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这是情(64)—— 没那么多选择

(2014-11-10 18:32:53) 下一个



谭思懿的脸色发青,下意识地就问:“谁告诉你的?”

我本来只是猜测而已,他这么一说就等于证实了。于是我说:“就是你刚才这句话告诉我的,liquid latex,一定很刺激吧?”

谭思懿明白过来我给他下了套,气得说不出话来,手也在微微地颤抖。

我和他对视了好一会儿,说:“实话告诉你,那天我站在书房外面听到你打电话跟人家吵架了。谭思懿,以前你在这里是单身,想做什么都行。现在不一样,我们结婚了,你要是背着我继续过你以前的生活,那是肯定不行的。都是快当爹的人了,我劝你别那么幼稚地去做不会被我发现的梦,咱们同吃同住同睡,就算瞒得住一时,你觉得能瞒着住一世吗?”

他情绪缓和了一些,说:“我们在一起后我没再去过。”

“我知道,我相信你。”我说:“但是你不但没有取消那个会员卡,反而还更新了我们家的新地址,在我看来,你就是打算以后还要去的。”

谭思懿的嘴唇动了几下,但是没有说话。

我接着说:“今天我既然决定跟你谈了,那一定要把话说到底。我们认识很多年了,你的性格我多多少少还是有些了解。你真心喜欢的东西,一般都很入迷。比如肖邦,比如油画,比如旧唱片,还比如我自己。一旦真走心里去了,你拿得起却放不下。你处心积虑瞒着我,就是明知道自己做的不对,但就是丢不开手,对不对?”

我站得累了,于是走过去牵着他的手出去找地方坐下,说:“毫不夸张地说,自从咱们结婚以来,你是我心目中无可挑剔的老公。如果你有什么地方需要我包容,我一定包容得下,但是绝不是没原则的什么都包容。”

“我知道你觉得我哪里都好,所以才不愿意给你看我的不好,你能明白吗?”谭思懿说:“有些事情,不是你想象得那么简单的。每个人的承受能力不一样,看过了之后你告诉我你接受不了,包容不了,要离开我,那我怎么办?”

我说:“可你瞒着我在外面胡来,被我抓住了,还不是一样会离开你?现在你左右是两条路,一条就是放弃爱好,自己戒或者看心理医生,都行。另一条,就是带我一起玩,让我参与,其实我真没有那么古板死心眼。”

“你戴个眼罩都吓成那个样子,芃芃你开什么玩笑呢?”谭思懿说:“那天之后,我就再不提那些事了。”

我想起那个晚上,扁了扁嘴说:“那时候我又不知道你喜欢这个。再说,习惯习惯也许就好了,你别一棍子把人打死。”

“行了,你别再说了,总之我不会再去。”谭思懿说:“我去取消我的会员卡。马上你就要生孩子,家里事情一大堆,我没那个心思。”

想到肚子里的孩子,我突然就觉得整个人一精神。

过去我可以纯粹地为自己高兴,不顾忌别人,想干嘛干嘛。做错了使个性子,哭闹一阵,事情就会自己过去。如今的我,再也不能说句“分手吧”,就可以轻轻松松和谭思懿拜拜。

我渐渐地体会出来,这人活在世上,好像多多少少是为了守护一些什么东西。若真纯粹为了自己,谁能这么辛苦这么委屈还愿意这么拼。

不遇上事情的时候没感觉,一旦遇上了,人的内在本心就被激发了。我一个普通人没什么大想法高境界,我最想守护的,无非就是孩子、老公和我自己组成的家。无论谁想破坏,哪怕是谭思懿,我都是不答应的。

老天选择让女人怀孕生孩子,我估摸着就是因为女人能包容能牺牲弹性大。谭思懿看起来成熟,可他肚子里没有揣着这块肉,到底还是不一样。我从一发现怀孕开始,就一次性成熟了很多。一个人承受着两个人的重量,自然也就得有点担待。

说到底,一个家庭稳固不稳固,绝大部分时候靠的是女人。就像放风筝,飞得高低远近还是看攥着线的人怎么去收放。该松的时候不松,风筝飞不高;该紧的时候不紧,风筝就飞跑了。

我说:“今天你说了这话,我愿意信任你。但是我也同样说一句,如果一旦你骗人,那么咱俩就掰。你知道我做事不喜欢犹豫不决,所以你做事情之前想清楚结果,到时候你别和我废话,行不行?”

谭思懿微微琢磨了一下,点头说行。

老实说,我没功夫和心思把老公栓在裤腰带上,所以这事情真就只能靠自觉。我不是什么特别聪明的女人,这点自知之明我有。太复杂的东西我驾驭不了,那么就只能尽力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他不骗我,就好;他要是骗我,就掰。

我给不了他太多的选择。

事实上,咱们的人生道路原本就没多少选择的余地。不是想要什么就能要上,错过了也不能想回头就回头。

也许我还是经历少,想法难免有点幼稚。

可我真心觉得,要是老婆孩子在他眼里比不上去抽陌生女人两鞭子的话,这个老公,我不要也罢。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网上转了转,一不留神,回来沙发、地板什么的都没了,这会儿回个言,估计65章就连客厅都没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kyblue' 的评论 : 欢迎新同学,谢谢你的支持!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张慧云' 的评论 : 严重同意!慧云说得太对啦!瓶子绝对当之无愧!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注册文学城,为了抢瓶子的沙发。瓶子写得真好!把你以前写的小说都读了不算,还天天来看更新!谢谢瓶子写的精彩故事!文字优美、语言流畅、情节丝丝入扣,总之瓶子比起专业作家,毫不逊色,完全有一拼!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慧云太过分了,大家千万别跟着她起哄。我就是一个喜欢编故事的,仅此而已,绝对当不起这样的称号。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慧云和楼上各位的评价,但瓶儿本人似乎更喜欢会下蛋的母鸡这个称号,那咱们就评她为“年度金母鸡”吧,她是一只当之无愧的母鸡中的战斗机:)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张慧云' 的评论 : 瓶姑娘可当之无愧地被称为“当红网络高产美女作家”之翘楚。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张慧云' 的评论 : 说太对了! 严重同意。 瓶儿真是功力了得!
无意中点进来,我才读了一个章节,就迷上了,然后把前面的故事通通读完。
kjgkj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张慧云' 的评论 : 恰如其份!不光是当红网络高产美女作家,还特亲民啊!叫瓶粉如何能罢!
张慧云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太谦虚了。其实我除了夸她的故事可读性强外,还评价她是“当红网络高产美女作家”。她觉得我夸的肉麻,所以没和大家分享。大家觉得肉麻吗?
kjgkj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看点击在这个故事里火箭般往上串,就知道慧云说的没错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凤凰读者' 的评论 : 我真的没有说过要写100集啊,能写到哪里算哪里。

我说的是希望能在一年内总共写100万个字,现在还剩下7万字。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慧云昨天夸我了,说这个故事可读性特别强,给我美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烟波深处' 的评论 : 对的,写的就是一个成长过程。芃芃刚开始就是不靠谱,慢慢地开始学道理,长经验。尽管仍然是不完美的,但是她的进步大家都看到了。

我始终觉得,女人要独立,要有原则,男人才会给你尊重。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好深刻哦。瓶子在塑造不同类型的都不完美的男人,芃芃的成长也足以证明男人也是女人的学校。从一次次的经历中认识自己历练自己,并不把自己的命运依附于男人的身上,这是瓶子想传递的理念吧?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vergoaway' 的评论 : 说太对了!实话说,我码字的时候就是这种感觉。写肖恩的时候特别有感觉的说。看来大家能看出区别来哈!
znjy123 回复 悄悄话 @danishcookies 所以才说瓶儿功力不凡。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ishcookie' 的评论 : 感觉瓶子要的就是这效果。初恋是要深刻在心底的,当然让人心动。而芃芃与谭的婚姻在芃芃来说,是理智地选择平淡稳定的生活。不知道芃芃是否会如愿。
其实肖恩和谭是女人白菜萝卜各有所爱的,说不上谁好谁坏。芃芃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选择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也体现在她对恋人,爱人标准的转变。大学的她,爱情至上,所以跟肖恩很是让陶醉;刚毕业的她,初体会踏出校门的各种矛盾,她也在肖恩和谭之间摇摆了;经过社会的磨练,她更现实了,选择谭。
这两章的芃芃在我看来是很出彩的,勇敢,包容,有原则。相信这样的芃芃不管跟谁都会幸福的。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8年华' 的评论 : 不好噫嘻啊亲。但想来也不全是俺的错,只因28实在太美秒了耶...
danishcookie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就是不知为啥,看肖和芃互动时,即使是最初的接吻,都觉得激情四溢,看得我是脸红心跳.可是后来谭和芃亲热,即使是用了大量的篇幅还加了情趣用品,俺也没那个感觉了,不知是不是只有青涩的东西更打动人呢.瓶儿看了千万不要生气呀.不是文字的问题,是人的感觉的问题.
danishcooki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儿.其实我只是想对肖公平一点.大家都抨击他事业大与爱情.其实对于他这样的草根来说,事业和爱情有时是连在一起的,他没有父母给提供资源,他没事业,怎么给爱的人买房提供一个家,爱只是嘴上说的吗,人们拼事业都是为了自己所爱的人.他和琳也只是一起创业,不是傍富婆和富家千金, 难道他从此不能和单身女性合作了.如果有暧昧或是女友坚决不同意,但他非要这么选择那另当别论,但他们分手前好象他们还没合伙开公司,而且他们没有就此事沟通过.当然我不是赞成他们在一起,分开就分开了,有好多种理由,也不是就是一方的错.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看到瓶子站到肖一边我就放心了。
Coco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ishcookie' 的评论 : 赞同你的看法,肖不是凤凰男,如果他是,按他的条件完全可以找个富二代嫁了。他选择靠自己闯出一条路。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中午更新不上了,本来想争取一下的,但是到现在就憋出来半章。

还是晚上更新吧,应该比较靠谱。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ishcookie' 的评论 : 我和慧云都站在你这里!
danishcookie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肖粉,可是看到有这么多人即使是他已隐身幕后了还有诸多微词加到他身上,也想说说我的看法.我觉得从目前公布的文字来看,除了出身和他的家庭,我不觉得他做的有什么要批判的地方.他一直爱着芃,从没变过.父母和芃有矛盾,他很坚决的站在芃的一边,当芃和谭在美国的时候,他也选择了理解和宽容.好多人觉得他分手时没争取是不珍惜.我觉得一是他答应过芃的父亲,再就是他的个性使然,他们刚在一起的时候如果不是芃勇敢地迈出那一步,肖永远不会说出我爱你.在他们的relationship里他永远是接受和被动的一方.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深爱才选择放手.其实从芃选择不结婚不去北京他就预感到芃在选择放弃这段感情,只是芃不舍和想找个可以说服自己的理由.那时如果再纠缠下去只会让芃更痛苦.而且他一直不去打扰芃的新生活,但当芃给他打一个电话,他就听出了她的呼吸声,这不是爱吗?就因为他是风凰男他的爱就贬值了吗?
sleet 回复 悄悄话 读完大家的评论,想着瓶儿会不会给大家一个不一样的故事?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亲爱的,不带这么调侃的!!!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莲儿' 的评论 :
在所有没有写完的故事里面,瓶子的故事跟起来是最轻松的啦。每天都肯定有更新的作者除了瓶子几乎没有啊。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renee' 的评论 : 同意你的看法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有点揪心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数了数,我28(年华).
Srenee 回复 悄悄话 知道“就是一故事”,可实在入戏太深。
总觉得谭思懿的这个爱好没那么不可救药,总能work out somehoww,芃芃也愿意try.
还是我太simple, sometimes naive?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芃要有底气,靠谁都不如靠自己!单亲妈妈心情应该比委屈妻子强多了。还是希望两人能解决问题最好,解决不了就坚决分开,和肖无关
znjy123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 哆嗦了一下,发了2遍。
znjy123 回复 悄悄话 瓶儿真是功力了得。我就说新婚蜜月有哪里不对劲。
青溪之畔 回复 悄悄话 這是為將來買下伏筆了吧。
我還是喜歡楊冬醒多一些啊。可以寫續嗎?
蔻依 回复 悄悄话 单亲妈妈不一定可怜,而且说不定比那些不能跨出不幸婚姻的人过的更舒心。前提是一要有钱,二要有胆识,芃芃都具备。而且是在美国,加州,就更加什么都不用怕了。她的孩子会给她力量和勇气!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芃芃很快就做单亲妈妈了。真可怜。
Love576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写的故事都很喜欢。这个故事也很喜欢, 只是很虐心。看着肖恩一天天远离, 看着谭思懿的另一面一点点浮现, 不禁让人痛心和感叹。感觉参加这种Club应该不只是抽抽鞭子就完事的。谭思懿早就不是以前芃芃认识的那个他了。跟芃芃在一起或许只是为了青涩时的心动和求而不得。 而肖恩, 则是典型的凤凰男, 自卑又自傲, 为了出人头地会放弃本该最珍惜的。 唉, 为芃芃的爱情叹息, 为一生一世一双人难求叹息。好在看到了芃芃的成长。瓶子加油!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芃芃的性情,不需要花功夫和心思把老公拴在裤腰上。尽力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做女人的智慧。谢谢瓶儿!
凤凰读者 回复 悄悄话 瓶姐这个故事扬言要100集,所以大家好一顿猜测,肖的家人一开始就反对,假设芃芃离婚了,他们就不反对了吗。
IJKL 回复 悄悄话 芃芃这次谈话谈得好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瓶子,你什么时候也要个baby,我都在想你的baby shower 嘻嘻....
楼上那位28朋友,别瞎猜了,瓶子一贯给她孩子改错机会的,成长过程谁没有个坷坷绊绊的。放心吃睡嗯。
iristang 回复 悄悄话 Sigh, 这个注定是个悲剧了。 如同吸毒,有这类癖好,是很难改变的。因为他从中得到的快感远远多过正常的男欢女爱,这种心理依赖的戒断是很难的。看来后来被芃发现,他们离婚了,然后又在遇到肖恩,本来她们因为很多的误会,都没有GET OVER WITH EACH OTHER。 这样看来,谭过着DOUBLE LIFE,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只是可怜了小孩子。遗憾。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欣赏芃芃的果断,偶就怎么做不到了呢!从来都是拖泥带水的。受伤的还是自己。呜呜!
huangmm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估計譚思懿後來受不了芃芃生孩子后的無性生活,出軌了, 芃芃決絕出走!而肖恩見縫插針!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一看过十了也不抢沙发不抢地板了,老老实实先看完文。
赞赏芃芃的处理方法,干脆利落,就是不知道小谭同学能不能把持住。就像一个人上了烟瘾,想要戒不是那么容易的,特别是脆弱的时候。希望彭彭不要因此受到伤害。
雪莲儿 回复 悄悄话 唉,每一集都吊足胃口。好不容易盼来了一集,又要等下一集,这日子还让不让人过了?

怪不得一个朋友说她坚决不看还没有写完的故事,期待的滋味不好受。可惜这是一条不归路呀。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10
casual螺丝 回复 悄悄话 9
海阔天空也 回复 悄悄话 占位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登录一下,就只能坐地上了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我估计谭思懿后来受不了芃芃生孩子的无性生活,出轨了, 芃芃决绝出走!而肖恩见缝插针!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5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着急眼花,我第四:)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5
欧阳费劲 回复 悄悄话 紧赶慢赶坐在了地上

EZ1234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再抢沙发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太幸福了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Sf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