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开店 (7) 好事成双

(2009-05-10 14:53:06) 下一个

开店后的第六天,我跟先生说我还要去中国买东西。

因为第一次在中国买商品时还是摸石头过河,不敢造次。外贸公司的人不停地说一定要把货柜尽量装满以降低平均运费。我父亲接连打了数个电话嘱咐我一定要少买少买,宁可空箱,也别多花钱,免得压货。结果第一个货柜到了,连运货柜的人都哑然失笑,我只买了半个货柜的商品,却付了一个货柜的万里迢迢的运费。店开起来了,才知道货不够肯定没有好的营业额。因为新店新张,周边住户和在附近工作的人都来找他们想要的东西,我却清清楚楚知道在中国哪里有而没有买过来。

联系好朋友在我回国期间帮我照顾几天店。自己不敢离开,连机票也是另一个朋友帮我买好送过来的。开店后的第七天,我又登上了去中国买商品的飞机。

第一家店一隅


这样不辞辛苦地折腾着,到了半年后圣诞节过完,我对自己说,小店基本被我做出来了,有了固定的客人和很好的口碑,商店形象不错,尤其是我知道哪些产品受欢迎,完成试水,到了我本人该撤退的时候了。

于是开始接触做大企业的人,学习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事作风。并化大为小,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我的实践就是,要再开上一家或多家店。

着手找第二家店。先生不同意也不理解,说我们手里没有足够的钱再买店。跟此学者说不明白我做商人的道理,偏偏赶上这个在工作单位负一点小责任的同志希望在我的企业负大责任,被我拒绝。

又是参观了几十个店后终于看好一家。于是先去找原来给我贷款的银行行长,他的态度很恶劣。他不明白我只做了一年的商人怎么就可以跨这么大的步去买比我第一家店贵上几倍的新店,我的企业还在摸索阶段,我的经验还不成熟等。这些课早就听我先生上过了,我强调我的年龄经历都是财富,比起一年前,我的信心和对法国市场的了解已经今非昔比。这次此行长不为所动。

找到其它数家银行。把我这一年的经历如实汇报,把将要买的店的辉煌历史概括性推销。大家都客客气气地把材料收下,告诉我结果未可预料,一个共同的原因,我的从商时间太短,经验太少。先生也坚定不移地说,你肯定拿不到贷款。

我回中国看市场,看展会,大吃二喝,忙得不亦乐乎,也不在乎他的冷嘲热讽了。

十天后,先生在电话里不情愿地告诉我我的贷款下来了。尤其是,比我预想的还要多,他说,几乎百分之百了。就是说,我只付了一千欧元就买下了第二家店。资产是第一家的整整四倍。

内心,我的服装梦想并没有泯灭。新买的这家店有几十年历史,在当地颇有名号。以经营中高档服装著称。

我的想法是,经过一年的实践,我对中国商品的销售甚至生产能力有了大致的了解,然而我缺少的是对真正法国人的品味和购物习惯的了解。如果想真正做服装,靠抄袭会和剽窃别人的知识产权去中国生产是一条捷径,但不是我喜欢的道路。我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这将又是漫长的试水过程,但是我喜欢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和学习。

在第一家店开业后的一年又五天,我的第二家店开业了。

这一年经历我可以汲取的教训很多,首先,是知道你自己究竟要什么了以后,不去理会别人的评价,坚定走下去。我的农民朋友们说过,听蝲蝲蛄叫还不种地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且去努力。

其次,不要听亲人的话,要听专业人士的话。亲人肯定是为你好,比如我爸爸我先生,可是爱的一叶很障目,他们的第一目标是保护你而不是让你冒险发展。不爱你但是欣赏你的专业人士会给你指点荆棘密布但是可以通向远方的路。

第三,不是我的原创,是一个传媒大亨的经验,银行看重的就是你还贷款的能力。无论多难,月底你欠谁的钱都别欠银行的钱,你就有将来了。

第四,平时你可以风花雪月,可以舞文弄墨,可以放任自流,但是干起活儿一定要像温州人。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没日没夜,剥削别人,也剥削自己的剩余劳动。(借用水巷的好用的词,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manuela 回复 悄悄话 你胆子真大呀,佩服!我知道,在欧洲做零售的温州人,很少有自己到义乌去拿货的,去义乌拿货的是批发商,做零售的就在批发商那里拿货,价格虽高点,但可以少量多品种进货,有灵活性,并且大大降低了风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