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如果这是情》的一点感悟

(2014-11-14 07:20:24) 下一个



故事进行到这里,看到大家的讨论,我觉得感触挺深的。

当初开始动笔的时候,我自己以为是一部中篇,不会太长。写的过程中,因为牵涉到很多心理活动,我觉得似乎应该把节奏放慢一些,描写得更加细腻一些。这么写着写着,就到了十四万字了。

我说过,这个故事有至少一半来自生活,是完全真实的。那么情节的大致走向,并不由我来控制。其中有虚构的部分,但也不是完全虚构,它来自我的心理学教授的病人。

肖恩这个人物,有原型。这个故事开头那篇序言,就是完完全全出自肖恩之手,每一个字都是他写的,除了我改变了主人公的名字。

看到有朋友说,这故事看着好像是我的亲身经历。确实,有那么一小部分是,不然写不出来很多心理活动的细节。比如,我就曾经扇过自己耳光,那种感受,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无法想象的,就更别提什么感同身受了。

一个女人的成长,要经历过多少次眼泪,多少次成长痛,多少个不眠不休的日子才能换来今天的成熟优雅,只有我们自己知道。

我觉得,如今我的这些所谓细腻情感,都来自于当年那些痛过之后醍醐灌顶的领悟。

从表面上的道德伦理谴责,到充满人情味的宽容和爱,这个世界在我的眼里不是非黑即白的。我看到的更多的是灰色,白里有黑,黑里有白。

我坚决反对,因为一件事,一个缺点,一次错误而去否定一个人。都还没有去了解他,都不知道他曾经经历过什么,就下结论去激烈反对,是非常不公平的。

我选择编这个故事,不仅仅是因为我觉得它很动人,更重要的是它很真实地记录和展现了我的,我身边朋友的,甚至也许还有你们的心路历程。挺有意思也挺有意义的。

芃芃这个人物,是我的中心人物。我希望大家看的到她在一点又一点地在往前走,也许绕点弯路,也许犯点错误,但是就是这样一天天在成长起来。

也许是我想法片面了,在我眼里,人犯错误是好事。关键在于犯过之后如何去对待,从错误里学到什么东西,才是最大的意义。

拿了一手烂牌,那又怎么样?我小舅舅经常用一副烂牌杀我一个片甲不留,关键看你怎么打!

另外,单就这个故事本身而言,无论是可读性,还是曲折程度,无论是人物刻画,还是语言运用,都比之前有明显进步。

不仅仅慧云夸我了,红巾也特意夸我进步大。看到读者也急剧增多,也说明我比以前写得好了,也是这样一点一点更成熟了。

还是很高兴的,谢谢大家的帮助!

分享一首我最爱的歌之一:

Invincible

Took a long hard look at my life.

Lost my way while I was fighting the time.

A big black cloud, stormy sky

Followed me while I was living a lie.

So heartless, so selfish, so in darkness,

When all your nights are starless,

You're running outta hope.

But I found the strength inside to see,

Found the better part of me,

And I'll never let it go.

I've come a long, long way,

Made a lot of mistakes,

But I'm breathing, breathing,

That's right

And I mean it, mean it

This time

I'm a little run down,

I've been living out loud.

I can beat it, beat it,

That's right,

'cause I'm feeling, feeling,

Invincib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Ning54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啊!这篇感悟写到多少人的心里我相信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写得这么动人这么细腻,谢谢啦!
Chipandda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哈哈,早就应该出来了惭愧惭愧。很喜欢很喜欢你的文字,每次读都一下被吸引住了,要是学习这样有趣,就没人担心考试啦。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panddale' 的评论 : 发现新同学了!欢迎欢迎!
Chipanddale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在这里发帖,从他日春燕归来开始,追米卡妈妈的文字很久了。最初吸引我的是精致的题目,不小心进来一看,便把所有的文字都看了一遍,你的文笔太吸引我啦;然后每天刷、刷、刷…… 后来又看了第二遍,后来第……不记得看了几遍,它是我在准备医师资格考试过程中,每天中午不能缺少的部分。现在我每天都刷很多遍,有时居然只是看看又又多少人来看过啦。追了这么久,我觉得再不说话,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喜欢米卡妈妈,喜欢米卡!
禾之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瓶儿的人生感悟!

怀着宽容的心,客观和正面地对待人和事儿,不容易;而不断自我反省更正,更是难能可贵。很多人是到了中年才开始反省,总结自己。可惜,好多机会都已经从手里溜走了。 最喜欢这部小说,人物的性格更深刻。 从瓶儿笔下的芃芃,能看到瓶儿内心的强大,和破蛹化蝶过程的影子。佩服瓶儿的毅力和勤奋,full time 的工作,每天在上下班的火车上编出这么精彩的故事。谢谢每天带给我们的快乐和牵挂!
阿草 回复 悄悄话 我文笔不行,感悟什么的就跳过了。瓶子的这篇就已经很完美。各位瓶粉的也非常精彩。冒出来给瓶子加加油,打打气!
chuchuct 回复 悄悄话 其实SM这玩意如果夫妻有共识一起玩,不是那么恐怖的。以前看HBO那些节目,那群人也挺自在的。就是不同的生活方式而已。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好了,马上就贴。
sleet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不同的有diversity的人群和世界,让你了解认识,让你更确切知道: 人生就这么一次,过什么样的日子都是自己的选择,幸福与否只有自己最清楚!
sleet 回复 悄悄话 谭的喜好就像同性恋,天生的。你不可能把一个同性恋掰直了,也不能让谭彻底恢复正常。许许多多和谭一样的人表现正常是没有机会实现或权衡再三就放弃了,让它只存在于fantasy中。
我不反对同性恋,因为它不伤害别人。我也不反对虐恋只要双方都乐意。 但人生的悲剧是往往你最爱的人不可能完全和你匹配,总有这样或那样的遗憾,这些遗憾有大有小,就看你的取舍了。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瓶子,不急!你冷静了芃芃才能冷静!

瓶粉们有耐心,无论怎样别熬夜,充足的睡眠是女人的美容秘籍。我们都要瓶子漂漂亮亮的。
jaya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这篇!
znjy123 回复 悄悄话 瓶儿写不下去, 就歇一歇。不要太伤神。我们都可以等。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抱抱,一切尽在不言中,愿意默默地等待。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瓶子不急,你的瓶粉们愿意等。他们都懂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的道理。
驿站小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儿的勤劳和智慧,在海外这块相对贫瘠的中文土壤上给大家以精神食粮。。。
GraceAndJoy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好可爱, 先感动自己, 再感动瓶粉。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瓶儿的感悟和故事深深触动了大家的心,像一面镜子照出真实的生活。我也是其中的一员,每天感染着感动着感悟着,有瓶儿的日子真好!

陪着你慢慢的码,陪着你掉眼泪...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心疼瓶儿,抱抱,慢慢码,别急,我们愿意等。注意劳逸结合,写情绪波动太大的作品,对作者心理的考量也极大,别迫自己太急,缓缓再写也没关系!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瓶子,抱抱你!我理解你,文中的每个人都是你的心头肉,任凭割哪一块儿都下不去手啊!你别难过,我陪你!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晚上的更新会晚,肯定有,但是几点不知道。

大家别等了,明天早上起来看吧,也是一样的。

把自己码哭了好几次,所以写得不够快。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人无完人,人的成长也是点滴积累,感悟的过程。人的生活中无论多平顺也会有波澜,看你如何面对。瓶儿的知性优雅,善良宽容,勤奋自律,风趣幽默和多才多艺,瓶粉有目共睹,也就是说瓶儿从她的每次人生波澜中都学习更好地生活。

看狗血电视剧时,常看到己过不惑之年的人行为处事还不如几岁的孩子懂事,就想说这人年龄长在狗身上都是对瓶儿家米卡的侮辱,可见不是每个人经历苦痛都会成熟,还有不少人是拒绝长大推卸担当责任的。

瓶儿文笔越来越成熟老练,心理描述更加细腻合理,人物,性格鲜明生动,更难得可贵的是把心理学知识融到她的文字里,她的小说里出现过自闭症,强迫症,抑郁症,性变态等心理疾病,告诉读者追求身体健康健美同时更要关注心理健康,提高情商,不然的话不仅仅毁掉自己的幸福,更给最爱你的家人和朋友带来不幸。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勤奋,智慧,真诚,勇敢,温柔,漂亮,瓶儿集中了女人的优点,这些是靠长期潜心修炼所得,一直跟读获益匪浅,感谢无私分享,祝福瓶儿心想事成……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说的真好,有智慧而且有慈悲心。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小谭按说生在一个父母双全,开明,总之就是家庭环境很好的家庭。按说不是发生心理疾病的摇篮。但是不排除儿童时期经历过什么事情,尤其是有过不好的性经历。根据我心理学的知识,很多性心里异常或多或少都是因为在童年发生过什么事情,在早期没有被发现或重视。根据小谭妈妈对芃芃说的话我推测他妈妈以前多少也知道一些。所以小谭是可恨的也是可怜的。
我觉得芃芃的反应是自然的,合乎情理的,有血有肉的。至于冷静下来怎样决定得看瓶子的安排了。
也看芃芃心中对小谭到底有多爱,芃芃对这种行为的心里接受程度有多大(会不会有心理阴影)以及小谭的自己的努力和家庭其他成员的帮助。如果在现实生活中发生了,谁也很难说谁对谁错,那样更好,做了就是做了,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举一个认识人的例子,男女双方吵架,有肢体接触,女方报警,说男方暴力平时还有性虐待,警方禁止男方接近女方几百米。后来开庭,男方好像拘留一段时间,再后来好像又走到了一起。
总之,生活中有太多无奈和不如意,何去何从没有一个定论。再次感谢瓶子的小说给大家带来讨论和深度交流。
whateverwillbe 回复 悄悄话 睿智的瓶子,跟读你的文字很久,非常欣赏你的文笔!你是二月生的瓶子吗?
婚姻中夫妻是共同成长的,for better or for worse,这是个承诺,一方是另一方的镜子,清楚的照出了自己在困难来临时能否承担,能够承担。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I always feel women, particularly those with a child suffer most in this kind of situation. Whereas both Xiao and Tan can continue with there normal life if they are not self-destructive, Peng might have a difficulty resume her life with the same standard. Just hope things will turn out fine with her.
阿弥尔 回复 悄悄话 同认同:
從表麵上的道德倫理譴責,到充滿人情味的寬容和愛,這個世界在我的眼裏不是非黑即白的。我看到的更多的是灰色,白裏有黑,黑裏有白。

何去何从,都无关对错,只是选择不同,冷暖自知,人生就是如此。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和欣赏瓶子带来的正能量和人生哲理,我们都应该珍惜当下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

"从表面上的道德伦理谴责,到充满人情味的宽容和爱,这个世界在我的眼里不是非黑即白的。我看到的更多的是灰色,白里有黑,黑里有白。

我坚决反对,因为一件事,一个缺点,一次错误而去否定一个人。都还没有去了解他,都不知道他曾经经历过什么,就下结论去激烈反对,是非常不公平的。"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芃芃内心不是也藏着一个一点就会爆的危险炸弹肖恩吗?她为什么愿意这么早结婚生孩子?看似平静正常的选择,实际上是无奈的逃避躲藏。一旦将她置身于诱惑之中,她还会是现在的完美主妇芃芃吗?正因为芃芃对谭的爱有很多功利的考量,所以两人都活得不真实,爱搭在空中楼阁里。这一点敏感的谭感受会更有压力,心里会更扭曲。芃芃要先理清楚自己的感情,才能帮到谭。找父母不是个好的解决办法,只会越关心越乱。这时要找谷多和大熊帮忙了。
柳叶菲菲 回复 悄悄话 另外要特别夸夸瓶子的进步。这个故事里的心理描写还有很多细节的安排非常非常好。
柳叶菲菲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静静地跟读。没怎么发言。喜欢这篇文章最主要是故事的真实。芃芃的经历和心里挣扎可能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真正的生活里大部分时候我们都不知道结果。每做一个决定是好是坏,是对是错,有的时候很难预见。选择了就只能走下去,不管是不是喜欢的。可以做的是怎么让自己走下去。怎么样让自己走的快乐,平静,而没有太多的痛苦。每个人的一生是不是都是要经历些激情,快乐和痛楚才是完整和精彩的。非常支持瓶子写这个故事,很期待后面的故事。
窺星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辛苦码字!这两天工作太忙,顾不上发表感想,但是无论如何都在跟读。读瓶子的故事真的特别能引发思考,进而有所感悟,谢谢了!
lwei 回复 悄悄话
驿站小憩 回复 悄悄话 从来都不是谭粉。早期的谭,看似完美,却也苍白,pengpeng同他的互动,没有太多的爱情成分。。。口口声声爱pengpeng的纯情和干净,却带着这种性癖好领着pengpeng走进了婚姻,是怎样的亵渎和欺骗。婚后,当谭在享受他的性癖好的时候,已粉碎了pengpeng作为妻子的尊严。而夫妻之间,相互尊重是最基本的准则。 pengpeng可以做到宽容,却无法颠覆自己的信念。去治病吧,重拾自尊。但pengpeng的尊严,谭已给不起了。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赞,从凡凡身上或多或少能看到自己年少轻狂的影子:伤过别人,也被别人伤过。这就是成长成熟的代价吧。
mouselisug 回复 悄悄话 昨晚看了上一章,没来得及发表感想。现在借瓶儿的感悟,也说说我的想法。大家都在谈谭是心理问题,是疾病。但在我看来,这个和毒瘾和赌瘾,没有差别。如果没有最初的开始,何谈后来的上瘾,以至造成现在的心理问题和疾病。所以就象赌博和吸毒一样,在开始的时候,谭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而他和那些毒赌徒一样,没有控制自己抗拒诱惑。前面有提到说芃芃给谭造成完美老公的压力,但我怎么觉得是因为谭先有这背后不可告人的秘密,心里内疚,所以才要加倍补偿,就象那些在外面有三儿的老公,回到家里表现格外好一样。我还是赞成芃芃和谭分手,不只是因为谭玩的这个,即使是谭金盆洗手,一般也会对夫妻生活会造成永久的阴影。更重要的是,谭有芃芃根本就不认识的另一面,他在玩的时候的想法,表现,根本就不是芃芃认识的谭。换句话说,谭随时可以做出芃芃完全不能想象和控制的事情出来,即使没有这件事,还会有另外的事。在这里我不否认谭对芃的爱,但从女人和被爱一方的视角,如果爱你的人是你不能把握和了解的一方,你还敢不敢和他将爱进行到底?所以这件事情本身虽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这件事反映出来的谭的性格。事情是可以改变的,而人的性格是难以改变的。对事情的处理不需激烈绝决,但一旦想清楚,底线要清楚坚决。我不反对芃芃帮助谭治疗和改变,但如瓶儿讲的,应该先分开一些时候让芃自己先想清楚,治疗她的伤心。但想清楚了还是应该离,虽然不一定马上离。谢谢瓶儿的感悟,最爱瓶儿文字中所充满的人生智慧。另外,我喜欢瓶儿小说很重要的一点是,总是有一个好的结局。希望这个也如是。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成熟地看待生活才是白里有黑,黑里有白,这就是包容,是慈悲。谢谢瓶子MM!
飘香尘世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真的是大智大慧的人,读文后总会让人有所思,有所悟。还有你正能量的生活态度总能影响到读者。这正是你的魅力所在。
Coco2007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我有类似的经历,所以看到这一节我哭了。相爱容易,婚姻不易。在婚姻和爱情上,我们谁也不比谁更聪明更清醒,每个人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瓶子这个故事象一个炸弹,炸得到处开花。好!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年纪轻轻,对人生的感悟比同龄人要深很多。是有大智慧的人。
pls77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辛苦码字,喜欢跟读,希望给谭一个改过的机会,如果就这么轻易的让他们离婚,会让让失望的,人无完人,才是人,这就是人间。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chloe' 的评论 : 同意你说的每一句话。有看过(50度灰)的吗?这个书名真好。只有孩子未经世事的心灵才象正午的阳光一样照不到阴影,长大了的我们,谁的心中都会有需要隐藏呵护的阴影。(50度灰)后面写得有些花痴,但因为爱,所以不放弃,是一个可歌可泣的信念,所以不是人人都做得到的,敬佩做得到的人。
jntul 回复 悄悄话 如同喜欢故事本身一样,很喜欢“对《如果这是情》的一点感悟”。也赞同Happychloe的评论, 欣赏感悟的每一句话。感悟中写道“一个女人的成长,要经历过多少次眼泪,多少次成长痛,多少个不眠不休的日子才能换来今天的成熟优雅,”。 其实男人的成长也一样要经历很多痛,有的痛是那么地撕心裂肺。只有能从那样的痛中熬过来才能成为坚强的人。一个成熟的男人,必定是有许多经历的。
forgetmenot8 回复 悄悄话 给美才女瓶子点赞!
绿_茶 回复 悄悄话 瓶儿,你的文章中,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部。大概与自己的经历有关,也曾青春过,爱过,痛过,笑过,经历过,成长过......

写得非常好,从心理活动到对话到细节,都十分生动。你真是个才女!

谢谢。会继续关注。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给你点赞! 这篇感悟写得非常好,很有共鸣!

如你所说,“它很真实地记录和展现了我的,我身边朋友的,甚至也许还有你们的心路历程”
读这个故事和大家的讨论,让我也有很多思考,回顾某些似曾相识的心路历程,和感悟,
更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幸福生活!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LOVE YOU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一个义人,连一个也没有。

当我们说别人不是的时候,恰恰忘了那也许是曾经的过往/自身的折射;
不要只看见别人眼中的刺而看不见自己眼中的横木。

所以我除了心痛外,不能指责文中的任何人。

正如瓶子所说:不能轻易否定一个人,而以偏概全。

特别的感谢瓶子:文章里太多的感动+心路历程,唤醒激发我们内心深处的潜能而带来的强烈共鸣和讨论。

瓶儿:你真棒!为你喝彩!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原以为上午来这里再看米卡的,想不到有了这一篇,赞同你说的每一句话。尤其是
“一个女人的成长,要经历过多少次眼泪,多少次成长痛,多少个不眠不休的日子才能换来今天的成熟优雅,只要我们自己知道。
我觉得,如今我的这些所谓细腻情感,都来自于当年那些痛过之后醍醐灌顶的领悟。
从表面上的道德伦理谴责,到充满人情味的宽容和爱,这个世界在我的眼里不是非黑即白的。我看到的更多的是灰色,白里有黑,黑里有白。”

回到这篇小说,如果我是年轻的芃芃,也会想带孩子立刻走开,不留余地。但是现在的我,就会用怜爱去理解宽容帮助谭努力治愈隐疾,之后再谈继续还是分开。二十几岁和四十几岁人的想法和做法是有很大差距的。谢谢你写的这一篇,虽然有种被扯开似的痛,但是生活有时就是这样无常的。

我很喜欢Hedley的那首kiss you inside out。
wyh632002 回复 悄悄话 Tan有他的问题,但是婚姻不是儿戏,遇到问题,哪怕天大的问题,要一起面对,因为,当你决定嫁给他,你们就是一个人了。婚姻是要经营互相包容,如果你真的爱他,要去帮助他,因为他不是无可救药。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是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写得非常好!更欣赏你的真诚。一直跟读。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4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读了瓶子这篇感悟好感动,都有泪奔的冲动。谢谢瓶子!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好不容易坐下沙发啊!周末愉快!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瓶子, 给你鼓掌喝彩!
lpxp311 回复 悄悄话 Sf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