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片女儿香:诗友会

写诗,写的就是一种心情. 本博客都是原创作品,不经本博客作者们的允许,不能转载
正文

山和水(原创小说)(九)

(2008-12-13 07:34:15) 下一个

mycereal

本文纯属虚构

这个池塘真是美丽。沿着池边种有一排垂柳,有的地方还点缀着一些花草灌木。而水里那一大片一大片的碧绿的荷叶重重叠叠,一朵朵淡粉色的荷花婷婷玉立,在下午五点钟的阳光下仍然显得娇艳无比。

英子想起了“接天荷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名句。还有朱自清的名篇《荷塘月色》,但记不清内容了,只记得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 “有袅娜地开着的”这两句,她笑了。

她的脑海里又飘闪过那些著名的烟波浩渺,浩浩荡荡的大湖,杭州的西湖,天津的水上公园,南京的玄武湖,无锡的太湖。

这个湖太小了,不引人注目,游人也大都只是这个学校里的人,三三两两的来散步,读书。但是它小巧,温柔,望着它那深色的水波,也让人心旷神怡。

英子打量着荷叶上滚动的水珠,荷花上立着的蜻蜓。初夏的微风吹来,有点暖意,也有点闷。池里有没有鱼?想到此,她站着岸边的最前面,使劲往下看,看看有没有小鱼在水里嬉戏。

“不要掉下去了。”一个温柔的男中音普通话突然在身后响起。

英子吓了一跳,感觉立起身来,转过身来。

一个坐在椅子上看书的人,真正微笑着看着她。

在这个人来人往的地方,他显得是那么的与众不同。修长的身材,上身穿白色短袖衬衫,下面是深色长裤,一双深沉的大眼睛,线条分明的薄薄的嘴唇,挺直的鼻梁,轮廓分明的脸庞,稳重之中见活泼, 刚毅之中见温柔。 但是眉宇之中有一种若有若无的惆怅。

好看的人长得都是一样的,但是好看的人也分三六九等。如果是茶,他是名品中的名品,如果是酒,他是佳酿中的佳酿。

这一瞬间的感觉,可以给她保留一辈子。

这一瞬间的感觉,像一把火炬照亮了她的世界,有很多沉睡了许久的东西,被唤醒,比如美,感情,人的构成,还有友谊。。。

这印象是一幅名画,高高地挂在那里,在一个人的心里,而它的魅力是不会随时光流逝而消减。你对它的印象,它使你产生的一瞬间的整体的印象,由此而来的对这个世界的感叹,感悟,震撼,都会原封不动的保持下来,当你想到那幅画,仍然是你最初看到它的那一刻的感觉。

但是生活会慢慢的使人忘记很多别的事,别的感觉。有很多感觉,失落在生活的一条大河。只有在某个瞬间的触动,比如一个打着伞的时候,一个有微风有明月的夜晚,会让你想起前世今生的一种感觉。更多是时候,即使苦苦追忆,也未必可得。

“你从哪里来?”看着他,英子仿佛在心里问他。

“从来的地方来。”他仿佛回答。

“你到哪里去” 英子又仿佛问。

“到去的地方去。”他仿佛在说。

这一切的英子的思想活动,好像很长,其实也就石火电光的一闪而过。

这时候,他看见她看着他发呆的样子,忍不住笑了。那一笑,真是像乌云散去太阳出来后的光芒万丈,又像是原野上的五彩的鲜花都在随风摇动。

一瞬间,英子的心里充满了快乐。

但又马上充满了惆怅。

为什么我不是美女?可以配得上你。

校园里那么多美女,我连一般的美女都称不上。

也不是那么聪明,那么能干。

算了,算了,不是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而对于英子来说,一般她不喜欢长得太漂亮的异性,和某些长得太漂亮,但内心很空虚的同性。“艳如桃李,冷若冰霜”,是对他们很好的描述。很多漂亮的人好像都是头上长角,眼睛往下看。而且因为仰慕他们的眼睛太多,所以他们往下看人的眼神都是淡淡的。如果是这样,因为太漂亮,那么他们也会有巨大的心理压力吗?

这些好像是一种常识,变成了一层保护伞,使英子看清了什么似的,又使她重新变得随意自如起来,从而可以把他当成了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一个和别人一样的人,有快乐,有悲伤,有希冀,有失望。

甚至她有点同情他,因为你漂亮,你不如我们长得普普通通的的人活得自由自在。

“这个湖很不错吧。你是哪个系的?”他的普通话又响起来了,好像还有点南方口音的温婉。

“你猜呢?” 她手里夹着的复习资料和磁带也来不及往后藏了。

“英语系对不对?”他说。

“不是,我不是这个学校的,你呢?”她说。

“我是国际经济贸易系的。”他说。

“我是医科大学的。”她说。

“哦,那你学的是那一科?”他问了一个很常见的问题。

“都学。开始上的是基础课,然后是临床课,内科,外科,小儿科,都学。到工作的时候再看分到那个科。”她说。

“挺好的。”他沉思着,淡淡的说。

她以为他疲倦了,想走,不想他听出了她的口音带点家乡话,竟然发现,他们是老乡,他是杭州人,他住在离西湖不远的地方; 她在一个小镇,是个典型的南方水乡,她熟悉的是湿漉漉的石板街,拱形的石桥,那一个个沿着河建立的老房子,推开窗户,看到的就是悠悠的河水。

他说他的系里没有多少老乡。所以看上去,他还挺高兴的。她也坐了下来,他们谈论很多有关家乡的事,特别是家乡的小吃。

他说话不多,也不少,不快,也不慢,比较标准的普通话,语速中等,充满淡淡的冷静,好像他只是在陈述事实,没有激情,没有兴致,没有好奇。好像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可以使他激动,或使他惊讶。

他的眼睛有时看着她,有时看着别处,当他看在她的时候,眼神犀利的像给她照了一个x-ray,但又往往不定格在她脸上,而是在她背后,他好像在看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在想一个很深很深的问题。

这一切,英子理解为,对她没有兴趣。 但是因为他们是老乡,他又好像想说点什么,他会停顿以后,但你以为他没有话说得时候,他会又冒出一个话题。

就这样陆陆续续的,不算很兴致盎然的,也不是枯燥无味的,两人总共谈了30分钟的话。

然后,英子往自己的学校走去,心里想,今天真有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麦片,我没有那么好看,从小到大都不是美女,真不是骗你的:)
连第一次收到的情书,都是写“虽然你不漂亮,但是。。。。。”,由此可见一斑。:)

俺也是见了漂亮的人,就会有些自卑,如果是异性,还会有点紧张。这种心理一直到年纪大了才克服掉,才学会释然:)---ZT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周末愉快!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抱歉我出去吃饭了,没看到你的信息。
知道你高兴了,我就放心了。
周末愉快!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11, 不行,我是把你列为很漂亮的人的。呵呵。当然,不是我文中说的那一类人啊。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而对于英子来说,一般她不喜欢长得太漂亮的异性,和某些长得太漂亮,但内心很空虚的同性

-------me 2, me 2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一霖: 谢谢!非常高兴你喜欢看!

暖姜:抱抱。 宝贝多休息吧。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麦片,来这里看看你。。。 太累了。小说以后我慢慢读。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不识得:你的文章藏在小泥山吗?我吃不准。:)
btw,你要的火鸡出炉了,告诉你一声。:)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麦片,这文读起来很亲切,就象是自己身边发生的事。
麦片心细,所以对人的心理刻画也很细腻。
非常喜欢!:)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不识得:谢谢,我也特别喜欢看你的文章。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英子的心里对于漂亮的人,从羡慕,到有些自卑,在到释然,这段写的非常好 --- zt

对于池塘的描写收放也自如. --ZT

麦片,你写得真是太好了.读你的文是一种享受.:) --ZT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南山松:谢谢你,过奖了。呵呵。

老史:南山松说得对,你怎么眼光很高啊?呵呵。其实很多电影明星都是帅哥,都挺符合我的那段描写。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哈哈,是眼高还是近视眼,色盲,这是个问题:)

鱼肉松真可爱,尽管是私下揣摸着想,还是被我发现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你的眼光一定很高.我私下揣摩着想...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真好看真好看!!!!

一双深沉的大眼睛,线条分明的薄薄的嘴唇,挺直的鼻梁,轮廓分明的脸庞,稳重之中见活泼, 刚毅之中见温柔。 但是眉宇之中有一种若有若无的惆怅。----麦片,你的描述很真实啊,是不是生活中有原型啊?这位帅哥是山吗?嘻嘻:)

俺见到帅哥就欣赏帅哥的模样,见到才子就欣赏才子的才气,俺倒是不自卑,也不紧张,因为俺到现在还没见到过,电影里的不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英子的心里对于漂亮的人,从羡慕,到有些自卑,在到释然,这段写的非常好 --- zt

对于池塘的描写收放也自如. --ZT

麦片,你写得真是太好了.读你的文是一种享受.:)
史大饼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小饼子,你真是个可人儿,谢谢!那我就不客气了,哇,麦片家的沙发带着一股诗香的味道,真好闻:)

PS: 能不能把你手上的萝卜也送给我呀,你就好事做到底,如何?Please......:))))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worldling: 英子是上集才出来的。呵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呵呵,我写什么你都可以常驻这里的。我也常驻你那里。呵呵。不过,别对我写文章水平的期望值过高。呵呵。

worlding: 我有的时候,或偶尔吧,和一般的异性说话还会有些紧张。虽然我的心里不紧张,但觉得不太自在。你信不信,呵呵。

小鹿:小鹿来了。抱抱。呵呵。总算是出来了。呵呵。

Eyre 回复 悄悄话 小鹿可以说话了,来看看麦主编,读主编的小说真是一种享受,悠悠道来,景物和心理衬托的英子那么温柔亲切 :)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麦主编的新菜味道好啊!美女帅哥要有故事了?英子是从8才出场的吗?我在前面没找到,不知道是不是漏下了。

俺也是见了漂亮的人,就会有些自卑,如果是异性,还会有点紧张。这种心理一直到年纪大了才克服掉,才学会释然:)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麦片的小说写的真好!
原来会写女孩子心理的人才到处都是啊,我正好现在看不上艾米了,我改成常驻麦田了。:)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饼妹,你占了太多地界-----是这样,我想这样看起来很热闹!大姐姐,您觉得的呢?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英子的心里对于漂亮的人,从羡慕,到有些自卑,在到释然,这段写的非常好 --- zt

顶主编好文!

饼妹,你占了太多地界。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阿小饼:呵呵,谢谢你喜欢。对于写文章,我还是最初级阶段,呵呵。那个错字,我改了,谢谢。

见了漂亮的人,从自卑,到不自卑,可能是很多人都有的经历。呵呵。
我就是大姑姑 回复 悄悄话 这章给我映像很深!
英子的心里对于漂亮的人,从羡慕,到有些自卑,在到释然,这段写的非常好,我那时候大概就是这样!赫赫
对于池塘的描写收放也自如!喜欢,主编你好文采!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冷若饼霜-----错别字!哈哈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
史大饼子,这沙发送你了!看你忙,我心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