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煮酒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个人资料
正文

风花雪月的爱情故事-花(7)

(2008-09-26 12:33:16) 下一个
原创小说 , 版权所有 , 谢绝转载 , 违者必究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从玉门关回来,他们就继续坐汽车到柳园,然后坐上火车朝吐鲁蕃前进。

在吐鲁蕃的第一天,他们仍然不分组,热热闹闹地游了火焰山,高昌故城和交河故城,还有苏公塔,三个女孩一起坐马车,一起骑骆驼,一起买哈密瓜吃,男孩们就忙着拍火焰山奇观,高昌故城和交河故城的苍凉,还有苏公塔的异族风情。

晚上准备出去吃饭时,旖旎说:“走,带你们吃烤羊肉去!”

秦兰说:“我听说有一条街上栽满了葡萄,空中搭着葡萄架,我想先去那条街逛逛。”

谭星说: “ 我听说新疆的凉面很好吃,我想去试一试。 ”

然后高峰说:“不如我们还是分组,刘鹏他们去逛葡萄街,我带谭星去吃凉面,杨帆想去吃烤羊肉,你们俩同去吧!”

旖旎笑:“好啊,你们,终究觉得我们两灯泡太亮,要把我们支开。”

刘鹏说:“别诬蔑,我们是在给你们两制造机会。”

旖旎看看杨帆,杨帆也正看着她,旖旎脸一红,冲刘鹏说:“你别强辩,分组就分组。”然后转头看着秦兰和谭星,摇头道:“哎,女大不中留啊!睡前见。”

杨帆和旖旎走到一条专卖烤羊肉的街,街两边满是烤羊肉的摊子,空气中弥漫着烤烟和孜然的香味。街头还有个露天卡拉 OK 摊, 5 毛钱一曲,有个维吾尔巴郎正在唱一首歌,像模像样的摆出各种姿势。

“这儿,真像到了外国。”当他们在一家烤羊肉摊前坐定,杨帆说,吐鲁蕃是维吾尔人聚居的地方,很少汉族人的面孔,杨帆听不懂维语,自然觉得像外国。

“是吗?我从小在这种环境下长大,倒不觉得。”

“你怎么会从小在这种环境下长大?”,杨帆有些诧异。

旖旎说,我姑姑当年响应号召,去支援边疆建设,在新疆一住就是好些年。我小时候爸爸妈妈因为做地质勘探,工作原因,四处走,实在没法带我,就把我送到新疆姑姑姑父那里,长到上中学的时候,我父母不再用四处去野外作业,我才离开这里回到父母身边。我对这可熟了,要不然我怎么自告奋勇给你做免费导游?

旖旎开始讲起小时候的事情。

讲用糖,跟维族小巴郎换杏子吃,换酸奶喝;讲跟维族小姑娘交朋友,小姑娘烤羊肠子给她吃;讲她偷跑到清真寺里,看人念古兰经,被那种虔诚和肃穆震慑住,吓得从门缝里溜走;讲在去学校的路上发现裤子破了,找路边的一个维吾尔大姐姐带自己去她家里缝;

讲在古尔邦节时,去古老的艾提尕清真寺前,学维吾尔人载歌载舞 ……

杨帆听了觉得真稀奇,对他来说,这些好象是一千零一夜里的故事,跟他的童年,全然不同。

他们一边说,一边吃,直到旖旎说:“哎呀,今天吃得奇饱,再也吃不下了。”他们才发现面前已经堆了一大堆串羊肉的签子。

杨帆说: “ 我请你。 ” 旖旎说不用了,我们在敦煌就说好请你吃烤羊肉串的。

旖旎起身用维语问一共多少钱,然后杨帆看见烤肉的白胡子老头叽哩咕噜说了一大通,又看见旖旎涨红了脸拼命摇头,然后转头叫他数一共他们吃了多少串。

他想糟了,肯定这老头讹钱,这出外旅游,总是会碰到一些这样的事情。他起身想告诉旖旎算了,多少他都付了,不用理论了。老头却笑咪咪地指指旖旎,冲杨帆竖起大拇指,“亚克西!”

杨帆不知到底何事,正在纳闷,旖旎说:“你快数啊,老头听得懂汉语,听见我刚才说的所有话,说我是他们的朋友,不收钱,这怎么行?”

终于把签子数清楚,旖旎坚持付了钱,然后向老头道了谢。旖旎告诉杨帆,新疆民风淳朴,维吾尔族人性格豪迈热情,很容易与人赤诚相见。而伊斯兰的建筑艺术里,也有很多让人迷恋的地方。

杨帆虽没有那么深刻的感受,看看刚才的烤肉老头,却也能见一斑。

然后旖旎提议去葡萄街走一走,那是吐鲁蕃市的一景,不可错过,整条街俩边都是葡萄,中空搭着葡萄架,吐鲁蕃是个盆地,夏天酷热,而走在葡萄街上,却是清凉无比。

走在葡萄街上,看着串串垂下的葡萄,和葡萄架下的旖旎,杨帆有些很奇妙的感觉,这个女孩,在阿訇诵古兰经的声音中长大,揣摩着壁画,学着计算机工程,怀抱樱花在校园里乱闯,做不出数字信号实验 ……

然后他们看见了秦兰和刘鹏。他俩站在葡萄架下的长廊里,在渐浓的暮色中接吻。

旖旎连忙折过身去,悄悄对杨帆说,咱们别打扰他们。 两人快步朝相反方向走去。

杨帆低头看着旖旎,满面笑容地说:“你现在知道人家多想躲开你这个大灯泡了吧。”

旖旎看着他的笑容,又开始晕起来,她小小地警告了一下自己,赶紧跳起来伸手揪下一串葡萄,吃了一个,说,“真甜。”

杨帆说,你也不洗一下就吃?旖旎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你要不要也吃一个?”

杨帆摇头大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老号纵横 回复 悄悄话 这可是从未有过的。
这次等得太久了。
发生什么事情了?
愿一切都在掌控之内!
回忆小时候的晴天 回复 悄悄话 Update pleaaaaase =) beautiful story~~~~~
da-jie-da 回复 悄悄话 Still no update?
xiaowaiwai 回复 悄悄话 许久不见青梅的佳作,但愿你一切都好!
jennylin 回复 悄悄话 I'm Ok in waiting. Just wondering if you are doing Ok? too much work or too much housework? Do you have young kids in need of your extra time!

Hope everything of you are going well and you take care of yourself first!
老号纵横 回复 悄悄话 等得好久哦!然后呢?
叶山崇 回复 悄悄话 今日吐鲁番

吐鲁番葡萄沟:葡萄变味了

  “ 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吐鲁番葡萄沟内绿树成荫,葡萄架成片。终日流淌的天山雪水滋润,最诱人的当然是挂满枝头的葡萄,晶莹如珍珠,鲜艳似玛瑙,令人垂涎欲滴。在葡萄沟,卖葡萄的摊点上摆满了各种葡萄,金黄色、紫色的、褐色的琳琅满目,大的如一节小手指,小的如大米粒,名字也是很古怪的,有叫女人红的,有叫男人红的,有的号称治高血压的,有的号称治风湿的,看得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葡萄沟的农家大都有葡萄可买,可这里最便宜的,也要50元一斤,贵的七八十元。到了乌鲁木齐,你会发现最贵的也就30多元一斤。去葡萄沟吃饭,你又进“沟” 了,老板娘把菜单递上来,菜贵得离谱,一碗素抓饭要15元,一份羊肉120元,炒青菜都在二三十元左右。你抱怨太贵了,老板娘还会振振有辞:我们是4A景区,价格相当于五星级酒店的消费。
xiaowaiwa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一向只对青山绿水感兴趣,看了青梅笔下的丝路之游后,觉得别有一番韵味,还真很想去那儿领略“长河落日圆,大漠孤烟直”的意境。
老号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晕是亲身体验,还是想象的?
无知者说。
baige 回复 悄悄话 渐入佳境,不错!

谢谢青梅!祝你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