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法国厉害记 (1)

(2008-10-31 15:03:49) 下一个
九年前,来法国是通过一个中介办的,交了不菲的佣金后,中介极力推荐学校的特殊语言培训课,因为我们只是通过了三个月的语言培训就来到这块土地上,如果不马上过语言关没办法生存等尔的话被中介公司的各级人物反复强调,强调到我们六个一起过来的人都开始怀疑他们的“好心”。

等到了里昂,我们马上被领到二大语言中心的办公室,中介的法国同志说我们可以享受特殊待遇,不用下楼跟其他外国学语言的学生一起排队,在办公室交了钱就可以办理入学手续。

因为事先有了点怀疑,就让一个英语说得流利的同来的女孩儿下楼问问其他同学怎样交学费。反馈回来的信息是他们半学期,就是四个月的学时交3800法郎,而我们在办公室享受的优惠待遇是一学期八个月18000多法郎。

因为我年长,就带头反抗这种明目张胆的抢劫。中介公司的老板(还曾经是中国留学生)见他的法国雇员未能实现让我们顺利交钱的目的,亲自从美国飞来法国游说.

在请我们喝了咖啡,并痛说他留学期间的艰难,当前办中介的困顿后,看我们依然坚决要求跟其他学生同等待遇,交3800法郎,于是采用软硬兼施的手段:请来语言中心的负责人和大学主管国际关系的副校长,把我们六个学生集中到一间小屋。

中介老板当着他们的面对我们说如果我们不马上交钱,三天内就把我们送离法国,学校不会接受我们这样的学生。语言中心的负责人证实了他说的属实。

直觉告诉我不可能。于是与他们据理力争,并用流氓手段对付流氓说--当然说的是汉语,不过我说得义愤填膺,原话是:谁给我送出法国,对我来说不要紧,他的腿在我离开法国之前就得断。

双方一时僵持不下,于是中介老板请学校的副校长讲话助威。

这位不懂汉语的副校长通过我们的表情和他同事的只言片语似乎明白了事件的真相,他站起身说我没什么说的,我还有事情要先走一步,然后快步走到我面前紧紧握住我的手说了一句:BON COURAGE!

他的饱含鼓励的眼神让我明白了我要做的事情,就是坚持下去。果然,两天后,我们有了自己选择自己课时和学习费用的权利。

我没因为少花钱而影响学法语的效果。一年后,收到研究生的录取通知后,我特意从巴黎回到里昂去拜谢这位副校长,他不巧不在法国,回来看到我的留言后马上给我回了邮件,说他很为我骄傲,并希望其他中国留学生能像我一样找到一条成功的路。

我不知道他说的成功是成功入了名校还是成功坚持自己想要的法语培训,但是我知道在别人无理侵害自己的利益时,“厉害”,是必不可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