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14)—— 荷塘月色

(2015-01-19 17:56:39) 下一个



沈吟久走了之后,我有好长一段时间都缓不过来。

虽说从来没有得到过的,就谈不上失去。可我觉得,错失也是一种失去,而且更让人难以承受。好像我和他的缘分,就是为了让我们错过对方似的。明明彼此相爱,明明幸福触手可及,但是因为一句要负责,他的手就是伸不出来。

在我的心里,有着一百万个不赞同。作为女人,我不需要男人对他的一句话,一个拥抱,一次亲吻,或者一次上床负责,我更希望他能对他的爱情负责。如果他和我在一起,不是因为爱情,那我情愿不要。

有情人终成眷属,是我心目中梦开始的地方。

每次想到这里,我会突然感觉到心脏的位置有一种撕裂般的痛,要捂住好久才能平息。这种痛感无比真实,让我很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得了心绞痛。

睡我下铺的女孩子找我谈了一次,问我:“叶曈,你是不是有什么心事啊?”

我问她:“怎么了?”

“我晚上睡觉,经常感觉到床在晃动,很细微的那种。”她说:“我睡眠浅,一动就会醒。昨天晚上我起来看了看你,你蒙在被窝里哭,是不是?”

我很尴尬,含糊地说:“可能我做梦了。”

她没有继续追问,只是淡淡地说:“你最近经常做梦。”

我不知道她会被我的哭泣干扰睡眠,心里很过意不去。于是,我去找陆澎,提出想跟着他泡网吧。他和女朋友都是计算机系的,又都是网游迷,经常包了单间打通宵游戏。

我把我和沈吟久的事情告诉了他后,很可怜巴巴地说:“我不是想影响你泡妞,就是这段时间太难熬了,你忍几天,让我过了这个坎就行。”

陆澎抿紧了嘴唇看着我好久,说:“至于么?”

我低着头不说话。

他伸手搂过我的肩头,说:“你没听人家说过么,表白从来多白表,姻缘向来少原因。所以你别再往牛角尖里钻了,想来想去的,有用吗?”

从这天开始,陆澎自习之后就过来接我出去。他和女朋友打游戏,我就窝在沙发上睡觉,听着他们键盘鼠标的白色噪音,我反而睡得更好。他女朋友的网名叫木子楚楚,游戏打多了,大家都习惯叫她楚楚。她性格很爽快,一点不介意我时不时地去做灯泡,还经常给我买东西吃。

没几次后,楚楚对我说:“叶子,你反正也闲着,不如跟我们一起吧?我们缺人呢!你帮我们做个买卖,打个副本什么的也好啊!”

我觉得无所谓,就答应了。

陆澎帮我申请账号,问我要取什么网名,我毫不犹豫地回答:“荷塘月色。”

“酸!”陆澎一脸的嫌弃,一边注册一边问我:“为什么?”

我说:“有什么为什么?喜欢呗!”

其实我是不好意思告诉他真正的原因。

那天沈吟久给我看了几张他老家鱼塘的照片,我觉得真的是很美。尤其是在月色下的那几张,水面上浮着薄薄的青雾,还有四周高高低低的树落下的斑驳的青影。他说他经常去池塘边画写真,能看到好多不知名的野花,也能看到鱼儿跳出水面,惊动了平静的水面,荡漾开层层的波纹。

没来由的,我就很希望能在他的鱼塘里做一条小鱼。自由自在地游荡,心情不好的的时候去池塘边采下一朵野花来疏解我的忧伤;心情好的时候,就浮出水面守候那皎洁的月光。

想着想着,我自己也觉得真挺酸的。




我是个菜鸟,进了游戏就是跟着他们混日子,挣经验值,升级,买装备。

陆澎的网名就是陆小凤,他带着我,木子楚楚,柳叶菲菲,栖水听潮和还有几个同校的学生一起打。我的角色基本上就是跑龙套,拿着东西去市场上做点买卖,换宝物,挖水晶。陆澎帮助我升级到一定程度之后,我在他的保护之下,也能出去刷刷副本什么的了。

木子楚楚毕竟已经大三,学业逐渐加重。她自认不如陆澎聪明,做不到不看书照样考高分,所以她得在学习上得多花时间。于是,她经常让我帮她去挂僵尸刷奖牌。挂僵尸没技术含量,就是得耗费时间守着,陆澎怕我过于无聊,给我挂了个单机的英雄无敌,用作弊的手法让我财源滚滚,专心致志地养黑龙,凤凰或者培育大天使。

有个周五,晚上我们有场硬仗要打,楚楚不能来,就只有我们四个去泡网吧。陆澎跟我一间屋子,柳叶菲菲和栖水听潮一间。打到半夜的时候,陆澎让我去沙发上睡,他帮我看着机器。

我刚躺下没多久,有人过来来敲门。进来的是个我们学校的男生,也是经常在这里打游戏,脸熟。他问陆澎:“有没有打火机?”

陆澎从兜里拿了给他,他接过去后突然转头问我:“我们去吃砂锅馄饨,你饿不饿?我请你一起呗?”

我挺意外的,印象中我只跟他说过一次话,好像在自动贩卖机前面换零钱,打那以后就没有再说过话了。

陆澎看我一眼,冷冰冰地问他:“你什么意思?”

他说:“我请她吃东西。”

陆澎哼了一声,说:“你谁啊?要你请?”

那个人也不肯示弱,半笑半不笑地说:“我问你了么?我问的是她。”

陆澎也对他笑:“我的女朋友,跟你出去宵夜,像话吗?”

那人一愣,转头问我:“那天你不是说他不是你男朋友么?”

我想起来那天我跟楚楚一起去给陆澎买可乐,遇到他换零钱,随口问陆澎是不是我男朋友,我当然说不是。现在他这样问我,我一时半会儿不知道该怎么说才好。

陆澎蹭地站起来,伸手去关门,好把他挤出去,说:“你出去!我是不是她男朋友关你他妈屁事!神经病!”

那个人用胳膊顶住门,不客气地说:“你才神经病!我他妈忍你好久了!你能不能有点品,给女朋友找个好点儿的地方睡觉啊?三天两头看见她在这个破地方睡沙发,你也好意思!没钱别学人家泡妞!”

他这话说得太难听,陆澎脸上再也挂不住,骂了一声:“操!”抬手就是一拳打在他肩膀上。

我吓得赶紧跑过去挡在陆澎前面,说:“别激动别激动,有话好好说。”

那人很认真地看看我,既诚恳又不知好歹地说:“我怎么说错了?他把你当佣人使,成天让你买水买饭跑腿,半夜都不知道给你买点吃的,有男人样么!”

我实在忍不住好气又好笑,觉得这个大男孩实在是有点熊孩子的意思,问他:“你都不认识我们,有你这么说话的吗?”

陆澎在身后用双手把我的腰搂住,慢悠悠地说:“没错,我是没钱,可谁让我有本事呢?她就乐意跟我,就乐意伺候我,碍着你事儿了?有本事,今天让她跟你去吃宵夜。她要能跟你走,我决不拦着,你们吃多少钱都我给!”

我看个傻小子还真打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劝我跟他走,赶紧说:“我是心甘情愿的,你就别管我了,走吧,我们忙着呢!”

那人看了我们一会儿,把打火机往地上一丢,扭头就出去了。

我关好门,一转身看到陆澎站在那里铁青着脸看我,说:“没看出来,就你这样的居然还挺能招人喜欢的!”

我伸手去推他,想回去接着睡觉,陆澎挡着我就是不让路。

我问他:“干嘛呀!”

他一下子就把我抱进怀里,问我:“我是不是对你不怎么好啊?”

老实说,我没觉得他对我哪里不好。陆澎对我跟对楚楚没太大区别,我觉得已经够可以的了。我们非亲非故,就是发小的情分,我还想怎么样呢?

陆澎抱了我一会儿,干巴巴地说:“以后我会对你好点儿。”

我实在太困了,没有精力和心情跟他促膝谈心。对我来说,身边所有的男生都太幼稚,无法让我产生崇拜的感觉。

我始终觉得,女人对男人的爱里头,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崇拜,有了崇拜,才能倾心去爱。

这些,我跟陆澎说不着。

如果沈吟久是我的《荷塘月色》,那么陆澎他们都只是《司马光砸缸》,能相提并论吗?



(狮子座,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柳叶菲菲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这句“我始終覺得,女人對男人的愛裏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崇拜,有了崇拜,才能傾心去愛。 ”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byegirl'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的喜欢和鼓励!每一次你的留言都让我很感动。
goodbye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琼峻' 的评论 : 我非常同意你的回复。唯一遗憾其实就是因为她写得太好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更新晚一点,还没有开始码字呢!争取尽早。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羊脂玉净瓶:哈哈,同意。其码还可以做一下梦。记得做梦时别说梦话。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yang' 的评论 : 我想,喜欢和欣赏,肯定是可以的(比如我的对普京)。

但是超出道德范围的部分就不合适了(比如我昨天晚上梦里对普京)

大概就是这个区别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这集读着好友喜感!真是很喜欢陆湃小同学:表白从来多白表,姻缘向来少原因!妙啊!这是瓶子的原创吗?佩服!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巾' 的评论 : 同感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的这篇文章让我想到了一个问题。

人,可不可以同时喜欢上一个以上的人,而彼此依然相互接受?小叶子让沈面对了这个问题。尽管小叶子本身也许并不能接受沈可以同时喜欢上两个人,但是实际上她的确给沈造成了这种局面。

说实话,人这一辈子,总会遇到一些婚姻之外的值得欣赏的异性,只是大多数人有意识地把关系停留在相互欣赏上,没有继续发展下去。但是从人性的角度上说,同时喜欢上一个以上的人,就真的不可以吗?只是与目前的大部分法律和"道德"有矛盾吧。但如果双方都能接受呢?如果你喜欢一个人,对方也喜欢你,难道就一定要限制对方不能去喜欢别人吗?

动人的也许不是无情,而是多情。

无情,只是多情的无奈。
琼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byegirl' 的评论 : 瓶子的更新是文学城所有博客里最快的,作为一个上班族,我想作者的业余时间应该都在写作上了,非常的钦佩和感恩。若不过瘾,可以一周看一次啊。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排队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授权代贴“Ellen”的评论:

爱情,特别是潜藏以久的感情就象一个催化剂一样确实会加快一个女孩子的成熟,尤其是因崇拜而产生的倾心之恋更会让她不由自主地成长与蜕变,脱去身上同龄人的稚气,但是这种成熟是和沈哥哥那种经历过社会和家庭磨练的成熟不尽相同,在小叶子那种爱情大过天的理论里,往往认为爱情应该是婚姻的全部意义之所在,爱情是美梦开始的地方,婚姻则是美梦实现的最后归宿,没有经历过世事无常,不会懂得爱情很多时候必须向现实让步。当她得不到沈哥哥爱的承诺与未来,又无法回到爱的起点去接受同龄人的爱情,就会高处不胜寒,潜意识里希望自己就象一条小鱼儿那样在美好的荷塘月色里自由地荡漾,得不到也不甘放弃心灵的守望,是啊,爱情既然抓不住,何不送一程......
goodbyegirl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的是写得太好! 比任何偶像剧,爱情片都要有故事内容,情节安排非常合理。 有故事性,很有画面感。 如果非要说一个小缺点就是写得还是不够快,不够我追“剧”啊。 我真的很希望能有一个编剧或者导演能够慧眼识英雄读到你的所有作品,并且搬上银幕。 可惜很难找到合适的好演员来表现你每部作品中的那些个性鲜明活灵活现的人物。 希望你再接再厉,永远都有灵感能够创作出更多精彩的小说。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c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队已经很长了
jenny11 回复 悄悄话 排队
南无佛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荷塘月色和司马光砸缸的区别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你那什么单机,飞龙啊,大天使啊,我是云里雾里,因为不玩游戏,呵呵,但是看到他把小叶子抱在怀里,心里一动,男生心里也有细腻的一面啊。那个“干巴巴”用的好啊,太形象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想当年,我也是跟着老公玩网游,玩不过机器就让老公作弊,让我财源滚滚,想买什么买什么!
啼笑皆非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阿措 回复 悄悄话 这集有趣 阿措也想和小叶子玩儿
wyh63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不明白占座是什么意思
balabala_湾湾村 回复 悄悄话 抢位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拥抱哥' 的评论 : 我也完全认同这一句! 不管女人多么强势,对男人没点儿崇拜,很难倾心去爱。
casual螺丝 回复 悄悄话 道是无情却有情
一切尽在潜意识

陆澎,混小子,什么时候开窍啊
IJK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哈哈 我们想到一块儿去了 名字真心不错
IJKL 回复 悄悄话 网名都很好听 陆小凤现在要去向何方啊?叶子同学?期待中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看名字就喜欢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占座,司马光砸缸- 太搞笑了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开篇以来,这一篇写得最赞!瓶子把人物的心理写活了! 陆澎的小九九,小叶子的小九九盈然纸上。瓶子把陆澎对爱的意识和小叶子对把爱情和友情划分,写得太透彻了! 大顶!

相信读者中的有小叶子体会的不在少数!

也喜欢木子楚楚,柳叶菲菲,栖水听潮的客串!:)

谢谢瓶子!辛苦上班一天回来最好的回报!
宝宝们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竟然坐沙发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木子楚楚,柳叶菲菲,栖水听潮,我都事先征求过她们同意的!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表白从来多白表,姻缘向来少原因。“ 引用二。 同感。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排队。“女人对男人的爱里头,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崇拜,有了崇拜,才能倾心去爱”,顶这一句
casual螺丝 回复 悄悄话 5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作为女人,我不需要男人对他的一句话,一个拥抱,一次亲吻,或者一次上床负责,我更希望他能对他的爱情负责。如果他和我在一起,不是因为爱情,那我情愿不要。” 严重支持!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ddd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是不是排队,我还是要占个座儿。
宝宝们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木子楚楚?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b
宝宝们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