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飞机失事,六四,生计和网友聚会杂谈

(2009-06-04 16:34:26) 下一个

今天去巴黎的火车上,知道一个朋友的朋友的妻子在失事的飞机上。失去妻子的这个男人这几天一直沉默。

除了大家都能理解的痛失爱妻的悲伤,还有就是这个男人将萦绕一生的懊悔:在他妻子去巴西前他们狠狠地吵了架,彼此说了很伤害人的话。原来以为相爱的两个人没轻没重地,总要有一天床头吵架床尾和的,可是命运这一次没给他们再次和好的机会。

说到朋友的朋友的这段真实的故事,轻轻拍了拍在身边的老公的手,知道尽管我们像所有的夫妻经常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吵来吵去有时甚至失去了相处的耐心,但是大难的故事摆在面前,看着任劳任怨的他熟悉得很久没有认真看过的面容,知道对这个人的情感就是真切的爱情。

儿童节那天,我们坛子里谈得来的兄弟姐妹在我们农村的房子小聚。大家兴高采烈地在院子里摘樱桃的时候,先生悄悄地跟我说,听到收音机里说有一架法航的飞机失踪了。出于对现代技术的信任,我觉得报道里说的天气原因太小儿科了,飞机或者在哪里迫降,正在联系总部支援呢。

可是晚上在车上听到的消息就不让人乐观。先生一直为遇难者家属悲哀,觉得于他们真是祸从天降。我因为遭遇过这样突如其来的打击,到今天看别人的故事倒是平静了许多,只是说生命无常,花无百日红这样敷衍的话。

回复了日常的忙碌,两天之后日历上赫然现出六四这两个刻骨铭心的数字。

因为我是这场运动的见证者和很多牺牲者的同龄人,并且也因为后来的处理失去过实际的利益。然而二十年后的今天我已经不会为当年的甚至是将来的是是非非而争论了。一个历史事件的是非功过不是十年二十年就可以见分晓的。相信天上有一只无所不能的眼睛,把我们的所有游戏尽收眼底,并且法力无边,无论善良还是邪恶,都会自有其结局和归宿。

人过中年,考虑的更多是现实,比如给父母一个怎样的晚年,给先生一个怎样的家园,给孩子一个怎样的成长空间,给员工一个怎样的生活希望。

而实践这一切的一切,都要由于生命和健康这两者决定。

生命的脆弱自不必说,生死由命。健康,尤其是心理的健康可是自己能够决定和主宰的。

来法国后,像大多数人一样,面临一个生计的问题。专业的问题,语言的问题,家庭的问题都是一道道难题,一道道门槛,一道道阴霾,知道要越过去才能看到彩虹漫天。于是有差不多五年的时间,自己做了文凭和生计的奴隶。因为苦和累,人不免有烦躁,希望尽快冲出去,看看艳阳天。那时候我的心态不好,心理不健康,砸锅砸碗也曾经是发泄愤怒的表达方式。

现在想想那些温州朋友,哪个不是一把辛酸泪,可是没有听到过他们抱怨。如果说大家最初做生意是为了温饱,为了生计,如今生计早就不是问题了,可是他们还是一如既往地日复一日地辛苦着。他们不自卑,也不骄傲,针头线脑地换着大钱儿,其乐融融。心态好。和气。

相对来说我们喝过点墨水的人做不到像他们一样踏实。我自己就从当年的每天工作七天到五天,不知不觉地,不但要物质生活,还要精神享受。

在国内时候,跟妈妈逛街,看到一幅三连张的无框画,是一个红顶白房子在蓝天下的一大片嫩黄的油菜田里不动声色地张扬着它的存在。我不假思索把画儿买下,当时巴黎正流行这种三连张的无框画。带回来后后悔了很多次,因为无论颜色构图都不是我喜欢的画。朋友们经常打趣我怎么会买这样一幅画,我半开玩笑地说没有这样的房子还不让想想啊。

看到这幅画,我意识到自己跟土地的情感,躺在草地上的时候,无论生活里有怎样的困苦,那一瞬间,我的心很踏实很安宁。

女儿三岁生日的时候,我决定给她买一处她喜欢的并且能给她的后代留下的房子。因为结构相对合理,可以发挥的空间大,做一处度假屋再好不过。当然,她父母迫不及待住了进去,清晨听鸟鸣,傍晚看日落,享受自然的厚爱。

那一天早晨照例早起,在二楼推开窗但见院外赫然一大片望不到头儿的黄黄的油菜田,真实得不敢让人相信。自己站着窗前,泪湿朦胧,觉得生命总是公平的,你的善良,你的努力,你的信念都有回报。

此后两周,每次回家,都像突然钻进了油菜田,不知归处,乐不思蜀。

这几年渐渐生活的压力轻了,有一个念头却徘徊脑海挥之不去,那就是交流,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自在。于是就有了网友,于是就有了网友聚会。

艳阳下大家坐在一起聊着,恍然回到了不知愁滋味的少年时光,在情感字典里消隐已经的词又渐渐清晰起来,比如留恋,比如牵挂,比如关怀。

会是怎样的教养,教育和修行呢,让几个背景经历迥异的人一起拾柴,让我们这些离家万里的游子聚在火炉旁,彼此温暖,用爱人的仁爱的宽厚的心,用温馨的智慧的动人的语言,用我们各自历经很多故事后依然健康快乐的心态。

活着真好,爱着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