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E

人生苦短,不喜平淡.或者是还是没有想清楚,究竟什么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东西?!
正文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2008-05-13 07:43:47) 下一个
地震了,地震了!缅甸的风暴还没有结束,中国四川又地震了。就在一瞬间,那麽多人的生命就被夺去。对于我这样一个生长在太平盛世的女子是不可想象的。总以为人生只要努力就可以好好把握。其实,不是的。面对天灾,人类在刹那间是那莫的无助。心中不停的想起那句诗“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的理解是:生离死别是我们做不了主的,可是我还是要对你起誓。我要牵着你的手,跟你一起慢慢变老。

张爱玲是用这两句来描写她的爱情。可是别忘了诗经后面还有两句“于嗟阔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就是说多莫可悲啊,让我们长久的分离!多莫可悲啊,让我们不能实现自己的誓言。

这首诗我一直不能很好的理解,今天我是理解透彻了。人生还是有它的无情和无奈,竭尽所能,也不一定达到所有的愿望。活着就是一种恩赐,死亡离我们要比想象的近得多。生命不可以重来,所以我们要好好地活着。在此,我祈祷每一位灾民都能得到最好的归置。希望他们早日重建家园!

附诗经,击鼓
击鼓其镗,踊跃用兵。 土国城漕,我独南行。 从孙子仲,平陈与宋。 不我以归,忧心有忡。 爰居爰处?爰丧其马? 于以求之?于林之下。“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于嗟阔兮!不我活兮! 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