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56)—— 心里明白就可以了

(2015-03-13 04:13:57) 下一个



我收起手机来,低头去翻我的书。

李九一沉默了一会儿,突然问我:“你真不去?”

“你觉得我应该去陪他们唱歌?”

“那看你有多想要这份工作了。”

“当然很想要,我能不想要吗?”

“那你就得去,”李九一说:“其实他们也不能真欺负你,搞不好将来都是同事,弄太出格了多难堪啊?所以我觉得他们最多就是图一个热闹。再说了,你以后出了这个校门,难道不打算跟人打交道?同事老板客户,接触的人多了,总会遇上几个想占便宜的。趁早出去体验一下,没什么不好。”

我开始有些犹豫了。

他问我:“他们的老板去不去?”

我摇摇头,说:“不知道,他没说。”

“不如你去看看,如果老板在,就留下唱歌;如果老板不在,就找个理由,稍微呆一阵就走。”李九一顿了一顿,说:“去坐一会儿,又不会少一块皮少一块肉的,不用怕。”

我问他:“那你刚才这么骂骂咧咧的干什么?”

李九一说:“我只是没想到,应聘一个实习的位置都得会遇上这样的人。”

我想了想,说:“我不太喜欢他说话的语气,让人不舒服。唱歌喝酒的,拿我当什么人了?”

“钱柜不是那些烂八七糟的地方,大多还是白领下班后过去消遣放松,没有那么吓人,你不要想太多。”李九一对我说:“叶曈,你马上就毕业了,基本的外交手段得练练。你想想,人家能像你家里人和你男朋友那样,什么事都顾着你的情绪么?再说,你有什么了不起的地方?别跟我说你成绩好,出了学校这门谁稀罕你的成绩?所以,你没有清高骄傲的资本。”

我被他说得哑口无言。

其实,我真的很想要这个机会。他们公司每年都把学生送去瑞士培训中心,听说表现好的将来留下的机会很大,起薪就是八千。而且,我觉得李九一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将来进入社会了,哪里能和学校一样简单呢?难道我遇上一点事情就跑么?

于是,我给沈吟久打了个电话,完全没敢提人家让我走捷径的事,只是说跟未来的同事们一起聚一聚。他想了一下,说:“你等一下,我陪你去。”

我说:“不用了,我自己可以。”

“不行,”沈吟久说:“我陪你过去,旁边随便找个地方看会儿书等你。这大晚上的,怎么能放心呢!”

我没有再反对,在等他过来的时候给经理助理拨了个电话说我马上过去,他倒也没记仇还挺高兴的,挂了电话就把钱柜的地址发给我了。

走之前,李九一喊住我,说:“嘿嘿!等一下!”

我问他:“怎么了?”

“我知道你有脾气有骨气有原则有立场,只是那些大道理到了外边儿不好用,也真的没必要逢人遇事就告诉人家你的品格有多高尚。”李九一说:“事实上,太清高了人家还以为你装逼呢。所以做人还是要含蓄点,得过且过。不必太较真,也不必斤斤计较,水清无鱼,人清无徒,谁又不跟谁一辈子,一些事自己心里明白就可以了。”

我看着李九一,突然觉得他酷得好像网游里的大神似的。




沈吟久跟我在门口碰头,伸手就叫了辆出租车。我心疼钱,跟他嘀咕:“搭一段地铁再打车不好吗?”

“又不远,咱们不缺这点钱,”沈吟久说:“今天我们的经费下来了,回头带你去吃广州蕉叶的咖喱蟹。”

沈吟久把他的钱都交给了我管,除了国家发的固定经费外,他接了不少导师手里的课题。另外,他还帮着做一些跟某个大型企业或者集团挂钩的横向课题,收入在研究生里已经不算少了。

我看他这样拼,心里很舍不得,常常对他说:“你也得休息休息,不能总这样没完没了地干活啊!”

沈吟久就对我笑笑,拉我过去在额头上亲一下。

我知道他心里早就给自己设立了目标,而且下的决心足够坚定,所以才会这样不动声色。相比之下,我每次的高调宣誓和喋喋不休地强调将来毕业了要如何如何发展,反倒显得有些虚张声势,透着心里没底气的意思。

听到沈吟久说吃咖喱蟹,我就馋了,伸手去按前面椅背后的移动传媒屏幕,说:“广州蕉叶的确实好吃,可太贵了!我来看看,哪里有好的团购或者优惠券。”

“你别操心钱的事,我会想办法。”沈吟久把我扳过去面对他,认真地说:“叶曈,我不不敢说自己将来能多么大富大贵,但是我也不希望金钱成为我们感情的考验。”

我的心沉了沉,问他:“你是觉得我们经不起吗?”

他说:“是的。人性和感情,是这个世上最经不起考验的东西,咱们尽量别去考验。”

我说:“可我爱你这么多年了,从来没变过啊!”

“那不一样,”沈吟久淡淡地说:“你的生活太单纯,还没有意识到金钱的重要性。”

我怎么能没有意识到金钱的重要性呢?

我们两个的幸福,现在都凝聚在一把小小的房子钥匙上。哪天我们能买了房子拿到钥匙了,幸福生活才算是真正的开始。

沈吟久捏了捏我的脸,说:“我今天找我老板商量了,觉得以后可以适当往新材料研发那块去做一做。那个方向,无论将来是进研究所还是企业,前景都好一些。进可攻退可守,是个很好的平台。”

我拱进他怀里去,问他:“你那什么凝聚态的研究,就不做了?”

“纯理论的我不做了,除了考博士将来留校教书,没太多前景。”沈吟久搂着我,慢慢地说:“我每次想到你要出去工作,心里都特别着急,也想赶紧毕业赶紧挣钱。你说男人最怕什么?还不是怕在最没有能力的时候,遇上自己想照顾一辈子的人么?”

我搂紧他,说:“堂堂上海交大的硕士研究生,怎么会没能力?你这不就是还有一年就毕业了,有什么可着急的!等你工作了,就养着我,我还想读研究生的呢!”

沈吟久没说话,只是手臂上使劲搂了我一下,笑了笑。

他把我送到钱柜门口,说:“前面不远有个仙踪林,我就在那里等你。”

我说:“好,我不会很久的,稍微坐一下就走。”

我进去后找到他们的包房,推开门看到里面坐了不少人,热热闹闹地在唱歌。经理助理看到我,立刻走过来,对我说:“叶曈,我们先到外面去,我跟你说几句话。”



(狮子座,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难怪瓶子每天引Ellen的留言。国内的小女孩们应该看看, “坚守底线虽然会使我们损失一些眼前的利益,可是却让我们活得更有尊严,而在漫长的生命体验中,尊严才是最终极的快乐。而且只有当我们自己会坚守底线,旁人才能学会止步于我们的底线之前。坚守底线,我们不一定能得到全部想要得到的,但在很多年以后再回首时,评价今生的所得与所失,一定会了无遗憾!”。这话是真实的体验,一点不矫情!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YS' 的评论 : 还是大哥看事情通透啊!出了校门,会遇上各种各样的人和情况,最紧要的就是心里明白。
G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byAndy:

无欲则刚,要做好不容易。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YS' 的评论 : 说出了俺的心里话。
GYS 回复 悄悄话 精彩。

揣着明白装糊涂是面临诱惑的不归之路。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这集李的印象大打折扣,感觉不是清高与否问题,而是那个经理助理那种说法下,叶子反应很正常,而李这样说叶子清高是不对的。沈的形象越来越好!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男人最怕什么?还不是怕在最没有能力的时候,遇上自己想照顾一辈子的人么?” 看得好感动,为沈哥哥的这份心。可是,现实生活中有几个男人有这份心,并且对你说这番话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Jessica:

男一男二都喜欢!还是喜欢沈吟九更多一点。其实他心里象明镜似的,只要遇到对的人,他本来就有,或者他????而自己不知道的潜能,都会被开发出来的,而叶子就是他的那个对的人。从认识叶子,到离婚,到考研,到学习方向改变,到知道李九一爱叶子而不说怕她不去环境好的地方打滴,沈吟九的草坪茁状成长。很感叹他说得:
“人性和感情,是这个世上最经不起考验的东西,咱们尽量别去考验。” 对叶子的爱,对未来的考量,尽在此中。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Ellen:

小叶子就要进入社会了,看到她那万丈的雄心首先遭遇的是来自经理助理的当头一棒,为她担心也不禁万般的感慨。和小叶子一样,直到跨出大学校园的门,我们接受的都是正统的理想主义教育。记得高中课本里有一篇关于朱自清教授宁饿死也拒吃美国救济粮的课文,我们曾经崇拜的是那样的铮铮铁骨,不屈不挠。踏上社会后,走着走着却发现脑海里回响最多的却是赵传的那首歌“我是一只小小鸟”,权衡最多的是“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哪一个更重要?”经历了无数次的碰壁,我们开始修改自己的行为准则从“不为五斗米折腰”变更为“难得糊涂”,觉得做人要含蓄,一些事自己心里明白就好。我们身边除了象沈哥哥那样踏々实々,不走捷径去努力寻梦的人,开始出现了象李九一这样在社会上左右逢源,如渔得水的人。当年的我们正如今天的小叶子,心中的天秤开始不自觉的倾斜,觉得在现实的社会中更需要现实的引领,人性和感情受到来自社会的冲击,在不断地寻求着新的平衡,新的定位.....有时候适度的妥协也是一种顺其自然的生活态度。可是妥协并不意味着全盘放弃自己的底线,为人处事的方法可以迂回,而真正的底线,意味着“绝不”,意味着不可更改!水清则无鱼,可是浑水中摸到的未必是我们想要的鱼!坚守底线虽然会使我们损失一些眼前的利益,可是却让我们活得更有尊严,而在漫长的生命体验中,尊严才是最终极的快乐。而且只有当我们自己会坚守底线,旁人才能学会止步于我们的底线之前。坚守底线,我们不一定能得到全部想要得到的,但在很多年以后再回首时,评价今生的所得与所失,一定会了无遗憾!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赞! 小叶子起步踏入社会, 在外有李九一的引领,在内有沈吟久的扶持, 应该所向披靡了. 很幸运! 可是这样两边都牵扯的感情可以持续多久?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九一的形象越来越高大了,在叶瞳心中的天枰已经开始变化了。小沈对现实世界的认知也很深刻。看好男一号和二号的PK。

瓶子,这个小助理要搞哪样?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辛苦了! 对要进入社会的各种疑虑,担心,应对描述的很贴切!真是这么摸索成长的
感叹这句 “人性和感情,是这个世上最经不起考验的东西,咱们尽量别去考验。”
沈考虑挺深的,心里明白,只是不显露,默默去努力。他和小叶子看来还要经历更多的磨练
fishintheair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我刚毕业的时候看到这篇就好了,不知道会少走多少弯路,少生多少气。谢谢瓶子妙笔让我豁然开朗。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I can't follow you guys early like that, n I know Pingzi is really working hard for herself n us.appreciate it so much.Thank you, pingzi. like your work pretty much and I feel really lucky to read your perfict articles.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瞎逛的时候看了一位作者从男人的角度写男女关系,(还巧遇瓶子)看得我心里堵得慌,脑袋发涨。相反瓶子的作品,心理亮堂,有共鸣。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赞勤勉的天下无双的瓶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早期的鸟儿也来排一下队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一早醒来,又能看到瓶子的更新,好开心。男一男二都那么好
阿措 回复 悄悄话 多少早起的人啊 鼓励一下大家 还有自己:早起的鸟儿!
阿措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