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9)—— 思念是一碗泡面

(2015-01-13 18:44:36) 下一个



上海这个城市很喜欢下雨。

一下雨,空气里都是湿漉漉的,深吸一口气,感觉肺泡里都在进水。我们学院的教科楼有着很大的落地玻璃窗,雨天温度低,玻璃上积满了水汽。好多同学用手在上面写字画画,我很爱看那些幽默的留言,每次都一字不拉地读完然后找个不起眼的角落用小指在玻璃上画个圈圈。

其实我挺喜欢雨天的,最好是濛濛细雨,雨丝是那种不用打伞的绵软,水雾般的细柔。我偏爱在雨天出去溜达,平日的学校太过喧闹,只有在雨天才能得到几分清冷。我总是把手插在裤袋里,不打伞只把连帽衫的帽子翻起来遮一遮,在校园的小路上漫无目的地游走,清清静静地思念。

我已经习惯在雨天里专心致志地思念沈吟久。雨丝打得我脸上潮潮的,心里也潮潮的。想他的感觉并不太固定,有时候觉得心动,有时候觉得心痛,更多的时候是心酸和由心酸带来的一种彻头彻尾的寂寞。

把偌大的校园行走一遍后,我的衣服也变得潮潮的了,贴在皮肤上凉丝丝的,于是我就回到宿舍里泡碗热气腾腾的面吃。

以前,沈吟久经常吃方便面,因为他周二周四晚上要去夜校补习英语,所以趁着下班之前吃一碗泡面来顶顶饥。

我问他:“一碗面能饱吗?”

“当然不能,但是我有这个!”他拿出一盒午餐肉罐头,用刀切成小块埋在面饼底下。最后的那块,他会用刀戳起来递着给我,说:“省一块下来的喂小猪!”

我举着小刀,一小点一小点的吃,陪他聊聊天。

这回在离开之前,我跟他讨礼物,沈吟久问我:“你想要什么呢?”

我说:“不要别的,我就想要你那把切午餐肉的瑞士军刀。”

于是,沈吟久就把刀给我了,说是让我带刀去行走江湖。

到了上海,我把小刀塞进书包的侧袋里随身携带,也用它来切午餐肉泡方便面。我每次都要跑去老远老远的家乐福,只买沈吟久最爱的出前一丁九州猪骨浓汤面,我就喜欢闻这个味道。

没办法,对他的很多很多想念,我无处去投递。只能泡进这一碗面里,一边站在窗前看雨,一边闻着温暖熟悉的味道。吃完了就着水汽在玻璃窗上画个圆圈,再看着它慢慢淡去,心里就舒坦了。

有诗云:“相思欲寄无从寄,画个圈圈替。”

我觉得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




陆澎把我拉来了上海,其实也不怎么管我。

除了刚开始还带着我认路找地方,后来就由着我自生自灭了。经常个把半月才想起来带我出去吃一次好的打牙祭,其他时间不是忙着学习就是忙着把妹子,还说:“你只要认识教室、你的宿舍和我的宿舍就够了,到处跑什么跑!”

陆澎每隔两周把我叫过去给他洗牛仔裤,号称自己不会,交给别人又不放心。

我问他:“那我不在这里的两年,你怎么办的?”

他说:“不洗,放在那里过一阵子它自己就干净了。”

我不能理解他的逻辑,问他:“一条裤子而已,有什么可不放心的?”

陆澎懒得给我解释,就是说:“时间长了,有感情。”

我洗裤子的时候,他就等在一边跟我聊天,聊着聊着,就宣称女朋友又换一个。

我问他:“你怎么换女朋友比洗牛仔裤还勤快?”

陆澎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女人么只是流水的兵,铁打的营盘么,是真维斯的牛仔裤,吃里爬外的陆小凤,还有你叶曈!”

我说:“这么看得起我啊?”

“那是啊!”陆澎丝毫没有不好意思,说:“不然我怎么肯把牛仔裤和陆小凤都交给你啊!”

我在他裤兜里掏出来一把零钱,顺手揣进我自己的兜里,说:“你能不能把裤兜掏干净了再拿过来?跟你说多少回了!”

陆澎坐我旁边玩手机,头都没抬就是一句:“再说我打你!”

我把手伸进另一个口袋里,不一会就掏出来一根牙签,一个回形针,居然还有一个杜蕾斯。我看了一眼,立刻丢到他腿上,说:“这是什么?”

陆澎拿起来往自己的衬衫胸兜里一放,说:“没什么,一个气球。”

我彻底无语。

陆澎真的长大了,从男孩变成了男人。

不知道怎么回事,我突然就被冲击了,情绪波动还挺大的。

以前我们是发小,相互之间没有秘密,有的就是信任。当年他跟高丽参打个Kiss都巴巴地赶过来告诉我,如今都用上杜蕾斯了也没在我面前漏过一句嘴。不管他是什么原因,都让我觉得很失落。

这两年的大学生活,在我们之间画出了条分割线,关系出现断层了。虽说我心里明白,没有哪一个两小无猜能发展成两老无猜的,可是这一天真的来临的时候,要让我不心疼似乎也不太可能。更重要的是,陆澎一点都没有意识到这件事的重大意义,一脸无所谓的样子好像就我一个人在无缘无故地矫情。

陆澎看我直愣愣地看着他,脸终于红了一红,问我:“干嘛?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

我刚要说话,他的手机响了。他掏出来看了看,起身走到外面去接。我看看他的背影,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心理作用,觉得他真的变了很多,连现在穿的衣服都不怎么孩子气了。

陆澎的电话接了好久,等他回来,我都把裤子洗好了。

他伸手接了过去,说:“你等一等,我送你。”

陆澎的自行车没有后座,学校里所有男生的自行车都没有后座,都是特意拆了好让女生只能坐在前面的横杆上。他一边骑一边在我耳边哼着不成调子的歌,对我说:“改天带你去吃肯德基,今天约了人了。晚上也不一定回来,吃了饭说不定还看场通宵电影。”

我无所谓,于是不置可否。

晚上吃了饭跟同学一起自习,回到宿舍洗漱后正打算上床睡觉,突然感到地板一阵摇晃,寝室中间的那张大桌子一下子滑到了窗口那边。

我们站在那里面面相觑,好一会儿后才反应过来,这是地震了!

听到走廊里传来跑动的脚步声,我们几个什么都顾不上拿,只是随手抓了件大衣就跟着大家一起跑了出去。



(狮子座,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8)
评论
ziyouzizaiyu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记得那年的地震。是秋天。当时在外滩闲逛,突然之间冒出很多人。都是居民,和平时看到的旅游者大不一样
蜀南竹海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目标是进入前十名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路上......' 的评论 : 鹅鹅语无伦次地爱路路......O(∩_∩)O谢谢......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路上......' 的评论 : so....c ...o...o...l~~~~~~~~~(*^__^*) 嘻嘻……
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企鹅姑娘,请查悄悄话! :)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咋的,现在看文不敢发言了,也懒了。不过文还是一如既往好看,感动。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太好了!谢谢瓶子回复!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确实是长篇,长到什么程度我自己都不知道,但是肯定不会这么短。

这个故事是从短篇发展出来的,地震之后还会有很多情节。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地震了,故事快完了吗?不是说长篇吗?不要太快结束哦!但想到米卡讲了,不能左右麻麻的写作思路,俺就怕米卡的免费上门室内装修服务啊,这就打住。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文件依然桌上,鹅鹅躺sf享用午餐~~~
老板面朝办公桌 or 面朝鹅鹅-答案显而易见~~~
如果一只眼瞧桌,一只眼瞅饭盒-那就随他 自问自答 ~~~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鹅鹅早!今天午饭的策略想好了吗?祝鹅鹅吃一顿安稳米饭!

俺知道.pdf是Portable Document Format.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PD-排队; PDF-排队粉/泡打粉
DayDreamGirl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他裤兜里掏出来一把零钱,顺手揣进我自己的兜里." - 太有喜感了.

"相思欲寄无从寄,画个圈圈替" - 梁先生的诗现在读起来还是很有时代感滴.

写得越来越细腻,越来越好看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授权代贴Ellen的评论:


人的一生会遭遇无数次相逢,有些人,是你看过便忘了的风景;有些人,则注定会停留在你的生命里,挥也挥不去,忘也忘不掉!小叶子心里满溢着对沈哥哥的期待,一个人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在濛々细雨中漫无目的地游走,清々静々地思念.....思念是一种幸福的忧伤,是一种甜蜜的惆怅,思念也是一种温馨的痛苦,有时候心动,有时候心痛,更多的则是心酸和寂寞。
“不是因为寂寞才想你,只是因为想你而寂寞”!不知沈哥哥可曾听到小叶子发自内心的呼唤,不知沈哥哥的那碗泡面里,会不会同样也留下小叶子温暖可爱的味道,还有那个迷人的冬夜,那个醉人的初吻......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队伍壮大!
绿_茶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对思念描写得很到位(经历过,就是这个感觉):

漫无目的地游走,清清静静地思念...
更多的时候是心酸和由心酸带来的一种彻头彻尾的寂寞...
有志竟成 回复 悄悄话 猜测陆澎心里也有叶子的位置,只是清楚叶子已经心有所属,所以故作潇洒。当然也不排除是荷尔蒙的作用。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我是阳光的都紫外线过敏了,痒得我得抑郁症了!
casual螺丝 回复 悄悄话 “思念是一碗泡面”,,,

有时候,一句话,一个动作,一种味道,承载着温馨的回忆,寄托着无限的思念。。。
把无边的浪漫泡进平实的现实,泡着泡着, 或者香飘四溢,或者化为泡影······

思绪无处寄,画个圈圈替。

今天预备排队时, 和鹅鹅,霸王唠嗑,突然城中闪电,更了,小伙伴们一下子就冲锋去了, 丝丝反应慢,鸡冻中忘了换画面,一屁股就坐到了上一章去了,发现不对头,赶紧折回,眼巴巴地看着鹅鹅把三甲占去,555,,,不过, 丝丝哭着哭着又笑了,想到鹅鹅中午受到委屈,尽管不明缘由,还是心甘情愿地请鹅鹅上座,我在后面抱抱鹅鹅:):):),沙发每天都有机会抢,在鹅鹅需要的时候站在鹅鹅后面抱鹅鹅的机会可不是每天都有哟。

希望鹅鹅明天会有好心情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awing2011' 的评论 : 俺只知道网络语言的沙发,板凳,地板。瓶坛里有咱专有的排队,摇号。。。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夹在你们师徒俩中间,一边添佐料,一边咖啡茶伺候。二位手好快!
drawing2011 回复 悄悄话 我打字太慢。发出去,才发现pd已经被破解了。
drawing20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bawang 追文以久,深知要想上霸王榜, 分秒必争。sf是沙发, 那pd就是排队。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可爱的鹅鹅,今儿的事看懂了!不过,抱歉啊,我笑得肚子好痛啊!不要生气哦!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谢小霸王!我们这儿今天的网速也真是不一般的慢啊。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谢谢鹅鹅的点拨,pd=排队,俺猜字最不行了。小霸王刚才忙着在摇号排队,疏忽了对鹅鹅的关怀,现补上抱抱!俺休息一会儿,待会儿见。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上了霸王榜,高兴着呢。不然要和鹅鹅烟波一起呜呜呜去了。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谢谢小霸王。以后不哭了。感恩!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网速还是很慢,登录了几次。幸亏俺copy了一下,才没有丢失辛勤劳动的成果,没有前功尽弃。
第二拨摇号开始啦:(希望没出差错)

15 sunshine715(阳光挤进了第二拨的第一)
16 xiaobaitu88 (小白乖乖地等着排队,好孩纸!)
17 balabala_湾湾村(湾湾好!)
18 那一片绿叶(绿叶啊绿叶,莫叹息,走开10秒钟也不行啊。。。,小霸王把你揽入围了)
19 蜀南竹海(没有掉队,还在20前呢)
20 宝宝们的妈妈(数得太准了,正好整20)
21 Snownow (正在下雪吗?赶来排队,精神可嘉!)
22 贝拉妈咪 (还好赶上了第二梯队)
23 门前金草(排上了就好)
24 啼笑皆非(千呼万唤始出来,俺指望啼笑的特异功能,来画个立体俯视沙发呢!还给啼笑暗送秋波pm了,结果石沉大海,渺无音讯。。。纳闷呢。。。)
25 lwei(I like this one too)
26 粉色的瓶子 (粉色的希望实现了!刚赶进!恭喜恭喜!)
27 小稞青青 (小稞,俺等了你一会儿,也把你揽进第二拨)
28 感恩的日子(又哭了?忘了感恩了吗?小霸王是不会让你站门外的,快进来!)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那一片绿叶' 的评论 :
我也是灰灰常常地稀罕‘韩红’。追求她那样的体型~~~无止境....

抱抱叶子知音%%% 也同抱'sunshine715' ‘门前金草’‘人在斐济’和那些想抱抱又没说出口的粉粉们...(*^__^*) 嘻嘻……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鹅鹅,大叶子抱抱!:) 弱弱的说一声,我喜欢韩红呢!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没办法,对他的很多很多想念,我无处去投递。只能泡进这一碗面里,一边站在窗前看雨,一边闻着温暖熟悉的味道"
这段话让人看得心里酸酸的…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小女生失落的心,就像从水中捞起的衣服,滴滴答答的。。无处着落的感情啊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鹅鹅抱抱!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想他的感觉并不太固定,有时候觉得心动,有时候觉得心痛,更多的时候是心酸和由心酸带来的一种彻头彻尾的寂寞。

鹅鹅,来跟你作伴,呜呜呜...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时间凌晨4点的一鹅友之回复:“没看懂!就想知道你现在腰围多少?”

--这个挨千刀的,哪壶不开提哪壶。特他额娘的欺负人了。难道TA 认为鹅鹅的球形已经撑到头了?鹅鹅发誓不到’韩红型' 不罢休。否则鹅鹅怎么对得起‘会唱歌’的名号???

(鹅鹅‘心如刀割’,求抱抱,求安慰!如果有疯爪就猛砸过来吧!)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位也抢了,队也排了,鹅鹅就来捣鼓捣鼓今儿的事,请大家评评理~~~)

今天中午,鹅鹅桌上放着 午饭 & 快递公司PMX账单。老板进来,于是有了下面对话:

老板:‘你在干什么?’
企鹅:(刚塞进一口饭,来不及回答~~~)

老板:俯下身 ,手扶眼镜(⊙v⊙),探头更进一步,问’这是什么?‘
企鹅:迅速咽饭,囫囵嘟囔回答’米饭‘!

老板:’嗯‘一声,自言自语道’PMX‘~~~头也不回 离去~~~
企鹅:“ ¥( ⊙ o ⊙ )啊!##¥@(⊙_⊙?)#%&¥……*”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反正再赶也靠不了前了,索性慢慢品了文再来报道。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鹅鹅,别伤感啦。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站到门外了。????哭哭
小稞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第二拨赶得上么?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pd-排队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shine715' 的评论 : pd-排队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赶上小霸王第二轮摇号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今儿中午的遭遇??? No matter what,鹅鹅, 抱抱!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小霸王第一拨摇号排队啦:

1 xiaobawang99 (姜还是老的辣,收复失地,今儿个还是比较满意滴。吸口气,镇静一下小心脏。。。)
2 柴米油盐咖啡茶 (佐料好样儿的!恭喜二甲!)
3 唱歌的企鹅(恭喜鹅鹅师傅三甲!俺师徒同坐一沙发)
4 casual螺丝 (三被鹅鹅抢去了,螺丝屈居第4,不错滴)
5 aaylc0729 (除非“啼笑皆非”来画立体俯视的沙发,aa才能挤进来,otherwise, 只能第5了)
6 GYS (瓶诗你好!恭喜六六大顺!)
7 drawing2011 (欢迎新瓶粉冒泡!那Pd是啥?)

8 camel-5(没错!前十是绝对的,骆驼是第8,吉利数字!)
9 人在斐济 (好羡慕斐济夏天的阳光,俺这儿winter blue,快得忧郁症了,幸亏有瓶坛的欢乐。恭喜进入前十)
10 红巾 (恭喜恭喜!红巾挤进第十!排上红巾是一定的,拉也要拉上你啊!)
11 happychloe (抢上了11,不错!)
12 笑笑蓝鱼儿 (蓝鱼儿12,正好一打!)
13 画桥 (可惜没有前十哦,俺还是把桥桥揽进队伍里)
14 purplebamboo (紫竹14,收队)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从“两小无猜发展成两老无猜”不是不可能,是非常难得啊!在这,有可能吗?
lwei 回复 悄悄话 Like this one too
lwei 回复 悄悄话 Here
啼笑皆非 回复 悄悄话 廿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蜀南竹海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篇!瓶子的功力真的见长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哎哟,又晚了!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伤感了:叶子对陆澎长大的失落,还有鹅鹅今儿中午的遭遇....
Snownow 回复 悄悄话 In line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我才走开不到10分钟啊!omg!!
宝宝们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20
蜀南竹海 回复 悄悄话 掉队啦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这…我…这…唉!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漫无目的地游走,清清静静地思念...
更多的时候是心酸和由心酸带来的一种彻头彻尾的寂寞...
---鹅鹅也曾经这样过,5 5 5~~~
balabala_湾湾村 回复 悄悄话 抢位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排队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here!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前十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排队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抢!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霸姐排上我啊。。。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进前十?
drawing2011 回复 悄悄话 Pd
GYS 回复 悄悄话 6
aaylc0729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上了个楼,掉到地板了。我就是不要sf的。。。我不是故意,是成心滴~~~
casual螺丝 回复 悄悄话 3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3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SF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