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这是情(40)—— 死心眼

(2014-10-27 04:02:18) 下一个



我算是反应快的,丢了一句:“你们坐着,我去。”便追出去了。

谭思懿大踏步地走得很快,等我快追上他的时候,他已经进了观光电梯里,眼看着就要关门。我赶紧叫他:“谭思懿!”他有那么一瞬间的犹豫,最后还是按住了门,让我冲了进去。

我们俩对视了几眼,都挺尴尬的。谭思懿问我:“你知道今天要来见的是我吗?”

我摇摇头,说:“不知道,我妈编了个故事,跟真的一样。”

谭思懿的脸又红了,恨恨地说:“这算什么呢?太丢人了!”

我问他:“为什么?”

谭思懿低着头,好半天才说:“我缠着你也就罢了,现在连我家里人都死缠烂打的,而且你的意思早就表达得很清楚了。难道,你不觉得丢人吗?”

“你怎么就知道是你父母找我们的呢?”我耸耸肩说:“也许,刚好相反也说不定啊?”

谭思懿看了看我,问:“你和肖恩?”

“分手有小半年了,”我老老实实地说:“我爸妈正着急上火地催我找男朋友呢!”

谭思懿不说话了,依旧低着头。

电梯到了地下两层,门打开后一阵冷气扑进来,我禁不住瑟缩了一下。谭思懿把我往后拉了拉,立刻按了关门键。我顺手拍亮顶层西餐厅的灯,说:“一起吃饭吧,来都来了。”

谭思懿盯着我看了好一会儿,说:“你怎么穿得跟超市里推销春节大礼包的小妹妹似的,真丑!”

“丑吗?挺好看的啊!”我低头看看自己,说:“曼楼兰的,苏绣呢,可贵了!”

“衣服是挺好看的,”谭思懿说:“就你给穿丑的!”

“去!”我瞪他一眼:“会不会说话!”

谭思懿偷偷地笑,不再搭理我。




我们回到桌边的时候,谭思懿很礼貌地跟我爸爸妈妈打了招呼,还为他刚才的行为道了歉。我妈笑着说:“我们理解,理解!男孩子有时候比女孩子更看重面子。你妈妈想给你个惊喜来着,没想到,你没喜,却惊着了。”

“没有,没有,”谭思懿赶紧说:“看到芃芃,我很高兴的。”

接下来的谈话就很顺利了,用央视新闻的话来说,那就是在亲切和谐的气氛中结束用餐,宾主尽欢。 我不由得想起肖恩的父母来。如果他们能像这样和我家人一起有说有笑的吃餐饭,是不是我和肖恩早就已经结婚了呢?

聊得差不多的时候,谭思懿起身来说要去洗手间,其实我知道他是去买单,这是他的老套路了。以前和我们的同学一起去吃饭,他总是先去把单买了。一半人说他是大方,另一半说他是炫富。我想,应该是各有一半。

趁着谭思懿不在,他妈妈坐到我身边来对我说:“芃芃,你回去可别怪你爸爸妈妈把你骗过来啊,都是我们的主意。你不知道,自从你回国后,他的情绪就一直很低落,他告诉我们说你就快要结婚了。你看,这都挺长时间了吧?他不怎么交女朋友,就这么单着,我们做父母的着急啊,是不是?前一阵子,我们去美国看他,我打扫屋子的时候,顺手把一张过期了的什么新楼盘开售的广告纸给他扔掉了。结果他大发脾气,狠狠地跟我吵一架,我们都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还是他爸爸脑子反应快,偷偷对我说,你觉不觉得那广告上的姑娘,多像季芃芃啊!”

我的心里咯噔一下,又酸又疼的,好一会儿才缓过来。

他妈妈接着说:“我当时就想,找到你爸爸,看看你究竟结婚没。要真的结婚了,那我们也没话说。我记得以前你告诉过我的一些信息,找到你爸爸,结果你看,你还是单身!芃芃,不管怎么说,当年你们也是挺要好的一对,是不是?我们真心希望,你能再和他试一试,也许就能成也说不定呢?老实说,你上哪儿再去找一个像他这样对你死心眼的男人啊?”

我被她说得,特别感动,尤其是在肖恩离开我之后,让我更能体会到谭思懿的不容易。 我对她点点头,说:“高阿姨你说得对,他对我真是没得说的。”

谭思懿掀开帘子进来,他妈妈立刻就起身来坐回原先的位置上去了,用很欢快地语气说:“思懿,芃芃的爸爸说知道一个很不错的字画集市,今天刚好有新春活动,我们想去凑热闹看看有没有什么好字画值得收藏的。我们坐他们家的车去,你带芃芃出去玩你们年轻人喜欢玩的东西吧?”

谭思懿看了看我,没吭气。

我说:“听新闻说,今年的贺岁片挺好看的,要不,咱们去看电影?”

他很礼貌地同意了,可语气却有些冷冰冰的不怎么起劲。等我坐上他的车,谭思懿对我说:“我不想看电影,直接送你回去吧!”

我有些意外,有些失落,说:“好吧,也行。”

一路上,我们俩都很沉默。谭思懿的表情非常严肃,专注地看着前面。我终于忍不住问他:“你怎么了?”

他想了一会儿,才说:“我知道我妈希望你再和我试一试。但是,芃芃,不是我矫情,我真的不能再和你试了。有些人,不拿分手当回事,过去了也就过去了。我不行的,总觉得拔不出来。我告诉过你,我跟别人谈过恋爱的,可最后结果都不好。你看,你算是漂亮的,但是也不至于漂亮到哪个份上。我也不知道怎么搞的,真的。”

尽管谭思懿说得有些前言不搭后语,但是我完全明白他的意思。如果我们再来一次,又没结果的话,谭思懿不一定能接受得了,他已经努力过两次,失败过两次了。

这个时刻,我特别地心疼他,忍不住伸手去摸他的手。

谭思懿一下子就躲开了,说:“你别碰我!”

我非常尴尬,脸立刻就红了,缩回我的手来,低声说:“对不起。”

“我不是这个意思,”谭思懿看我一眼,满含歉意地说:“不是这个意思。”

到了我的楼下,我也不知道该对他说什么好,看他的样子,是不准备跟我再见面的了。我只能说:“我上去了,谢谢你!”

谭思懿咬着嘴唇,嗯了一声,说:“再见。”

我爸妈一直玩到快吃晚饭了才回来,买了一大堆的文房四宝,我爸说去看了一圈激起了他写毛笔字的瘾来,要开始写大字了。

我搂着抱枕在沙发上看电视,我妈问我说:“你不换衣服出去吗?”

“去哪里?”我问她。

“我怎么知道你们去哪里?”我妈摆弄着她精心培育的水仙花,说:“我只是看到思懿的车子在对面的花坛边停着,他的车牌最好认了,难道不是来接你的吗?”

我看看时间,这都好几个小时了,他还在我楼下没走。我想都没想,在我的睡衣外面套了件羽绒服就跑下去了。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迟到了,刚开了个会。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我死心眼儿在这等,一遍一遍不停地刷,肿么还没上新滴呢?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芃芃是宠大的,肖恩是苦大的。一个太自我,一个太敏感。只是希望芃芃不要和谭之后再和肖恩有什么纠缠吧。no zuo no die 啊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只要芃芃能过自己这一关,他们俩就会幸福。谭那么爱芃芃很快就能感觉到芃芃是不是在忘记肖恩。以谭的为人他应该不会纠结芃芃的过去,芃芃从一开始对他就真诚相待--虽然那是拒绝。
理性的讲芃芃真能和谭好,对他们三个人都好。肖恩会觉的芃芃不是他的那个芃芃了,对肖是一种解脱。
可我就是希望看到芃芃和肖恩在一起。情商低呀!
真心羡慕那些从初恋就走进婚姻且婚姻幸福的人!
mouselisu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刷了无数次屏了。可惜不能再刷下去,要带女儿上课去了。再回来,恐怕地板上都没地儿,只能飞在空中看了。想象一下插着一双翅膀读文的样子~~~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瓶子,完全赞同你! 他俩有很好的基础, 而且我觉得谭可能有很多性格和能力上的优点是芃还有待发现的. 他们家庭背景合适, 父母都祝福, 两人志趣也相投, 长远来说, 是一对好姻缘. 尤其是谭执着, 能给芃安全感. 芃理性, 不会亏待谭. 他俩让我想到林徽因最终理性的选择的是梁思诚, 而不是徐志摩,在我眼里这是林徽因的智慧.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小谭对芃芃和这次见面的抗拒完全在情理之中。小谭这样一个阳光帅气,性格修养皆佳且家境优越的男孩子,就在芃芃这儿一再遭到绝望的打击,弄得整个人都萎靡不振。如果说他们的第一次不能怪芃芃的话,第二次肯定是芃芃的错,不想和人家在一起但是还给人家机会和希望,最伤人的是第二次结束的时候,说“擦掉一个不该有的错误”!!! 换成自己试试看,感受如何?

这次见面,小谭的心上好像撒了把盐,让他如何相信芃芃是认真的不会再抛弃他?特别是芃芃伸手拉他,让他像被火烫到一样.....如果到此为止小谭直接离开,合理说明他不想再沾芃芃。但是他又不走,他不舍得芃芃但又害怕再受伤害,正在犹豫挣扎之中...看到这儿,真心地心疼小谭!

这时候,芃芃再过来拉他一下,他会再跳进来的,虽然不知结果如何....

芃芃,负点责任吧,想清楚在做决定,小谭的心再伤不起了!!!!

瓶儿你刻画人物内心的功力比橙黄时期进了一大步!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Agree!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季家/谭家父母都尊重孩子的感情和选择。谭两次努力都非常热情和理智,还专一。希望芃芃这次把握好机会,给他信心。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ishcookie' 的评论 : 再加一句,抱抱你,喜欢你提出的想法,虽然我不能赞同,但是我赞赏。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agree with you. Just hope Tan and Peng don't hurt each other because of their past. The society is more lenient on men than women, so don't want Peng get hurt in particular.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ishcookie' 的评论 : 我不同意你的这个看法。

遇到一个新人,就能保证是一个完美的,没有问题的人了吗?不能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毛病的,不是重新找一个就解决一切问题。

在我看来,他们有很好的基础。谭爱芃芃,芃芃也一直都很喜欢他。在他们相处的这段时间里,谭对她的照顾、关心、爱护和痴情,完全可以打动任何女孩子。为什么芃芃就不能够和他好好试一试呢?

如果他们都能脚踏实地,好好的开始过日子,幸福是可以争取来的。

感情有一见钟情,也有慢慢相处和积累升华,都是真感情。以前有肖恩在,芃芃没有想过要和别人发展感情。现在他们分手了,芃芃也开始寻找新的恋情了,为什么不可以和自己原本就喜欢的,也深爱自己的男人再尝试一下啊?
5Apple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itu88' 的评论 : 小白兔,我对排第一的你,真心为你高兴,太幸运了。我是在说瓶子抢了我的第二名,平时很难抢到前10。我实在太伤心了。哪有作著和瓶粉抢座儿的???
这章我不喜欢,谭是一个好人,但是也不能太欺负他了。季心里,谭的位子低于肖,如果肖想回来,弄不好要重演一遍上次的分手。希望他们各自和另外的人开始新的恋情,这样不容易有阴影。我又看了一遍序,真的好像不是happy ending.不过,换一个故事,换一个结构,换一各情结,不用总吃甜食,赞一个。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ishcookie' 的评论 : 同问? “ 双方都没什么变化,怎么就突然心灵相吸”
当初谭不能让Pengpeng 心跳加速,现在就能了吗?不希望他们只是搭伙过日子。这样对谭太不公平了。

danishcookie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真的不希望他们在一起.我希望芃遇到另一个人,一个让她真正成长的人, 谭象个弟弟,一直是芃的备胎,弃之可惜,食之无味.双方都没什么变化,怎么就突然心灵相吸,其实只不过是因为他们是市俗眼中的合适而已.谭是个一直在父母的保护下顺风顺水的人,没有过奋斗,没遇到磨练,一次失恋就很受挫,其实现实的生活远比这残酷多.他们在外界不变的情况下会没事,但受到环境变化,比如说父母破产,不得不自己面对人生,同样人会有变化,如果芃不学会坚持,不学会遇到问题解决和妥协,他们也会遇到一样的问题.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太棒了!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谢谢啦! :)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巾' 的评论 : 亲爱的,我在上班,偷偷上来瞧一瞧大家的情况怎么样了。今天中午写一点,下午更新,不会太晚,争取在三点之前。好不好?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瓶子,我从来没有催过你更. 今天第一次. 下一更是什么时候啊?悄悄话给我也行. 我这儿坐立不安都没法上班了.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the best chapter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I hope they will marry soon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so touching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真望芃芃希考虑清楚再作决定,一旦决定了就不要反悔,真不忍心看谭再受伤。
暖心娃 回复 悄悄话 两个人都不是从前的他们了,各自都在纠结着过去,又期盼着未来,相爱容易,相处难。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大沙发!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追加一句话,也希望凡凡这次考虑清楚,不要再伤害谭了。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真心觉得就该这俩人在一起!有些人不能接受,可是我觉得故事的发展真是顺理成章又接地气,姐姐写的真棒!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同感。希望两人都别因此受伤。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谭已经不象以前那样阳光自信了,不知他会不会纠结并在乎芃芃和肖的过去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前十名有木有,有木有?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章是我希望的。看到他俩又能在一起,太高兴了。希望芃芃这次不要反复,伤了谭的心。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5Apples 不要这样啦,一起拼下!瓶子家的沙发舒服,文章好看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第四!
huangmm 回复 悄悄话 3rd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能和你一起挤沙发, 很荣幸噢。这两天在外玩,错过你的大礼包,很可惜...
5Apples 回复 悄悄话 No way. You took my place. I'll cry until tomorrow morning.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希望芃芃能有个好的婚姻
5Apples 回复 悄悄话 2nd.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itu88' 的评论 : 小白兔今天坐沙发了!太高兴啦!我来跟你挤一挤。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SF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