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煮酒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个人资料
正文

风花雪月的爱情故事-风(47)

(2008-08-22 12:45:53) 下一个
原创小说 , 版权所有 , 谢绝转载 , 违者必究
欢迎大家多提意见 qingmeiwater@gmail.com

她在北京的日子过得匆忙而充实,有事业,有亲情,有友情,就是没有爱情。有时她在办公室里工作到很晚,抬起头来,看见窗外整个城市的灯火,再看看那幅挂在她办公室里的硅谷的巨幅地图,那些在硅谷的日子会像潮水一样,涌出来,她和李毅在一起的所有日子,是那样的清晰可见,她知道,那些记忆,从来没有,也从来不会远去,她还是那样的爱他,在等着他,而不知道,是不是,他也还在想努力地尽快解决辛玉的事,来找她。抑或是,他和辛玉在同一屋檐下生活,旧情复燃,早已不在乎还有没有她在这里等他。

伤情处,高楼望断,灯火已黄昏。

半年多来下来,研发中心已经初具规模,她手下的那些软件工程师们从最开始修修软件虫,到已经开始担当一些产品性能的研发,她看着那些成绩,心里颇是欣慰。

十一来的时候,全国放假七天,她对妈妈说,我有一个心愿,一直未了,我想现在去了一下。

妈妈问她是什么,她说,我要去看一看昊然的父母,这十年来,我每次想给他们打电话,又怕反而会唤起他们那段心痛回忆,让他们难过,我隔着那么远,又什么都不能做,总是又放下了。现在我回来中国了,我要去昊然的坟上去上上坟,然后看一看昊然的父母有什么需要。我想帮他们买个房子,或者是别的什么,总之,替昊然尽尽孝。

妈妈叹口气,摸着她的头,说,应该的。你去吧。

她去了昊然的家乡,按十年前的地址已经找不到他们了。她按着那个电话打过去,却是空号。她想了一下,反应过来这十年里好多城市的号码都升 8 位了,一般都是在最前面加一个数字,于是她在那个号码前从加1开始打起,有的是空号,有的有人接,但不是。等打到 8 时,有一个女人接了电话。她问,请问是陈昊然的家吗?

电话里沉默好久,说,昊然早都不在了,你是谁。

她说,我是林漪霜,昊然在大学里的女朋友,我以前来过一次,后来去了美国,现在我从美国回来,想看看昊然的父母,和昊然的墓。

那个女人说,你等一下。然后电话里就没有声音了。

过了好一会儿,另外一个女人的声音从电话里传出来,说,孩子,你来了。单位给我们分了新的房子,离旧的地方不远,所以电话除了升位之外,还没变。然后告诉了她新址怎么走。

见到昊然的父母,她看见家里还有一对夫妇和一个孩子,昊然的父母说是昊然的哥嫂,十一回来看他们。

他们一起去了昊然的墓地。昊然,我回来看你了,秦岭那晚的山风又迎面呼啸而来,风中飘散的,是昊然的歌声,别哭,我最爱的人。她的心揪起来,看着昊然的父母已经全白的头发,她使劲把眼泪憋了回去。

昊然,在她心里,永远是二十一岁的样子,而她,衣上征程杂酒痕,早已不是当年的青葱模样。两人就算此刻相逢,他也认不出她了吧?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她把为他而写的那些旅行日记拿出来,一页页的念给他听,然后焚烧在他的墓前。

回到昊然的家中 , 她对昊然的父母说,这些年,我一直在美国,从来没有回来过,有时候想给你们打电话,又怕你们想起昊然伤心,总是放下了。一直到现在,回国来工作。我想看看你们有什么需要,要不要买个房子或者是别的什么,替昊然尽尽孝。

昊然的父母说,不用了,我们的房子够住了,退休工资也够花。医疗有单位的保险。

她说,总是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吧。如果你们什么都不要,那你们给我一个帐号,我帮你们存一笔钱,算是昊然的孝心,以备你们有什么困难的时候急需。

昊然的父亲说,真的不用了。如果你真的有点多余的钱,你还是帮帮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吧。

昊然的母亲说,是啊,还是有很多人,很多地方,很穷,很需要帮助的。

昊然的爷爷过世后,我们按他的遗愿,把他葬到祖坟去。那是一个山区,我们去了那里,看到那些人家,好穷,孩子们上学,要光着脚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去镇上上小学。因为村里没钱盖小学。

然后昊然的母亲拿出他们拍的照片给她看,阴暗的房子里,一个脸黑黑看起来脏兮兮的小姑娘蹲在灶台前用枯树枝在生火,山路上,几个鼻涕拉叉的赤脚孩子在走,破旧的房屋,几个老人在门口晒太阳 …

昊然的母亲说,这些孩子的父母们,都南下打工挣钱去了,留下爷爷奶奶辈带着孙子辈在那里过活,穷得叮当响。那个生火作饭的小姑娘,只有六岁,她的脸,被灶台里的火烧过。

她的心揪起来,想起了杰克的那三部车。在21世纪的今天,当有些人活在E时代里,什么吃的用的玩的都是最好最先进的时候,还有好些人活在贫困线上,在和生活的困苦挣扎着。

她以前也不是不知道,只是从来没有今天这么强烈的感受。人就是这样,你明知世界上存在很多苦难,可是,如果这些苦难离你太远,你就总像在听着一个不相干的故事。而一旦你自己,或者你身边熟知的人,见过这种苦难,经历过这种苦难,便会对你有很大的震动。

昊然的母亲又说,孩子,我们真的什么也不需要。你真的有富余的钱,不如送点文具,鞋子衣物之类的物品给那些可怜的孩子。看着真让人辛酸哪。

她问了那个村,镇和县的名字,说伯父伯母,你们放心,我会尽我的一点微薄之力,去帮帮这些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jennylin 回复 悄悄话 "昊然,在她心里,永远是二十一岁的样子,而她,衣上征程杂酒痕,早已不是当年的青葱模样。两人就算此刻相逢,他也认不出她了吧?" I like this part the most.

Looking forward to reading more!

Take care!
北京奥运2008 回复 悄悄话 漪霜好揪心!青梅,好棒的小说!!! 顶一下!
昔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青梅。一直在跟读。写得不错,加油!
水冰 回复 悄悄话 再顶一下!也祝青梅周末愉快!
幽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青梅. 漪霜有惊无险还回馈祖国, 顶一下!
昭君 回复 悄悄话
Maybe helping the less fortunate will let Yishuang forget some of her own pain, at least for now. Qingmei, you are such a passionate and pure-hearted author! Thank you for writing such a rich story!
shangw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i的评论:
能否介绍一下你那位李毅似的朋友, 他是怎样在前妻和现任妻子之间搞平衡的吗?在两任妻子之间周旋几年,困难之大可想而知。
硅谷青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i的评论:
wow,桑妮,欢迎一下,感动ing.真有这么多万维的朋友追过来.
对啊,很多人不理解.可是真正身处其中的时候,放手不管是很难的.

谢谢楼下其它各位读者留言.
Suni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桑妮,跟过来叫个好。我的朋友中就有个李毅似的人物,把伤害过自己又得了抑郁症的前妻接回家治病,一治就是几年,很不容易。
xiaoduo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并一直跟读,原来硅谷除了芯片,还有风花雪月:)
My daughter always teasing us as nerd Asian Engineer parents. except bugs, no there topics (after she went a company lunch one day)
Typhoon hit Hong kong yesterday, Nothing to do in hotel but read this was very pleasant :)
shangwe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青梅,你的文笔真的很好。笔下的人物有血有肉,栩栩如生。昊然才华出众,但英年早逝,让人痛惜;漪霜貌美心善,然爱情之路不甚平坦,屡遭不幸,令人同情,爱怜;辛玉小肚鸡肠,嫌贫爱富,使人厌恶;而李毅做事忧柔寡断,不按常理出牌,让人产生不少疑问。小说能写成这样,真的很成功。前儿个将你的小说介绍给朋友,昨
儿她说,写得真棒,原打算看完一集就睡觉,不成想欲罢不能,结果半宿没睡,从第一集看到第45完才作罢。这两天我留点儿神,我这位朋友也要跟贴发表感想呢。
shangwe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青梅,
读完这集,心里酸酸的。都半年多了,漪霜楞不知道李毅的近况。可见李毅并没有给漪霜打电话,发电邮或是写信。 作为公司市场部的主管,李毅不会不知道公司海外分部儿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可他为什么就不设法联系漪霜呢?他到底爱不爱漪霜呀?难道他就这么怕辛玉?“一个李向阳就把你吓成这个样子”?真服了他了。
问心心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字和你笔下的人间真情。加油。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Sigh, it's been more than half a year!
yu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Qingmei. I am really enjoy reading. You are such warm hearted MM. Have a nice weekend.
硅谷青梅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早上上班路上看见一场车祸,the worst one I've ever seen。惨不忍睹。

大家开车务必小心。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