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梅华:难忘的童年

(2016-12-27 15:25:36) 下一个

                                   难忘的童年小故事   

                                           梅华

                                     一   人民万岁!

       ”毛主席万岁!  “这是1970年春季我读小学一年级的第一课。万岁是什么意思?老师当时是如何把如此一个在当时情况下与毛主席的寿命联系在一起的,难以解析的字词讲解给我们这些屁事不懂的小娃娃听的,我已经记忆不清楚了。只是记得自己非常明白必需把每一个字写工整,写漂亮,不能有任何差错。

       当然,与我这样一个特别安静又喜欢睁大了眼睛热爱思考的小女孩来说,我当然知道万岁是什么意思。我也明白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可以万岁,万万岁的。

       我曾经在跟妈妈的亲热过程中,双手吊在妈妈的脖子上,想忽悠着当老师的妈妈跟我讲讲真话,但是妈妈非常聪明,她不跟我讨论这个问题,而且嘱咐我说:"在外边千万不要说跟毛主席有关的话题啊,书上怎么讲,老师怎么说,你就怎么说,知道了吧!"妈妈一脸的严肃,让我明白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该问,什么不该问。

       我们学校在写大幅标语的时候,一位年轻老师把毛主席不知道哪个字写错了,查实了就送去劳改农场了。至今不知道他的下落和如何结局的?另一个比我矮一级的女学生在学校墙壁上却故意写了一个跟毛主席有关的'反动'标语,学校查实了,却并没有把她怎么样。我那时还在紧张地猜测,学校也会把她送去劳改农场吗? 那时觉得学校领导没有送年幼的同学去劳改农场真是非常的仁义。

       毛主席去逝的那天,我们在学校里,全校每一个班级的同学们都哭得像是家里死了最亲爱的爷爷,奶奶,到是老师们,还有我的爸爸,妈妈并没有像我们一样哭地惊天动地的,他们好像只是唉声叹气,不知所措的样子。国家将何去何从,个人的命运会随着国家最高领导人的离世发生何样的变化?也许才是他们考虑的。

        学生们的痛哭流涕当然跟整个社会和国家的渲染息息相关,也有被骗被欺后无言的恼火吧?谁会万岁,万岁,万万岁呢?

       今天,毛主席去世已经40年了,中国国内各地由群众自发的,每年悼念毛主席诞辰或忌日的现象却越来越普遍,这是否说明:一种精神可以永存,无需任何外力压制。人民,只有人民始终会选择他们热爱的,记住他们认可的!也只有人民会真正推动历史的前进!所以我们知道世界上的的确确有一种万岁,那就是毛主席曾经喊出过的----人民万岁!      

             

                                  二   蠢不可及的妹妹

        我这个人一直就是一个蠢不可及的人!

        记得很小的时候二哥就是如此评价我的!

        他到我们电厂子弟学校内的幼儿园里来看我,因为我们幼儿园就在电厂子弟学校里面,二哥就在里面读书。二哥说我吃饭总是比其他小朋友慢,他总是在中午的时候来喂我吃饭,我大概4岁或者5岁。

        我从来没有问过二哥自己吃饱了没有?二哥是1958年生的,他小时候跟着外婆,还有我的姨妈,姨父,还有一些表姐表哥们在一起。他们在南方,虽然没有跟爸爸妈妈在一起,但是二哥却在外婆和姨妈一家人的关怀下度过了人生中最温馨,最美好的时光。二哥说:他们那时最缺吃的。二哥对吃的,食物的贪婪表现,让我充分理解了张贤亮作家笔下的人物:总是饿得要死,总是四处贪婪地寻找食物。

        二哥有那种食物缺乏,饿得半死不活的亲身经历,所以总是希望我多多吃,吃得快快的,长得胖胖的,而我总是慢吞吞的。我从来没有饿的感觉。我生于1964年,中国新年的第二天,也是西方人的情人节,家里从来不缺我吃的和穿的。妈妈爸爸还有二哥总是把最好吃的,穿的,玩的都给我,所以我在幼儿园里总是比其他小朋友吃得慢。

        我记得二哥那时候就跟我发脾气,我胆子很小,那时候还特别腼腆,我就:呜呜,呜呜地哭。哭得细雨无声,哭得眼泪汪汪,哭得可怜兮兮的。二哥又生气又心疼我吖,他就说:“你真蠢啊!真蠢啊!我怎么会有你这么蠢的妹妹啊? ”虽然我如哥哥说的一样,真得很蠢,但是我真得明白哥哥是特别地心疼我,特别想让我多多地吃。

       可惜得是,我一直不是一个吃货,应该是非常对不起二哥对我的期望,后来我长大了,也没有变得很聪明,但是我一直喜欢回忆跟二哥在一起的时光,以至于我记不住任何一个幼儿园里的小朋友,只记得二哥对我的好。在我的人生履历中对我耐心细致的老师们,朋友们,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们总是会让我想起我的二哥。

        

                               三     姐在台上瞎指挥

       

        前晚在艺术中心观看亚城春晚,一个男女生合唱节目,当男男女女走上台,风度翩翩的女指挥开始指挥下面的男男女女演唱时,我忽然醒悟到原来自己这大半辈子跌跌撞撞走到今天,不是因为爸爸妈妈太溺爱我,而是老师太宠我,以致推我上台乱打拍子,乱指挥而成就的结果。

        我出生的年代正值文化大革命,1970年春天读小学一年级,第一课就是:毛主席万岁!第二课就是:打到叛徒,工贼XXX!我们小孩子傻乎乎的屁也不懂,但是当时的上课秩序还是蛮好的。

        到了小学三年级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教学秩序大乱,应该是1973,74,75年吧,是不是出了一个女的叫黄某,一个男的叫张某某的?就是什么造反有理,什么白卷大学生吧,记得把我不怎么待见读书人的,当工人的爸爸都给气得:"嗷,嗷,嗷"啦,爸爸说:"学生不读书交白卷,还要树成一个楷模和榜样,那就是整个社会在放狗屁,在吃狗屎了!"

        啊呀,可把我妈妈给吓坏了,告诉爸爸:"求求你,千万别在外面瞎胡乱说。"记不住黄和张谁先谁后成了我们大家的英雄了,我们的课堂被调皮大王们倒饬的一塌糊涂,根本没有办法上课了。学校里就组织了各种团体,什么朗诵团,舞蹈团,合唱团等等等,也特别奇怪,无论那个团的带团老师都把我揪去当其团的台柱子。

        合唱团就让我站在男男女女的同学们面前打拍子,当指挥,我根本就不懂乐谱,妈妈和老师都试图教过我简谱和五线谱,我完全没有兴趣。可是老师们还是要我站在合唱团的最前面打拍子,当指挥,我居然也装得有模有样的,指挥了很多次的校合唱团的大合唱。居然还非常成功呐!

        到了上中学了,初中二年级吧,大家又开始读书了,我就开始埋头苦读,完全忘记了自己曾经还有为学生合唱团打拍子,乱指挥的"光辉形象"。前晚上看到人家亚城东方合唱团的专业指挥下的演唱,本姐瞬间醒悟,啊吖,姐这一生誤走誤撞,随心所欲地乱发挥乱走道,不是空穴来风,原来都是源于儿时被老师推上前台瞎指挥而形成的天赋使然。原来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无缘无故的事,有缘由才有结果啊。

             

                                四    亲爱的小学老师们

 

        整个小学时期我都是孤独的,真正喜欢我的老师大概有四位。

        刘文惠,算术课老师;倪盛刚,图画课老师;音乐老师孙雅如和一位从天津来的高个子唱京剧的何剑老师,长得比红灯记里面的李玉和还帅。刘文惠老师应该是最公平公正和非常有才华的小个子四川人女老师,从来没有批评过我。

        那时应该是文革期间吧,我们远在祖国的边疆西部宁夏电厂,没有受到过大的冲击,但是形势还是需要紧跟的。 刘文惠老师应该是学校文艺团体的负责人,她教会学生们许多符合当时宣传需要的舞蹈,教学生们朗诵诗歌,好像我总是最出色的一个,如果说小学什么让我风光无限,就是每一次的演出活动。

        独舞,双人舞,群舞的领舞,批判大会时带着大家喊口号,诗歌朗诵时站在最前排。后来孙雅如老师又教我新疆舞,何剑老师教我唱李铁梅,小常宝,但是阿庆嫂啊,怎么那么难唱啊,我一开口唱,就受到爸爸和二哥无情地打击,说我唱的阿庆嫂比猫哭还难听,从此以后我再也无法热爱中华国粹京剧了。多么可悲啊,大人们对小孩子说什么一定要三思再说,否则毁坏他们一生的兴趣爱好和发展。

        倪盛刚老师也跑来凑热闹,让我跟他学习绘画,我就努力地学了一年,经常偷偷躲起来一画就是一整天,避开了家务劳动,弄得那时都很忙的大人们没有饭吃,大家就一起批评我。一次我拿出自认为很得意的画作给大家看,哥哥说:"自己看,你画的那是小孩子啊?还是青蛙啊?你是画画吗?你明明是偷懒不想做饭罢了。"

        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真得想逃避做饭,但是我明白自己绝对没有绘画天赋,从此放弃,把自认为的杰出的画作撕碎扔到外面的厕所里去了。这就是我:对自己不满意的全部撕碎扔进厕所。如今更方便了,按钮按一下则可以大水哗啦啦地冲干净。

        当然,最喜欢我的老师还有一位,他是武术教练李洪波老师,在我们学校当工宣队的队长。他对妈妈说,我身体不好,练武术一定会把身体练好的。7岁那年我和哥哥跟着李老师练习武功,整整三年风雨无阻。每天早上6点起床,6点半到电厂食堂前的篮球场排成一队,从蹲马步,打空拳,弯腰劈叉,踢腿走步开始,,,老师教了我们一套又一套的拳脚,到后来舞棍弄剑耍大刀,,,李老师永远批评我动作不如哥哥扎实。

        我一直也没有弄明白何为扎实?但是我绝对用了我的洪荒之力啦,真得是尽力而为了。扎实也好,不扎实也罢,体育课成绩从此越来越好,体质也越来越壮。后来为了高考离开了出生地,成长地,老师们,同学们。孤独,风光统统被抛下,上大学以后,我除了去看望父母,姐姐,再也没有回去看看小学,中学的老师们,何其无情无义的"小人"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