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jin 随笔

我自幼喜爱文学创作,但大都是写他人他事。如今总算有了一块属于自己的可以畅所欲言的“用武之地”。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戛然终止于瞬间

(2008-05-25 12:47:59) 下一个

迎着初升的朝阳,我驾车在上班的滚滚车流中高速前行。

右前方,一只不知名的美丽鸟儿竟然站在马路上离车流还不到一尺半的地方。它一边拼命地猛啄着地上一包不知谁丢弃的食物,一边不时地抬起头警惕地左顾右盼、东张西望。看到我前面的那辆车靠近了,它猛然飞了起来。可惜它已无法抗拒高速行进中的汽车卷起的强大气流。才飞起不到一米,它就像一片突然被卷入漩涡的柳叶一样一头撞上了汽车。

纷纷扬扬的美丽羽毛在朝阳下闪闪发光,碎肉碎肠或血滴之类的零碎物飞溅到我的挡风玻璃上。因为紧闭着车窗,这一切都在无声无息中进行。除了我,再没有人看到一个鲜活的生命就在一瞬间终止,连惊愕和惋惜都来不及。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老祖宗的话虽然到现在依然是真理并仍然被大多数的人信奉,然而当人看透了生命的脆弱、无助与无常,领悟到活着的无比珍贵后,当唾弃“人为财死 ”的祖训及它对我们人生价值观的深远影响。

我一直自诩是个无神论者,但我承认当人看透了生命的脆弱、无助与无常后,宗教信仰无疑是人最容易找到的最好的避风港。

正因为生命无法永恒,才使得宗教得以永恒。此乃题外话,却是我刚刚悟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生命无法永恒,才使得宗教得以永恒"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