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一朵蒲公英

我是一颗小小的蒲公英。当春天到来,我的心,会随着春风,去追寻阳光的踪影。
正文

童年碎片

(2006-01-06 14:17:07) 下一个
看到这里的一些妈妈说起来孩子对穿衣之类的一些事情,让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许多事情,事情很多年过去了,却依然清晰地映在我心里,我想把它写下来,告诉这里的妈妈,孩子的心有时是那么地脆弱。 我的父母是个典型的知识分子家庭,我在家最小,有两个姐姐,父母是工薪阶层,也属于很节俭的一类。从我记事开始,有一些事情是依稀对我后来的人生产生了长远的影响的,比如说对布娃娃的偏爱。那是上学前,有一天,我看到我们大院里的两个小女孩在拿着只布娃娃玩过家家的游戏,记得那次,我站在离她们不远的地方盯着那个步娃娃看了好久,心里非常渴望能够抱抱那个步娃娃,但羞于和那俩个小女孩不熟,最终也没有摸上。妈妈没给我买过布娃娃,我也没找她要过,但那只布娃娃成了我心里的一粒心事,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地被我淡忘了。后来自己开始挣钱后,我买了第一只KITTY猫抱在手里时,那粒心事忽然变得清晰起来,自那后,我的房间里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布娃娃,直到女儿出生,我忽然间发现我不再那般喜欢那些布娃娃了,我曾经想过这个转变的原因,没有确定的答案,但每当我徘徊在这段回忆中时,我还是不确当年如果那个小女孩如果曾经拥有一只布娃娃,她大了后会怎样。 能说到让童年的我真正伤了心的,是一条裙子的事情。那时候我上三年级,成绩好,是班里的班长,其实从未注意过自己的穿着的,虽然身上的衣服大多都是姐姐穿下来的。六一节前夕,学校的老师来班里挑学生要排练一个大灰狼和小白兔的舞蹈去市里代表学校参加比赛。我还记得那个音乐老师,她教四年级的音乐课,烫着时髦的大波浪。她进门和班主任向同学们说明意图后,班里顿时变得鸦雀无声,女孩子们个个座得笔直把小胸脯挺得高高的,希望会被老师选中,我也是其中的一个。当她的眼光从我的脸上划过时,我觉得自己的心好象要从嗓子眼里蹦出来一样。幸运的是,我被挑中了扮演其中的一只小白兔。那天放学回家,我兴奋地向家里每个人报告这件事情,并憧憬着在六一节被画上红脸蛋在舞台上表演的情景。接下来,每天放学大家都会去操场上排练,排练的时候总有一大堆同学围观着。就这样到舞蹈排练得差不到时,老师开始跟大家说表演服装的事情,说给统一买了演出的背带裙,但每人要叫3块钱。晚上回家,我告诉了妈妈,可妈妈的反应一下子让我限入了冰窟。妈妈认为跳舞是和学习无关的事情,不应该交3块钱,而且说3块钱买条裙子也太贵了,学校收钱不合理,末了,妈妈没好气地说,我看你也别去参加那个舞蹈队了,还耽误学习,以后放学早点回家来。事隔多年,我还清清楚楚地记得我那时委屈的泪。第二天到了排练时间,看到其他小朋友都交了买裙子的钱,我低着头,跟老师说了妈妈不同意买裙子的事情。老师听了,似乎没太以为然,笑着说了句,不就3块钱么。我那时恨不得找个地缝砖进去,满脸通红地离开人群,向家跑去,跑回家,自然是大哭一场。后来,我跟班主任说自己不再想去参加舞蹈队了,因为没有演出服。班主任跟那位音乐老师说了后,同意我不去了,她们又找了邻班一个女孩子顶替我演了那只小白兔。从那以后,每天两节课后,成了我很痛苦的时候,小夥伴们都会去操场上玩,而那边在排练着舞蹈,班里同学拉我去看我总是找个借口躲开了。一直到六一前夕,那天我的好朋友拉我去看,原来是那位老师带着十来个画了红嘴唇,红脸蛋的女同学要出发去表演,我只敢偷偷地躲在一排教室后看,看着她们穿着那漂亮的背带裙,一个个是那么地兴奋。就那样,我眼巴巴地一直偷看到她们走得看不到了,才默默地回了教室。 关于这件事情,我没有埋怨过妈妈,她有她的道理,勤俭持家的道理。她们那个年代,物质生活说起来真的很清苦。时光流逝,一年年的六一节过去,但我吃惊的是那片心伤却没有随着流年淡去,相反,那成了我童年里永远的一道记忆。我从未跟妈妈提起来这件事,但从那以后,除非是迫不得已,我很少再向她要任何东西。相信每个孩子童年里都有着想要却没有得到的东西,比如一个小糖人,一个双肩书包等,这就是成长,孩子的世界是没有太多的解释的,如果你没有,那就是没有,比如我就是没有那买裙子的3块钱。那就是我当年给自己的解释。许多年来,也许是这种惯性的思维,我习惯了很小心地去接受别人给的东西,哪怕是礼物,一直到很大了,有次有个朋友提醒我,我才意识到习惯于用自己挣的钱买东西才心安的思维其实并不是太好,每每接受朋友礼物的小心翼翼,会让你错过许多欣然接受礼物的乐趣,但,那就是成长的经历。 如今,我自己当妈妈了,想着孩子以后的路,我想和这里的妈妈说,多花些时间,去看看孩子心灵的天空,去想一想她那小小皱着的眉头里究竟写着些什么,这样,也许能避免掉很多的遗憾,虽然那些遗憾是父母无心写下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