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伴人生

愿我们旅途中的欢乐常伴人生.
正文

期盼

(2008-10-12 11:37:10) 下一个
期盼
-------写于看到美国第一缕曙光的地方

读者朋友: 当你看到以上题目时, 知道我所在的位置吗?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说明你不仅很可能来过这里,更对这里的山水美景有着某种程度的喜爱. 假如你还没有答案,以下两条暗示可能帮你找出答案:
1. 这是美国东岸的第三大岛. 这里树木繁茂,风景秀丽. 但本岛却有着一个与之不相称的名字. 而这个称号来源于四百年前的1604年: 当法国探险家Samuel Champlain 横渡大西洋来到本岛的外海时,看到山顶上的花岗岩巨石上,寸草不生,与周围众多小岛的满目苍绿明显不同. 他便随即给出了这个沿用至今的名称;
2. 本岛上有着密西西比河以东的第一个国家公园.每年数百万人的光临, 使其稳居全美十大国家公园之列.



1. Bass Harbor

看到这里,相信大多数读者朋友已经猜到了答案: 位于”沙漠之山岛”(Mt. Desert Island) 上的阿卡迪亚国家公园 (Acadia National park)

大约五亿年前, 沙漠之山岛自大西洋板块上逐渐形成. 经过漫长岁月的演变, 北美大陆板块上的各种泥沙, 火山灰以及海藻等随着冰河的移动,自北向南冲刷下来. 因此,无论是从地图上,还是在岛上用肉眼, 我们都可以看到这种自然冲刷运动所造成的地理特征: 港湾与湖泊均是南北向的细长状; 而光滑的岩石和峭壁也是以南北向而排列.
直到大约一万八千年前, 气候的变化逐渐终止了这一运动过程. 暖化的气侯使得冰层消退,海水上涨. 最终将这片土地与北美大陆分离.
经过对岛上挖掘出的石具,陶罐及捕鱼用具等的分析,研究, 考古学家们相信, 人类最初登陆本岛的时间大约可追溯到三千至五千年前.
在十九世纪中叶以前, 本岛上的居民基本上从事于渔业,造船,伐木及农耕. 之后,随着一些美国商界的著名大亨, 如洛克菲勒(Rockfellers), 莫根(Morgans), 普利策(Pulitzers), 福特 (Fords), 阿斯托(Astors) 等相继来到这里兴建别墅. 大批的旅游人潮很快将本岛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宁静边陲变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避暑胜地.


2. Mt. Desert Island

然而,人类活动的突然剧增, 对本岛脆弱的自然生态造成了很大威胁. 为了保护这个美丽的小岛免毁于人类的过度开发, 1919年, 在洛克菲勒等几位大亨的慷慨捐助下, 成立了阿卡迪亚国家公园. 这是美国唯一一个完全建在私人捐赠土地上的国家公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公园里还有一条由洛克菲勒花了27年时间建筑的马车道. 这条45英里长, 筑造精良的车道由鹅卵石铺成, 宽约十六英尺. 两侧绿树成荫, 是乘坐马车或骑单车爱好者的天堂.
我以前多次到美东, 均未能前来领略本岛的芳容. 这次终于在重返波士顿的机会中, 安排了一整天的时间, 亲眼目睹了本岛的风采. 为了这次期待已久的旅行, 我花了很多时间了解本岛的历史,交通,食宿及气候等, 期盼着能有一个满意的旅程.
昨天中午抵达这里后,由于天空有雾, 估计去公园看到的景物会受影响, 我们便决定在酒店报到后先去岛上著名的商业区---横木港 (Bar Harbor).


3. Bar Harbor

横木港位于岛的东北端. 三面依山, 一面临海. 岛上的酒店,餐馆,商店等大多集中在这里. 人们在这里既可以享受到各种现代化的旅游服务,又可通过穿梭于外海与港口间的渔船感受到当地人的那种厡始的朴实. 如果幸运的话, 你或许可以看到游弋于港湾中的鲸鱼;亦或是遭遇突然窜入街头的糜鹿.
假如你是老饕,这里刚出海的龙虾和全美最便宜的价格定会让你食欲倍增, 大呼过瘾!
如果你是户外运动的爱好者,无论这里的徒步,骑车,野营或是水上运动都会使你不一而足,直到精疲力尽!
再或你是摄影迷,这里静宓的湖水,峻峭的岩石以及多变的云海定会让你目不暇接,雀跃欢呼!
难怪这里成为美东首屈一指的避暑胜地.
在游逛了几乎整条Main Street后, 我们感觉中午吃的龙虾大餐已消化的差不多了. 看看渐渐晴朗的天空, 我们决定进公园赏景, 同时期盼着黄昏时能在山顶看到迷人的日落.


4.Main Street, Bar Harbor

阿卡迪亚国家公园占据着岛上大约五分之二的面积。这里有坚实的花岗岩组成的海岸线;有十余个由冰川而型成的湖,池;而岛中间的苏莫斯海峡(Somes Sound) 更是美国本土上唯一的一个因冰川切割而产生的U型海峡。在公园的东部, 有一条20英里长的环状公路,途经了公园内的大部分景点。
沿着公园东侧的环路, 我们先来到了沙滩(Sand Beach). 这里是公园内唯一一个在大西洋边拥有沙子的海滩. 半月状的海湾周边由蜂窝状的岩石环绕, 上边长满了生命力极强的松柏.


5. Sand Beach

沿着海岸线的小径, 我们徒步来到了另一处可圈可点的景点 ---雷鸣洞(Thunder Hole). 每天上午九,十点钟, 当高涨的潮水涌入这里一处狭窄的岩缝时, 海水被突然挤压后释放的空气带向高空,并发出雷鸣般的吼声. 据说遇到强风时, 浪借风势, 水柱可冲高几十米,而其产生的巨声不是胆小的人敢于靠近的!
回到车上时, 我们均感到了有些疲惫. 在经过后边的水獭岩(Otter Cliff)及小亨特海滩 (Little Hunters Beach) 等景点时,只是在车上扫了几眼后, 便急切的奔向了我们十分向往的下一站 ---约旦池(Jordan Pond).
位于公园环路西侧的约旦池是包括我在内很多人的最爱: 这里的池水静谧,清澈。 池北岸的两座宛如女性胸部的双峰用其瑰丽的容姿与其池水中的倒影争奇斗艳.
就在我奔向池边, 拿出相机准备记录下这动人的一幕时, 原本罩在池面上的一缕白雾忽然飘散了! 似乎为我而揭去了这最后一层面纱.



6.Jordan Pond

池畔的南侧有一大片草坪, 旁边有一茶室, 供应英式的下午茶. 当我们把疲乏的身躯,雍懒的斜靠在草坪上的躺椅上, 一边观赏眼前这迷人的景色, 同时品味着口中地道的茶点时, 我陶醉了……
黄昏时, 我们驱车开上了本岛的最高峰 ---卡迪拉克山(Mt. Cadillac). 别看只有海拔1,530 英尺, 这里却是整个美洲地区自巴西以北,大西洋沿岸的最高峰, 也是美国最先看到曙光的地方. 晴天时,不仅整个阿卡迪亚国家公园可尽收眼底, 甚至缅因州的大部分地区都可肉眼能及!
山顶很大的停车场,却让我们花费了些时间才找到一个泊车位. 刚打开车门, 一股浓密的云雾立即将我们团团围住. 我那渴望看到日落的心立即凉了一半. 随着夜幕的降临, 云层的厚度逐渐加大. 最后只好和所有在场的人群一起失望地离开.



7. Mt. Cadillac

在返回酒店的路上, 望着车上大家疲惫和失望的神态, 我带着鼓动性的口气问道: “我相信明天的天气预报. 有愿意三点半起床再和我上山观看日出的吗?” 在几秒钟的沉寂后, 我有些自嘲的说到: “我会代表各位去完成这艰巨但会令人难忘的任务的!” 接着, 我又向大家提醒道: “明天中午离开本岛前, 我们还要前往位于公园西,南两边的回音湖(Echo Lake)和椴木港(Bass Harbor), 所以我们须在早八点半前结帐, 离店”.
迈着有些沉重的脚步, 我走进了酒店大堂. 下午曾帮我们搬运行李的大堂侍者(bellman) 又笑容可掬的迎上来. 我有些惊奇地问他为甚么还不下班? 这个名叫吉姆(Jim) 的小伙子告诉我, 他还有二十分钟才能补上昨天晚来的三个小时. 看到他刚才站在那里无所事事的样子, 我便与他聊了起来.
这个身材瘦弱的白人小伙子, 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 虽然仅有24岁,却已是三个儿子的父亲了. 他高中毕业后便在离此不远的一个剧场做维修工. 酒店的这份工作是他夏天四个月的临时工. 每天早上他要先去剧场干完6个小时, 然后再来这里做5个小时的大厅跑堂.
我问他每天工作十一个小时, 长期下来吃的消吗?
“习惯了. 况且也就是四个多月的夏季才这样.” 从他的回答中听不出有任何抱怨的口气.
“那你夏季以后的业余时间做些甚么呢?”
“除了帮老婆带带孩子,就是去打打台球, 喝喝啤酒.”
“想不想再生个女儿呢?”
吉姆停顿了一下后, 缓缓答道:”我本人很希望有个女孩, 可我老婆常和我抱怨带孩子的辛苦. 我们有时也为此争执. 如果下一个还是男孩, 我真不知如何是好了!”
看着眼前这个纯朴的小伙子有点不开心的样子, 我连忙岔开了话题:
“有没有想过出去旅游?”
这个从未离开过缅因州半步的吉姆, 眼神中开始有些兴奋的变化:
“当然! 等孩子们大一点, 我想带他们去你们加州的迪斯尼和环球影城等处玩上几天,……”
这时大厅内的报时钟打断了我们的谈话. 望着指向十点的时针, 我不想耽误吉姆的下班时间, 便与他握手告别.



8. Echo Lake

躺在床上, 回想起与吉姆的谈话, 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吉姆平凡的生活及对未来朴实的憧憬竟与我二十多年前在中国时的另一个遭遇有着惊人的相似:
那是一九八五年的夏天. 在湖南省张家界国家公园的一个宾馆. 我晚上无事时与宾馆的服务生小王闲聊. 小王当时是个二十刚出头的小伙子. 虽然矮小精瘦, 却有着一脸憨相. 他是宾馆从当地农村招来的新人, 对当时的工作十分满意. 这体现在他对客人的热情及对工作的兢兢业业上. 当我问他对未来有何打算时, 他说希望能在两年内存够一定的钱. 那么他就可以在他家的土屋旁接出一间砖房, 以便迎娶刚定了婚的准新娘.
看到小王稚气未消的样子, 我进一步问:”然后呢?”
小王随即憨憨地一笑:” 生个大胖小子呗!”
“那以后呢?”
这个从未离开过湘西慈利县半步的小伙子, 停顿了好几秒钟后说到:”我想带着老婆,孩子坐火车去你们北京, 看看天安门和大海!”
“看大海?”
“是啊! 到中南海去看大海啊?!”
“------“
我已记不清当时是如何跟他解释的了. 不过我现在到希望我的任何解释都没有使小王那个天真朴实的期盼打上任何的折扣.
吉姆和小王生活在两个不同的社会中. 但他们那种对生活的朴实心态, 却不因中美两国差异巨大的经济基础而产生变化.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期盼, 尽管有的奢华, 有的朴实, 但都是我们生活的意义之所在! 而这种人性中原始的共通性, 不正是我们相互了解和交往的坚实基础吗!?
睡梦中, 吉姆和小王的生活轨迹在我的脑海中不断交叉,重叠着……



9. Otter Cliff

就在我所期盼的曙光在我的梦中再一次划过时, 我被手表的闹钟惊醒了. 黑暗中闪动着的手表荧光似乎在问: 才三点半, 你起的来吗? 我晃了晃有点沉重的头,忽然想起我刚才梦中的曙光过后还没来的及激动呢! 我一轱轳翻下床. 五分钟后便坐上了汽车的驾驶位.
当时钟指向凌晨四点时, 我已把车再次泊在了卡迪拉克山顶. 当我推开车门仰望天空时, 但见皓月当空, 群星闪烁. 我的心立即兴奋起来, 庆幸自己做了一个令人骄傲的决定.
为了避开山顶上众多的人群, 我找了一处人较少的平地, 支起了三脚架, 再一次期盼着那令人欢欣鼓午的一刻.
离日出的时间还有五分钟, 东方开始泛出鱼肚色的白光, 远方的天际线亦可隐约辩识. 有点凉意的晨风把上风处人们各种不同的语言传到了我的耳畔. 虽然听不清或听不懂, 但传来的语音或语调却都透露着人们的期盼之情; 脚边的一束束野花, 在晨风中也悠悠摇动着, 似乎也在召唤着即将到来的曙光.
这时的东方开始出现明显的光线变化: 先是灰白色, 再转变成浅蓝色, 淡粉色, 继而出现了粉红色. 突然, 在我相机的取景框中, 一轮鲜红的朝阳在海天的接合处, 噴浡而起! 就在这令人激动的一刻, 我连续数次按下了快门.



10. Sunrise

就在这一眨眼的工夫, 火红的太阳跃出了海面, 把它那耀眼的金色霞光撒向了大地;
也就在这一眨眼的工夫,周围的人群中”喔!” “哇!” 等各种惊叹词夹杂在掌声和欢呼声中, 唤醒了卡迪拉克山顶的各种生命;
还是在这一眨眼的工夫, 山顶上的树枝及岩缝中的花草都在霞光的照耀下, 尽情摇曳着各自的躯杆, 依附在其上的露珠, 也以各种不同的颜色, 反馈着这第一缕曙光带给它们的欢愉…..
这时的我, 情不自禁地转过身来, 面对着西南方, 将我的祝福伴随着这一轮崭新的光明传向了美利坚广袤的大地.




欢迎参阅我博客中的其他文章 >>

加拿大洛矶山探奇
瑞士 山川秀麗得天獨厚
重返大苏尔
墨西哥金字塔下的待解之谜
Two Pearls of Glen Cany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