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跟我去年的经历一样,当时女儿4岁整

(2010-02-27 08:58:35) 下一个
学校认真地当着我的面儿给孩子测试,跟我谈要她很落后。我意识到几个问题。

首先她生长在双语家庭,她同时发展的是两个语言方向,不但有互相干扰的可能,还有语言使用习惯。比如针对同一个问题,她可以用汉语表达得很好,但是对于法国老师和同学来说她就是不会表达。

其次她跟中国姥姥姥爷长大,基本没有去过幼儿园,对于集体和服从老师没有概念,我行我素。

第三我先生工作忙,每天跟她在一起的时间就两个小时左右,我们忙着做饭吃饭,洗澡睡觉,确实没有花时间有针对性地有意识地教她学校应该知道的常识。我知道自已说法语有口音,不肯多说法语。在汉语教育上下了些功夫。

学校做了测试后我跟他们坦承我们家的情况,双语家庭,我们两个疯狂工作,对孩子喜爱多于有意识培养。测试老师建议我们加强家庭教育,约定两个月后再做测试,看看她是不是有进步。

离开测试老师女儿意识到是说她不好,异常地紧紧抱着我委屈地哭。我跟老师请假早早带她回家,一路抱着她,心里很难受。

痛定思痛,我做了几项改革。

首先拒绝学校的第二次测试。首先是孩子的心理影响,她会认为自己比别人不好。我对老师说,我几十岁来法国时还不懂你们的语言和文字,几年过后可以给你们的公民发工资。我承认语言重要,但是我女儿的命运肯定不是由四岁的法语水平决定的。我会努力多教她,但是她将来的法语水平肯定不会差,倒是我担心汉语掌握的不好堵住了她一条路。

其次在书店转了整整一下午,找到了200元的关于她这个年纪的各种书籍。晚上给她读书开始有针对性。跟她爸爸谈要每天陪孩子多半个小时,给她讲我买的书。

我发现她的法语错误不再等着法国人去改,马上让她重复正确的,把错误杀死在萌芽状态。语音语调稍迟再说了。

早上起来就法语的信息台打开,让她听最好的法语。

把动画片只放汉语和英语的改成汉语英语法语每天交错放给她看。

现在四个月过去,发现她的语言功能井喷,似乎原来的积累现在都爆发了。当然我心里很清楚,比起双亲都是法国人的孩子,她连的句子还不够完美。不过那样的孩子也不能说唐诗宋词。且不妄自菲薄。时间就是最好的良药。

上面是我的经验,供你参考。你孩子的具体情况你肯定比我了解。冷静分析一下,再采取相应的行动。

这么敏感的孩子,无论做检查还是做测试,首先一定保护他的自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