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谨慎

不爱聊大天,更懒得与人争吵。有了想法放在博客里,挺好!
正文

赵本山的膝盖和脊梁——也谈有尊严的活着

(2010-02-19 09:58:50) 下一个
记得以前在网上看到张照片,赵本山的弟子(徒弟)们在拜师仪式上跪着磕头。几十个弟子跪在地下一大片,赵老高高在上,受此一拜,气势很有皇上的威严。当时很震惊,解放六十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改革开放30年,中国人民富起来了。但想不到的是,在某些领域,有些地方,有些人身上,膝盖倒是软了起来。记得当时网上,社会上还沸沸扬扬的议论了一阵。反感的大有人在,支持的也有不少,支持者的说法是,家有家规。既然要拜师学艺,就该遵守家规,师傅要徒儿跪,徒儿自己乐意跪,外面的人管不着老赵家里的私事。这张照片,对我的脑细胞和视神经有强烈的刺激,虽很反感,但觉得支持者也有他们的道理,不管是否是回到了封建时代,赵本山是开的私家公司,拜师是自家关起门的仪式,也不知什么人多事泄的密。春节晚会,赵本山这个有几亿农民观众基础的超级大牌,根本就是这十几年的保留节目,保留演员。我从没热爱过他的演出,但也不是看不下去,过节不就是图得一乐。但今年的那个叫做《捐助》的节目,着实下了我一跳,起了一身鸡皮疙瘩。说的是赵本山去银行取钱,为一位穷困的寡妇考上大学的儿子了捐学费,寡妇追到赵家,跪下就拜,老赵也毫不含糊,也立即下跪,两人对着猛磕头。这里面也许有着暗示夫妻对拜的意思,想博得一笑,先不说这里有没有这个包袱,这两个五十上下的人说跪就跪,自己膝盖软,或自家有这传统,也就罢了,这春晚观众上亿,赵本山愿意跪,这导演也膝盖这么软?这个本来就不可笑的节目,被这下跪搞得更是不伦不类,成了让人浑身不自在,令人作呕的节目。巧得很,温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春节团拜会上讲话。说是“要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有尊严”我猜总理看了赵本山的春晚节目?要不怎么就会这么说?穷困人家的孩子上大学,在美国是校方和社会各种机构提供各种帮助,奖学金,助学金,减免学费,在校工作。赵本山还特意说了中国富了,美国都向中国借钱了。但中国穷人的孩子上大学,还要寡妇自己筹钱,挺讽刺。封建时代 ,对帝王长辈下跪施大礼,经常看电视剧里对救命之恩的人磕头谢恩,这共和了60年,农村人还封建的跪着谢恩也就罢了,寡妇自力更生办了本该由国家帮忙的事情,我也就不该讲究赵本山的膝盖。温总理看没看节目不得而知,但政府能为穷人,为了他们能站着不下跪,有尊严的生活,有尊严的受教育,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我那一身鸡皮疙瘩,也就算没白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