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这是情(75)—— 做个完整的人

(2014-11-18 18:52:04) 下一个



我们浑然不觉淋在身上的雨水,老实说,我也不在乎。

I'm having the moment of my life.

肖恩等我先结束亲吻,才放我下来,捡起地上的雨伞遮住我们。

我看着他,控制不住自己脸上的肌肉要笑,可心里却又难过心酸得要哭。于是我就嘴巴咧开着对他笑,眼睛里却不断地有大颗大颗的眼泪滚出来。

肖恩有点忧虑地看着我说:“你这到底是哭是笑?”

我没法回答他,只能很无奈地边笑边哭着说:“我也不知道。”

他等我平静下来,说:“上去换件衣服吧,我们出去找个地方坐下来谈谈。我正在四川出差呢,接到李阿姨的电话,又看到你的短信,才知道你回来了。我今天半夜的飞机还得赶回去,就是特意过来看你的。”

我深吸了几口气,摇摇头说:“肖恩,你这么大老远为我赶过来,真的让我很感动。但是,我今天晚上没法跟你谈。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我现在心情太激动,我不想在这样的情绪影响下和你谈话。另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等下我要和我女儿视频,得赶在谭思懿去上班之前的那个空闲。”

肖恩沉默了一会儿,说:“行,我明白了。那么,我们再约一个时间。”

“我两天后去一次杭州,”我告诉他:“反正你也在出差,不着急。等我们都有空了,就约个时间好好谈谈。”

肖恩对我笑笑,说:“芃芃,看到你真好。”

我也看着他笑,他脸上的每一根线条都不舍得漏过,说:“我也是这么觉得。”

其实人这一辈子,大部分时候都是为了别人而活的。如果真能纯粹就是为了自己,那就什么都容易简单得多了。我要的不多,也就是这么几十秒的时间,允许自己就为自己而活。且不说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哪怕是最高贵的公主,不也需要一个罗马假日么?

肖恩很清楚,如果他提前约我见面,是肯定看不到我最诚实的反应的。他就是想好了不给我思想准备,让我来不及戴上面具,得到一个真实的答案。

这个答案未见得会让我们两个有多高兴,可它至少不骗人。

有些时候,人都不太敢直面自己的真实情感。看得太清楚了,往往会吓到自己。真实的东西,通常都不会太美。比如胆怯、贪婪、恼怒、自私、懒惰、丑陋、轻浮、脆弱、报复心、控制欲。。。当我们发现自己原来心底里埋藏着这些丑陋的东西,便会觉得无比难堪甚至不能接受。

其实大可不必。

荣格曾说:“与其做好人,我宁愿做一个完整的人。”

我有我的好,我有我的坏。

好也罢,坏也罢,都是最真实的我,我全盘接受。

在人生路上,有机会体验这么一次毫不掩饰的真情流露,从而了解自己,接受自己,应该能算是咱们女人心灵成长的必经之路。




我洗了头洗了澡,准时到电脑面前坐下,Skype呼叫了谭思懿。

每天晚上这个时间,是我看女儿的时间,谁都不能干扰,肖恩也不行。我必须得看过她,才能睡觉,不然心就在那里悬着没法安放。

谭思懿抱着早早在屏幕那头,我家宝宝精神可好,手脚不停地乱动,他得不断地调整她的位置让我能看清楚一些。

“给我看看她的脚丫。”

“给我看看她的小手。”

“尿布剥掉,我要看屁股。”

“哎呀,屁股真粉嫩,想咬一口。”

谭思懿咬了她的脚一口,说:“她脚丫子漂亮,脚趾头一个个那么小,像珍珠,挺随你的。”

他仔细看了我一眼,问:“芃芃,你是不是哭过了?脸怎么肿了?”

我下意识地摸摸自己的脸,说:“肿了?”

“眼睛边上一圈都肿了,怎么了?”

我咬了咬嘴唇,说:“没事。”

他知道我肯定有事,但忍住了没追问。

我说:“过两天,我去一次杭州,看谷朵和大熊。”

“哪天啊?”

“周五,周末谷朵休息,才有时间陪我聊天。”

“替我带个好。”

“行。”

“你去了杭州,住谷朵那儿啊?”

“嗯,挤一挤,就两天而已。”我说:“顺便我就用她的电脑,咱们还是老时间聊天。”

谭思懿点头说好。

我问他:“你去看医生,觉得怎么样?”

“我觉得不错,”谭思懿说:“就是有些语言障碍,毕竟不是母语,有些感受我表达得不是很清楚。他说,我经历了那次濒临死亡的事件,问我是否愿意做一个什么测试。是在某某大学的一个lab里做,结果出来了说不定能帮到我。”

“你决定做吗?”

“嗯,”谭思懿说:“还有什么好说的呢?只要有用,我都愿意试一试。”

我脱口而出道:“不是给大学研究做实验的吧?你问问清楚怎么回事,再去。”

“数据他们肯定是会收集去的,但是并不是实验性质的。”谭思懿说:“是需要用到一些仪器。”

谭思懿的表情很平静,可我知道他心里肯定是无比难堪的,他不喜欢和我谈这些。

我靠近屏幕一些,伸手摸摸早早的腿腿,说:“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些阴影。就像有白天就有黑夜一样的正常。这年头,心理没有问题,出门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是不是?”

谭思懿被我说得笑了。

“你希望我能接纳你,那么你首先得自己接纳你自己。”我说:“如果你想藏着它,就得时时刻刻想着它,盯着它,别让它露出来。所有的心思都花在那里,你说值得吗?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这一辈子你就被它奴役着,驱使着,折磨着,永远都没有自由可言。”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俏妮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早熟或介于似熟非的人很多,尤其知识女性。所以芃芃说些熟话可理解,也有真实感,所以瓶美美不必,我觉挺好的。
俏妮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月家人' 的评论 : 谢谢,很了不起呀自学成才!I am totally out.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uselisug' 的评论 : 真的闪过这个念头,但马上想该不会这么倒霉吧。其实对婚姻中的背叛尽管当时恨之入骨,但一旦对方真的有什么意外,肯定会后悔莫及,会念及对方的好而原谅他的不好。
所以幸福的人最好快乐地活在当下,现在时最好;遇到不幸时用倒退或快进,暂时剥离开现在,用曾经的快乐的甜蜜来稀释一下现在时的苦,或用更加不幸的可能比较一下,也就没什么过不去的坎了。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弥尔' 的评论 : 这个女同学来自单亲家庭,也许从小就缺乏关爱吧,所以她的大胆言论或许是想得到大家的关注。此外都市里很多男男女女孤单寂寞太缺爱了,所以她要从性里寻求安慰。如果她孩提时代就没得到过来自父母的关心和爱护,她成人之后难以扮演一个合格母亲的角色也就不让人觉得奇怪了。人成熟与否真的跟年龄无关。换了我老公听这个奇葩故事,他肯定四个字就概括了:人各有志:)
我们来自不同的家庭背景和生长环境,为人处事肯定是不同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米' 的评论 : So sorry!
甜根草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太复杂,让人无法完全了解,太多的事我们无能为力。人生中作的各种决定都有其道理,可叹的是,我们常常看不清楚其中的玄机。感情冲动与理智思考之间并没有明显的界限,谁能说清人生中哪些是必然,哪些是偶然?哪个正确,哪个错误?人说性格决定命运。固然如此,但命运不也在决定着性格吗?在无数的偶然之中,深藏着无法预知的命运的必然。一份感情的维持除了需要双方极大的努力,更需要极深的缘分。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乘还没人砸我,又溜上来说两句。在小说的架构上,可以安排两条线,一是年少轻狂的不知死活的芃芃肖恩和谭,另一条是经年以后经历了一定人生曲折后的同样一群。我们看到年少的他们为爱情为自己为前程,精心也好,涂鸦也罢,聪明也好,愚蠢也罢,在写自己甜酸苦辣的人生。而另外一条线穿插其中,是成熟长大或许还伤痕累累的他们,在慢慢的说出他们的人生感悟,独白从这而来我觉得就会很自然,而不是这么年轻的芃芃在说不属于她的话,看得很是分裂抓狂。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byAndy' 的评论 : 握手, 深有同感!
读文学城多年,第一次参加评论,也爱读评论,从瓶儿的文字和大家的评论中都得到启迪。

期待瓶儿休息充电之后,有了新的灵感和故事,再动笔和瓶粉们分享! 会继续关注的。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嗯,人就是这么长大的。你的文笔很好,洞察力很好。这是我第一次很认真地看文学城的博客,虽然很惋惜你可能会封笔,但是你的决定我也认同。期待那天再看到你的作品!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uselisug' 的评论 : 是啊,我也有你这种想法,但愿不是这样。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唱歌的企鹅,你辛苦了!

很少看到城里这么盛况空前的追文和这么热烈激昂的评论。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瓶子说的。不够成熟的时候真的是在理智与疯狂中游走,自己有时都不会明白自己在做什么。回过头去回顾,有的时候纯粹是在玩火而自己浑然不觉。这时候往往命运会把你推着往前走。幸运了,你会是幸福的,不幸了,你会为年轻莽撞的你付出代价。生活就是这样。一路跌跌撞撞过来,才会明白什么最重要。

这几天都在引用瓶子的智慧语言劝导一个老公出轨的女人。
gtaww 回复 悄悄话 要去轰娃们起床了,祝瓶子和诸位瓶粉们有快乐的一天!
gtaww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芃芃大多数的时候她的理性要超过感性,这对这个年纪的人来说挺少见的。

几个月前我曾经有一段人生中最最黑暗的日子,妈妈过世了。在那段日子里我特别自责,我是妈妈最疼爱的女儿,但却离她最远,那段时间里我几乎把自己大学毕业之后所做的一切抉择都否定了,如果我选择留在妈妈身边,一定会给妈妈带来更多快乐;如果我选择嫁给爸爸妈妈中意的前男友,生活也许会安逸很多,妈妈也就不必为我操那么多的心。。。

可是等心情平复下来之后,我知道,如果人生再重来一遍,我还会做同样的选择。因为我followed my heart. 很多时候回过头看,我也会发现自己做了错误的抉择,但错了就错了,没什么大不了,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老祖宗的智慧总是没错。

对芃芃我有同样的希望,那就是希望她能够有选择的权力,做选择的时候每个人心里都会有自己的掂量,也许芃芃最后选择和谭思懿在一起给早早一个完整的家而放弃自己和肖恩的爱情,这也很好。但我不喜欢看到说,因为早早因为谭是个好人,所以你就必须选择这样的人生。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byAndy' 的评论 : 情节不是我编的,所以在这一段,情节是真实的。只有芃芃的想法,是我编的。

其实,25、6岁的时候有那么一半成熟一半幼稚,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稳定。经历了一些事情,有了一些想法,可是这些想法又不能时时刻刻存在。这么一刻她做到了,你们觉得这是40岁,不像她。那么下一刻她冲动了,是不是又可以说怎么会这样?上次她不是很理智吗?为什么今天昏头了呢?还是不像她,突兀了!

你们有没有想过,这样感性——理性——感性的摇摆和冲突,25——45——25岁的女人同时存在在一个女人的身体里,才是最真实的?由于一些事件,迫使她思考很多,感悟很多,于是她理智地去分析了一件事,做了一个好的决定。

真正的成熟,是具有稳定特性的,不会摇摆不定的。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我挺喜欢这个转折的。 年轻的时候尽管感性多于理性,但25岁的女孩子也是有思想有底线的。 做一个真实的自己很难得,尽管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人性的完美 。
mouselisug 回复 悄悄话 昨晚看文时没感觉,今早醒来第一个念头就是,谭不会是去大学做实验,出了什么意外吧?孩纸们有共同感觉的吗?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紫米的评论,pengpeng是25岁的人做了40岁人的处理方式,情节略有突兀,不过这是我喜欢的现实生活中的处理方式。
pengpeng的爸爸其实是相当有智慧的人,如果这里加入一些pengpeng和她爸爸的交流,以及她爸爸思维和看法对她的启发,pengpeng再这么做倒是水到渠成。不过小说就是小说,出乎意料的情节往往引入入胜。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觉得写评论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在这么短的篇幅内,要写出一段论点论据都有,条理还要清楚的文字,没有一点水平是肯定不行的。我自己也看人家的文章,有时候想半天才能憋出一句没有内容的评论来,觉得挺丢人的。

必须服气你们这些写好看评论的孩纸,赞一个。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米' 和'BRL' 的评论 : 你们说得有道理,但是这一部分的情节发展,并不由我来控制。

芃芃的决定,出乎我们很多朋友的意料之外。当然,也许是因为当年我们也还年轻,总是感性超过理性,总是觉得爱情至上。

为她的行为配上一点想法,确实是过来人的想法。只不过我觉得她当时做那样的处理,心里肯定不会没有斗争,没有冲动,没有一点儿思想的。到如今,我也只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揣摩她了。

不过,我觉得也不算太奇怪。芃芃从何肖恩恋爱开始,就从来没有过爱情至上的举动。哪怕是热恋呢,她也不愿意放弃上海的机会为他去北京实习,不愿意在北京慢慢寻找工作而是去了杭州。那时候,她更年轻,我估计她肯定是有很多stupid的想法和理由,嘿嘿!

幸好,她没有一冲动跟肖恩滚床单,不然你说敢往下写么?!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俏妮妮' 的评论 : 沙发就是第一个抢先登录发表评论的人,第二三人还能挤挤坐在瓶儿家的客厅大沙发上读,再后来的人就只能坐极登,或直接坐地上了。我开始也是不懂,慢慢琢磨出来的。
阿弥尔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评论和故事一样有意思!故事让我想到我老公的一个中国MBA女同学,该同学以言论大胆让一众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另眼相看:她经常大谈特谈她和她在柏林的“老公”去换妻俱乐部、和老公前女友一起3P的刺激,私下大家也知道她跟一个白男有性伴关系。跟班上别的同学上我们虽传统但也知道这是别人的选择,无所谓,当时就我们是一个家庭所以大家都喜欢来蹭饭聚会,大家对来自单亲家庭的她都挺好的。毕业后她直接去了柏林,大家忙找工作安顿,有天她酒开始自己爆料,她之前离婚跟了现在这法男,为了在一起才来法国读书,他们还没结婚,法男知道了她读书期间跟别人一起,狗血的是这别人的女朋友还是同学...一件件看得我们只有傻眼份上了,觉得她就是一个任性女孩但这是她自己的事无所谓了。转折是她有天突然宣布她要回国了,因为她其实还有个六岁的儿子,孩子需要妈。知道这后我和我老公觉得这个人简直是太差劲了,以前她的那些荒唐在我们眼里就变得不能理解了:你都一孩子妈了怎么还这样?!我们也讨论过为什么同样的行为婚前婚后,有孩子没孩子我们的感受差别那么大呢?有可能是我们自己也有孩子?因为她谎话连篇?因为她拿孩子做面子让我们不能接受?我现在都觉得无解啊!希望能从瓶子和诸位评论员的智慧言语中找到答案从而解惑。一直以来谢谢各位啦;-)
casual螺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瓶儿客气了,大家能聚在这里,都是瓶儿魅力四射的结果,,,上集点击率已经破2万啦,比吃肉肉时还要多好多,魅力无法挡啊。。。

没有文章,哪有评论;没有金鸡,哪有金蛋;瓶儿不开枪,哪有子弹追;;;

瓶粉们都有着与生俱来的小聪明,被瓶儿一点拨,汇涓成流,滚滚向前,开启了大智慧之闸,刹都刹不住……

我喜欢听故事,也喜欢看戏,沙发抢不上,自带转转椅,台上台下尽收眼底,其乐无穷也,哈哈哈
emiliaisabel 回复 悄悄话 pengpeng因为做了让老公伤心的事,所以现在变成一个好老婆。跟谭去完俱乐部回家变成好老公一样。那要是谭提早回家正好撞见肖恩和Pengpeng在雨里,那Pengpeng应该怎么样解释呢?pengpeng为什么不把见到肖恩还有她们的房子的事情说给谭听呢?还是想跟肖恩解决完所有的事情后什么都不跟谭提呢?骂她我是觉得pengpeng处理事情的方式有点。。。。。。。
我这可不是说瓶子呀不要误会,我只是对这篇文章我自己的看法。而且我也不支持找什么小三的。

我记得上次有个人说外国人婚前疯玩儿婚后就老实了,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在北欧老头出去找妓女的多了去了,还有见到单身的女的就搭讪的,还有上来就说我要睡你的。老婆打电话到前台查问,不过我们不能把客人的任何信息透露出去呀。
bless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米' 的评论 : 你说的有道理,但我觉得瓶子的文章这么引起大家的共鸣,不紧紧是故事本身,还包括瓶子透过故事情节和人物表达出来的人生哲理。 其实生活就是那么回事,它的品质就看我们怎么handle它。
BSL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紫米”的评论,小说写的非常精彩,25岁的pengpeng能做到这样的确是不简单,通常40岁的女人因为个人的经历和婚姻中磨合,会有peng现在的反应和处理方式。不过如果小说有时带有作者本身内心独白和纠结,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感觉瓶子好像是在用小说故事的发展跟大伙儿聊天,很温馨!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顶床被子来提一点小小的建议。芃芃有着二十五岁的无知无畏,合情合理,可她却有太多只可能属于40岁以上的睿智。她的很多内心独白很精彩,但感觉都是瓶子的人生感悟,和这个人物本身不大协调。青春时的冲动任性,我们都经历过。我二十几岁时可没想这么多,做了就做了,好多事真正想明白是二十年以后。是有很早熟的年轻人,很早就知道自己要什么,但还是鲜有能说出这么多充满哲理的话和悟出这么多人生道理的。小说里的人物要活在小说的故事里,作者自己介入太多会影响人物的塑造。另外适当减少独白的份量,而用人物情节来推动故事的发展。不管怎样,我还是很喜欢你写的所有故事,从你的故事还有大家的精彩评论里学了很多。
蔻依 回复 悄悄话 大家说有没有可能谭发现芃芃“出轨”,坚决要和她离婚?:)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小说就是小说,说峰回路转就峰回路转,静待下一个风浪。
hg123 回复 悄悄话 瓶已说过了: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所以千万不可苛求瓶。 这么勤奋的写,如要看下去,就得感谢。

只是大家要求也还是在那。所谓爱之深,痛之切。红楼梦人家一生就一篇,还未完呢:))。

文中神指牵强的部分还是有的,肖芃谭之间承传启合还是有很多不能自圆其说,也无法的地方自圆其说的地方。能吸引大家,也是功力大大的有。要看下去,就感谢,智慧还是在自己生活中自己琢摸吧。人家已说过了: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
chuchuct 回复 悄悄话 女主还是蛮理性的,没有马上跑去滚床单。
瞅瞅2010 回复 悄悄话 芃双重性格暴露了
俏妮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欧阳费劲' 的评论 : 我不懂什么沙发,地板的。能请教一下吗?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上班就别写了,如果有空就闲一会儿歇歇脚,攒点劲,晚上赴约。上完body pump 我都累得要死,一想起晚上的聚会,就咧嘴笑了。对不起,瓶子都没时间做运动了吧,我就多做点,捎带些你的。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的故事好看,大家的评论也好看。。。。。。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再看了一遍,芃芃说这年头,心理没问题、出门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一个人在自己最伤心时,还能顾及谭的难堪,对谭和家庭没有真爱能做到这点吗?
这一章的平静是为下章铺垫吧,不知在杭洲与倪佳或肖恩谈话又会引起什么样的惊涛骇浪。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手心手背都是肉呀。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原本都秩序井然在台下看戏的,看着看着,一个个耐不住性子,踹了板凳卷起袖子就都上来了。
欧阳费劲 回复 悄悄话 我老胳膊老腿的抢座真不容易,本来我一直处于登录状态,看到瓶儿上贴了,而且沙发还空着,激动啊,赶紧抢,结果得不知啥时候out了,等我重新登录,只能坐地板了。

瓶儿的文字了得,竼竼得以说出那样入情入理的话。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台上台下都有戏,我就是看戏的,哈哈。
wyh632002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太好了,我知道她内心还是善良的,孩子在她心中是最重要的,我知道她会处理好,潭也会改的。他们会有一个幸福的家的,加油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大家都是来看评论的。

以前是文章中间插播评论;现在是评论中间插播文章。

真不好意思,新的一章把大家的讨论给打断了。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前-章的跟评,还有人把芃芃骂得那么难听,我看到她这样理智地对待谭的问题都不知道有多少女人在她的处境下能处理得比她更好。在与肖初遇的震惊后,芃芃马上记起了自己做母亲和妻子的责任和义务,看得真让我心疼芃芃。瓶儿真是有本事,上一更让大家的毛都炸起来,这一更又完全是另一种心境。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YS' 的评论 : 说得真对,差不多该到下一个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抢座也就罢了,现在都得专人摇号了么?辛苦企鹅了!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烟波深处' 的评论 : 抱歉,把你跳过了,你11. 汗~~~
GYS 回复 悄悄话 进入台风眼,反而是最平静的,平静过后又有新的惊涛骇浪。一切归于平静,只能等到台风消失。

人是社会动物,有自我的需求,还有社会的约束。如果全然丢掉约束,就必须take. consequences.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1 画桥
2 forgetmenot8
3 chrisevans
4 jessicanada
5 唱歌的企鹅
6 Snownow
7 欧阳费劲
8 GYS
9 源宝
10 我像云
11 粉色的瓶子
12 rongrongrong
13 西风杨柳
14 笑笑蓝鱼儿2014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好不容易上来了! 赞一个: “做个完整的人”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在芃芃这样的年龄,和谭说这些理性成熟,为人着想的话,很不错! 或许和父母的教育有关。 芃芃在处理事情上,还是理性居多。至于感情偶尔泛滥,可以理解。有谁可以一直做圣人?

荣格曾说:“与其做好人,我宁愿做一个完整的人。” 说的太好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揪出来两个错别字,就已经排到这么后面了,孩纸们的力量大。

大家晚上好!不好意,真晚。

上班太忙了,一个字都写不了。iPhone的Word工具不能跟Windows phone相比,不给力啊!没办法,就只能回来之后再码字。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用瓶儿的话说‘一群小疯子们抢座位’。
瓶儿看到了吧,孩纸们有多么爱你 ~~~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8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前十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9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8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前十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6?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4个‘2’
我像云 回复 悄悄话 5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10
GYS 回复 悄悄话 晚了
欧阳费劲 回复 悄悄话 BD
Snownow 回复 悄悄话 Hello!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2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2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Sf2
forgetmenot8 回复 悄悄话 2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Sf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