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72)—— 脆弱与懦弱

(2015-04-01 19:19:01) 下一个



我问丁晓松:“他进去多久了?”

他扁扁嘴道:“真没注意时间,但是有一阵子了,估计快出来了吧。”

果然,很快李九一就被推出来,送进了观察室里。医生对我们说:“没事了,留院观察一下,检查肾功能和肝功能,然后回家养着。”

我和丁晓松跟着他们进去观察室,看着护士给李九一扎针打吊瓶,我问丁晓松道:“你怎么发现他中毒的?”

“是我那个医代朋友跟他一起吃饭的时候突然发生的,我朋友吓傻了,就给我打了电话。” 丁晓松看了看李九一,叹口气说:“他喝酒从来不上脸,而且他自己几乎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我看这种情况好像更危险。咱们喝吐了喝晕了至少算个警报吧?他喝过了都没人知道,突然昏迷了才发现是酒精中毒,可是已经晚了。我们不敢随便催吐,送进来的时候医生把情况说得很严重,我是真害怕了,万一过不去呢?可怎么办?”

“叶曈,咱们俩就不绕圈子说话了,你心里清楚我为什么非要叫你来,是不是?”我扭头和丁晓松对视了一眼,他接着说:“一下子出这么大的事,老实说我也不知道怎么劝。我只是想,他睁开眼如果能看见你,一定会好受一点。”

我犹豫了一会儿,慢吞吞地说:“我今天下午就要飞瑞士。”

“我知道,我知道,你该走还是得走,”丁晓松拍拍我的肩头,说:“我们知道他在上海没亲戚,不会不管他的。”

我这才想起来,问他:“那你朋友人呢?”

“我让他回去了,”丁晓松说:“他孩子还小,家里也是一摊子事,他说天亮了就过来。”

“那你也回去吧,我在这里就行了。”我起身来,拿了钱包,说:“不过,等我去拐角的罗森买块毛巾,回来了你再走。”

我想要给李九一擦脸,他被医生们清过胃了,过程中肯定吐得很厉害,脸上斑斑点点的痕迹看得我很难受。

急性酒精中毒还是很危险的,弄的不好真有丢了性命的可能。我不相信李九一是故意糟蹋自己的身体,只是最近这段时间他过得太不顺了,到了一个临界点他得找个发泄出来方式,却没想到发生这样的意外。我觉得吓唬吓唬他也好,这个家伙骨子里是爱命的,以后肯定不敢再这么乱喝酒了。

躺在病床上的李九一彻底没有了那个坏坏的腔调,显得特别老实还可怜巴巴的。他的睡相挺孩子气,也许是难受,眉头紧锁着。我给他仔细擦了擦脸和手,他哼哼哈哈了两下。他的手上扎着点滴,液体流进去的地方凉凉的,再被冷水擦过后摸着更是冷得发冰,我赶紧拉了被子帮他捂起来。

护士过来看了看,递给我一个带吸管的空杯子,说:“等下他醒了,你给他一点温水喝,外面有桶装水,冷热都有。”

我接过来说:“知道了。”

在昏睡了将近七个小时后,李九一终于醒过来了。护士刚好过来给他拔针,他睁开眼睛看了看,和我对视了一下,面无表情地闭起眼睛来接着睡。

我见他醒了,就去接了一点温水,回来推了推他:“喝点水再睡。”

李九一一下子就瞪大了眼睛看我,仿佛不能相信似的,问:“叶曈?”

“干嘛装不认识我啊?”我把吸管塞进他嘴角,说:“刚才你不是就看到我了么?”

他含着吸管含糊不清地说:“我以为做梦呢!你不是走了吗,怎么会在这里?”

“我今天下午的飞机。”我对他使个眼色,说:“先喝水,再说话。”

李九一用力吸了几口水,努力吞下去,问我:“我是不是酒精中毒了?”

我点点头。

他沉默良久后低声说:“我从来不知道自己能喝多少,酒对我来说好像水一样,除了觉得热些,没有其他症状。真是没想到会这样。”

“现在你知道了?”我说:“别人有借口,你没有,因为你自己是医生。告诉我,你到底喝了多少?”

他没回答我,只是问:“我睡着这段时间里,有人打过我电话吗?”

我摇摇头,说:“没有,怎么了?你是不是误了工作上的重要事情?”

他说:“我这几天都是休假,不上班。”

说着,他动了一下,手背上的棉球没有贴紧,松开了。我立刻伸手帮他按住,说:“小正的事情,丁晓松告诉我了。我知道你心里难过,但是也不能这样对自己,是不是?”

他愣了一下,咬住嘴唇把头扭过去,朝着里侧,闭起了眼睛。我鼻子一酸,突然就很想哭,于是拿起他的杯子走出去假装接水,给他也给我自己一点时间平静一下心情。我在外面站了一会儿才走回去,李九一已经稍稍坐起来一些,半靠在床上。

我把杯子递过去给他,说:“医生关照了,要你尽力多喝水,早点把乙醇代谢出去。”

“我知道,”李九一点点头,说:“叶曈,你回去吧,一会儿还要赶飞机呢!我已经醒过来,就没有大事了,不需要人陪着。”

我看了看手表,轻声说:“还早,不着急。”

李九一犹豫了一下,刚要张口说话,他的电话在他外套的兜里响起来了。我帮他拿出来递过去,他的手有些颤抖,按了两下才接通。我看他没赶我走,便没有特意避开,就坐在他床沿听着他打。通话进行得并不愉快,结束后李九一把手机往床头柜上一扔,瞪大了眼睛看着天花板。

我问他:“你给小正请法医了?”

“没人肯接,给钱也没人肯接。”李九一自言自语般地说:“算了,我也不忍心再让人解剖他。”

我听了整个人都是一哆嗦,伸手抓住了他的手。李九一一动不动地盯着屋顶看了好久,慢吞吞地说:“我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没有能力,没有资源,没有魄力也没有底气。我除了是个医科大学的毕业生之外,什么都不是,手上什么东西都没有,所以我只能妥协。”

我说不出话来,就用力握了一下他的手。

李九一看了我一眼,轻轻地把手抽出来,对我说:“回去吧,该干嘛干嘛去。”

我问他:“我去对面给你买碗白粥吧,想不想喝?”

“叶曈,你知道最近我过得不好,我自己觉得自己很脆弱。”李九一非常严肃地对我说:“不仅仅是脆弱,还很懦弱。有些事情,我不敢去多想。所以,麻烦你,不要在这个时候对我好,让我产生一些不该产生的幻想和指望。说真的,我承受不起期望落空后那种失望和伤心。”

我再也忍不住了,眼泪直接就滚落了出来。

李九一面无表情地看着我,问:“我说得够清楚了吗?”

我抬手擦了一把眼泪,重重地点点头。

“谢谢你过来看我,”李九一对我笑笑,说:“一路顺风。”

借他吉言,我一路上非常顺利,航班还提前十五分钟抵达了日内瓦。

我站在事先跟沈吟久商量好的地方等他的航班降落,然后等他出来。

沈吟久走路的姿态我实在太熟悉了,哪怕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我也能老远就认出他来,立刻就往他那里跑。

很快他也看到了我,停下脚步,丢下了手里的大包。等我跑到他面前,他伸手一把把我整个儿熊抱起来,托着我的后背让我把腿卡在他的腰上。

我紧紧搂住沈吟久的脖子,再也忍不住,嚎啕大哭了起来。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顺便贴个小通知:


明天我去美国度假,为期一周,所以下一次更新在下周四。

还是那句话,如果老天赏饭吃,能够挤出时间来写一点,我会尽力争取贴上来。保险起见,大家还是下周四来看吧!

提前祝大家长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诸位,有谁知道瓶子什么时候回来吗?我这几天都不知刷了多少次了,一直没有瓶子的影子.愿他们 假期快乐.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kering' 的评论 : 我不懂,只是觉得应该是这样.当然,也见过一些这样的实事.甚至一方还带着孩子,挺无奈 ,替他们.所以,还是喜欢瓶子给我们的.谢谢瓶子.总是正面的多些,相信我.我想,也许这是瓶子那么召人喜欢的原因之一吧.
tinker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abong' 的评论 : 为啥我周围听说的都是男的甩掉女的,异地久了??男的耐不住寂寞,经不起诱惑,脚踏两只船,出轨,移情别恋 的故事啊?像文中那么痴心的男生;无论是 沈还是李,在周围生活中同龄人当中一个都没听说过.....故事里的男主,在现实里,没看到555555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一步步落地。错了,应该是“一步不落地”。不好意思,希望没误导诸位。
复活节假期快乐。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abong' 的评论 : 有感情,有深沉!把故事分享给瓶子,也许将来会有一部鸿篇巨制。我倒是相信瓶子。但每个人的理解不同,看的角度不同,写出来也会完全不同,至少侧重点不同。与其在此有感而发,不如你把它直接用你的笔,你的心,你的情,你的角度,把它们表达出来,也许会发掘得更传神,更直接,更有深度,更能表达你的真实感受。同时,对他人也是一种参考与借鉴,学习的同时,也可以提高,不是吗?这对于卽是读者,也是作者的你,我,他/她,何尝不是件功德无量的天大好事呢?
别在意,这只是我借瓶子的宝地所发的一点儿拙见,不入法眼。请别见怪。
无论如何,我们还有共同喜欢的瓶子呢。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茉莉为饵' 的评论 : 但和沈不是一样的感觉,也许是沈先来的吧。是瓶子让沈先出场的。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茉莉为饵' 的评论 : 说心里话,越来越觉得喜欢李了。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回过头重新体会和感觉。“我知道沈吟久从此以后就是我的,哪怕天塌下来他都会是我的。”(第31章),读到这一句,心里踏实了好多。不过,后来瓶子说过会有改变,又让人觉得,还是不踏实。没办法,只有继续不遗余力地追瓶子,一步步落地。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就是瓶子,写的东西,传述的道理恰到好处。

祝瓶子一路顺风,度假愉快!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YS' 的评论 : 听上去好幸福哦。
Billabong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下李医生说的话,这是他在整个文章中所说的唯一的不装B的话。在生老病死之前,女孩很容易被激发起天然的母性和圣母情结。李医生没有利用这一点很难得,不太像他。女人在进入圣母模式之前要好好想想,如果你已经有了丈夫和男友,在此人之前做圣母的同时就可能已经变成了自己男人的巫婆,你只是某个人的圣母。沈吟九,现在大概和我年龄没差那么大,却自然而然能让我自动进入父亲代人模式的人。这个为了爱而改变了自己人生轨迹的人,这个直到现在还在为了两人的将来而努力打拼的人,自己做工去还女朋友的信用卡的人,如果知道自己的爱人移情别恋会怎样?(假设而已)。小叶子点亮了他人生之龙的眼睛,如果再亲手刺瞎的时候会怎样?得不到的爱情所带来的痛苦大概会远远小于失去爱情的痛苦,我不能替前一种情况说话,在我被大学女友踹的时候,我变成了一个哲学家,开始怀疑和重新思考自己的价值,爱情的真伪,人生的意义,外加宇宙的真谛:) 那一年我22,3岁,其实我只是像一只被人抛弃的流浪狗,偷偷躲在自己阴暗的角落里偷偷添血淋淋伤口而已。我从来不流泪,在别人的眼前。直到有一天我知道到那个清秀的江南女孩,交大的高才生,自己开发部的经理已经占满自己心灵的时候。其间达两年半之久。我一个人在海外孤独的时候,在致命诱惑来袭的时候,会常常想起自己的女友和前女友,都搞不清想谁的时候多,当然想的原因不一样,在信不信守自己的诺言之间挣扎。男人失恋的时候爱憋在心里,不爱跟人倾诉。我老了,无所谓了,仅供女士在踹掉男人之前参考。儿子女儿也快进入要谈恋爱的时候了想想很头疼。
爱茉莉为饵 回复 悄悄话 看李医生看得好心疼
保持登录2008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看到结尾,俺也要哭了。不过还是祝瓶子复活节玩得开心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祝假期偷快!别惦着给瓶粉加歺,自己好好放松,你开心了,我们也一定会有福利的????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假期快乐!欢迎你到美国来。
忘憂草 回复 悄悄话 have a nice trip!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放下心了! 瓶子开心去度假,不要想着更新。 玩的尽兴啊!!
GYS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去欧洲度假,瓶子比叶子辛苦,更应该好好休息。欢迎到美国南部来,春暖花开,风景宜人,在来杯Margarita, 然后,才思如涌,瓶粉们的日子不要太好啦。
AccountingABC 回复 悄悄话 Have a wonderful week!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瓶子,旅途愉快!过个轻松,惬意的假期!:)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来美国!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瓶儿假期愉快,好好渡假
阿措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玩儿得放松些,你得顾一点儿自己了,不是吗?
感谢你给了我们那么精彩文章,让我们有那种心灵的 享受.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010march' 的评论 : 谢谢啦!我会好好玩的!
forgetmenot8 回复 悄悄话 2。哈哈哈
瓶子,enjoy your vacation!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angmichael' 的评论 : 每天守着看的 :)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瓶儿假期愉快!别惦记着更新,好好享受假期!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010march' 的评论 : 服了
Snownow 回复 悄悄话 Welcome and enjoy your trip!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又是SF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