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79)—— 救星

(2015-04-15 21:44:08) 下一个



实习结束的时候,我如愿地被公司录取,做了天然材料的成分分析师。

只可惜,我老板没有能够留下我在日内瓦多一些日子,上海方面的新实验室需要人手,我就只能乖乖地收拾包裹回家去。临走之前,我老板给了我她的私人邮箱,说:“以后你真的要去美国,告诉我,我可以给你写推荐信。美国的扬基公司很不错,里面也有我的老同学在,你可以尝试申请,继续做调香这一行。”

我非常感激,只不过,我早就查过扬基公司,人家在马萨诸塞州,距离加州有点远。

我日内瓦飞回上海后,刚进家门就被杰西卡抓住了。

她告诉我说:“就今天早上,房主给我打电话,这套房子他要卖了。”

“啊?”我很意外,问她:“不是说签了长期合同的吗?他怎么能卖呢?”

她说:“他赔违约金给我。他的房子本来就是投资着给他孩子出国上学用的,他计划是大学才去,可现在高三就打算过去读预科了。”

我想了想,问她:“那要不,换个地方咱们还是一起住?”

“行啊,”杰西卡点头赞同,说:“分头找,他这里的房子估计卖起来很快,搞不好下个月就得搬走。”

于是,我时差还没有倒过来,就开始忙着看租房信息。

我向沈吟久抱怨,他安慰我说:“这一回,你真的可以选个好一点位置,钱我给你出。”

“你的钱我的钱有什么区别?”我不客气地对他说:“一样要省着点花。”

他在那头笑,问我:“能住到我回来么?我可以陪你一起找。”

“不知道啊,”我扁扁嘴:“房主要是很快就卖出去了,下个月就得搬。”

果然,房主的房子很快出手了,他卖了个好价钱,挺痛快地赔偿了杰西卡一笔钱让我们月底之前搬走。杰西卡找了她的朋友,说好到时候找不到房子的话先临时跟她挤一挤,她让我也一起去。可我跑去一看,几乎是电视上新闻坊里播过的那种群居房,太乱了,我实在不想去住。

公司里的事情,房子的事情外加时差,使得我一下子承受不住,感冒发烧,嘴角也起了一串燎泡。我不想沈吟久担心,就没有告诉他。

陆澎给我和以前的几个比较要好的朋友们发了几张婚礼现场的照片还有几段小录像,画桥穿着婚纱的样子让我想起了美人鱼,那小腰细得不盈一握,裙摆散开着拖在地上。我很高兴陆澎没有穿和服,是穿着西服,我心里舒服了很多。

陆澎是我的朋友中第一个结婚的,我们这群狐朋狗友们都非常意外。好几个人都来问我,画桥是不是怀孕了,我说我真的不知道,陆澎什么都没有说。我把他们的照片暂时做了我的电脑桌面,没事就看着它发呆。陆澎的婚礼确实不大,但是肯定也不是他说得那样小。我想,不是他不想我去,就是画桥不想我去。毕竟,我们有过那么多的旧恩爱,在对方心里的位置不是随随便便哪一个人能代替得了的。

丁晓松打电话给我,问:“咱们几个凑份子给他买个礼物吧?毕竟结婚嘛,大喜事,这么多年的朋友,总要意思意思的。你了解他多一些,要不你看看买什么合适?”

我哑着嗓子,对他说:“不是我不想,只是现在真的没有这个精力和时间。”

“哟,你病了啊?”丁晓松说:“没事儿吧?我能帮上忙么?”

我大致对他说了说,顺便也问了他:“你要有路子,给我捎个信。”

丁晓松突然说了句:“你等一下。”

我等了一会儿,就听到那头传来李九一的声音,问我:“真的不打算再理我了?”

我愣了一下,没有说话。

“至于么?”李九一说:“又不是仇人。”

我还是没有说话。

李九一说:“你在家?”

我本能地“嗯”了一声。

他立刻说:“你等着,我过来找你。”

李九一很快就到了,杰西卡正好在家休息,我就让他上来说话。他看了看我,说:“明天来我这里拿点药吧?”

“不用了,”我给他倒杯水,说:“买了感冒药,吃着呢。”

“长话短说,”李九一很直接地对我说:“听说你要找房子,我手上现成就有。还是之前跟你说的地方,陶阿婆那套。”

他看了一眼杰西卡,说:“你需要的话,也可以一起,两间房呢。”

我很是意外,问他:“怎么那房子还在?”

“还在,”李九一点点头,说:“她曾经租给过两个护士,可是后来让人家搬了。护士三班倒,经常需要半夜或者清晨出入,她住楼下听得太清楚,睡不好。然后我索性就租下来了。”

“你租下来了?”

“嗯,她给我的价钱便宜,我用来存一些货。”李九一说:“跟朋友一起开了个网店,卖点东西。这样一来她没有意见,我存取东西又很便利,挺好的。”

我跟杰西卡对视了两眼,一时之间不知道说什么好。

“暂时你先住一下,至少不必这么着急四处乱找。”李九一喝了一口水,慢慢地说:“等你找到合适的,再搬就是了。”

他顿了一顿,说:“当然了,你先问问你男朋友,再决定。”

杰西卡虽然没有插话,但是看向我的眼神里流露的意思已经非常明显,我们迫切地需要一个地方落脚。

我不能告诉沈吟久这件事,他嘴上不会说什么但是心里会很介意的。我想了想,有了这个过渡期,我们至少还能多出一两个月来找适合的房子,情况会好很多。 我绝对不会长住,找到马上就搬。

我没有过多的犹豫,点头说:“我们租了,谢谢你!”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牧野静弓 回复 悄悄话 To zhangmichael2015-04-16 16:58:20 至少现在我是一点儿也没谱儿. 哪位大侠点拨一下儿嘛. 谢谢.
-------------------------------------------------
不敢说点拔,依稀记得瓶子很久以前的一个评论,称 沈哥哥是叶子曾经的最爱。估计沈叶最终没在一起。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至少现在我是一点儿也没谱儿. 哪位大侠点拨一下儿嘛. 谢谢.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反正也快接近高潮部分了,那就再挑点事儿. 瓶子说的"救星", 哪位说说,是什么意思? 瓶子想告诉我们什么?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安瓜片' 的评论 : 唯一的办法, 追瓶子,一步不落.
好久没见你冒泡, 还好吗? 不知你要等什么样的结果. 反正别影响瓶子,让她照自己个的意思来, 咱们只管追就成.马上高潮部分就到了. 等着擎好儿吧.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憂草' 的评论 : 对, 让咱们一起期待.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iminnie' 的评论 : 当然,象你说的那样: 真正好的爱情是两个人步调难得的一致,或多或少地满足了对方流动的日益变更的需求,致使两个人之间的“爱”一直日久弥新。这实在是太好, 太圆满,太理想了.岂不闻, 此曲只应天上有, 人间哪得几回闻. 我想,没有一个人不想要这样的爱, 但是, 也要有这样的爱去付出,才能得到这样的爱.
争论这么大的题目, 不是件简单事. 咱们还是追瓶子要紧. 你说呢?
忘憂草 回复 悄悄话 人的感情其實很複雜的。期待著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iminnie' 的评论 : 分析得很深, 很透彻,也很有道理. 只是还不能完全同意. 还是更同意瓶子的说法, 一旦爱过,一旦真爱过,一辈子都会爱那个人,只是比例不一样,配方不一样。就象瓶子原来说过的, 他们之间吧,就是正经历一段需求不同步的时期。仔细品一品, 就是一个意思.
别一个劲在那儿纠结了, 等着大戏开演吧.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这话我爱听. 也许是上点儿岁数了, 让他们说的我都有点儿吃不住了. 不过,小叶子是个很聪明的孩子,虽然年轻,可他骨子里知道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 另外, 还有沈在那儿帮她, 想来瓶子不会给我们太出奇的结果. 沈是一个非常有特点,有追求,有心计,有深度(不是城府)的人, 虽然李也很有特点, 可他与沈相比, 虽然也经历了很多, 我不知道怎么讲, 总是缺了些什么,说不出是什么, 反正有感觉, 又说不清, 也许这就是和瓶子们的差距所在吧.
drawing2011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听到分分合合的故事, 总是有自己的想法。要么觉得这人人品有问题, 要么觉得那人做法不对。现在回头想想, 还是很judgemental 的。一切都在变化之中:环境, 经历,想法。。所以感情在变也是合情合理的。如果意识到这一点, 为了维护感情做出相应的调整, 度过u型曲线的下降期和低谷期,大部分人都会幸福的。
七安瓜片 回复 悄悄话
一旦爱过,一辈子都会爱那个人,只是比例不一样,配方不一样 ------ 赞!!

喜欢李九一的执着,也喜欢沈吟久的稳当,肿么办呢?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我倒是觉得,女性的感情其实是变化很快的。曾经用力的“爱”,在多年之后,会发现那可能和当下心里的“爱”的定义不一样了。本来嘛,人在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情景下也有不同的对爱的诉求。年轻的时候,甚至向往过一段惊世骇俗不枉此生的悲剧的爱,待得历经世事,又需要细水长流相濡以沫的温暖的爱。你可以说,人间感情不是非黑即白,有很多种爱可以绵延千里。但是人心由不得头脑来计算已经做出了自己的判断,不爱了就是不爱了;习惯了之后感受不到的爱,对我来说就不是当下的爱,至少,不是“最爱”。

对我来说,真正好的爱情是两个人步调难得的一致,或多或少地满足了对方流动的日益变更的需求,致使两个人之间的“爱”一直日久弥新。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Cannot agree more! I feel the exactly same way!
琼峻 回复 悄悄话 李真是很执着,这种性格最终没有他办不成的事。沈的个性被动一些,但是会很可靠。几个人物性格特别鲜明,在生活中很容易看到他们的影子。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这么突然就不爱的,只是习以为常感觉不到了。

叶子最用力的时候在她的青春期,逐渐成长后,她的心情心态以及人生状态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我总是觉得,人类的感情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很多,在感情多种形式的转化之间,很容易迷失方向。尤其是在年轻的时候,更容易被外面新鲜的世界遮住了眼睛,看不见自己真正需要的人。

一旦爱过,一辈子都会爱那个人,只是比例不一样,配方不一样。

这个迷失又寻回的过程,叫做领悟。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已经不爱沈了。。。。。。觉得她其实已经不爱沈有一段时间了,只是自己为了一个信念在坚持下去,而心的走向已经和头脑不一致了。在目前的情形下,她如果用脑子想想就知道如果告诉沈其实并没有什么,而选择不告诉其实是把未来放在巨大的risk之下。
爱人之间的不坦诚永远是地雷。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瓶子,昨儿晚上我还想悄悄话你的 ,希望你别太晚,早点休息,没想到你一大早又加了一篇.别太拚了,我们还想着细水长流呢.
不管怎么说,先谢谢. 只是这样一来,怕累坏了你,那我们可舍不得. 多保重.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kyblue' 的评论 : 你真聪明. 下回也学你的样子来.我打字的速度,简直就是恐怖. 真羡慕你们,也嫉妒,没恨. 只怪自己个儿苯.
瓶子说结束在高潮部分, 说实话,这篇追了这么久, 回头没了, 都有点儿不知所措了,干什么去呢?
但愿瓶子别把我们就搁这儿不管了. 她是个聪明好心肠的,想来我这是瞎琢磨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前天晚上想的好好的情节,昨天死活回忆不起来。现在睡醒之后突然又想起来了!

好了,接下来应该能顺利很多,我争取尽快把故事推向高潮,然后结束在最高点!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站着看
discula2010 回复 悄悄话 转帖别人的话:
“国内传统的婚恋观,什么托付终生之类的,想想也是醉了。
估计是当时社会结构维稳的需求,人道主义保护弱小没文化的弱女子。
现在女的只比男的只强不弱。本来就是两个独立的灵魂,谁托付谁呢。
工作,孩子,自我发展呗。男女平等,没有什么男人能做女人不能做的事吧。
吃喝玩乐,学习工作,健身锻炼,投资理财,旅游购物,折腾房子,摆弄花草。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柴米油盐酱醋茶,桩桩件件都是事儿。
jenny11 回复 悄悄话 8
有志竟成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沈哥哥最后还是知道了这事,而且心里不爽。就像他说的,以前不介意是因为那时候叶子的心里没有李。后来介意,当然就是因为叶子心里有了李的位置,尽管不是男朋友的位置,但总是有个地儿。
这事如果叶子事先与沈商量,还好说。可偏偏叶子“隐瞒”了。生活里有些事有时候就那么“寸”,让当事人浑身是嘴都说不清。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5
lvfan88 回复 悄悄话 #4
GYS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晚还有更,谢谢瓶子。
流光溢彩时 回复 悄悄话 沈吟久还是赶紧回来吧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怕打多了,沙发没了,这会儿可以多打几个字了。谢楼主!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