前不提,就这俩月,你算算我在你身上花费了多少宝贵的时间?我说得够清楚了没?”

麦胧胧忍不住笑了,放轻松下来嬉皮笑脸地对他说:“是,占用你休息时间了,也费了你很多精力。可咱俩不还有小时候的情分在么?何况,就这么几堂课,让我以身相许也划不来啊!再说,就算我想答应,我嫂子江小卉能答应不?要不这样得了,下次我过去看你们,挑最贵的餐厅请你们吃饭!”

邹锐看着她,毫无表情地说:“我和江小卉早就分了,我现在,单身。”

麦胧胧吃了一惊,问他:“为什么?你们不是刚结没多久吗?肯定没到两年!”

“这跟你没有关系,你别问了,我也不想再提。”邹锐突然坐直了身体,转开话题对她说:“胧胧,你给我的那封信,我看到了。”

“什么信?”麦胧胧一愣,本能地说:“我没有给你写过信。”

“确实很久了,但是我不认为你会忘记,”邹锐慢慢地说:“看信上的日期,是你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写的。你确实没有寄给我,放在你书桌抽屉里了。后来学院里分房,搬家的时候你妈给收拾出来,交给了我妈,然后她又转给了我。”

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把麦胧胧给彻底镇住了。她的脸一下子涨得通红,嘴唇都有些哆嗦,老半天后才说:“我妈怎么不问问我。。。你怎么。。。从来都没有说过?”

“我看了很多遍,很多遍,”邹锐靠近了屏幕,低声问她:“虽然你没有明确地写出来,但是我觉得当年你是喜欢我的,对么?”

麦胧胧咬紧了嘴唇,没有说话。

“我们俩确实应该是一对,”邹锐很肯定地说:“老爸老妈他们的眼光还是很准的。”

“我有男朋友的,”麦胧胧轻声地说:“我们在准备结婚。”

“你现在怎么老爱撒谎啊?”邹锐皱紧眉头,问她:“你跟我撒谎有用吗?你也不想想,你爸坐我爸对面,你妈跟我妈一天见三回不止,你的事情我哪一件不清楚呢?我没有联系你是事实,可这并不代表我们之间已经没有了联系。”

麦胧胧抬高了一点声调,加重语气说:“我真有男朋友的!”

邹锐给了麦胧胧一个意味深长的注视,说:“你跟那个男朋友,分手还不是早晚的事?”

“你凭什么这么说?”麦胧胧忍不住拉黑了脸。

“胧胧,你别嫌我说话难听,”邹锐毫不在乎地说:“你知道我一直跟成绩不好的同学保持距离,不是看不起他们,而是不想浪费时间。在我看来,好的婚姻不是谁跟谁凑合,或者谁依附了谁,而应该是两个强者之间的风月。你跟他在一起,或许他在某些方面取悦了你,可你能不能想深层次一点,他能懂你么?他能走进你的世界么?他能跟得上你的脚步么?”

说着,邹锐的脸色渐渐转红,显然是有些激动,他用手指指向自己,说:“麦胧胧,我了解你的追逐,我还能擦亮你的梦想,信不信?”

“你给我辅导几堂医学课,怎么的,觉得自己是上帝了?”麦胧胧对他做个鬼脸,说:“你怎么还是这样啊,我以为这么些年下来,经过了一些事情,你会有改变。”

“我当然有改变,”邹锐说:“我经历了失败,是为了让自己爬得更高!你知道吗?一个男人的成熟,是在不断地获取中炼成的。我不再仅仅是成绩好,够资格给你辅导功课,今天坐在这里,我可以说一句一点不夸张的话,我能给你的东西,或许是你根本想不到的。”

“嘁,”麦胧胧不屑地撇嘴:“看给你牛逼的!”

“别不信啊,”邹锐也不再试图说服她,只是给了她一个坏坏的笑,说:“这样好不好,你想要笔记,我复印一套给你。不过不白给,你亲自过来拿。顺便呢,我带你看看我这边的环境,咱们可以坐下来好好谈谈。”

对于邹锐给她补习,麦胧胧没有瞒过檐滴。

他对邹锐不了解,所以尽管不太喜欢,但是也谈不上多反感,只是说:“有人能帮到你,难道我还拦着不成?”麦胧胧想,檐滴如果知道邹锐今天说的这番话,估计能暴揍他一顿。

“你们医院跟我八竿子打不着,我去看什么?”麦胧胧说:“你要这样,笔记我就不要了。”

“行啊,你看着办,我从来没有打算要强迫你做什么事,”邹锐点点头,说:“你脾气那么倔,不是我强迫得了的。我说的这些话先搁这里,以后你会明白的,到时候我们再谈也不迟。”

麦胧胧无所谓地点点头。

从小到大,邹锐说话都是这样的,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如果今天换成别人,麦胧胧二话不说立马给他拉黑了老死不相往来。可是邹锐不是别人,他很清楚这一点,所以他一点不怕。他们之间的种种放肆,都是有历史背景的放肆。

这人与人之间,不是每一笔账都能算得清楚。不管是站在亲人朋友或者男人女人的角度,他们之间当初的那些相互亏欠,随着岁月逐渐演化成了如今的藕断丝连。

麦胧胧喜欢邹锐,他聪明能干有野心,她在旁边围观就很满足了。这乡里乡亲的,有空的时候顺手给他点个赞。

强强联手,她没想过。

她想最多的,还是抽时间带檐滴回老家去看看父母亲。

再顺便带他去山的那边,海的那边,过一过两个人的消闲日子。

一蓑烟雨任平生,也无风雨也无晴。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一直关注着呢! 上次不小心占多了几个位置,这两天忍者连板凳都没好意思抢 :)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撒泼打滚还是很有用滴!谢谢大家冒泡支持!

有鼓励就有动力了,嘿嘿!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赞!
IJKL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也是带有浓烈生活气息的好故事!因为感觉近,就更引人入胜。都是活生生的人和事。讲得又好,更是加分!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劳动节必须发奖状呀!瓶子的故事总是那么吸引人!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这篇又有新突破,很生动的写了一个野蛮又善良骄傲又自卑帅气有余文化不足的蓝领男主,打动了好多曾经的纯情少女们的心,心想我年青时如果遇到这样一个男人,我会怎么选择?看到第二男主出现,好像人又立刻回到了原来的地方,这种熟悉的感觉舒服得就像是长在骨子里,挑战来了,觉得故事又展开了一个新篇章,瓶子又可以写个长篇了。
秋千影 回复 悄悄话 表扬加花花。不过我不喜欢邹,太功利了
may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小声说,希望胧胧找个门当户对的。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邹锐太咄咄逼人了,胧胧肯定不喜欢的。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坚持不懈地要胧檐配!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撒花,表扬!!! 瓶子真勤劳!!
坚持不懈地要胧檐配!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胧檐配啊,拜托瓶子了!
wenhao1 回复 悄悄话 檐yan
詹zhan
春水天日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关注,篇篇不落,瓶子美国的第一个劳动节,你愿休息就休息,你劳动我们也欢迎。瓶子也好性格,写作就想照单做菜一样,粉粉们就是下单的人,不过你怎么写我们都喜欢看,有理,有情,有肉肉,还有正能量。劳动节快乐,劳动模范。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胧詹配,我找不到带木子旁的詹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星期五都不上班么么,怎么队这么长了! 赞瓶子勤快,喜欢!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坚持不懈地要胧檐配!如果瓶子也愿意的话!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坚持不懈地要胧檐配么?
LightLi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
希望檐滴最终抱得麦栊栊归。
千万不要再来一个"叶子"……
确实结局的多样性及各种时、事、命的造化加剧了复杂性……相信美好,相信爱情,相信努力,相信关爱,相信经营会围系麦檐一路走下去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卡皮赔籽伐作兴滴呀!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卡皮陪仔画桥 :)
见淑01 回复 悄悄话 点赞,非常喜欢瓶子的小说!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真作!好吧,瓶子写文即快又好,有深度,有思想,又浅显易懂。即讲了故事又传播了超正面做人道理!总之,爱你没商量!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撒泼打滚地把几个人的沙发都占了,如何表扬哈?不过现在是我这半夜0;15,你贴出来不到1个小时,已经有202人读过了。这还不算表扬啊?你那么勤劳,那么灵动飞扬,我在旁边围观就非常满足了。不过,还是特意点个赞,不仅仅是因为顺手。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表扬千边也不嫌多!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赞的表情怎么全成问号了?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关注,没有及时表扬,对不起。今天补给瓶子。????????????????????????????????????????????????????????????????????????????????????????????????????????????????????????????????????????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逐渐进入高潮阶段了,距离终点亦不远矣!

加油!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撒花,表扬!瓶子写的就一个字,好!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季军到
LifeIsGood 回复 悄悄话 Have been following your article for a long time, but login issue keeps bothering me until today. Just want to express my appreciation of your hard work and produced so many good articles for us to read! 5 Stars to Pingzi!
LifeIsGoo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Ding Ding Ding
Finally I get log on and comment!
Besides, my turn of SF. Pingzi doesn't count!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这么勤劳,很有底气地来撒泼打滚求关注!求表扬!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