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谨慎

不爱聊大天,更懒得与人争吵。有了想法放在博客里,挺好!
正文

我的CRUSH(2)——那个他

(2008-04-27 13:58:30) 下一个

至于那个他——是最复杂的,用暗恋和CRUSH都不大合适。中学时班里我们俩学习是最好的,同学们总拿我们来比。高中时,女生成熟的早,有人明或暗说我们该是一对,可我没那种感觉。我下乡时,他当了兵。和我同院儿的石页在我面前炫耀他来的信,里面有他穿军装的照片显出了与以前学生时期的几分不同。我那时挺羡慕他们哥们儿能相互通信,恨自己不是个男生,想想那时的情感还是保持在同学的基础上的。

上了大学,同学中没有使我动心的。曾有两个追求过,被我婉言谢绝了。女儿大了,当妈的自是着急,但她还没急到给我介绍的地步,只是几次和我提到过身边她认可的男生。在几个被认可的人之中,他是其中的一个。他从部队考上了大学,假期时还来看过我两次,我虽没像中学有CRUSH时那么念念不忘的想他,但对他也的确是只有好感,我内心里找不出不喜欢他的理由。我妈再次提起他时,我曾告诉我妈也许他是有这意思,要不他为什么会来看望我。就这样我在这两年中盼着他能再走近一步,能和我通通信之类的。但那时的我很自卑,很害羞。不知主动地做任何事,甚至老实的连一点暗示都没有给过。两次他来我家,两人都局促不安的坐着,蒙蒙的不知说了些什么,他起身说再见,我心里多少有些失望的把他送出家门。现在想来,我也许真的该说点什么。年青时好面子,怕被别人拒绝的尴尬。

二年级好像是寒假时,我妈同事值夜班,让我去陪他女儿、在他家睡觉。那女孩刚好也是我们学校的,比我低一级。是个很有名的漂亮女孩。刚一入学,就有好几个男生找我打听她。我不想揽这种活,就跟我妈说:“她又不是小孩,陪她干吗,不去。”我妈说:“她爸不放心,说那孩子早熟,中学就有好几个男孩子追她。现在上了大学,也没闲着。她爸晚上值班,就她一个人在家,怕她男朋友去住,万一出事怎么办?”我说:“那我就更不能去了,她在我们学校是挺扎眼,有好多男生追她,万一是我们学校的,多招人恨。”我妈只好说:“我已经答应了她爸,你不去不合适。明天我在他爸那儿找个借口,不行的话我明天去他家睡,后天她妈妈就回来了。”我妈说到这份上,我也只有勉强答应了。但还是嘟嘟囔囔的说:“多此一举,看着这几天有屁用,开学了还跟到学校不成? ”我妈说:“求你点事怎么这么难呀,别话那么多,就一晚上。”

晚上我洗漱完了,拿了本小说去了那小妞家。敲门,漂亮女孩开的门,脸上有点不自然。从她肩头望进去,开门亮灯的房间里果然坐着个男生,我心想这妞果然胆大,把男朋友招到家来了。我既受人之托,也只好硬着头皮往里走,边走边说:“你爸让我来的,我睡哪屋?”那言外之意是你们俩也麻利的散了吧。当我经过开着的房门时,却发现坐在那得居然是他,我那在军校上大学的同学。我几乎是傻了,太意外了,怎么也没想到会在这么尴尬的地方遇到他。我望着他张口结舌的打招呼,他低着头没看我,也是窘得满脸通红。还是那女孩老练,说道:“我和他妹妹是中学同学,他给我送东西来了。” 我记不得我胡乱说了句什么,就一头钻进我该睡的房间,呆在那用了好大的力气才说服了自己没跑回家,关门关灯假装睡了。我躺在床上用了好半天才捋清头绪,闹明白的的确确是他坐在旁边的房间里。也就过了十来分钟,也许没到,只是我觉得很久,听到门响,是他走了。

我觉得很气愤,也很伤心,可没有理由。我们不过是中学同学,讲过的话少的都数得过来,两人之间既没有超出同学之外的交往,更没有任何许愿,可我还是感到心底的疼痛。我不相信他是送东西来的,因为晚上九点多钟,不该是送东西的时间。我眼前一直是他那涨得发红发窘的脸,我就在前一天还想着寒假了,也许他会来看我,可怎想到他在追求她。我终于冷静了下来,想明白漂亮女孩爸爸要防的男生不该是他,不可能是他。他就算有此心,也没此机会。他在外地上学,没地利。我几乎为我的老同学要着急了,光我们学校那些男生多的都要排队了,他隔着这么远怎么可能成功?我仔细的想了一下自身的条件,没人家漂亮也不如人家年青。最主要的是我自认我不是他喜欢的类型,我由于自卑就没有自信,我由于胆小,就显得冷漠。我身上缺得是那漂亮妞身上的那股妩媚柔美的女人味。还好以前我没傻乎乎的表白,否则被他拒绝,那受窘的该是自己,原本就低的自尊心就会更加的脆弱。那夜我睡得很浅,在心里我与他之间,断绝了想头,彻底的画上了句号。我没爱上他,也没爱过他。因为没开始过,也就没有结束。我想明白了,也就没有了伤心。

早上我告小妞今晚我有事,不来了。回到家,我妈还没上班。我告她今晚我是不去了,我妈昨天哄我去,当然是还希望能完成这任务,就试图说服我再去。我一下就火了、发起了脾气。我高声对我妈说:“你答应我只去这一天的,我是绝对不会去了。你去遇到谁都没关系,可我是要招人讨厌、招人恨的。”我妈问昨天有谁去了,谁恨你了?我高声的说出了他的名字。我妈也许是真的有点遗憾她看中了的,这位有可能成为女婿的人,直问我他们怎么可能认识的?我说了他妹妹的这层关系后,她就没再追问了。我心知、我妈也明白,这就叫没缘份,没什么可抱怨的。

后来我知道他没和漂亮小妞好成,是小妞被我们学院我们班的某位男生追成了。我知道他读了研究生,结了婚,有了女儿,挺幸福。我虽没缘,却真心的希望他幸福。希望他的那位能赏识,珍视他的聪慧及我知道和不知道的种种优点。

二十八年过去了, 我们没再相见。这其中好像是1999年,他出差到了美国,我们通了电话,谈了很久,至少有近两个小时。之前石页来电话,是想约我去纽约相见,可我已经到了宾州山上,那天下了大雪,我几乎是很高兴我不用去见他。虽然我早已忘了以前的这段我心中的情愫,但下意识里,我还是没愿望去见他。我们聊到孩子,那时我继子还没来,我就实话实说我还没小孩。到底是老同学,口无遮拦,说:“没孩子干吗来美国,出国不就是为了孩子吗?”那回通话后,我郁闷了很久,我知道在某种意义上,他是对的。更重要的是他嘴里说出的,我仍就认真地当回事,换别人讲也许我是不会多想。

今年我终于鼓了勇气相见。没什么惊奇,我们都老了,各自有幸福的家庭,我在事业上虽没什么成就可以炫耀,但我喜欢我的工作。而他据旁人说已是军级干部,我真心为他高兴。时间已经填平了当年心理上的不平。以一个过来人的眼睛来观察我当年有所心仪的男人,我所能说的是:是的,因为年轻,我曾看走眼了很多人,也爱过不该爱的男人。而他,我那时虽更年轻,可却没看错。他还是当年的他,我还是那时的我。我们从未相爱,我也没爱上过他,可今天我想到了古人的话:

十步之泽,必有芳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包谷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的文章,,喜欢
zcm 回复 悄悄话 Waiting for your next chapt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