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jin 随笔

我自幼喜爱文学创作,但大都是写他人他事。如今总算有了一块属于自己的可以畅所欲言的“用武之地”。
个人资料
正文

小米杂忆

(2008-06-03 15:50:19) 下一个

上周末有空,将一包红豆煮了,准备做红豆大米稀饭。眼角无意间一瞥,看到一包小米。这是两个月前老爸在华人超市购物时,随手拿的。当时我还调侃老爷子说:想要熬小米粥来忆苦思甜,野菜是肯定少不了的,不过在美国挖不到野菜。要找替代物来忆苦思甜,“整”一锅“珍珠翡翠白玉汤”的手艺我还是有的。

在中国北方长大的我,幼时大米还是稀罕物,列为“细粮”,小米却列为“粗粮”。这一粗一细立见身价不同。我记得那时常吃“二米饭”,就是将大米、小米混合后煮出的饭。黄白相间,煞是好看,也增加食欲。

“红旗下的蛋”一族大多对“小米”耳熟能详。“新中国”就是靠“小米加步枪”打下来的;而一句“是人民的小米养大了你”几乎成了忘恩负义、数典忘祖的代名词。正如一首歌唱的那样“小米儿香啊,延水甜”,在长期的灌输下,在“红旗下的蛋”一族的意识中,小米渐渐就和延安、革命精神、革命传统等划上了等号。

刚来美国逛美国超市时,赫然看到有小米卖,顿时对美国亲近了不少。看着看着疑惑也来了:怎么小米不和大米、面粉放在一起,却和“苞米碴子”和绿豆比邻?再仔细一看,原来小米、“苞米碴子”和绿豆统统都是鸟食。美国人将小米当作鸟食,觉得有些亵渎了小米这革命精神的象征。现在想想,颇为好笑那时的“老土”。“党的教育”真是厉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