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角竹林烦我心

(2008-04-28 08:30:12) 下一个
 文/庭柯

我家后院不大,除了有两棵苹果树和一棵桃树外,还有一角竹林,长得很茂盛。老外参观后便竖竖大拇指,连声说很中国;老中作客看花园后,就会觉得这家女主人长相虽疯颠,说不定骨子里还想风雅。全为了别人眼光里闪出来的很中国,为了能和朋友对着竹林喝清茶的那份情趣,我千寻万觅好几年,终于从康州好友家带回了几株细嫩的小竹子。我如获至宝,小心翼翼把它们种在与邻隔篱笆的角落里。那个夏天,“后院树花皆失宠,一角竹叶占我心”每天要去探视好几次。

几年过去了,细小的竹子长成手指粗的竹杆,竹杆上的翠绿竹叶密密浓浓成荫盖着那方角落,尤其风吹起来那细高的竹杆摇晃着叶子,像在唱歌又像在撒娇。果然,我从别人的眼光里找到了“很中国”;朋友喝完清茶,讨个首肯,便拿着小锄头去花园带几株回家落户去。那几年,我和这角竹林要好得如同度蜜月一般。

然而,这角竹林犹如娇惯宠坏的妃子,全然不顾我的一片深情,开始不守本份起来,去了不该去的地方。它居然以角落为中心,向四周草地和果树伸展它的竹根蔓延它的竹须;砖铺的小径开始高低不平,花木无故枯萎,它的发展势力让我常瞧见破土新生的小竹筍来,竹筍不久就长成竹笋,再不久几个竹子又成一小圈。“养虎成患啊!”全家开始担忧。同时又有消息传来,曾有一例,因竹子长到邻居家,结果官司缠上身……,更让人心烦头痛起来。

于是我赶去篱笆,伸出头瞅瞅隔壁的花园探个虚实,果见几棵竹子风姿摇曳献殷勤,我马上气不打一处来,想伸手给它们一巴掌,警告它私离后宫,罪不可赦。可惜手太短够不到,再则长在人家地里的东西是别人家的财产,不可擅自动手,觉得自己很“猪八戒”。幸运的是邻里没认真追究,还容忍几根竹子,暂无外忧,也就作罢。

回家立刻召开家庭会议如何来处理我的“宠姬”,最后通过的对策是“清理门户”,否则后果不堪试想。接下来推谁去完成此项重任?由于我下过乡插过队,对泥土绿叶已不再过敏,首选是毫无疑问的,胜任更是绰绰有余。再说竹子又是我请进家门,更应由我来了断“贵妃的裙带势力”。所以家里只有一个“穆桂英”出征,其它成员不是拉拉队就是中央首长,或者就是慰问团准备好“大红枣儿甜又香”。

“穆桂英”挂帅了。喝足牛奶加张饼,扛起锄头去竹地,背向太阳脚踩泥,先当司令后当兵。我信心满满,先对角落里竹林问声好,再数落它不该如此忘恩负义,如今害得我亲自出马收拾局面。虽说我仍给它机会留在角落里,但命令它的爪牙关系户今天得统统走人。然后我拿出在农村学过的招数先向几洼地狠狠翻去,仔细瞧去;不翻则已,一翻吓一跳,下面的竹鞭错综盘结,老根新根肆无忌惮地伸向各处,快要成互联网。它们的地下工作搞得如此有声有色,晕得我差点找不着“北”。有幸的是大元帅久经沙场,还有定力,化气恼为力量。牢记“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的教导,开始运用起几套“农村包围城市”,“各个击破”和“持久战”的兵法来。

开初几天章法运用不熟练,忙了一大阵子,收效甚微。到了周末摩拳擦掌,重新开战。这次我翻地挪砖,寻根摸藤找出好几个原凶,略有小胜;但也有耐力难续的时候,一不敌竹子韧劲,扑个空就一屁股坐地上,几个回合下来胜负难分。我背着太阳,埋头苦干,有时乘胜追击,有时迂回攻击,汗水满脸粒粒皆辛苦。但是,比我更辛苦的要算那两把并肩做战的锄头和铁掀了,跟着我驰骋花园,指向哪里奔哪里,而且还任劳任怨不流汗。就这样,几个钟头下来完成几大战役。打扫战场时颇见战绩和收获:清了三洼地,挖出十几条竹根,竹根上的嫩筍够炒上一碗佐午餐了,于是也就鸣金收兵了。

春天的花园还要继续打理,竹根不可能彻底清除,整理出来的几洼自留地要播种些瓜果花朵来迎接夏天。疯颠的女主人这次不敢再冒出些风花雪月,梅兰竹菊的念头来,还是回归自然,唱唱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农家乐吧。于是她去花铺挑了几色一季的瓜茄菜蔬,付钱时忽见一袋根块上面写着大理菊而且是黄色的,不由想起好友的“千古东篱人比菊花傲”的文章来,又动起了花心,于是闭上眼睛也把它入了帐。回到家,泡上一壶清茶从窗上望下去又瞧见那角竹林,一边喝着茶一边想道:
“竹林解风情,竹根烦我心,今种东篱菊,愿菊比竹敏。”

请教经验丰富的园艺网友,能否提供对付竹子泛滥的简单办法,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ingkeg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沙落雁的评论:
我命苦,今天又去挖了.
平沙落雁 回复 悄悄话 没做成潇湘妃子,倒先当上了稻香老农。笑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