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开店 (5)我的人生谷底

(2009-05-06 00:56:39) 下一个

生活有时候会跟你开大大的玩笑,让你莫名其妙。就像我两天之内失去了两个可以合作的人,重要的是失去了合作的机会,现在想想,我们三个人真应该是不错的组合。往事如烟,生活很残酷。

更残酷的还在后面。

因为我在中国的时候工资很高,挣了钱不知道积攒,给家里大把大把花钱,到了我需要的时候,我个人名下几乎没有什么财产了。我在法国几年不工作只读书,积蓄殆尽。原来说好跟朋友合作的时候,是缘于我妈妈看到我找不到合适的可心的工作,说好了给我拿一部分钱自己创业。家人知道我曾经的贡献和当前的窘迫,决定这时候雪中送炭。所以有了跟朋友谈合作的可能。

这下跑了两个,剩下我孤身寡人。妈妈以手里的钱要挟,让我按照她的思路在法国做事。她要我去温州人的服装店当营业员,用她的话说,九百欧元一个月加上我先生的工资,省着点儿花,够了。

说起妈妈,她经历曲折所以练就性格坚强刀枪不入百折不挠的性格。问题是她要求孩子们要按照她的理念和价值生活。世易时移,变法宜矣在当时的我家没有实践的可能。我常跟妈妈说我不想跟你过一样的人生,相对我的兄弟们,我已经够反叛,然而即使相距万里之遥,我仍逃不出我妈妈的手心。

如果我不按照她的意思去做,她就不给我钱了。不给还是小事儿,她和爸爸回国前放在我这儿留作应急的几千欧元一定要我还回去,还有几百美金等而等而。经济封锁古已有之,于今为烈。

妈妈问我,你的朋友能给温州人打工,你为什么不能。看来因为我两个朋友的撤退,妈妈对这个生意模式开始怀疑。

是啊,我为什么不能。

给妈妈说法国大公司领导人百分之八十都是我们学校的毕业生,衣钵里充满不安分,好大喜功,喜欢冒险的成分,给妈妈说如果没有受过多少教育的温州人能在国外打下这么大一片天,为什么我们不能,给妈妈说我的年纪需要有时间和能力要孩子尤其要看着孩子长大,早八晚五,上下班路途劳累不堪有多少享受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给妈妈说你们看起来生活不错,可是你们的钱在法国生活根本不可能,有一天你们年纪大了要跟女儿生活,按照现在我的生活水准根本不可能,挣钱要趁早。我自己做公司可能开始还挣不到九百欧元一个月,但是我有比九百欧元更多的机会。给妈妈说如果你喜欢吃鱼一定要结网,我的理想不是吃小鱼,是吃大鱼,可是结网还要从第一平方米开始。

好话说了三千六,对未来投资者嘛,没有脾气坏的道理。可是结果并不乐观。

有一天巴黎夜里三点,接到爸爸的一个电话,还是要那几千块钱和几百美金。睡梦中惊醒的我先安顿好同居男友,又在电话里一阵强调我的若干即使没有合作者,也要独立创业的决心。我知道父母绝对绝对绝对绝对不缺这点钱,他们想让我口袋空空,也就绝了自己做公司的念头。可对于我来说,如果要买店,每一分钱都是财富都不可或缺。我对爸爸说,如果你们坚持己见,那这几千块钱就算是我给家里老老小小花了整整十年钱的点滴回报了。我不会给你们的。

爸爸说了一句让我一生受用无尽的话。他说,人穷志短。

后来跟爸爸说,我从来没怀疑过爸爸妈妈对我的爱,但是当时这四个字出自最疼爱我的爸爸的口对我的心理的确是真正的打击。爸爸用三十年时间培养我的骄傲,也是爸爸用一秒钟的时间摧毁我的骄傲。

我知道我找了一个没有钱的男朋友,比起当初在国内工作的时候,我的生活水准下降很多,可是我投的是原始股,先生肯干,踏实,弥补了我好高骛远的不足,总有一天日子会好起来的。总想着姥姥在的时候说的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谁知道呢。

记得那一夜真是心里的痛无处释放。先生从睡梦中惊醒,看到我把一瓶高度白酒像水一样往喉咙里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