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果这是情(67)—— 你不能不要我

(2014-11-12 19:03:43) 下一个



我开出去好一段路,才想起还没告诉我婆婆。我不想在没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前吓唬她,于是就打电话回去说了句谭思懿公司有事,我们晚一些回来。

到了医院,我看到有两个大块头警察站在护士站那里喝咖啡。我赶紧冲过去告诉他们我是谭思懿的太太,能不能给我解释一下到底什么情况。

他们领着我到一边找了个安静些的角落,呼叫一个叫Kim的女警过来,让她和我谈。

Kim对我说:“谭先生因为窒息而休克,有人帮他呼叫了911同时给他做了点紧急抢救。他的脖子里有轻微勒痕,显然不是意外造成的。谭先生不承认有人企图伤害他,对我们的问题都躲闪着不肯回答。”

Kim看看我,问:“谭太太,我们去的时候只有他一个人在房间里,抢救他的人不见踪影了。现场有明显的被清理过的痕迹,我们认为谭先生没有对我们说实话。我想问问你,有没有什么线索可以提供的?”

我一直攥紧着拳头,不知道究竟这么会这样,说:“他告诉我,今天他的同事找他帮忙一起装后院的shed,你们是在哪里找到他的?”

“四季酒店。”Kim说:“他的同事,你有联系方式吗?他们是否有纠纷?有没有可能会故意伤害他?”

我只能摇头说:“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叫Vincent。你们可以去问问我先生,我手上没有他的联系方式。”

Kim呼叫了她的同事,让他们去问谭思懿。过了没多久,他们就过来找我们,拉了Kim去一边谈了一会儿。

Kim听完后过来低声对我说:“谭先生承认是因为玩性窒息,没有及时给解救信号,造成严重后果的。没有人伤害他,是他自己的责任。他提供了和他一起的女性朋友的电话,我们同事已经联系她了。如果一切都能解释清楚,排除他有自杀倾向的话,我们也就不再继续调查下去。谭太太,无论是哪一种情况,我们都希望他去见心理医生。”

她顿了一顿,说:“另外,等找到他的朋友,我们还需要确证一下,他们不是在进行非法卖淫嫖娼活动。”

我整个人都傻了,脑子里面全部完全是空白的,我有一种非常奇怪的感觉,就好像身体不是我自己的。难怪一说要找他的同事他就全招了,丢不起这个人啊!

嫖娼,玩性窒息游戏,这男人肯定不是谭思懿。我不认识这样的人,他怎么就能是我的老公,我女儿的爸爸呢?我真的不知道,在他的心里我和早早究竟是什么?为了刺激和快感,连命都可以拿去玩。我们结婚都不到两年,女儿都没有一岁。

我找了个椅子坐下,浑身上下都在发抖。都不知道坐了多久,我听到有人说:“Kim,she's here。”

我本能地抬头去看,站在不远处的,竟然是倪佳。




她看到我在看她,脸立刻涨红了,转开视线不再往我这里看。我听到警察说要找翻译来,我走过去说我可以翻译。他们说你是家属,绝对不可以,警察局里有他们已经找了。

Kim问我:“要不要去看看谭先生?翻译官过一会儿才能到,还有时间。”

我摇头,没有弄清楚事情之前,我压根都没有办法去看他的脸。

没多久,所有的人都到齐,我站在一边听,Kim也没反对。

警察故意把话说得挺严重的,意图要吓住倪佳让她老实交代。她基本证实了谭思懿的说法,就是两个人一时来了兴趣想增添做爱的情趣,就玩了性窒息游戏。由于她不是很有经验,谭思懿的信号给得不及时,险些酿成大祸。然后她拿出她的证件来,证明给警察看她只是来旅游看望她的朋友的,绝对不是卖淫女。

警察详细提问和记录了她的回答之后,算是正式结束了调查。Kim对我说:“走吧,我带你去见你先生。”

我说:“你告诉我他在哪里,我可以自己去。”

Kim告诉了我一个方向和房间号码,似乎挺同情地看了我一眼,说:“I’m really sorry。你们好好谈一谈,能妥善解决的。”

她转身离开后,倪佳走过来对我说:“季芃芃,我得跟你解释解释。”

我二话没说,非常迅速地劈手给了她两记响亮的耳光。她被我打得斜出去两步,赶紧扶住了墙上的栏杆捂着自己的脸。Kim没走远,听到动静回头来看看,但是立刻装着没看见,加紧脚步拐出去了。

倪佳回过神来,一把拉住我的袖子,说:“对不起,真的对不起!”

我看着她说:“你是不是在中国还没被男人操够啊?!”

倪佳的脸惨白惨白的,说:“骂得好,我是该挨你骂,今天是我对不起你季芃芃。本来真没想变成那样的,就是很久不见了他来找我聊会儿天。也许是怕你知道他来见我会不高兴,所以才瞒着你。”

“季芃芃,你别不相信,谭思懿真的是太看重他在你心目中的形象,所以有很多事情他情愿跟我说,也不愿意跟你说。他希望他在你和女儿的眼里,是个完美无缺的男人。一些他觉得无法向你启齿的事情,他却能很畅快地和我谈。为什么?还不是因为他不在乎我怎么看他,我能算什么呢?出来卖的而已。”

“他在你们结婚之前确实荒唐过一阵子,打着来美国开眼界尝试新鲜事物的旗号,什么都敢去玩一玩。他接触到一些所谓游戏,纯粹就是寻找身体上的一种极度快感,可那种高度刺激特别容易让人上瘾。尤其是他工作忙的时候,给他减压效果非常好。你们结婚后他想戒掉的,可时不时地会很想要很想要,几乎不能控制自己。被你发现之后,他下定决心彻底了断自己的念头。但是太难了,尤其是那一段女儿刚出生,他休息不好极度疲倦的日子。他说这大半年时间来,已经控制到只去了两次,应该离干净不远了。”

我茫然地站着,听着她说话,可心里却没有一丝波澜,唯一的感受,那就是透心凉。

“今天,起先是因为聊到这个话题,我问他为什么不和你一起玩。他说这种东西,不是谁都可以说进来就能进来,就好像让异性恋说变就变成同性恋一样的不现实。更何况,你太纯净简单了,每次他和你在一起都是把你捧在手心里的那种。而他出去玩的时候都没把别人当人看,所以他怎么能对你下得去手呢?真要下了手,他觉得你一辈子都会用看怪物的眼光看他,甚至接受不了离开他。他说他不能没有你和女儿的。”

我举起手来阻止了她,说:“我求你别再说了,行不行?让我一个人坐会儿。”

我话音还未落,谭思懿从拐角处跑过来,一下子扑在我身上,死死地搂住我,哭得撕心裂肺地说:“芃芃,你不能不要我,你不能不要我。。。他们说你来了,但是你一直都没进来。。。你不能不要我。。。”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6)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都说的特别好,他的压力就是来自芃芃,但是怪在芃芃头上又不公平。

谭思懿一直希望自己能做个完美老公,比肖恩好比肖恩强,他要让芃芃觉得嫁了他是个最正确的选择。他还说过女人嫁人是第二次生命,选择要慎重。可结果呢,他却把事情做成这样。

我等一下可以更一章,三点左右吧,今天休息在家,就是有时间啊!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理解谭的心理毛病和addiction, sometimes it happens. 不可以理解的是谭和倪佳偷偷见面,谈心,继而引发了对addiction 的向往而酿成大错。

说到底谭还是自私,lack of sense if responsibility.

On the other hand, 芃芃has been acting with a lot of sense of responsibility.

再说回来,这事也是个转机,人吧,buhit rock bottom, 可能他永远都有侥幸心理,不会长大。

还是希望瓶子手下留情,不管过程多虐心,让季谭有个好结局!
cherr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谭的压力很大一部分是来自芃芃啊。为了制造一个完美的表象,就得找别的地方发泄。其实呢,这不是芃芃想要的。芃芃已经跟他说明白了,他可以不完美。一个人非要把自己表现成神,这不是自己找不痛快么
这不是芃芃前面提到的让爱做主里的男配的故事么。王志文的那个同学,就是包小三。让小三先把自己伺候舒服了,再精神百倍的回家去伺候老婆,当全能老公。
cherr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道德底线不一样。在我看来,出轨,嫖娼还有的谈。赌,毒那是零容忍。发现一次,直接出局。这俩对自己,家庭和社会是毁灭性的。
tinkering 回复 悄悄话 潭很需要看心理医生啊

谁都会有压力,谁都会心情不好?选择一个正常的发泄方式....

向瓶子姐姐学习!心情不好,就去打扫卫生!

其实还是培养些健康的兴趣爱好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谭思懿其实应该是努力的,但是很久不接触了,这次和倪佳讨论起来,一下子会觉得很需要。

这有点像是我们很久很久没有吃到一种自己喜欢的食物,不想起来还好,一旦提起就会觉得最好立刻吃到口的感觉。当然他的比这个严重多了。

根据研究显示,这种行为带来的快感被称为“无法比拟”的程度,所以才有那么多人情愿冒生命危险也会愿意玩一玩。

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宣泄的出口,有人喜欢打扫卫生间(比如我),有人喜欢暴饮暴食,有人喜欢疯狂买东西。只不过谭思懿喜欢的出口,彻底跑到了被道德允许的范畴之外了。说他人有多坏,应该没有。在某个时刻他的行为有些不能自主。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祝 瓶儿妈妈 健康 喜乐。
请转告瓶妈妈‘瓶妈以瓶女为荣,俺们瓶粉也都爱瓶儿’。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说结婚时候是有誓言,但是要看什么情况!圣经里也说夫妻二人一体,不应该分开。但是有一种情况例外,就是出轨。而且谭已经惯性的出轨,还是搞性虐,我们也不能对芃要求太高,她毕竟还很年轻,而且刚有了个孩子,自己也是非常需要帮助的。支持他们分开,芃为了孩子要坚强,且不要尽快再进入另段感情,尤其是不要找肖恩!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也不能去找肖恩,会是另外一种错误的解决办法!
宝宝妈妈0101 回复 悄悄话 谭得的是一种很严重的精神疾病,就像我们平常得病一样,需要专业的治疗。如果芃芃这么快就与他分居、离婚,那结婚时的誓言”不论祸福贵贱,疾病还是健康,都不离不弃“岂不是一句笑话。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远在大洋彼岸有位姓苏名宇的人或许能帮到谭,施主若有心,请先向瓶姑娘请教。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chloe' 的评论 : 赞同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看这种挑战人性的故事,就象看“Criminal Minds”的每一集故事,现代社会已经不再是以前那么简单,人也不是只有好人坏人那么简单。瓶子也不再只写童话般的爱情故事了。非常赞瓶子这一部!

看到最后这段,真是心痛,for both Peng and Tan。我始终还是谭粉,但我不是芃芃,所以我支持芃芃和谭立马分居,谭去做rehab,之后离不离婚看芃芃怎么决定。如果现在马上离婚的话,可能会把谭推向绝路。但是不要回到肖恩那里,如果和谭结婚是当时看不清随之而之来的痛苦,那么和肖恩结婚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那芃芃就不够聪明了。芃芃已经开始成熟了,现实生活中女人都比男人成熟得快,所以周围才有这么多优秀的单身女人。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想知道芃爸爸这时候的观点.
芃也同样需要帮助, 无论她内心再怎么强大, 这太考验人了.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心凉啊!虽然一直是谭粉,但是这婚必须离!!!不能原谅这种行为,变态到家了!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绝望主妇就知道,这种癖好对家庭是毁灭性的,即使男主人公死了,女主人公再嫁了,人们还是对她曾经有个那样的老公津津乐道。。。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睡一觉起来,讨论这么热烈!今天我请假陪妈妈去看医生,咱们还是晚上更新哈!
彩虹屋 回复 悄悄话 结局大概不会一样。是文化差异使然?
kjgkjg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佩服瓶儿的驾驭故事情节的能力,前前后后,起伏跌宕。还在谭芃要结婚前面那儿,就觉得他俩该分手了,感觉谭在芃芃提出结婚时那么犹豫他一定远非表面看到的那样...后来他们结婚了,过上了看来甜甜蜜蜜的幸福生活,可总觉得哪儿不对劲,为芃芃担心着....这几章谭的性癖好浮出了水面,我们也看到了芃在婚姻里的成长,理性,智慧,为谭和家庭着想.....也觉得谭可怜,可谭的性癖也太触犯婚姻的底线了!还是支持他们分开,瓶儿已经安排芃在继续读书了,今后独立自主地带早早生活并帮助谭戒掉怪癖。至于肖,和芃分开后应该也经历过,可芃始终是心中最美好的一篇,以后会不会还在一起,就看瓶儿怎么往下编,瓶儿说过这个故事会有很大争议,我想只要看瓶粉们积极勇跃地发言,就知道效果了。(数据说话啊!)只有一个请求,不管中间过程如何,请瓶儿不要给太闹心的结局。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谭妈妈或许也知道点谭的情况,不然的话当初那样一起帮儿子追芃芃?是希望用芃芃来帮儿子脱离恶习,婚后表面平静的假象让她忽略了儿子情况,芃芃起码要谭妈讲实情。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谭很可怜。他瞒着芃芃这么久,并且忍着自己不正常的欲望,很辛苦。我非常同情他。

站在芃芃的位置上,原来的感情基础都和对伴侣的了解变成了假象,轰然倒塌。这不是原谅不原谅的问题,原来的理解突然倒塌了,恐怕修复不了。

我有一个好朋友,有点类似的情况。丈夫是大家眼里的好先生,但是他心里有压抑,背地里长期嫖妓。最后以离婚告终。
蔻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画桥' 的评论 : 我有一美女(美国白人女性)同事,刚和她结婚18年的老公离婚,主要原因是老公酗酒,就像谭一样,每次保证太太要戒酒,几天后就又把许诺抛在脑后,如此反复多年。太太因为他们已经有了一个女儿,试图帮助老公,这样过了很多年。到最后,老公竟然提出离婚,因为嫌太太总唠叨。希望芃芃一定要当机立断,拖下去没有任何好处。
幸运的是,我的同事在事业上比老公强,经济上可以自立,所以离婚对她的影响不大。芃芃是个坚强的女孩,也一定要独立,这样就不用一定要因为除了爱的原因来结婚或者留在一段婚姻里。
我现在最怕的是芃芃甩不掉谭,谭是个拖泥带水纠缠不休的男人。更欣赏肖恩的干脆利落,又事业心的男人更靠谱。
mouselisug 回复 悄悄话 说什么好呢,谭这是自作孽,不可活。夫妻之间,哪怕是吸毒、赌博,都还可以试着挽回。但玩这个,除非女方同好,是没法再继续了。我能想到最好的结局,就是芃芃带着早早,和谭离婚。但夫妻间情分一时难了,并且毕竟是早早的爸爸,转换成朋友的身份帮谭戒这个瘾。谭如果识相,就不要再缠着芃芃了,这种事情出来,芃芃是不可能再和他继续夫妻生活了,婚姻没有了实质,也就没有继续维持或者复原的必要了。心理上瘾是很难戒的,如果瓶儿笔下留情,让谭费些小周折,彻底戒断,但以后怎么和早早解释呢。所以如果瓶儿安排谭自暴自弃,变本加厉,因此死于非命,倒也可以理解。这样虽然凄惨些,但给了其他人一个解脱。事情发展至此,怎么走向都很虐心。至于和肖,好马不吃回头草,还是算了吧,即使最终前途光明,道路必定异常曲折,我想想都受不了的虐心。我倒希望芃芃因此自强自立,带着女儿重新找到自己的一片蓝天。谭和肖,就让他们在芃芃的生命中随风而逝吧。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谭的行为已经属于性变态的范畴,绝对不是仅靠个人道德和行为约束就可以简单解决得了的问题,是属于变态心理的一种。由最开始猎奇寻刺激到漫漫上瘾。对谁来说,这都是难以启齿的疾病,连最简单的抑郁症大家都还处于刚刚认知阶段,难以名正言顺地大方求医,这个性变态更是连最亲近的人都难以叙说。

芃芃的不易大家看得见,谭的苦是说不出来的痛,他的挣扎和无奈还无人谅解,让人知道只会名誉扫地,招来骂声一片,众叛亲离。对于变态心理认知的缺乏,会让谭无路可走。好在是在美国,这方面治疗机构还多些,但也需家人配合帮助,如果年轻的芃芃接受不了,谭很难治愈,因为缺乏动机。

谁遇到这事都难,更何况刚刚生女的年轻芃芃,自己不得产后抑郁症都属万幸!看瓶子怎样化解这难题。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这个故事真是揪心呀。“患难与共” - 说起来容易,if only you put your feet in her shoes. 这时再患难与共就是害他了,虽然我是谭粉,这时我要说再不痛定思痛(还跟倪佳?!!!),这种男人不要也罢。难道让早早帮她爸再妓女那收尸才收场呀?!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离婚后谭会继续堕落可能会自杀,是时候告诉父母了。芃芃自己帮不了谭。隐瞒真相和逃避会害了他。
蔻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画桥' 的评论 : 完全同意。只要芃芃不离开,谭这样的人就会一次次地赌咒发誓,然后完全没有毅力去付出行动,而且越来越有恃无恐。God only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在这件事上芃芃根本帮不了谭,唯一的一件可以帮谭的事就是离开他,如果失去妻子孩子还不能让他幡然悔悟,痛改前非的话,那他真的是无可救药了。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这婚是离定了。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夫妻应该患难与共,何况还有孩子爱情和亲情。瓶子善于挖掘人性中的正能量,请给谭一条明路。
问鱼 回复 悄悄话 谭是想用对芃的爱情救赎他自己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透心凉!有这个癖好感觉和吸毒没啥不同,真难戒的。他要真爱芃就不应该把她搅进来。现在明白起初他为什么犹豫。不知这种是不是也有戒毒所之类的帮助中心。不过不抱希望,还是分的好。这太超出婚姻底线了
Coco2007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沉迷这种游戏的人有人格分裂的倾向。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读46集,就知道倪佳是谁了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又读了一遍,觉的谭太可怜了,谭随时都有可能把命玩没了.
小妖不潜水了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是抽几鞭子的事。 玩这个也太危险乐!
最后夸瓶子一句, 知识太丰富啦!!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不作不死啊!恨不得踹谭几脚,太恶心人了....但是芃芃还不能一走了之,还得管他帮他戒掉心瘾,然后再决定下一步怎么办吧。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倪佳是谁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俏妮妮 回复 悄悄话 谭娶芃芃有很大程度是虚荣心,灵魂深处相差很大。芃芃会很快成熟起来,不会与肖有瓜葛。当芃芃带着早早一步一步往前走时,谭还在进进退退的徘徊,最后发病而去。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如果这是情,只能是孽情了,造孽啊。。。。。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无语。求主耶稣怜悯这个家。我们牧师就帮一个赌徒戒赌了。
雪莲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是玩游戏的时候吸毒闹到医院去的。貌似瓶子MM的安排比吸毒还好点。不过只有更糟,没有最糟,都不好办。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和最亲密的人做最亲密的事。和有如此历史的人做夫妻,再好的老公也觉得恶心!
看在夫妻从前情份上和早早的爸份上,肯定不能丢下谭不管,但婚是离定了。此时的芃芃要坚强起来,为了前夫和早早往前看。

瓶子辛苦了。
gtaww 回复 悄悄话 这大半年来控制得比较好只去了两次,早早半岁,那么说结婚之后到早早出生之间去得更是频繁了!!!设身处地地想一想,估计是我的话离一时也离不掉,但在一起也不痛快。。。
5043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一个男大学生完这款最后死了。在大一放圣诞假时。把父母弟弟害惨了。这谭什么不好玩,玩这个?无语。。
cherr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benben' 的评论 : 这也过了点吧。谭罪不至死吧。
俏妮妮 回复 悄悄话 是谭和妓女藕断丝连且把她邀请来的。芃芃为了自己和女儿不被传染上性病要果断离开谭。
guobenben 回复 悄悄话 坚决支持芃芃离开谭,然后谭自责自杀。不守信用的男人最可恶。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抱抱暖和暖和,和你同感,无语,只有一声叹息……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心都碎了,为芃芃也为小谭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伤心。左右为难。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透心凉……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叹息!跟芃芃一样 ‘透 心 凉’,桑心地说不出话!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对这种行为实在是我这样大妈级的跟读人闻所未闻。无语。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谭都知道自己性兴趣有已,还和pengpeng结婚,有点过了.
cherr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远离狐朋狗党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这个倪佳,绝对没安好心。真要是朋友,只有劝的,哪有怂恿着别人玩这个的。万一失手,出人命怎么办?换工作类型,搬家,远离过去的朋友圈,戒掉不是不可能。现在芃芃跟肖要在一起,除非不要早早。中国男人,养别人的孩子,长期来讲,可能么?肖的父母能答应么?同意楼下说的,现在这个时候芃芃真的不能撒手走开。要离婚,也得等谭稳定了。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潭粉,但是现在支持芃芃离开,只有这样潭才能痛定思痛,痛改前非
Coco2007 回复 悄悄话 Heartbroken .
俏妮妮 回复 悄悄话 现实中谭之流改不了的,别报任何幻想
俏妮妮 回复 悄悄话 现实中谭之流改不了的,别报任何幻想
lpxp311 回复 悄悄话 前十名
腊肠狗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老公还怎么要呀,生活在一起心里总是纠结着。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倪佳是谁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说什么了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对谭凉透了心。 这不是让芃芃吃苍蝇啊?! 他还居然有脸求芃芃? 不知羞辱,自己找根绳算了!
腊肠狗 回复 悄悄话 s?f?3
polefox 回复 悄悄话 踹了
aaylc0729 回复 悄悄话 SF, 总算等到了
MDPF 回复 悄悄话 真揪心啊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前排!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哎 这个时候 芃芃真是不能不要他呀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这都抢不上啊
forgetmenot8 回复 悄悄话 Sf3
流光溢彩时 回复 悄悄话 坐下了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sf2?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Sf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