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果这是情(74)—— 什么都来不及

(2014-11-17 18:55:34) 下一个



我拿着钥匙,心里波澜起伏。

肖恩把我们的昔日爱巢送给了我。

这套房子是我们两个买的,但首付的每一分钱,以及之后的每一次月供,都是肖恩挣回来的。对此,他非常引以为豪。当时,我们真是年轻得不得了,单纯得不得了,天真得不得了。以为有了房子,就是代表可以一辈子在一起了。

他说过,如果我的世界天黑了,让我想起还有他在。

原本我以为是一句情话而已,没想到却是一个那么认真的承诺。人生的路那么长,他怕我遇上什么事,于是给我留了个避风港。 我终于明白,其实肖恩的心里一直都是有我的,哪怕我嫁了别人,他都不能放心我。我们的爱比我们感受到的要来得深刻入骨,可是因为年轻气盛,目光投太远了,反倒是忽略眼前的感情。

时候没到,年纪没到,经历没到,就是不懂得什么是该珍惜的。如果放在现在,无论如何我都不会那样和肖恩分手,这么珍贵的感情说不要就不要了。总以为我们有无穷无尽的时间,只要一个转身,就能回到从前。

摸索着手里的钥匙,我突然就万分想念那个房子。

那里有我和肖恩的爱情,有我和肖恩的梦想,还有我和肖恩一个最大的遗憾。我们把所有的期望,都寄托在它的身上,可却没来得及在里面开始属于我们的美好时光。

早上起来后,我跟爸妈说要出去走走,打了辆车去了那里。

下车后我都认不出来我自己的房子了。记得原先是两栋独立的高楼,可现在被一个类似裙房的建筑物给连起来了,大楼本身的底层也扩建了不少。再加上绿化和新开辟的车道,让我不能确定我的房子到底是哪一栋。

我凭记忆选了一栋楼,进去之后发现有专职保安人员,我就走过去问了问。 那位叔叔告诉我说:“这里位置好,所以房子慢慢地被改成高档公寓了,裙房里有娱乐设施和好多商家呢!其实就是这一年的事情。价格自然也翻倍都不止,姑娘你买值了!”

我问他:“那么我原来的这个地址,是这栋吧?”

他帮我看了看,说:“是的,就是这栋。”

我知道肖恩在北京没可能自己住,担心他出租给别人,说:“叔叔你能不能帮我查看一下有没有人住?”

他说:“我没法查,你去那边第二间办公室,物业管理公司可以帮你,只要你有证件表明你是业主。”

我谢了他,去找到工作人员问清楚,他们告诉我没有出租记录,于是我就直接上去了。

打开门一看,房子里已经焕然一新,家具设施样样齐全。当年,我和肖恩无数次地设计过这个屋子的装修摆设,我们两个都想法好多,又不肯让步,一拖再拖地没有动它。现在看来肖恩按照他喜欢的样子装修了,简洁明快,我很喜欢。

屋子里确实不像有人住,但是肯定有人经常来打扫,挺干净整洁的。我转了一圈,把每个房间都看了一下,然后回到客厅里,在沙发上坐了下来。恍惚间,我似乎能看到我和肖恩在这里生活的场景。做饭、看电视、亲亲抱抱肯定还有吵吵闹闹。

突然,门口有人轻轻地敲门,我坐着没动。不管是谁,都不是来找我的,我不想去开。可安静了没几分钟,就传来钥匙的声音,然后门就打开了,进来一个陌生的中年妇女。

我站起来和她面对面,她仔细看了看我,对我笑笑说:“你是季芃芃!”

我吓一跳,本能地说:“你怎么知道?你是谁啊?”

她换上鞋子走过来说:“我姓李,是你隔壁邻居的保姆。肖恩看我住得近,请了我一周来打扫两次,和帮忙看看房子。”她指了指厨房里的一个小摄像头,说:“他装了这个,方便我留意家里的情况,这里住着的人家条件都好,小偷什么的都惦记着呢!画面不是太清楚,我看着像你又不敢肯定,就过来瞧瞧,以防万一。”

我有些尴尬地站着,不知道该对她说什么才好。沉默了一会儿,我才说:“李阿姨,我就是来看看,你不用告诉肖恩。”

“那不行,我肯定是要告诉他的,”李阿姨倒也实诚,说:“他给了钱,不就是让我看家的么?家里发生了什么事情,我总得汇报给他。季小姐,他告诉过我,你是他的女朋友,也给我看过你们的照片。他说这房子,你才是真正的主人。这么长时间,我还是第一次看你来。你肯定在国外念书吧?”

我点点头,说:“算是吧。阿姨,肖恩,他来住过吗?”

“当然住过啊,”李阿姨说:“过年的时候,他就住这里,春节长假放完他才走的。一般长假期他都来这里过。”

“他一个人来?”

“一个人来。”李阿姨点头:“我来打扫的时候顺便给他做几个菜。”

我不知道,为什么肖恩在假期的时候不陪伴家人,要一个人住在这里,但是我不敢问。我很怕李阿姨的答案,会让我控制不住哭出来。

李阿姨看看我,说:“我走了,你慢慢坐。有事,你就过来1607室找我。”

送走了她,我去阳台上站了一会儿。

其实,我就是想来看看,仅此而已。

我和肖恩已经分手了,这套房子于情于理都不应该属于我,所以我不能拿。我考虑了一会儿,给肖恩打了一个电话。可是他的手机关机了。于是我发了一条短信给他,请他尽快联系我,我总得跟他把这房子的事情解决一下。等了两天,肖恩也没回复我。

到了第三天的晚上,天气很不好,下着倾盆大雨,我接到了李阿姨的一个电话。

她说:“季芃芃啊,肖恩有些东西着急要让我交给你。你在家里吗?”

“我在,”我说:“阿姨,其实我可以去拿,外面下大雨呢!”

“我马上就到你楼下了,”李阿姨说:“你下来取一下,我还着急赶回去呢!”

“我这就下来。”我搁下电话,就跑下楼去,打开防盗大铁门伸头出去瞧了瞧。

我没看到李阿姨。

我看到肖恩撑着一把大伞,站在雨里,看着我。

我丝毫没有思想准备,只觉得心头和脑子都剧烈地一麻,好像被雷霹了似的,要不是扶着大门,我肯定就摔地上了。

我们对视了大概有三秒都不到,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没有来得及想任何事情。我只知道我跑出去了,扑进他怀里,搂住了他的脖子。

肖恩毫不迟疑地把伞往后一扔,双手托住我的臀部把我抱了起来,让我的腿圈着他的腰。

什么都来不及说,什么都来不及想,什么都来不及顾虑。

我们同时寻找到对方的嘴唇,狠狠地吻住。

倾盆大雨里,小街上没有一个人。

除了季芃芃和肖恩。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2)
评论
GYS 回复 悄悄话 大家看到一吻就这么激动, 要是两人再同床共枕,不就闹翻了天?

其实,一切故事缘于芃芃性格,性格決定命运!
驿站小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我也同意你的每一段评论,握手!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好了好了,我来贴。

有一段花了我太长的时间。
Snow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Totally agree! Too much sacrifice for pengpeng's age.
我像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now' 的评论 : agreed
Snownow 回复 悄悄话 Just to add - people should take care of themselves first, before they can and capable of helping others.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你的每一段评论我都认同。 瓶子说得对, 你的评论是 one of the best!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the problem is not 倪or 肖, rather it's what it takes to make any relationship work, wether it's a marriage or just dating.
欧阳费劲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摩拳擦掌等着抢沙发,急
gtaww 回复 悄悄话 好吧,就算我把芃芃当作自己的女儿了,再说两句吧

如果没有谭和妮佳的事情发生,我觉得芃芃已经把肖恩藏到最最心底,甚至对谭思懿在外的性爱好也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也许就这样“Happy” ending了。 (当然我们也没有故事可读了)

如果对这样的芃芃还要指责的话,我真的无话可说。

芃芃不是完人,这个吻发生的不是时候。人的一生这么长,犯点小错误真的不算什么。人的一生又这么短,不偶尔放纵一下也实在对不起自己。

看瓶子怎么继续写下去。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To some of the previous comments, if 肖cannot take 早早 under his wing, he's not worth the discussion here.
Snow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2013' 的评论 : Absolutely agree! She or anybody should have the right to choose the life she wants, then try to do the best for everything else. Why have to sacrifice her own life for someone or something she doesn't love? Life is yours and you should choose while you can be financially and mentally independent.
驿站小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essmom' 的评论 : 我也同意家庭背景和生长环境的不同,导致对人和事的认知不同,对婚姻的影响。但在这个故事中,我没有看到肖恩和pengpeng在认知上有太大的分歧(除了肖恩家庭的间接影响),反倒是pengpeng和谭在性的认知上不同,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婚姻。

试问,有多少人会经历pengpeng和肖恩这样的刻骨铭心?爱过了,错过了,痛过了,又重逢了。。。给这份美好多一次机会,也不为过。。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I disagree. 谭固然有好多问题,但是芃芃made the commitment. She to certain degree dragged 谭into he marriage and kids by giving him false hope. Regardless of the fact whether she truly loves him or not, it is not fair for 谭, even though he might have been more than willing to take such chances.
cherr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芃芃的婚姻里从来没有委屈求全这一说。大家批评芃芃,无非是爱之深,责之切。她这一吻,让大家觉得她失去了指责谭的道德制高点。于是大家着急了。现在谭有恶趣味,芃芃有对旧爱的始终放不下,和现在的一吻,俩人打平了。其实芃芃对早早的感情还不太深。 要是还是爱的是肖,不如把孩子留给谭,她和肖重新开始。肖的父母或许可以勉强接受芃芃,但绝无可能接受早早。芃芃带着早早嫁给肖,会对早早很不好。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再给我半个钟吧,很快就好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正埋头码字,上来瞅一眼。必须得停下来,大力赞你一个。

One of the best的评论,非常感谢你,让我学习了很多很多。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到了故事高潮了,这么多粉丝冒泡了。
瓶子啥时再放一枪呀!
gtaww 回复 悄悄话 谭思懿这个年轻人,本质上是个好孩子,至少在第二次和芃芃在一起的时候他的纠结,也应该有一部分是因为他的性癖好吧。

我的评论纯粹从芃芃的角度出发,跟谭思懿无关。
gtaww 回复 悄悄话 刚吃完饭,再来唠叨几句希望有益于消化。。。

再说说早早吧,我自己有三个孩子,其中最爱的是女儿(当然只能在这里这么悄悄地说一下,否则那两小子一定不干)。为什么我看到后来忍不住要加入评论,我想也是因为我的女儿。

如果芃芃像我这般年纪了,我也就会劝她别折腾了,夫妻一起生活了十几二十年,亲情早已溶于血液之中,我会给丈夫更多的包容,丈夫犯错我也会尽力去帮助他 - 我的底线会比年轻的时候低得多。

可是芃芃才多少岁?二十五六,结婚还不到两年吧?芃芃不爱谭,谭爱不爱芃芃我不知道 - 从他的所作所为来看,我觉得不爱,至少没有深爱。这个世界上除了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子女没有人会无怨无悔地爱你而不求回报,如果这个婚姻是个错误,芃芃凭什么要为了一个自己不爱的人去付出那么多? 如果芃芃是我的女儿,我会希望年轻的芃芃去享受爱情,去挥霍她的年轻。

再说早早,我们中国父母习惯给孩子创造最好的生活环境,包括情感。可是,生活从来不是由我们能够掌控的。以前听一个朋友说给baby最好的的sleeping training就是把他们放在嘈杂的环境中睡眠,这样将来在任何环境下孩子都可以轻易入睡。仔细想想的确很有道理。

对孩子来说最好的教育永远来自父母亲的榜样。我不想早早有一个在婚姻中委屈求全的妈妈。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百分之百赞同。他们三人都是凡人,都有缺点。相比之下,芃芃可指摘的地方最少。在她那个年龄,能在发现了谭的报妓证据后委屈求全地扔掉,而不是大吵大闹,已属不易,在婚姻中去吻旧情人本不应该,但在这种情形下还是情有可原的
bless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驿站小憩' 的评论 : 其实不是对谭的宽容,对中国人来讲,婚姻不是简简单单两个人的事,幸福的婚姻涉及方方面面,肖的家庭和他成长环境给他带来的一系列心理,认知问题会给婚姻带来很多的矛盾,谭跟芃芃成长环境类似,父母之间各方面差异小,又非常宽容明理,他们其实也非常相爱的。 生活是很现实的,爱情分很多种,但所有的感情都会归于平淡中。
william_m76 回复 悄悄话 又: 现实生活中,真心痴情男还是很多的。

我中学同学中,有好几对,女生没考上大学在县城,男生考上大学,毕业后结婚把女孩带到他工作的城市。

但是反过来的情况我一例都没见过。

这个也有多方面的原因。
1,社会对男士要求高,结婚时通常要求男方经济地位等略好于女方,女生没工作当家庭妇女大家都能接受,而如果一个男士没工作当家庭妇男 女方家人是绝对不会同意的,社会舆论也瞧不起该男。
2,当年(90年代初)一般理工大学男女比例 4:1 以上,女生在大学里追的人太多,一般女生都有男友,通常大学期间还能换好几个,而男生3/4以上都没女友。我大学同班就有女生在2-3个男友中一直换来换去,毕业了各回各地谁也没跟。还有女生在大学里疯玩,毕业没多久嫁一博士,很快定居美国 ......

生活永远比小说还精彩。

William 于 悉尼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踩上118评论,是否也应该高兴。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YS' 的评论 : 同意。
故事写得好才引起争论和不同观点,瓶子开了枪,我们追着子弹跑。
大家都是入戏太深了,故事中和生活中是人就没有完美的,都是从自身利益出发的,没有圣人。
描写符合芃芃的性格和心境,经历。
太佩服了,瓶子。
Coco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2013' 的评论:女性首先要独立自主,才能够活出属于自己的人生,而非依附任何其他人而卑微的活着。结婚不是终点,离婚也不是末日,女性容易在婚姻关系中过分的忍让而逐渐失去自我,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真好!
william_m76 回复 悄悄话 赞 “时候没到,年纪没到,经历没到,就是不懂得什么是该珍惜的。 ......”

人往往就这样错过了,等到别人都结婚了,你也就不能有联系了,生活就是这样。再联系又有破坏别人家庭的嫌疑,又使对方很为难。这也是为啥同学聚会很容易出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

唉,不评价,Just follow your heart.
驿站小憩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评论中这麽多对谭的宽容,着实也让我吃惊。一度认为,自己是不是不能与时俱进了。。。

对谭真的是零容忍,尤其是看到同倪佳在酒店那段, 让pengpeng情何以堪。。。

我都怀疑,有这种性癖好的人,正常的夫妻性爱还可以满足他吗?肉体上不需要pengpeng,精神上也可找倪佳去倾诉。那pengpeng在这样的婚姻里是什麽角色?真的看不出谭有多爱pengpeng.

能看到的是肖恩对pengpeng的一往情深。

蔻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2013' 的评论 : 说得好!
俏妮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2013' 的评论 : 严重同意你的观点!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大家似乎对小三和婚外情的愤慨有些偏颇,我对小三这个词一直不是很感冒,而且这个词被用的过于泛滥了。如果一段感情,或者是婚姻出现了第三者,应该被检讨的首先是这段婚姻关系本身和主体,而不是一味的鞭鞑这个第三者吧?我一直觉得,情之所至的婚外情无需被过分的指责, 更重要的是夫妻双方是否能够开诚布公的一起解决这个问题,是回归家庭,或者是分道扬镳,重要的是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女性首先要独立自主,才能够活出属于自己的人生,而非依附任何其他人而卑微的活着。结婚不是终点,离婚也不是末日,女性容易在婚姻关系中过分的忍让而逐渐失去自我,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其实我看了这一篇的第一反应是:有时候人生需要一点点任性才能更精彩。
GYS 回复 悄悄话 谭不是"人"
苋也不是"天使"
谭身藏变态痺好追到芃
苋念念不忘初恋好
肖巧设机关送台灯
没有一个高大上
有的却是彻骨的真实
说白了就是一个故事,
不必义愤填膺
该干嘛干嘛
iristang 回复 悄悄话 “gtaww”。 你說出來我想說的話。譚在婚前和婚後的錯誤都被解讀為疾病而已,似乎他自己都不用這種行為負責了。當然我覺得在和譚的關係沒有理清以前,最好不要進入其他的感情糾葛,這是不明智的行為,但是我可理解她的感動和無助。
casual螺丝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一样米,百种人,千番思维,万缕丝,丝丝入扣,粉儿们纷纷闪亮登场,还看到不少新面孔,这是什么滴节奏:):):)

本节有一万多的阅读量,一百多的评论,多乎哉?不多也!哈哈哈,,,

瓶子,不急着更,让子弹再飞会儿呗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喜欢你的评论。
gtaww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对谭的容忍,让我明白为什么小三盛行,因为这么多人会认为,丈夫只是一时误入歧途,为孩子,为婚姻,我们应该做模范。丈夫回家再说上一句,我那只是肉体出轨,心还在你身上呢。那么一切都是可以值得原谅的了!大家happy ending 吧。

说实话,哪个男人找小三的时候是想着要离婚的,所以我们就统统原谅了吧!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co. gtaww...大家对谭的容忍度让我吃惊。芃芃的一个拥抱和亲吻就成了妓女,谭在婚姻中不停地招妓...
gtaww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芃芃的一个吻掀起惊天大浪。虽然对这个吻我也持保留意见,情之所致但发生在错误的时间。我在等芃芃冷静下来后的反思和抉择。

但我不得不说,仅仅因为这样一个吻就说芃芃妓女不如,未免太过偏激了。

说肖恩是小人,我也没法认同。在爱情面前谁没有一点小心思,我们都曾年轻过。

大家对谭的容忍度让我吃惊。芃芃的一个拥抱和亲吻就成了妓女,谭在婚姻中不停地招妓则是可以原谅的。记得芃芃刚结婚时坚定地说如果谭再犯就离婚,再后来发现证据吭都没有吭一声就扔掉了,这就是我们女人在婚姻中为家为孩子所做的牺牲。再后来倪佳的出现,大家不觉得奇怪吗,她竟然跑到美国跟谭见面,不是偶然吧,我想这才是最让芃芃最没法接受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她要去见倪佳。

对芃芃来说,结婚之后,除了这一次见到肖恩的那个吻,在婚姻中我觉得她做得很棒,虽然她没有真正爱上谭,但作为人妻,她是合格的。
禾之 回复 悄悄话 情丝万缕,静等瓶儿分解。。。
blessmom 回复 悄悄话 实在忍不住冒个泡,一天刷了无数次屏。唉,可能我太老了,或被生活折磨的失去了所有的激情。我喜欢那种激情过后的平淡生活,夫妻能够相互尊重,双方都全心全意的对对方,一起为把家建设好努力的夫妻生活。谭和肖都有优缺点,但还是希望谭能改掉不良嗜好,跟芃芃一起走下去。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入戏太深,好像是自己身边的人一样。就要到100的评论了,我先坐上了哈:)
三儿的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沙发,一百也好。:-D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天哪!这里的童鞋又都炸毛了!评论马上就一百条了!这是都要赶在瓶子闭关前都登场吗?
瓶子你会想念我们的!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小说中的每个人都有可爱和不可爱得地方。每个人都会犯错误,很正常,如何处理错误,就是一门艺术,结局也会大不相同。

我希望的结局是:女主角和谭原谅对方,有深层次的交流,认清问题所在,互相帮助解决各自的问题,夫妻的爱在原谅和互帮互助渡过难关中加深。婚姻是需要配偶双方都努力去经营。出现问题一定程度上好事,如果双方积极对待得话,就变负为正。至于肖,不是自己的,就要果断放弃,于人于几,都是好事。

瓶子说了,她也不能控制故事的方向。故事的结局,真是很不好说。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虽说喜欢甁子小说里的所有女主角,全力顶她们,到这里也觉得芃处理不当,静观下回分解
驿站小憩 回复 悄悄话 pengpeng和谭在婚姻中,双方呈现给对方的都不是真实的自己,看似美好,却是虚幻。这样的婚姻,在变故面前将不堪一击。他们之间唯一的真实就是孩子-早早。
所以更看好pengpeng和肖恩,彼此深爱对方,他们的结合更容易面对生活中的各种磨难。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通常来讲,要经历磨难后,才知道年轻时曾经以为可以放手的,其实根本不能从心底抹净。
芃芃记忆的角落里始终有肖恩。而肖恩的序中也可以看到芃芃的身影。

肖恩的放手有些许无奈,而芃芃遇到思懿的问题的闹心/又知道肖恩依然在意她的感动,再加上多多少少的委屈,在见到肖恩那一刻迸发出来。

人总是不完美的。在成长过程中的磕磕碰碰再所难免。给芃芃成长的时间,她会理出头绪的。

很多事情的发生就是在那个不赶早不赶晚的那个点上。
Coco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flower' 的评论 : 我并不是说芃这样做有那么的对,但在现实社会确实是对女性执行严格的道德标准,男性可以为了缓解压力、为了事业的需要到外面找小姐,搂搂抱抱亲亲。而女性遇到重大感情挫折,与旧爱有拥抱和kiss就是不守妇道,就连妓女都不如,如果上床不就是浸猪笼的级别了。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把这个故事刻画的真好!三角恋的悲剧,外加一个无辜的孩子!

肖恩倘若真是爱的这么深,当初为什么那么轻易放弃啊!
irista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評論和小說一樣有趣!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唉———
凤凰读者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炸了锅了。哈哈!
skigirlsanjose 回复 悄悄话 女主角的身价不同了,没工作的学生,还有个孩子,肖恩父母如何能接受。凤凰男可能接受情敌的孩子吗?小谭的钱也都是父母的,婚前财产。他工作没几年薪水不会高的,离婚法庭判不了多少抚养费的。他人好,会多给。她离婚后日子仍不会过得太好的
wyh632002 回复 悄悄话 话说潭隐瞒了他的不好的性趣,那peng也隐瞒了那个台灯的事,
GYS 回复 悄悄话 起初,芃对肖一见钟情
但是谭捷足先登
肖鼓足勇气
芃弃谭投肖
肖事业至上,
更为女同事寒风中披外套
芃追求自我,
去美国游学和谭出双入对
谣言止于智者
但智慧要历经生活
压力误解,肖芃分开
阳光谭痴情男乘虚而入
婚姻国度百般恩爱
肖赠灯具提示
芃有一分58
阳光转暗,女儿照常出生
明珠暗结, 倪魔飘然降临
不堪剧变,撇女只身回国
灯具房屋,肖芃旧情复燃
石光电闪,明白人间轮回
信念笃定,牛郎织女再现
wyh632002 回复 悄悄话 肖恩就是一个小人
溪岚拾叶 回复 悄悄话 写到这里,就有些爱情神话的感觉了。

说肖恩真爱吧,却那样轻易放弃,不解释不争取不妥协。说他不爱吧,又眼巴巴的等着守着。这样拿不起放不下,瞻前顾后又拖泥带水的性格,事业上据说倒成功。

女主呢,没有国色天香的容貌,也没多超人的智慧,也能轻松自如地,游刃有余地往返于2个男人之间。想要谁就要谁,想甩谁就甩谁。。

这是穿越小说中常见的金手指啊。
cherr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芃芃当然可以和肖重新在一起。可是,是不是应该先跟谭办好了离婚,在跟肖这么激烈呢。至于三个人的爱给早早,那是不可能的,至少这三人的情商处理不了这么复杂的距面。如果芃芃选择肖,最好的情况就是谭一个人带早早,芃芃就此消失在早早的世界里。如果芃芃既要跟肖重拾旧爱,又要跟早早割舍不断,就是要跟肖结婚后跟谭不断有联系。这就成了旧矛盾的重复了。以前他俩恋爱的时候,肖就说过,芃芃跟谭一联系,他就特嫉妒。
cherr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co2007' 的评论 : 大家批评芃芃,不是说她为家庭牺牲不够。而是怎么说呢,这边甚至都还没有提没离婚呢,那边就和旧爱kiss. 这样做不对吧。 好了现在俩人都出轨过了,谁也别说谁了。
GYS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爱? 是恒久忍耐? 本故事里不存在。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小三只对女的而然吗?
GYS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太当真了,都进太深。其实正如瓶子所说这就是一个故事。

世上事就是那么一回事,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对与错。

什么是情? 就是一见钟情,就是我行我素,就是兴之所在,就是唯我独尊。
小妖不潜水了 回复 悄悄话 突然从谭粉变成肖粉。是不是太见异思迁了。觉得谭最后会意外死掉。坐看瓶子慢慢道来。
cecinga 回复 悄悄话 "时候没到,年纪没到,经历没到,就是不懂得什么是该珍惜的。如果放在现在,无论如何我都不会那样和肖恩分手,这么珍贵的感情说不要就不要了。总以为我们有无穷无尽的时间,只要一个转身,就能回到从前" 说得多好!其实芃芃真不应该放弃肖恩.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很喜欢。从理智上说 peng 不应该这时有这样的举动。可是现实中 100分的好老公突然变成了心理分裂的性瘾患者 有几个人能不彷徨不无助不软弱?何况还又在这个时候发现了前男友像黑夜星辰一样的深情?
znjy123 回复 悄悄话 这个, 我觉得瓶儿就是在烘托,制造理智与情感的矛盾。理智上芃已经跟了谭, 出了事她也勇敢面对, 至少打算承担, 只是还需要搞清楚如何来做, 底线是什么。那么情感呢? 我想序言有些暗示, 但是断在那里。现在瓶儿要揭开谜底了。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芃芃还小,自己在心智和情感上还是个小女生,却这么早就做了妈妈。

回想自己的青葱时代,谁没有做过情感之中,却又似乎在情理之外的事。感情,本来就是说不清,道不明的,要不然世界上就没有这些痴男怨女,爱情就不会让人目眩神迷。

一步错,步步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大学时,她对肖动了心,少女的情窦初开。爱情没有发展,遇到了谭,似乎水到渠成,却从来没有动心的那份感觉。所以轻尔一举就放弃。到了肖身边,这才是她真正心动的男人。可初尝爱恋的小男女,还不知道怎么去爱,怎么去一起成长,怎么去呵护,培养,把这份心动滋润到开出幸福的花儿。所以虽然曾经挚着和咄定,却如此轻易的放弃。峰回路转,因为一次车祸,迸发了对谭害怕失去的珍惜,加上对肖的误解,结了婚。

芃芃是幸运的,她有爱自己的父母,爱她为她守护的肖,爱她想做完美老公的谭,又年轻轻就做了幸福的母亲,有了可爱的早早,她是幸福的。

芃芃又是不幸的,老公的怪癖,不能放下的肖的感情,自己尚未羽翼丰满,却又不能推卸的为人母的责任,情感,道义和责任,在人生的道路上,何去何从。

其实,多少个女人,要经历多少种周折反复,情感和生活上的起伏,选择,才可以把百炼钢化做绕指柔,才可以有成熟的潇洒与从容。

芃芃只是亿万之一。


当我自己做了妈妈,才确切的知道GROWING PAIN这个词,在确切发生。精神,身体,以至周遭的一切。我倒是愿意跳出这个故事,去感受一下一个女孩的成长过程。抛开道德的审判,抛开情理的约束,看看芃芃是怎样成长的,如同看到曾经的自己的成长过程。虽然选择未尽相同,却感同身受。

精彩的人生并非易事,但必须坚强前行。


芃芃加油。

感谢瓶子。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我忍不住还是要再一次赞瓶子!真实,直指人心!存在既是合理。瓶子对人性深层的领悟令人折服。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假如没有谭思懿这一出,芃芃还会和肖恩有这种激情吗?期待看芃芃的最后选择。

yiqiesuiyuan 回复 悄悄话 有多少人的婚姻是完美的?我想很多人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理由走近婚姻,平静的日子不代表内心深处没有遗憾或说不出 的某些失落。某个契机可能引发自己都无法控制的感情爆发。芃芃的反应再正常不过,无关乎对错。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这里不禁想起这篇小说的题目是“如果这是情”,用在这里描述现在的情况是不是比较合适?
瓶子说过这篇小说主要是让我们看女主角心理路程和慢慢成长过程。期待看瓶子如何收尾,以瓶子的智慧,恐怕结局是个意外。
女主角的爸爸很有智慧,一定程度上是瓶子自己为人处事态度的写照。这位爸爸说过人的错误是有代价的,小时候代价只是考试考不好之类的,随着年龄增长,代价越来越大,这话不就是对女主角又是对我们讲的吗?
俏妮妮 回复 悄悄话 这让我想起一大学同学且同一宿舍三年,当年就在两位男生中摆去摆回,我还被请求做听声的,防止对方失控。我是侠女哈。
可不希望芃芃这个时候这样,无论最终落在那里(若一定在两者之间的话)。这只会给她自己感情生活添堵。
真的没有必要见肖,那个房子真的重要到得去看吗?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在瓶儿作过前面的铺垫之后,芃芃最初的这种反应还是真实自然的流露,因为两人没有好好结束那一段情,芄芃只是把这段情封存了起来,并没有让它过去。接下来怎么做,是对芃芃的考验,我希望芃芃能记住自己的家庭女儿,我不喜欢人家怎么伤害你,你就做同样的事去伤害人家。瓶儿的故事一直让我们喜欢的原因之一就是中间的男女主角都是很阳光正面的,从故事发展到现阶段,芃芃虽有一些缺点,但应该还是一个有原则的女孩,希望她和肖不要在没有与谭了结之前再陷进去。如果行为只受情欲的趋使,与动物就没什么区别了。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pengpeng这集要挨骂了。 她其实前几集出事时都表现的很有理性。但到了这儿让内心的情感和人性的软弱彷徨贪图依靠占了上风。她对肖恩的感情其实从来没有褪去。但她之前的生活安逸幸福 她就把这头封闭了。我说自己是肖党是因为我一直觉得peng 对肖的感情更强烈。但如今她有了孩子 这里的纠葛就更深了。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除去情节不谈,这一篇情景感很强,栩栩如生。我觉得可以直接不用改动拍成电视剧。女主角兼顾美貌和性情,用哪个女演员呢?
emiliaisabel 回复 悄悄话 太失望了!我是一直都不怎么喜欢肖。bluespirit说谭心机太多,那肖呢就没有吗?我觉得肖更有。pengpeng刚结婚就送个台灯还有房子的钥匙,难道让Pengpeng跟老公吵架的时候就跑去前男友的房子里去躲着,还在里面放摄像头,而且肖恩还时不时的在里面住。这叫什么呢?一开始是破坏谭和Peng的男女朋友关系,现在破坏别人的婚姻生活?我真是觉得Pengpeng也不是一个好妈妈。作为一个妈妈我是绝对不会把我的孩子丢下三个星期的,而且还是刚断奶的孩子。孩子对我来说是排在第一位的。pengpeng是个自私的女人。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个:看来芃真的不是深爱谭的,因为很明白这么做是最会伤谭的。两人之间,无论爱与否,如果感情深厚,那是至少对方难过自己也会难过,最终是不忍做另对方伤心的超出底线的事的。感觉谭和芃两人都做不到这点,说明他们的婚姻真是很有问题的。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虽然一直喜欢谭,当然当初也不知道他的阴暗面,可到现在这个发展真的是觉得两人没必要在一起了,实在这个婚姻太不堪一击。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年轻气盛啊。感觉有了孩子后很难这样随性了。不过也能理解,也许芃的心里从来就没有放下过肖。希望无论是续还是不续,这两人之间能有个清楚明白的重拾旧爱或者干净了断。和谭还有孩子能处理好,把伤害减到最轻。希望瓶子最后的安排不要有谁受到太大的伤害。不过无论如何,伤害都已造成,生活就是这样,这篇很真实。生活中也看见过类似的故事发生,最无辜的是孩子
Coco2007 回复 悄悄话 妇女解放的口号喊了几十年,但现实是社会给予女性和女性本身给予自己的枷锁还很多。女性就是要忠于家庭,就是要为家庭牺牲,为孩子牺牲……
chuchuct 回复 悄悄话 挺自然的,他们俩就是特别有chemistry。尽管一直不看好肖。
Ruoshuisanqian 回复 悄悄话 突然感觉有点像爱情神话了,世间还有如此痴情的男人吗?
gtaww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也不是瞬间就投入了肖恩的怀抱,就像前面一个MM说的芃芃在婚姻期间一直精神出轨,她一直爱的就是肖恩。

这个世界上很多东西都有理可循,唯独感情没有。
casual螺丝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最后一小段,还是有点小鸡冻滴。。。

情感与理智,人这辈子,试问谁没有在两者之间犯点混,摇一摇的,,,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瓶子好文,精彩继续
九月叶 回复 悄悄话 不是非要谁和谁在一起,也不是谁非不能和谁在一起,这一切无关道德,人皆有私情。可是无论谁错在先,孩子和婚姻(无论多么溃烂)就可以那么一瞬间拋下投入另个怀抱,感情高于天,等不及先散了一个家庭?那不是真情,是执念一个旧梦,是逃避眼前的责任。谁都想要easy way out of trouble。肖一直都不作为,从表白到分手,他一贯软弱自卑,现实中凤凰男并非不自信,也不存在事业爱情不能两全,sometimes 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可惜瓶子看好肖,这个but兜圈兜大了,谭的故事过于dramatic,如果结果只是肖季复合。另一只鞋终于掉下,故事应该差不多尾声了。
九月叶 回复 悄悄话 不是非要谁和谁在一起,也不是谁非不能和谁在一起,这一切无关道德,人皆有私情。可是无论谁错在先,孩子和婚姻(无论多么溃烂)就可以那么一瞬间拋下投入另个怀抱,感情高于天,等不及先散了一个家庭?那不是真情,是执念一个旧梦,是逃避眼前的责任。谁都想要easy way out of trouble。肖一直都不作为,从表白到分手,他一贯软弱自卑,现实中凤凰男并非不自信,也不存在事业爱情不能两全,sometimes 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可惜瓶子看好肖,这个but兜圈兜大了,谭的故事过于dramatic,如果结果只是肖季复合。另一只鞋终于掉下,故事应该差不多尾声了。
gtaww 回复 悄悄话 肖恩一直没有结婚,一直把芃芃放在心里,任何女孩子都会被感动的。

三个人其实谁都没有大错,各有各的立场,各有各的苦衷,这就是生活吧。

这个世界上没有谁缺了谁就不能活,有时候我们把自己想得太重要,所以活得太累。

如果芃芃自始至终爱的都是肖恩,为什么不能再在一起呢?离开了芃芃,谭思懿就不能活了吗?早早为什么不能同时拥有三个人的爱呢?

如果芃芃离开,谭就自暴自弃的话,那这样的男人说实在我是会鄙视的。

女人首先爱好自己才会有力气爱别人。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芃芃是赌气结婚的,也就是她一直在爱着肖,一直都在出轨,这次跟肖意外相逢,我想她会把自己的情绪屡清,把一个完完全全的自己给谭或肖。因为瓶子说这是个真实的故事,所以故事的结局并不代表瓶的立场。之所以称大千世界,就是一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决方法。有的人从别人那儿学到经验和教训,有的则是必须亲身经历,有的还一错再错....
bunnyusc 回复 悄悄话 二十几个耳光白扇了
hg123 回复 悄悄话 谭芃扯平 :)。 不好不好,这么多罪白受了,芃芃还是老样子。 理性少就是痛得多。
wenhao1 回复 悄悄话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一声叹息。
九月叶 回复 悄悄话 小失望
绿_茶 回复 悄悄话 这一段,我流泪了。

太相似的经历,太相同的感触。不由让我忆起,分手五年后,再见面的那个拥抱……

瓶儿,我相信你一定经历过刻骨铭心的爱情。所以,你的文字直戳人心底,让人心悸动,感慨万千。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啊,手机打字,错别字很多,应该是何其幸也,还有就是一如既往的等待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女主太幸福了,老天爷是公平的,一般对于相爱的人会给机会,错过了就是错过了,能得到第二次机会的很少,再见面人是物非了,她却在两个男主那里都得到了两次机会,何其信也。

另外我的一个问题是生活中真的有肖这样深情款款,愿意没有任何希望的一如既往的对待的男人吗?文学作品中多见,生活中真的稀有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又回到原点了,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身体背叛比精神背叛容易控制。心是最难的,不管有没有当妈妈。
GraceAndJoy 回复 悄悄话 肖恩一出现, 才有看点。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我身边一个朋友同芃芃有着一点点类似的故事情节,所以我是蛮有感触的。
她和他到谈婚论嫁的时候,因家庭原因分手;后来女方出国结婚生子,再后来夫妻感情破裂。女方回国探亲遇到前男友后死灰复燃。不同的是,女方离婚后,与另一人重组家庭。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初恋难忘,尤其经历了这些变故,再见面时的激动,可以理解,人之常情。

正如过去,芃芃依然是冲动的。 婚姻的难题还未理出头绪,再给肖恩一个
mixed signal, 真是“剪不断,理还乱”! (不知下面的故事发展,或许不是)

我也经历过青葱岁月, 感叹人和情感的复杂,矛盾! 假若芃芃和肖恩未分手,
说不定还在纠结,怨怼现实的问题。 但这样的重逢,如在梦中,自然超越现实。
不过还是要理智面对一切的。。。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bluespirit对谭得评价。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要体验一下小谭的处境,为今后原谅做铺垫?芃芃已经错过一大回了,不会再跌同样的跟头,没听瓶讲这是在脑子空白下做的。请问这叫出轨吗?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女主角虽然在慢慢长大成熟,但很显然还是没有长大,做事比较任性。正像谭当初很犹豫要不要和她继续交往的原因一样。如果她继续这样随性子来的话,最终可能不一定有好的结局。
很喜欢瓶子的文章,文笔细腻,很有智慧,读后让人深思。
gtaww 回复 悄悄话 考验芃芃的时候到了。。。

芃芃还年轻,我希望她有选择的权利。。。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心又骤然抽动了。叹息,为他们两个,也为他们三个。
驿站小憩 回复 悄悄话 真实,感动。这很符合pengpeng的个性,不矫情。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直没有喜欢上谭,觉得当初说肖隐婚的消息是他故意散发的谣言,然后故意让peng看到。结婚的消息又赶紧播到网上。觉得他心机太多。
iristang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谭会意外死去呢。让芃更加无法面对这段和肖的情感。理论上我是不赞同在婚姻进行中的出轨的,觉得还是是该对丈夫和婚姻应有的尊重,不过人非圣贤,岂能无过。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前面的铺垫,让他俩见面后的迸发很自然。他们分开的时候还是很相爱的,分开后又再没有机会把这段感情放下。芃芃本来已经为肖恩所作的一切感动,跟肖恩的见面又是在很意外的情况下,所以芃芃的反应大概是最自然的,在那一瞬间,想不到女儿,想不到谭思懿,感觉很正常。大概迸发过后,才会慢慢去想其他吧。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纠结,难道芃芃还想和肖恩好?那谭怎办?早早怎办?
俏妮妮 回复 悄悄话 几天来一直联系不上肖恩,然后突然出现,不排除肖有意而为。芃芃啊,太快了吧?能Hold 住两个吗?或者,故事的下一步发展是否让谭因意外消失啊?有点感觉罪不至死。早早何去何从?
若肖做什么手脚买通倪佳,然后让倪很很的编一把在芃芃面前。大千世界芃芃非要周旋于这两个人之间吗?且短时间内交错。也吧,不在痛了,爱咋咋地了,事在人为!
小妖不潜水了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 人的世界哪里有那么多非黑即白。人的心也不是蛋糕, 说能切下来就切下来。芃芃的婚姻是个假的舞台, 而当年和肖恩的感情却是实实在在的。 在婚姻触礁, 而旧爱重现时, 这是一个人最真实的反映。 很喜欢这一章!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说分手的时候两人都没有试着再争取一下,事到如今回头谈何容易?

我想芃芃不会和肖恩在一起的,应该是最终回到小谭和早早身边。
gtaww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季芃芃爱肖恩,跟那个1分58秒的电话一样,让人看到爱情的魔力。。。
瞅瞅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顶牛' 的评论 : 对不起,我是你大爷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心疼谭哥哥了
我像云 回复 悄悄话 Follow the heart
蓝天碧水家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就知道肖恩和芃芃是注定要分开的了,这就是缘也是命。且看瓶妹妹如何大智大慧了结这让人放不下的爱和情,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泪奔。
美美的鱼_23 回复 悄悄话 爱有时候是没有理由也没有条件的. 这段很真实, 谢谢瓶子.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心里很矛盾,不知道是否接受他们自然而然的举动。我可能已为人母,考虑问题总是把孩子放在第一位,所以读完这章,心里很不舒服。
wyh632002 回复 悄悄话 这也太乱七八糟了,这哪是情呀,这是私欲,没有一点真爱在里面,如果婚姻都这样,还不乱了套了。
顶顶牛 回复 悄悄话 爱,是复杂的。拜托大妈们,千万不要又来什么道德拷问了。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画面感
瞅瞅2010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这个,这个。。。不会这样吧?道德高度跟谭扯平了,大哥不要说二哥啦,呵呵

哦,顶博主,在你家翻了不少书,喜欢你的风格,不矫情:)谢谢!
yuqiburu 回复 悄悄话 爱就是一种信仰。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看这队排的,特不整齐,121呢!踏步走!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网络有故障,占太多座,瓶子帮我删下。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前十有没有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i do no believe it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名?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7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HA HA
灵素 回复 悄悄话 2
禾之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到了!瓶儿辛苦了!!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2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sf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2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电光火石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3
forgetmenot8 回复 悄悄话 Sf
forgetmenot8 回复 悄悄话 1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