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这是情(23)—— 丧失爱的能力

(2014-10-16 17:44:32) 下一个



我想,每一只井底之蛙,都会想要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的。青春岁月大好年华,有谁不曾有过那么几个不切合实际的梦想呢?

谭思懿的提议让我很动心,因为我确实有着我的好奇心,不知道人人想要来的美国,究竟是怎么样的一个国家,这里的人们,过着怎么样的一种生活。

我承认了我喜欢谭思懿,但是我更清楚我爱肖恩。在我把自己完全地交给他的时候,就想好了要跟着他一辈子的。我们的相爱很简单,相处也不难,在我看来白头到老就是我们每天生活的叠加而已。

由于觉得自己对肖恩的情感很稳定,所以我自认为不怕给谭思懿一个机会。

最重要的是,我的心里对他有着愧疚,我总觉得我欠他些什么。现在既然他提出这个要求,我愿意尽力去满足他。也许,他试过了,就不会再有太多的遗憾。





谭思懿很有计划地带着我走遍了洛杉矶和周边地区的大小景点,与此同时,他还向我展示了很多很多我做梦都不曾想象过的生活方式。

几乎每个周末,我们都泡在一起。

谭思懿很喜欢艺术和美食。跟着他,我走遍了洛杉矶大大小小的艺术类博物馆,一去就可以看一天。我因此逐渐迷上了油画,有时候晚上睡觉闭起眼睛来都能看见那些画在我眼前出现。他还喜欢去逛那种街头艺术家集中的小街,一张张地细看,说也许会发现尚未出名的好画家,收藏几张将来价值连城也说不定。

谭思懿也喜欢去二手唱片店,专看那些老掉牙的唱片,歌手和乐队都是我闻所未闻的。我对唱片一点兴趣也没有,他便让我坐在路边的小咖啡店里等。他教我喝伯爵红茶,吃几个特别小特别甜的法式甜点。

我很没有品味地喜欢吃美国的披萨,总觉得随心所欲地往上面加各种东西特别好玩。谭思懿带我去一家意大利的小餐馆,吃真正的火炉烤出来的无边超薄Santa Fe披萨。他能玩转桌上所有的瓶瓶罐罐,把橄榄油加上各种各样的一点点我不认识的酱料再撒上辣椒干碎碎,调出来的蘸料超级美味。我不但能把半个披萨都吃完,还能把他不爱吃的边边也替他吃掉。

打那以后,我们经常过去吃饭,成了那家小店的常客,老板见到我们就笑,给我们最新鲜的意大利面包。我觉得,与其说谭思懿跟我一样喜欢吃披萨,还不如说他喜欢看我吃披萨。

和谭思懿一起去餐厅吃饭,葡萄酒是必点的佐餐饮料。我从来没有喝过,我和肖恩出去吃饭都是喝果粒橙。谭思懿无奈地说:“芃芃,你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我耸耸肩,本来就是啊,我是个小地方的小丫头,哪里见过这种世面呢?

于是,他告诉我怎么看酒单,那些葡萄酒后面跟着的数字代表什么意思。我喝不了干红干白,他就给我点甜度高的冰冻白酒配海鲜吃。那些酒似乎都挺贵的,他刚开始只买half glass,等我逐渐喝惯了,他才给我买整杯的。

我问他:“看你这么熟门熟路,没少带女孩子出来吃饭吧?”

谭思懿笑笑,说:“反正你不是第一个。”

我忍不住说:“就没一个你看上的?”

他想了想,说:“有过一两个喜欢的,可都是这里长大的女孩子,交往久了有些合不来。我还是比较中意你这种呆傻型的,以前在学校食堂一碗鸡腿面都可以吃那么高兴。还有,来了美国这么久了,还是搞不清楚钞票的面额,真够笨的。”

我挺难为情的,谁知道美国钱全都是一个颜色一个尺寸,一个不小心就弄混了。另外,一毛钱长得比五分钱小,也让我很不习惯。

我不是想夸谭思懿,但是现实不由得我不承认,我说:“实话实说,你这个条件,女孩子还不是排队任你挑啊?实在不行,你海选,总能找到一个满意的。”

谭思懿看看我:“我这个条件,你季芃芃还想上哪里去找啊?你怎么不让我挑你呢?总之,就是一句话,我想找一个老婆,不是想用我的条件买一个老婆。其实,金钱是一样很好的东西,它可以给你机会,看清楚很多人和事。可是,一旦看太清楚了,觉得什么都是可以用钱买的,包括爱情,人生突然就变得无趣。”

我明白他的意思。

金钱在让人觉得自己无所不能的同时,也让人在不知不觉中丧失了爱的能力。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tinker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这篇是目前为止,写得最好看,最真实的!我喜欢!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瓶子,有冲突有争议才有趣。就像有人爱看喜剧,有人爱看惊悚片一样,都是娱乐。我们就是评论评论,应该不会真痛苦难过的。而且相信你怎样写最后都会感觉合情合理。最后结局即使是悲剧不是大团圆也好,改变改变风格,更会令人回味。
秋叶枫林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是让我感觉到了青青瑟瑟的从前。现在想来,一路走来,伤的人确实不少。不是有意的,只是年少太轻狂,太自以为是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确实,现在我回头看看自己干过的事情,唉,往事不堪回首。

真心不是故意伤害别人的,可是我也伤害过喜欢自己的人。从生理上来说,人类大脑的额叶是最后才长出来的,而且还有快慢。那部分是负责考虑行为后果的大脑区域,没长好的时候,思维考虑不了后面的长远之处。

人家说,人不轻狂枉少年,其实是脑子缺一块,想成熟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在同一个时间段成熟起来的。
Tingirl 回复 悄悄话 冒个泡,个人觉得,这篇故事是最接近生活,不是成人的童话,但真实。这里大部分瓶粉已经过了那个青涩的岁月,是用“过来人”的角度看芃芃这个角色。如果是当年的我们,是不是会比芃芃做得更好还真不好说。成熟和理智是岁月沉淀出来的。这个故事,我看到了当年的我和LD,谢谢瓶子~
秋叶枫林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这个故事很真实。特别是这个年龄,这种想法是很可以理解的。错与对暂时不谈,但是真实生活中,有时是很难用对和错来评判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对哦,确实来自于真实,所以一点也不美。

再强调一下,不适的话就别跟了啊,不值得。上网找的是乐子,不是给自己添堵的呢!原创坛子里有不少温馨浪漫的,可以转过去看看先。

Again,这不是个美好的故事,里面没有完美无缺的人物,更没有完美的结局。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也让我有不适的感觉,因为真实的人往往不美:)参见 窦唯的 高级动物:)
能控制自己的都成仙了

矛盾虚伪贪婪欺骗
幻想疑惑简单善变
好强无奈孤独脆弱
忍让气愤复杂讨厌
嫉妒阴险争夺埋怨
自私无聊变态冒险
好色善良博爱诡辩
能说空虚真诚金钱

伟大渺小中庸可怜
欢乐痛苦战争贫寒
辉煌暗淡得意伤感
怀恨报复专横责难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igirlsanjose' 的评论 : 很赞同。pengpeng说和做是两个标准,说很快要结婚了,说肖恩排第一,但她需要为自己的所做所为找借口才能心安就说明有问题。

相信pengpeng也有自己的底线,谭够聪明还不至于踩到底线,所以pengpeng没觉得自己在玩儿火。pengpeng经历这些后,会清楚自己要什么,而且会更坚定。只是,她想跟肖回不到从前了。

肖恩需要成长,经过此事后,只有他明白怎么给爱人以自由的空间,他们才能再在一起。
danishcookie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结婚前就要多试和多看,才能知道谁最合适,这个我同意,但这是你没做出承诺和决定之前,女主明明是毫不犹豫的做出了选择,和肖也是浓情蜜意,刚刚以身相许,那她这样做意欲为何?诱惑随处都在,结婚后也会有,心里没个定海神针,一辈子都会摇摆遗憾!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igirlsanjose' 的评论 : 同意啊,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的一句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她自己知道肖恩身边有女孩喜欢的时候又哭又闹的,自己做出同样的事情,却在心里还自欺欺人的骗自己和肖恩。后面有变故也是自己埋的种子。

当然了,故事一定要有波折的,我也明白。再回首,已经完全不一样了。这就是为什么初恋是最纯洁最透明的。
skigirlsanj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以前在读大学时是不一样的,早就知道了小谭家有钱和亲眼看到享受到是有很大差别的。小谭那时没美国白领单身贵族这一光环,当时也并不比其他男生优越,中国的大学生活很简单的,没有品吃,品酒,开好车兜风,欣赏艺术。

我也不喜欢季芃芃,肖恩的手机不断有女孩子发短信,她当着他父母的面又哭又闹的,显得很没有涵养。涵养是在小孩子时期就能体现出的。得不到的都是更好的。肖恩没追她,她就觉得非肖恩不可。把肖恩睡了,得到了,重新看到变得如此出息的出色的小谭又对小谭旧情复发。

是的,她不是故意要伤害肖恩的,无意的伤害比故意伤害在感情上更伤人。她没有坏心,谁天生就有坏心了。肖恩在国内无比的思念她时,她与前男友在他乡玩的如此开心,来美学习变成了游玩会男友。

肖恩的个性不像小谭,没那么阳光,肖恩内心有自卑的一面。一旦受伤害会打击很大。

这样也好女主角不是那么完美的,人嘛,都是有私心杂念的,不可能永远替他人着想。我是一直希望她能和小谭在一起的。她和小谭分手,我很为小谭难过了一阵,多好的阳光大男孩。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子熟了' 的评论 : 我认同你!别说22岁,就是32岁,都有辜负别人和被人辜负的。

瓶子这一篇写得很真实。女孩子在结婚前一定要搞清楚到底要什么,婚后才不会改变。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最后结局是怡情不伤身就好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有家务事儿,更新不会早,说一声哦!

另外,我开头的时候就提到过,这个故事会引起争议和不适。因为和我以前写的故事类型不太一样,所以或许有些孩纸们没有思想准备。觉得有必要提一句:不是你们一惯看到的那种爱情故事类型,很可能会让一部分人觉得不舒服的。

自己把握自己能接受的尺度和方向,决定是否要继续跟下去。不忍心看到你们难受,特此声明一下下!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igirlsanjose' 的评论 : 那倒也不一定啊,谭思懿家里的情况,芃芃早就知道了。想找有钱的富二代,实在不必当初跟他分手。要想来美国,早就可以与他联系上了,干嘛还躲着不见呢。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觉得姐姐写的非常真实,我觉得女主人公的做法是人之常情。要是我也会这么做的,谁让她才22岁呢,即便现在抵制住了诱惑,以后也会面临很多的选择。还不如在结婚之前都经历一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个人不是那种对诱惑绕道走的人,我喜欢去体验不同的生活,看遍了满园的花,才知道自己最喜欢哪朵。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贴近生活啊,搞不清楚钱币,呆傻型的。记得某次在瑞士,我也犯过同样的傻,0.5瑞郎的硬币的确比20分的小很多,我还在商店里跟人家讲理半天,最后灰溜溜地败走。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play fire : )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22岁的小女生,多少有些虚荣心的,何况她当初是很想到美国看看的,
所以按捺不住好奇心也是可以理解的。只是她意识不到短短3个月也有可能改变很多。
唉,缘分有很多种,大多都是有缘无份吧,谁都有可能辜负别人或者被辜负。
skigirlsanjose 回复 悄悄话 富二代的自信,帅气,聪明,会玩儿,大度,会生活都体现在小谭身上了。与女主角的其他同龄朋友比,他开好车,美国的白领,过着单身贵族的生活。如果小谭没美国白领这一光环,女主角与他在国内某城市相逢,她不会动心的。向往更美好生活的表现
APBaoMaMa 回复 悄悄话 她还年轻,不懂得看到誘惑要繞着走。不过不走走看看怎么能成熟?我觉得写得很真实啊。有的时候感情最大的敌人不是外界力量,是自己的内心。人本来就不是也不需要完美的,完美的东西才脆弱,水至清则无鱼
GraceAndJoy 回复 悄悄话 互相利用,解除寂寞而已,俗套。两人之间没有火花。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ishcookie' 的评论 : 明白你的意思,确实,你说的是事实。

但是,大家也要想到,芃芃只不过是个22岁的刚走出校门的女孩子。她有私心,正常的,大部分女孩子多多少少都有自己的心眼和自私的时候。

她没有坏心,也从未打算过跟谭思懿越过某条界限。在她眼里,他们就是朋友,能守住底线,就不算是一件大错事。

她的这种思想简单,不是假装出来骗人的。我个人感觉么,能理解,但是不赞同。如果我回到自己22岁的时候,也许会和她一样的幼稚,觉得世界上的事情都很简单。
danishcookie 回复 悄悄话 哪怕遇到的是另一个人不是谭,她这样做都可以理解,这样做对肖对潭都不公平,只满足了她自己的私心,还自己给自己找了个让自己安心的借口。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看后也觉得有点儿那个,但芃芃也是年青,觉着只是一起玩而已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感觉瓶子的笔下,和肖一起是动心,和谭一起是开心。看来和谭还是没戏。这么年轻的孩子,是应该多看看,不过还是应该告诉肖,但没告诉也是因为知道肖会限制吧,那么问题就是怎样才会让女孩子心肝情愿地被限制呢?我已经把自己绕糊涂了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后二排挤着看
danishcookie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喜欢女主人公这个样子,对两个男人都是伤害,以后无论跟了谁她心里都会有遗憾。其实她爸爸当时说的对,无论选谁,做了决定就不要再犹豫,即使最后证明选择错了,这也是一种成长的经历。看着好像她对自己的恋情自信,其实给别人机会,哪怕是考验自己,也是心还未笃定的一种表现。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个故事很真实。很多时候对错不是一句话说得清的。该来的迟早都会来,婚前经历了总比婚后好。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ssicanada' 的评论 : 。滴水穿石!很可怕!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故事很好啊!有争议才有看头!你在自己创作的同时也给了瓶粉们机会,让我们能在这里畅所欲言!这应该也是众瓶粉们追文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
GraceAndJoy 回复 悄悄话 这集是最不好看的。他们这样做不好。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同意28年华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可以理解,因为自己心里不会在接受别人了,才会坦然的与别的男生相处。不过,心里潜移默化的变化,估计是不可控制的。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前十名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地板挤挤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8年华' 的评论 : 对的,所以我一直说,这个故事会引起争议和很多不赞同。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心不由己?就是觉得对自己很放心,所以才会这么做吧。觉得肯定是肖结婚了,跟谭就是普通朋友。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走完路还能坐沙发!奇迹呀!
我觉得追求美好生活没有错,但在有男朋友的情况下,又与其他男生,特别是前男友走这么近,还不告诉现任男友有问题呀!这恐怕就是季芃芃不对了。这种生活游戏不是谁都能玩儿得了的!

这是自己给自己的人生埋了一个雷!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