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物外趣/笔触印象:泪不轻溢- 微说芳华

(2017-12-20 13:56:00) 下一个

在媒体的热议下,注意到北美与大陆同时上映【芳华】, 这是2017年的岁尾。

美国亚特兰大,全城只有Regal Hollywood 24在上映。 晚了两天,周六下午我有空去影院了。下午四点半的那场,人头攒动座无虚席。结束时,尾花在那段熟悉而美丽的的曲中播映,没有人离席,所有的观众鼓了掌,定定地看完了尾花,那是五分钟的长度。

出了场子,遇一帮50哥们,特亲切。站在影院门厅转角处热聊,我问老范,有没有泪? 他说,主要是痛,心痛。

严歌苓的本子,冯小刚的电影,观众被煽情了。

我不知道在我这个洞察人生的年纪还有多少柔情似水的情感可以消费,但整个观片过程中,每个情节的展开,我的泪就止不住了。。。

这是一次开箱,将以前封箱的记忆都打开了,我看到了箱底。。。

作为与那个时代有着不可割舍关系记忆的承载者,这是被回忆、被感动、被震撼的一次体验,一种不是史诗片的史诗般震撼,这种观片的感受可能是几十年看电影经历中罕见的感动,却在一个因看的太多而经常经常麻木的年龄段发生的。

我喜欢看电影时处在一个在电影中和电影外游弋的状态,基于我个人的艺术生涯,我喜欢带着理性客观和公正的裁判状态去观剧观影,我看编剧,我看导演,我看演员,我看摄影与美工,也就是说我是很难轻易被感觉和感情忽悠的。

但这一次,我所有的直觉和被理性掌管的感性,不可遏制地冲破了被管制,自由地跟着感觉走了。。。

青春芳华只是一段朦朦懂懂岁月年华,一个通常人生意义上不太长的阶段,常常是成熟之后偶尔回顾会暗笑少不更事的那个略显浅幼年龄段。

然而我发现人生后半场所有的经验和理智在今晚注定是可笑的,影片中的青年女兵青涩自然质朴,没有过多外在的社会和世俗烙印而显得清丽单纯。

我们青年以后生活被太多的社会佐料干扰而失去本味,今晚,我渴望能够还我本味,去找回在那个年代变迁里沉浮过并已逝去的青春。。。

想起苏轼在【江城子】词中的那句:“老夫聊发少年狂。”显然,观影中的情感便是由此类的场景激发的。今晚我随性了,很想在我在久远以前的青春中梦游一把。。。

坐在电影院里的中排,我不时地擦泪,我极力想止住,却欲罢不能,索性任它去,管他的呢,反正没人看见。

这样倒也好,流了泪,心倒不痛了。

出了电影院,回到了生活场景中,泪是止住了,但心慢慢痛起来了,我知道这是罕见的情感后遗症,我无法完成今天想要作画的计划,我为被那个时代影响的5060后中遗留下来的弱势群体而心痛。。。

一个时代的巨变或一个时代的渐变,对处在其间的人生来说是无法等同的感受和结局,50和60后那个在时代的巨变之下的命运形成了没有一个年代可以相比的反差。

可能有点像坐在没有保险带的过山车上,有人抓住了冲向了顶端,有人没抓住被抛向了底部。影片中刘峰、何小萍、萧穗子、林丁丁、郝淑雯和陈灿等青春少年在部队文工团邂逅,一组青春芳华的历史群像。他们经历了成长中的爱情萌动与充满变数的人生命运,腾达或遭遇,刘峰与何小萍命运的不公令人唏嘘。。。

有时候语言是多余的,影片中文工团解散的大型餐会上,政委举着酒杯说 - 我想他是用半生的经历沉浮而刻骨铭心地浓缩出了这几个字:“都在酒里了。”

泪也流了,心也痛过,想要说的和想要写的还在涌出,但直觉一旦转换为过多的理性分析,本味也就不多了。今晚的跟着感觉走很尽兴,还需要说什么呢,都在影片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onglyrunner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