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富人

(2009-12-22 11:47:31) 下一个

从踏上法国土地上那一天,我的理想就是成为富人。这个理想十年来从来不曾泯灭。

这个理想其实在我内心存在的时间更长。十几岁的时候曾经获赠过一付拖鞋,记得是粉红色在当时样子十分新奇,只是因为太漂亮过于俗艳,我不是很喜欢,但是知道如果父母给我买,绝对不会买这个价格的东西。尤其,意外地,在一家声名卓著的百货商店看到了一模一样的货色,看看标价,不禁咂舌,自己暗自说,我如果自己有钱,绝对不花这么多钱买这样的东西。

十几年后我开始工作,很快有了用公款付账的权利。面对很多朋友的羡慕,我内心对自己不满,每次付账的时候内心总有个声音对自己说,这不是你的钱,只是这个位置带来的方便。如果将来你没有了这个位置,你也就没有了这样的权利和便利。

有一阵自己除了工作就想自己可以做怎样的生意。因为有太多的社会关系,尤其是自己手上就有若干工作需要的单子,于是萌生过开个巨型打印社的主意。当时还没有平面设计这个今天流行的词,但是我知道这是我的特长之一。

因为喜欢摄影和服装,尤其是有这两方面方面的专业人才做后盾,还想过开个摄影社和婚纱店,或者干脆是婚纱摄影店。若干年后婚纱摄影在我们祖国大地风起云涌后,有个朋友感慨地说,不让我去搞策划其实是浪费了材料。

结果这个材料真是被浪费了若干年。因为学而优则仕的巨大影响,作为中规中矩的我们家的孩子,尽管反叛如我,在中国也未能成就一桩哪怕很小的生意。于是成为富人的理想渐行渐远,慢慢地,我甘于贫困,喜欢苦中作乐,视金钱如粪土,视生意人为俗物,自我培养成了喜欢读书看报,喜欢风花雪月口袋里没有半毛自己的钱却绝对不吃嗟来之食的所谓的知识分子。

喜欢汗牛充栋,喜欢学富五车。看到大男生写一手漂亮的字和漂亮的文章就心动不已。从当学生时候到上班以后,买书是最大的却豪不心疼的消费。

来法国这个决定却改变了一切。

首先是生活捉襟见肘。最初几年没有收入,又没找到富可敌国的可以消费的老公,买书成了奢侈的事情。有很多年,只有在自己表现特别好的时候,就像期待圣诞老人到来的女儿表现那么好,我才肯给自己买本喜欢的期刊。先生购物的时候不时买上几本儿,很让我心疼,主要是心疼钱。有一天听到先生对女儿说,选几本期刊,你妈妈肯定喜欢,两岁的女儿居然准确地选出我的最爱,让我感动不已。

还是说生活所迫吧,原来理想成为富人的念头就重新萌生。于是扔下我的热爱的书书本本,从事原来也喜欢过,但是曾经绝了念头的买买卖卖。

几年下来,尽管还没有成为富人,但是生活的压力确实是小了。于是这个能解决问题的很现实的买买卖卖慢慢占据了我的生命。理想直接跟数字挂钩,甚至快乐也跟数字挂钩,每天都忧郁自己离成为富人的理想还差得太远,有太多需要努力需要改进的地方,于是我为数不多的业余时间的多数时间都是在研究我怎样能够成为富人。

有一天跟朋友们一起吃饭,一个坛子里的朋友说她有很多期刊可以送给我。

直到现在,在我拿到这些期刊的两周后,还为那一叠叠摆放整齐,全都是我多年来挚爱却因为生活所迫没有办法享受的期刊而激动不已。

这两周,尽管是一年商业的黄金周,我却书不离手,柜台下就有几本中文书,招呼两个客人的间隙也要瞥上几眼。实在时间窘迫就享受枕上和厕上,地点和时间长短不限,快乐和满足是一样的。

突然明白,原来这样的几百本书就可以让我成为富人。跟这些书在一起,我自信,快乐而满足,是实实在在的富人。

藉此小文谢谢在坛子里交下的朋友。跟你们在一起,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我快乐而满足,是真真正正的富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