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弄堂里的故事 - 谁是孩子的爸爸

(2014-12-14 18:50:10) 下一个

 

7. 谁是孩子的爸爸

 

      阿眉婚后不久生了个儿子,虽然是个早产儿,却长得俊朗健美,十分惹人喜爱,周家伯伯为他取名周俊杰。

      周家大儿子小勇的老婆结婚三年没有生育,周家姆妈一直在嘀咕埋怨,如今她喜得孙子如获至宝,整天抱孙子手不离地,连阿眉姆妈都插不上手。这时候,阿眉爸爸患病卧床不起,大太太已经过世了大房子女来请阿眉姆妈去照顾老爸爸。阿眉姆妈办理了退休手续,住到阿眉爸爸那里去了

      周家姆妈抱孙子门走弄堂,小俊杰一天天长大了。弄堂里有人说他长得旭东,周家姆妈听了很生气,责怪人家乱嚼舌头。然而说的人多了,她未免也生了心,仔细端详俊杰的容貌,小家伙的眉眼长得还真是和旭东像得很呢。

      东平时住在大学宿舍,星期六才回家。翘脚阿三在外面说,旭东每次回来都要和小方吵架,然后就连着几个周末不回家。陈师母责怪媳妇不懂退让,致使儿子逃避回家。小方满腹委屈无法辩解,唯有暗自饮泪吞声。

      东爸爸暗地里对老婆说:我看问题出在旭东身上,他本来对小方并没有特别喜欢,是你促成了这桩婚事。现在旭东认为自己是大学生了,更看不上小方了,我猜他大概在学校别的女同学了,也难讲。

      陈师母听了一声不响,心里同意老公说的话是有道理的,当初要不是有个阿眉夹在里面,她应该不会那么积极促使旭东娶小方。小方人不错,但上进心确实不强,还不如那个阿眉呢,说阿眉在上夜大学,白天已在公司当会计了。陈师母决定推小方一把,促她也去读书,让她和旭东增加一些共同语言。

      这天吃了晚饭,小方削了两只生梨给公公婆婆吃,陈师母说:小方啊,你现在除了上班下班并没有别的事可做,我劝你去上一个补习班复习功课,准备考大学吧。

      好的呀姆妈,我马上就去报名,只是不知道能不能考上,学啥才好?

      陈师母想了想说:我看你蛮心,也蛮有爱心,做医务工作蛮合适,考不上大学读护士学校,当一个护士对自己和家庭都蛮好的。

      小方答应说好。

      陈师母又说:“旭东连着两个周末都没回家,但愿他这个礼拜六会回来。唉,小方啊,旭东的同学中不少人都有小囡了,你也快点生一个吧,男人当了爸爸就会顾家的。”

     小方说:“我是想生小囡的,旭东他.......

     陈师母抬起头, 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小方:“旭东怎么了?”

     小方脸憋得通红,半晌,才支吾说:“旭东他,不跟我要好。”

     陈师母叹了一口气,说:“你也可以主动点呀。你不要老是穿棉毛衫裤,买件好看的真丝绸睡衣穿穿,还有,去百货商店买一支口红涂涂嘴唇,稍稍打扮一下也是作兴的。”

     小方诺诺着,自去擦桌子,收拾果皮垃圾。

      周末旭东回到家,听说小方要准备考大学,只是冷笑不响。

      陈师母说:你横不好,也不好,到底想哪能?

      东说:小方读书是黄鱼脑袋,还是不要瞎折腾了。

      陈师母说:你是不是喜别的女同学了?我关照你,你已经是有老婆的人了,要注意影响,马上就要毕业分配了,拿你分到外地去哪能办?

      东不置可否,摔袖下楼往外面走,刚走到门口,斜对面3号里走出一个两岁的小男孩,摇摇晃晃地朝他走过来,忽然打了个趔趄似要跌到,旭东赶紧上前扶住他。小男孩对他咧嘴一笑,嘴里叫了一声:爸爸。

      小赤佬,瞎叫啥?周家姆妈跑出来,将俊杰从旭东怀里一把拉走,在他的小屁股上打了一下,俊杰哇哇哭了起来。

      东怒道:你做啥打小人?叫一声有啥关系啦?小人又不懂。

    这时候,已经有一些人围在边上看热闹了,有人窃窃嘻笑说:嗳,看呶,这小人真的老像旭东喔。

      东朝孩子仔细打量,不觉心里一动,那眉眼,那鼻子,确实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他自己呀。蓦地,一种难以名状的亲切感从他心头油然升起,他遍体软溶溶的,不禁愣在那里,迈不开步子了。

      这天吃过,阿眉去夜大学上课,周家姆妈来到小康房间,悄声说:小康啊,有句话我要问问你,你老老实实回答我,告诉姆妈没啥不好意思的,对吗?

      小康说:啥事体啦?你讲好唻。

      问你,你和阿眉结婚的第一夜,她还是一个姑娘吗?

      妈,你烦唻,是不是有啥要紧啦? 我也老早就不是童男子了,已过好几个女人了,人家现在不是也照样嫁给别人了

      小赤佬你懂啥,男人和女人不一样的,你又没让人家小姑娘大着肚皮去结婚。你想想看,杰杰为啥是早产儿?你没听到弄堂里的人在讲呀,他长得一点不像我们周家人。

      小康听了心里一沉,愣了半晌,勉强说:妈,你别烦了,让人家去瞎七搭八好了,杰杰就是我小康生的,阿眉就是一个姑娘,好了吧?

      周家姆妈听了一声不响,站起身就往门外走。

      东自从看见俊杰之后,每个星期六都回家了,但他也不呆在家里,只是在弄堂里趟来趟去。他的口袋里总是装着一些糖果和小玩具,一见到俊杰,便趁人不注意拿出来给这孩子,小俊杰也和他十分亲热。

      这天中午旭东在弄堂口溜达着,看见俊杰在家门口玩,忙走过去逗他。小康看见了将俊杰拽进屋,砰地一下将房门关上,自己跑出来朝旭东喝道:你想做啥?

      东怒视了他一眼,一言不发转身就走,小康追着他吼道:给我滚远一点,再让我看见你碰我儿子,我就要对你不客气了。   

      正巧陈师母出来叫旭东回家吃饭,看见小康在气势汹汹地骂儿子,旧仇新恨一起涌上她的心头,不禁怒声道:你撒啥流氓腔?

      你嘴巴清爽点,你儿子才是流氓。

      陈师母气得浑身簌簌发抖,正要开口,旭东拉住她说:姆妈,这种瘟生你睬他做啥啦?我们回去吧。

      我是瘟生,你就是畜生。小康骂道,冲过去抬腿对准旭东的下身狠狠踢了一脚。旭东痛得弯下腰,他定了定神,直起身往小康的鼻梁打了一拳。

      弄堂里的人陆续跑出来围观,七嘴八舌地说:“又打了,小康和旭东又打起来了。”

      小康的鼻孔流出血来,他顾不上抹擦,侧身逼近旭东,稍一蹲身将旭东拦腰抱摔在地,顺势又狠狠揍了他几拳。

      旭东被打得趴倒在水门汀地上,他的眼梢瞥见弄堂里有人摆了一个磨刀摊子,连忙挣扎着爬起来,从磨刀摊上操起一把刀,怒冲冲向小康刺去。小康闪身一躲,刀划过他的手臂,落到地上。

    陈师母见小康的手臂泛出血色,眼里似燃着火焰,正在蠢蠢欲动,不禁吓得面如土色,哇哇直叫着:不要打了,快停下来。又求围观的人说:快点呀,快点帮帮忙去拉开他们呀。

      众人看他俩打得彻骨猛烈,又动了刀,都不敢上去拉架。这时候,小康已从地上拾起刀,逼向旭东欲向他砍去。

      说时迟,那时快,阿眉倏地从屋内直冲过来,张开双臂站到两个男人中间。

      小康手里的刀“哐当”一下落到地上:“阿眉,你怎么出来了?杰杰呢?”

      旭东也问道:“杰杰呢?”

      小康顿时怒火中烧:朝旭东吼道:“关你屁事。”

      “关你屁事。”旭东咬牙回击。

      阿眉弯下腰,在众目睽睽之下从地上捡起刀,不疾不徐地走到磨刀摊头,低首致歉说:“对不起,这把刀请你先收起来,明天我买新刀赔给你。”

     磨刀人刚要开口说话,阿眉已经转身走回到小康身边。她轻轻挽起小康的手,柔声说:“来,小康,我送你到医院去看伤口。你放心,小强在家里带杰杰玩。”(完)


(含嫣原创小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Diana,非常喜欢读你的文字和理解,大有收益。

尾生抱柱,这么一个凄美的故事,梁山伯和祝英台,是从中化蝶的么?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oma' 的评论 :

钦佩。谢谢你哦。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信旭东和眉之间有什么,孩子象旭东不过是三姑六婆的杰作。
但旭东对这孩子的关注的合理性没有铺垫,引起读者的猜想和误解。
建议在这方面加以笔墨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含嫣' 的评论 : 尾生抱柱这种事,小知识分子不但不会做,还会美其名曰,不做无谓的牺牲。
小说具有很强的可读性。有些人没读懂,可能是没有生活在三姑六婆环境的经历,也可能没有仔细品味。
tao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含嫣' 的评论 : 仔细读了上一集, 是不是那天所谓的阿眉去了苏州,实际她是去见了旭东。所以有了这个孩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物外趣' 的评论 :

谢谢物兄,很高兴看见你的留言。

物兄也说太突然了,总是那里铺垫的不好。容我再想想,嗳。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上笔会博客了,含嫣小说上海弄堂味很足,故事框架已出来了,正像老秃说的突然结束有点吊胃口。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秃笔老师,知道你幽默,也不能损我呀。笑倒我了。那写还是不写呢?。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鹏飞' 的评论 :

懂你的意思,这个好,是指他品性。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uangshi' 的评论 :

那到底写还是不写续集呢?我采纳意见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猫猫让我想想,真要写长篇可能需要杜撰下去,可惜我们出国太久了。 原型阿眉曾经带我玩过,她真是个美人儿,有点像张柏芝和高圆圆之和。她嫁给一个很粗旷的邻居,我看见他有点怕的。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冰'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旭东这样的男人很难容忍别人的缺点的。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银泓' 的评论 :

嗯,中国男人也有大度的,所以有了小康。只是太难了,虽然我知道是有男人就一直养着老婆出轨带来的孩子,中外都有的。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喜欢一点悬念,我本是不想写得太明白,但可能写得太不明白了。呵呵。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天鹅有点郁闷了。让我想想,怎么改可以令人欢喜一点。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哇, “触气”两字看得我会心一笑,旭东是触气之人。

谢谢娃娃乐的建议,我想一想能不能写得下去。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嘉嘉妈妈' 的评论 :

嗳,是我写得太含糊了。我再想想怎么改。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懂你的意思,呵呵, 某人下的结论,书读得多了,脑筋就有点绕,行动就有点...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胃口被吊在空中了。 结尾太突然了。 呵呵。 这说明,大家意犹未尽,想接着听下去呢。 赶紧接着写。 突然停止,似乎不妥。 文学大家啊! 相比之下, 莫言那厮的东西从来没有让我有这种情趣!!
鹏飞 回复 悄悄话 阿眉结果,要看小康。旭东结果,好不到哪里。
kuangshi 回复 悄悄话 意犹未尽。
写个续集好不好?
不过这样也很好,阿眉的生活不应该再起风浪了。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大结局来得太突然啦,实在是意犹未尽呀!胃口吊着想看各个角色的命运,博主能不能接着再写下去来个长篇呢?
紫冰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也不舒服,旭东害了阿眉也害了老婆。
银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同意,希望写续篇。
银泓 回复 悄悄话 估计阿眉在神志糊涂中委身于旭东,但小康却无条件爱阿眉,阿眉应该也爱上他了。中国男人很难做到这么大量,所以海外的离婚带娃的女人大多找老外。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含嫣编故事的能力很强,这是需要功力的。留有悬念的结局更是调人胃口。写得好。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到后来挺郁闷的,为啥儿子会像旭东?难道他们两个有过奸情了?那阿眉姑娘就太不争气了。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旭东越看越触气!阿眉是个明白人。就是不知道杰杰的事以后会影响夫妻关系吗?意犹未尽啊,建议写个系列吧,也穿插交代一下这个故事的下文?
嘉嘉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就完了呢?俊杰到底是撒人的儿子也沒交代清楚。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小知识分子对任何事物都具有动摇性,包括爱情。所以某人的结论,知识分子靠不住,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