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雨后凉风细(106)—— 非洲之巅(完)

(2014-08-06 09:47:11) 下一个



徒步,其实真是很简单。

背着包,拿着手杖,一步接一步,就好了。

以前我总想,这有什么好玩的?勾得全世界那么多人痴迷。

到了今天,我终于顿悟。这一步又一步,让人的心沉静下来,摒除一切杂念和困扰,彻底地把自己放空,进入一种类似冥想的状态中,真的好舒服。
 
Fratern的指令很简单,无非就是哪里走快一些,哪里必须放慢一些。随着海拔高度的不断上升,他命令我们大口大口地吸气和呼气,锻炼自己的肺来尽快适应越来越稀薄的空气。

我一路都提心吊胆的,可似乎身体一切正常,没有任何强烈的不适感。而麦洛淇的高反,比我严重得多。第三天的傍晚,他的大脑出现一次黑屏,大约有10秒,把我给吓坏了。
 
Fratern说:“没事,高反,吃颗糖,好好休息。”
 
麦洛淇安慰我说:“正常的,莫担心。”

登顶的前一天,不少人都出现或多或少的反应,我也有。东西已经吃不下了,觉得之前的饭菜都没有消化,全都堵在胃里。其次,就是头痛。我们俩都躺不下来,躺下来更痛,于是只能坐着睡觉。

老实说,我真的有点害怕了。

一点没经验,一点不了解情况,就吵着要来。麦洛淇就这么顺着我陪我上来了。万一要让他出点事,我可怎么活呢!

但是,已经走到这个位置,回头我又舍不得。我咬咬牙,来都已经来了,害怕有个屁用!我对他说:“明天,如果你觉得不行,就别登顶,我们俩去一个就行了,你去下一站等我。”
 
麦泺淇摇头:“不行,我必须上去。”
 
半夜两点半,Fratern叫我们起床,最后这段路,需要两个多小时才能走完,顺利的话,正好看日出。

在这个时刻,我深刻理解了什么是黎明前的黑暗。除了星光,就是我们头顶戴着的头灯,发出微弱的光芒。四周好安静,我都能听到前后的团友的呼吸声。

我跟在麦洛淇身后,心里发急地想上去问问他行不行,要不要休息。可腿重得犹如灌了铅,怎么都追不上他。我只能盯着他的腿看,觉得他步伐依旧稳健,心里稍稍安定一点。
 
Fratern的神情无比严肃,对我们说:“关键时刻,要慢,但是别停。”
 
我的大脑有些迟缓,反复重复他的关照好几遍,才明白意思。麦泺淇自始至终没有回头看我一眼,也没有停下来,逼着我跟着他的脚步走。

不知道过了多久,Fratern的脸上露出很大的笑容,他摘了口罩慢慢地说:“This is it!”



麦洛淇这才转身来对我伸出了手。

站在了那块最出名的非洲之巅5895米的标识牌前,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下,我俩紧紧抱在一起。

我激动地控制不住自己,哭了,眼泪就跟不要钱似的往下掉。等Fratern给我们拍完照,麦洛淇再也支持不住,整个儿软下去了。我使出浑身仅剩的所有力气去搀扶他,帮他走到边上找块干净地方休息。

麦泺淇歇了好一会儿,才缓过来一点。太阳升高了,站在这里往下看,仿若置身在天宫。
 
Fratern过来说:“赶紧往下走,我再等等后面两个人,不会太久。”

我看麦泺淇歇得差不多了,伸手去拉他起来。

他对我摆摆手,摘了手套在自己口袋里掏摸半天,掏出两张皱巴巴的纸来。

他抬头看着我,递给我其中一张,细声细气地对我说:“冬醒,跟着我,一起念。”
 
我接过来,看了一眼,然后接住他伸给我的一只手,握紧。


“麦洛淇。。。杨冬醒。。。某年某月某日。。。在乞力马扎罗山。。。基博峰。。。签订终身。。。结为夫妇。。。”

“愿。。。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麦洛淇再次伸手去掏袋子的时候,我的脑子开始飞快运转了。

心怦怦乱跳,暗想:也许是缺氧,导致他把顺序弄反了。先宣誓就职,然后再申请职位。虽说如今他不比当年,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就算不是鸽子蛋,怎么也得是个鹌鹑蛋!

没想到,他掏出来一支我的小口红,然后把口红涂在我的大拇指上。

我莫名其妙地看着他,他却笑得无比灿烂,慢吞吞地说了四个字:“签字,画押!”

我的喜悦之情立刻转化成满腔悲愤。

就这样,我在非洲之巅,日出时分,众目睽睽之下,我被他捉着手按了一个手印。

按完手印后,我转身要走,麦洛淇伸手拉住我,于是我大喜,回头去看他。

他慢吞吞地又说了四个字:“一式,两份。”

太特么欺负人了!我这辈子,跟他没完!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acme 回复 悄悄话 另外 “莫担心。” 这句不是北京人说话的方式,湖南味。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个结尾也太搞笑了,祝贺完工!
ac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他可能是要在几种女人(贤惠婉约忘型的,独立飘逸魅力型的,萌妹子无心机型的,经历曲折苦难我见犹怜型的,自我奋斗正义大气型.....) 之间都经历,求索一遍,纠结数遭,可能才自然而然得出结论(作者也能在这个过程中看清他适合什么), 在这个求索伴侣的过程中,他可能也会 figure out 他人生的使命(利己?利他?这都是自己的 destination)。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草' 的评论 : 我听见了,下一部,我就争取给楚天意写一个故事。我个人和非常喜欢他,超爱他,但是不知道给他配一个什么样的姑娘好。
三儿的生活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幽默和智慧,而且从健身和准时更新显出瓶子做人严谨自律,大赞!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说米卡有意见我同意,米卡粑粑吗?嗯。。。十有八九也是瓶粉。。。也眼巴巴的每天刷屏呢!呵呵
小八腊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辛苦码字。看完了好失落,明天没得看了。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瓶儿完美收宮!!!虽然想到小麦冬醒最后会在一起,但这个结局还是让人惊艳惊叹,真正的冬醒小麦式结局。结尾那句最绝“太特么欺负人了!我这辈子,跟他没完!” 现代表一众瓶粉们问问瓶儿,怎么个没完法?我们还想看,吼吼吼...

这半年来,每天追瓶儿的文之外,看瓶粉们的留言也是一大乐事。每天拿着手机刷啊刷啊,小声点,可别向我老板告状哈,粉们都懂的:)

期待番外,有没有可能替天意再写一个系列?
阿草 回复 悄悄话 同为楚天意申请专门的一篇。他的经历也很曲折无奈,这样孤家寡人的太可怜啦。瓶子,你听见了对吧?不过别急,好好休息休息,甚至写其他故事先。我有耐心慢慢等............
阿草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啊瓶子!你比我年轻,可是不管啦,我正式宣布:你是我的偶像!向来羡慕佩服文字功夫厉害的人。行文如流水,读来让人神清气爽,痛快淋漓。许多人生感悟看得我如遇知音,而我自己是绝对表达不出来的。大爱你的性格,能做你朋友的人是何其幸运!另,他日春燕归来是之前我最喜欢的,所以在投“雨后凉风细”之后又去投了“春燕”,嘿嘿!
瓶米 回复 悄悄话 霸气的小麦不“申请职位”, 直接“宣誓就职”,痛快。小麦如此“作弄”冬醒,冬醒下山后把小麦暴打一顿 :-)
幽默欢乐别具一格的结尾,真好。恭喜完篇,期待番外+下一篇 ...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oyatou' 的评论 : 弱弱地说一声,整天柴米油盐地,不用猜,也知大妈一个。
gtaww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再专门写篇楚天意的吧,我觉得这个人物塑造得很好,不专门写个他的故事可惜了。不过我们不着急,先休息几天再说,不然米卡和米卡爸爸要有意见了,哈哈!
不小了 回复 悄悄话 撒花,留爪!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吓我一跳,真的好热闹!

除了感动,没有别的好说的。留着精力,多码点番外吧,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就不光嘴上说了。
shaoyatou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赞!网友留言也有意思,让我这个大妈都能猜出留言者的年纪。爱情是每个女人不死的梦想和盼望。瓶儿写得不矫情,还有深度和立场,让人佩服。

写作靠才能,勤奋。出名靠机会。机会是可以运作的。瓶儿可通过一些途径将自己推广出去。文学城较小,试试国内主流平台?才尽所用,也是对自己和粉丝负责的方式。期待你以后的作品。
gtaww 回复 悄悄话 热闹啊,开庆功会呢!
这个故事太精彩了,喜欢冬醒,喜欢杨爸爸,但更喜欢瓶子!从大量的冬醒的内心描写我认识了瓶子妹妹,一个智慧女人!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确实看瓶粉的留言都是一件乐事。
现在就静等番外了。
也是忍不住想渐渐小麦,冬醒,北北,方澄易,小珠...的亲妈,因为这个亲妈在字里行间透出了太多的人生智慧还有正能量。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ssicanada' 的评论 : 你太逗了。今天瓶粉太快乐了。小麦还没见过冬醒跳舞吧,番外让冬醒惊艳小麦一回。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ssicanada' 的评论 : 让,让!为了瓶儿,忍受这半年冬天都值了。瓶儿和她的故事,如冬天里的阳光般温暖人心,夏日里的凉风爽快人心,现在已经变成我生活中的柴米油盐般不可缺少。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vergoaway' 的评论 : 握爪,这叫瓶粉所见略同!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倒是认真说一句,上来留言的朋友们确实水平都很高,说出来的话,踩的点既有道理也有高度,都是智慧型的女人。

我也喜欢刷留言。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柴米油盐咖啡茶' 的评论 : 你知道生活在多伦多容易吗?半年的冬天呀!俺们这里好不容易出来个才女,还不得让我们近水楼台呀!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吸引俺们瓶粉的是母鸡的智慧。你是母鸡里面的战斗机,呵呵。有几个人能走在街上回头率是100%呀!更何况瓶粉们大多数都是直的女粉。
蛀牙小虫子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喜欢,却还是觉得意犹未尽。我承认哈,太贪心了。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柴米油盐咖啡茶' 的评论 : 我发誓,没看见你的留言,回帖之前。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对瓶子是羡慕,嫉妒,恨!!!写的太好了!不太起早的人,现在每天都起个大早,就是为了刷屏。
很期待楚天意的另一半是个什么样的女子。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不待这么欺负人的,地域歧视有无有?羡慕嫉妒没有恨得要图要真相,要求有点过份了哈,你懂的!瓶粉更懂!
typewriter 回复 悄悄话 撒花,撒花,恭喜瓶子的第一个长篇完美结局.从一开始的跳舞的鸡,到结尾的卖身契,瓶子的幽默让我们忍俊不禁,字里行间的智慧,对生活的通透阐述,又让我时常疑或瓶子到底几岁了,最让我屁服的是瓶子对人物的塑造,故事节奏的掌握,和她的出口成章,真是一个文曲星下凡.
这个故事中,瓶子加了许多冬醒的心理描写,让我更能接近角色,进入故事.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点.
瓶子的故事越写越精采.瓶粉的留言也越来越精采,有些都是专业水平的,所以每天追完故事还要看留言,这几个月过得太丰富了. 谢谢瓶子和瓶粉们.
如果瓶子有机会出书,一定要在博克里吼一吼.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ssicanada' 的评论 : 你太可爱了,母鸡真没什么好见的,走在人堆里,你都不会注意到我。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米' 的评论 : 俺也想见母鸡,呵呵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大赞!故事结束了,相信大家都是意犹未尽,写的太好了!期待看麦冬的番外!好羡慕在多伦多的粉丝们可以有幸见到瓶子姐姐呀!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檀香橄榄' 的评论 : 当然可以了,我们可以QQH联系,靠得近的朋友都来,大家聚一聚。
檀香橄榄 回复 悄悄话 米卡妈妈,记得春末夏初的时候你在上篇小说跟帖里召集同城的瓶粉们一起踏春的,我当时在外地,特遗憾错过了。我前天刚刚回多伦多,不知道你最近有没有空,和同城的瓶粉们聚聚?(希望紫米和wenhao1都离多伦多不太远。)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可以坐地起价,向瓶粉提要求。"要看我可以,非洲之颠见!"呵呵

瓶子的这本书大陆是很难出的,也没地买去。作为粉丝做不了啥,就多刷刷屏,多留留言,让瓶子的自留地热闹一点,给瓶子聚聚人气,可能就墙内开花墙外香,给识货的人认去做专业作家或编剧,那也是瓶粉的期望和福利。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这么多朋友上来冒泡给我留言。

本来觉得天天这么码字很辛苦,可写完了也想不起来辛苦的地方了。

投票的结果么,毫无疑问的是这个故事以绝对优势毫无悬念的拿到第一位,第二位的是他日春燕归来,然后才是橙黄橘绿。我本来以为橙黄橘绿会稳拿第二的位置的。

谢谢大家给我的文章投票,给我反馈和意见,其实这半年多时间来我有进步,有非常大的一部分来自你们的评论和意见。哪怕当时用不上,后面陆续都用到了,所以是你们大家的功劳。

还有很多朋友们在投票的地方给我留言,我都看了,在这里一起感谢你们。

说好的番外,我一定不会食言的。别的不敢当,守时守信是我可以做到的。

晚上回去就写,明天大家可以接着看。
檀香橄榄 回复 悄悄话 曾经在半夜三更头戴顶灯,脚拖着大大苯苯的snow shoes在阿尔卑斯山脊上走过,清冷的月光照着皑皑白雪,衬着队友们沙沙的脚步声,心境从来没有这么祥和宁静。偶尔路过墓碑,也不曾让人害怕。最后,导游让我们平趟在雪地上看天上的流星,那种体验太美了。

米卡妈妈,预祝你的乞力马扎罗山之旅成功顺利!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hao1' 的评论 :瓶子为什么写的好,八成是学物理的大脑拐了弯短了路了,才这麽另辟蹊径,文思汹涌,到文坛来抢饭吃。我们瓶粉吃完美味的鸡蛋,想见母鸡的欲望更强烈了,这么办?
檀香橄榄 回复 悄悄话 撒花,撒花!立字据盖章了,这下麦冬久经考验的感情有了美好结果了!我太为他俩开心了!
米卡妈妈,这么好的框架,有没有考虑写个系列?不舍得这么美好的故事就这么结束呢,我也和大家一样还牵挂着老杨,小乔他们呢!
wenhao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鼓掌,撒花!
我是被《橙黄橘绿》的连载吸引来的,然后一口气读完了瓶子博客里的所有小说。篇篇精彩,以至于根本无法给瓶子投票。每一篇都是我的大爱啊,无法取舍。
读瓶子的连载,每一节都有那么一句话脱颖而出,让我忍俊不禁,越琢磨越有味道。比如这一节的“一式,两份”,短短四个字却让我笑了又笑。
钱钟书老先生曾经说过,如果你吃了一只鸡蛋觉得味道不错,难道一定要见到那只母鸡?但是,但是,忍不住幻想如果瓶子是我在现实生活中身边的朋友,那该有多美妙呀~~~~~~~~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大顶瓶子这个结尾,既安抚了粉丝的情绪,又留了想象的空间,还很应景的结尾在非洲的高山之颠,既呼应小麦的非洲身份又暗喻麦冬感情的深厚坚贞。
若评构思精巧,非这篇莫属。
再画蛇添足一句,构思如此精巧,虽然情节曲折横跨三大洲,却毫无编造痕迹,一切都那么顺其自然,而且人物性格始终一致,就好像作者是在写自己的故事一样。难怪有时候读者把瓶子和冬醒混在一起。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tealeaf' 的评论 : 谢谢,但很羞愧!从小最差的是‘语文’,最头痛的是‘作文’。羡慕嫉妒恨那些过目成诵、出口成章、流笔异彩的才子才女们。

瓶儿好文笔太有才。从不追星的的我都笑自己心潮澎湃地追文。曾经好几次半夜4点爬起来刷屏,6/7点又爬起来刷。有一次可以沙发,但是太困,撑着眼皮看完又一头栽倒续睡。

这次出于对文章的喜爱,忍无可忍的窜出来乱冒泡了几次。高兴有这么好的交流平台,让瓶粉们 多目相对,亲切握手,畅所欲言,全方位的立体互动。

----超级魅力,唯美‘瓶子’!
W赳赳W 回复 悄悄话 好惊艳的大结局!
家有幸福宝贝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心里美死了,这么多人喜欢。这那么多人撒花。番外能不能给个小麦和杨爸爸个对手戏,肯定是人气指数最高的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潜水跟读好久,过来庆祝一下!还记得瓶子刚刚在文学城上post这样爱你对不对的时候,非常惊艳,因为文笔很像吴越的作品。一路读来,发现文风很不一样。瓶子笔下的世界既真实又明亮,读瓶子的小说,心里每每就想要开出一朵花来。
恭喜!
acme 回复 悄悄话 鸽子蛋多俗,还是卖身契比较雅哈哈!

很完美的结局!让作家好好休息一下,补养补养。delivered a baby. 做个月子吧。哈哈。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这个故事!虽然瓶子一路警告这只是个她编的故事,还是随着故事发展一会儿喜一会儿悲。对冬醒(瓶子)对人生的感悟常常是深有共鸣,可我自己却说不出,写不出。谢谢瓶子带给我们的美好故事,期待番外!
窺星阁 回复 悄悄话 给瓶子献花!
我也是费了好半天劲找回来密码好冒个泡。一定要说一下我对这个故事的喜爱之情。有很多情节的构思和语言的使用都非常给人惊喜,但又非常给人真实感。最难得的是整个故事的发展都非常符合人物性格,非常reasonable,完全没有编故事的痕迹,让人觉得天经地义的就该是那样的,却又那么的惊喜。只恨我自己的语言能力太差,找不到合适的词汇来描述我的喜爱之情。:-)
这个故事还会让我慢慢回味好多天呢。同时期待瓶子的更多作品。跟读的同时,也从瓶子身上感染了不少正能量。现在我也在坚持锻炼呢。多谢瓶子!读你的书已经是我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
greentea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瓶粉们也有才,出口成章啊 :-)
greentealeaf 回复 悄悄话 对我而言,瓶子的小说,就象每天早上的咖啡一样重要. 谢谢你又给我们带来一个美丽和值得回味的故事.谢谢.
Srenee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找到密码,冒个泡。
一直跟读, 喜欢你的故事,结尾出奇不意,余香绕梁!!
恋曲90 回复 悄悄话 喜剧结局,没有遗憾啦!大赞!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啊,眼眶都湿了。读书这么多年,少有这麽投入的。期待后续。尤其是想看看小麦遇到无厘头的杨爸爸的奇妙化学反应。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真的要谢谢大家一路支持我写完这个故事。

这个是到目前为止最长的一篇,17万字,6月6日 - 8月6日,刚好两个月。

不容易啊,散个花!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大顶。
成熟的桃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结尾。干脆利落。

宁静淡泊, 岁月如茶,再大的波折也要博取内心的宁静。。

期待下一个故事。


cherr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番外,强烈要求番外。对了,小乔和汪海呢?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的精彩故事!期待番外。
蓝草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的好文!!一直跟读你的小说,再不冒泡说不过去啦。:) 把你的小说推荐给朋友了。
流光溢彩时 回复 悄悄话 瓶儿,谢谢你精彩的故事,让我们跟着麦冬又爱了一回。我家的国际友人通过你的故事不但认识了老杨还知道谁是西门庆、武松。爱情童话也能传扬中国文化。:-)

祝福你、祝福麦冬!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太好啦,出其不意
不爱热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直跟读,还不停的重复。写的太好了。绝对正能量。
花星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结尾。那个鸽子鹌鹑蛋的描述忒可爱了。瓶子的文字干净美丽,我很喜欢。

等番外~~~
cherr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顶 “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想起了张胡结婚时的那句“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坚信麦冬的结局会不同,他们会携手到白头。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大赞!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笑S了。。。麦冬牵手,签字画押,尘埃落定,皆大欢喜。

纵有万般的不舍,但终归可以美美地安心工作了。
享受点儿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太好玩儿啦。 结尾结得太有老杨味啦。 看好麦冬今后的生活。 有这样的态度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超赞这个结尾!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双人板凳
享受点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蜀南竹海' 的评论 : ) 板凳
blessmom 回复 悄悄话 双人沙发
蜀南竹海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