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潘祎: 无关风月 只为真心

(2012-04-28 06:31:30) 下一个

无关风月  只为真心

作者:

 

女孩子,你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是璀璨的钻石,还是一颗待你的真心?

                                                     ————题记

 

第一章  序言


    那年,我从美国回老家探亲,那是一个位于中国中西部的小县城,经济并不是很发达。冬天很冷,当地人多靠集中安装的暖气供暖。不巧的是,我家的暖气坏了,偏又赶上了过年工人放假,要过几天才能有人来修。不想给亲戚添麻烦,我就搬到了附近的一家宾馆暂时安顿了下来。有一天,我在大厅等待来看望我的朋友,可是久等不来。于是与身旁一位也在等人的中国老人聊了起来,知道他的外孙女从外地回来看望他。刚说了没几句,就见老人极为高兴地走向了楼梯。一个上了年纪的男人,更令人惊奇的是他是一个白人,正领着一个十多岁的中国小女孩儿下楼。我正诧异时,那个中国小女孩儿一下子就扑到了刚刚那位中国老人的身上,兴奋地喊道:“外公!外公!我好想你啊!”看着这对祖孙相见的场面以及站在一旁温和含笑的白人老人,我不禁疑问,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家庭。

    第二天早上,在餐厅中我又一次遇见了那个外国白人,看见其他的位子都满了,只有他旁边的位子还空着,就走过去问道:“May I have this seat?”。白人对于在这里遇见可以和他用英文交流的朋友十分高兴,爽朗地说:“Of course!”。大概是多日没说英文了,白人十分愿意与我聊天,而我们也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很自然地我们就聊到了昨天那令人极为诧异的一幕,而他也毫不介意地向我讲起了他与中国小女孩儿以及那个中国老人之间的关系,还有他自己具有传奇色彩的故事。


第二章  相识相知


    我叫
Bill,是一个美国人,曾经有一位非常美丽的中国妻子叫孟菲菲。我们在中国相遇。那时候我是美国一所大学的临时职员,负责向海外推广学校研制的各种器械设备,而菲菲则是飞利浦驻中国深圳子公司的办公人员。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们相识了。那个时候的孟菲菲,是那种让你见一眼就会迷上的人,有点孤傲,又有些风情,她的眼睛里充满故事,让人永远看不够。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回眸一笑百媚生,那就是菲菲的眼睛啊。虽然那时候我已经四十多岁了,可是看见她的那一刻,我有了一种初恋的感觉。她的英文非常好,几乎听不出口音。每次与我交谈,她都会看着我的眼睛,有的时候我甚至会因为看那双充满故事的眼睛而走神,忘记了该说些什么。出于工作沟通的需要,菲菲经常与我联系,我们谈话的内容也渐渐由工作扩展到了生活。我们有时会一起吃饭,周末也一起喝咖啡,渐渐成了朋友,无话不谈的朋友。她的声音,她的眼神,她的笑容,一举一动都让我感到无限魅力。那个时候我从没有想过有朝一日她会成为我的妻子,对我而言,能够拥有她一天就是我此生的荣幸了。她在我眼里,真的太完美了。可这一切就在那一晚发生了改变。那天她喝了很多很多酒。

“他们是什么东西,嫌这嫌那,挑三拣四,我已经够忍让了,他们还想要我怎么样。”孟菲菲自言自语道:“我早就不想干了,天天看着那群人为了那么点小利争来斗去的到底有什么意思。”

我知道白天她又与同事吵架了,其实同事对她的冷嘲热讽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了,她有时会向我说起这些事。虽然我不明白为什么她的同事好像总是针对她做一些不可理喻的事情。可是不管她心中有多少不满,为了保住这份工作她都忍了下来。毕竟,公司给她的工资还算可以,她不敢保证丢了这份工作,是否还能找到同等待遇的职位。现在每天涌入深圳寻找机会的年轻女孩儿多得是,她们漂亮、年轻、有学历。更主要的是她还有一个小女儿要养。

“要不是为了Emily,我······”

菲菲哭了,在我心中她永远都是淡淡的笑着,永远那么优雅。相识三个月以来这是我第一次见她哭。

Bill,你知道么?你知道么?昨天我去接小Emily下幼儿园,她是哭着扑过来的。她说那家幼儿园的小朋友午睡起来后抢她的裙子,她不给,好几个小朋友就推她,骂她是没爸爸的孩子,因为她的爸爸从来都没有去接过她。还说她不是好孩子,因为她和她们长得不一样。我的心就好像被人用刀子一下下地割,用锥子一下下地扎。”

Emily是她的女儿,今年五岁了,是一个混血儿,长得很是可爱。我从来没有见过孩子的父亲,我也问过菲菲,菲菲只是说孩子的爸爸车祸死了。她非常疼爱这个小女儿。

“我之所以还呆在这个该死的地方,就是为了Emily。因为她,我不敢冒险。可是为什么Emily要吃这种苦。我恨他,我恨他!”菲菲喝了一大口酒。

“你喝醉了,我送你回家。”

“我没醉,我没醉。你不是一直想知道,我的过去发生了什么吗?”

菲菲过去的故事,是我们谈话的禁区。虽然好奇,不过我也渐渐想开了,我们都不是小孩子,谁没有过去,追究那些又有什么意义,没想到菲菲竟然主动说起了自己的过去。

 

第三章  过去的故事


听菲菲提起她的过去,我才知道,她曾经是飞利浦亚太区总部的一个职员。因为出色的业务能力和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被总裁发现而调到总裁助理办公室,后来一步一步成为总裁秘书。因为总裁是荷兰人,家人都在荷兰,所以作为秘书的她,除了在工作上辅助总裁之外,在生活上也要帮总裁打理好一切。渐渐地,总裁开始带她一起打球、吃饭、出席各种聚会。在工作上,菲菲是他的助手,在生活上,菲菲成了总裁的红颜知己。按照菲菲的说法,那时的她也就二十八九岁,正是变为成熟女人的阶段,身边也不乏追求者。但是见惯了大场面和成功男人的她,对于男朋友的要求标准越来越高,也越来越难有人符合她的心意了。总裁与她之间的关系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我们一起去巴厘岛旅行,去挪威看极光。他喜欢艺术,懂得浪漫。跟着他,我才知道生活原来可以这样过。”

“你爱他么?”

菲菲苦笑了一下,“爱?也许吧。我也不知道那是什么感觉,反正就觉得那种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想去哪就去哪的感觉,是我一生中最美妙的感觉。也许你从来体会不到,中国的人口到底多到什么程度。你不知道因为在家中排在中间,我永远只能穿哥哥姐姐小了的衣服。我小的时候能盯着一串糖葫芦看多久。我是付出了怎样的努力才走出我们那个小县城的。”

“但他是有老婆的,他不能娶你。”

“我知道。我当时想就算他不能娶我,但按照常理来说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总裁是不会被更换的。只要总裁不换,我优渥的生活就不会有一点问题。更何况,后来我为他生了一个孩子,就算他要走,把我和孩子一起带走也不是不可能的。如果能和他一起到荷兰,取得荷兰国籍,在那里安家,就算永远没有名分又有什么关系呢?”

“所以你们就在一起了。”

“他给我和孩子买了一栋别墅,小Emily去了贵族幼儿园。”

 可是菲菲那时想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孩子四岁半的时候,总裁被调走了,但没有带她走。也恰逢那个时候小Emily被绑架了。

“我当时不敢报警,为了赎回孩子,我在两天之内卖掉了别墅,将所有能卖的东西卖,能当的东西当,倾家荡产,终于让小Emily平安回来了。而等我回过神来工作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新上任的总裁对于助理进行了大洗牌。将原总裁的秘书全部调走,我也被调离职权部门。”

“所以就被降职到现在的部门了。”

“不过是以前看不惯我的人借个由头报复我罢了。女人并不是因为你伤害了她,她才会报复你。女人的嫉妒心,会让本没关系的人,成为想要彼此打压的对象。”孟菲菲幽幽地喝了一口酒。

“你回不到以前的生活了。”

“是啊,我没有能力让小Emily继续读贵族幼儿园,住别墅。以前幼儿园里老师素质也好,小朋友也熟悉,关系也好。家里也宽敞,有游泳池,有小花园。现在每当接小Emily回家,她就问我爸爸呢,为什么没有小花园了······”菲菲又开始哽咽了。

母亲,毕竟是一个母亲,她自己在外面受到怎样的委屈都可以忍受,可是孩子的痛苦是百倍加在母亲心上的。

“我是一个母亲,可是我也是一个人,也是一个女人啊!我也会脆弱,我也会委屈啊。”说着,菲菲深深地低下了头,肩膀不停地抖动起来。

我能理解一个人扛起所有苦难的艰难。如果说以前的我是被菲菲的美丽、温婉、善解人意而吸引,那么现在的我更为她的坚韧而赞叹。我将她的头环进了我的怀中。

“菲菲,别哭了。有我在,只要你愿意,我带你走。”

 

第四章 小镇生活起波澜


 “您没有发现她的痛苦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物质生活上的落差么?”虽然是一个听众,但我已经完全融入到Bill的故事中去了,不禁为Bill担心。

 “我知道你的意思,你想说也许她只是把我当成了一个倾诉的对象,也许在她的心中并没有爱我,只是一时依赖我而已。或者她只想把我当成一个渡过难关的踏板。而她内心真实的欲望恐怕不是我在那时能够满足的,一旦她的生活安定了下来,她向往车水马龙的心就会重新抬头。那个时候,她就会选择另一个彼岸去停靠。可是,你也许不了解那种感受。如果你真的在第一眼就喜欢上了,她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都会让你激动。明知道她也许不属于自己,但只要能拥有她一年,一月,甚至一天,你也会因此而心满意足。更何况我感觉得出,我们比起纯粹的金钱关系,有更多的情感基础。”

“于是,您就带她回美国了?”

“呵呵,我们结婚了。我带着她和她的女儿一起回到了美国,回到了我的家乡,一个小镇。”Bill仿佛沉浸在了另一段回忆之中。

 

“那时候我在大学的临时兼职也结束了。因为带着菲菲,我们就直接回到了我的家乡。我的家乡是美国西部的一个小镇,镇上的人们过着很平静的生活。刚到的时候,菲菲很高兴,每天早上都会做好早餐叫小Emily和我起床吃饭。在中国的时候,我就经常和小Emily一起玩儿,所以她对我并不陌生。更何况小孩子总是很容易接受喜欢陪她玩儿的朋友。到美国之后,我和小Emily的关系更好了。每次听到菲菲在喊吃饭,小Emily都会率先冲到桌边然后呵呵地笑着说:‘I am the first!’那真是一段快乐的日子啊。”

日子虽然快乐,但我们的积蓄却一天天的减少。我和菲菲一直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一家人只能靠我的积蓄和一些政府救济生活。对于金钱没有概念的菲菲,从来不知道怎样节制花销。她会花几百美元去买高级的香水、精致的套装。即使这样,习惯了高级晚装、名流会所的她还是不断抱怨小镇生活的无聊。一切的不平静终于在怎样为小Emily生日的问答间爆发了。

“她说想要一套红色的小唐装,还有最新一套的芭比娃娃。”

“哦!明天是Emily的生日,我们是要给她好好庆祝一下。只是······菲菲,不过是一个生日而已,用烤箱给Emily做一个蛋糕,她非常喜欢你给她做的蛋糕。嗯,那个唐装,去年不是有一套么?她应该不记得了······”

“好了,Bill Emily不喜欢我们自己做的蛋糕,这个你是知道的。去年的唐装她是记得的,她一眼就看得出来。”菲菲显出了一种不耐烦。

“菲菲,我们是要过日子的。”

“我们不应该总是想着怎样省钱,钱不是省出来的,是赚出来的。每天靠着政府的救济早晚都要坐吃山空!”

“我一直在找工作,也一直在做兼职······”

“可是那根本不够用。我早就跟你说过我要出去工作。”

“你不是没找到合适的······”

“是,我在这里没找到合适的。所以我想去纽约。”

“······”

我明白了,该来的还是来了,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快。菲菲向我抱怨小镇的无聊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她早就说过,她向往纽约的繁华和热闹,喜欢那里的夜白如昼。但我还是想争取一下,我知道,如果她离开了,可能就不会回来了。

“你说过你喜欢这里。”

“可是我们要在这呆一辈子么?每天过一样的日子,每天重复一样的单调?我不喜欢天黑就在家看电视睡觉,我不喜欢周末除了晒太阳就没有别的事情。我······”

菲菲与我对视了一下,激动的语气缓和了下来。

“我知道你对我很好,也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

菲菲向外面看了一会儿。我知道她迟疑了,她知道这一走意味着什么。

“我会回来的。”

菲菲移过眼睛盯着我,那种眼光是如此的坚定。原本还想说些什么的我,话到嘴边终于变成了一句:“好吧,如果那样能让你快乐,我没有意见。”她已经决定好了,再多说还有什么意义呢?她毕竟才三十多岁,她还激动地憧憬着霓虹闪烁的日子。的确,我爱她,我不想放开她。我也知道,她这一走也许就不会再回来了。可是就算再怎么舍不得,我也不能自私地把她留在我身边。把她强留下来并不能带给她快乐,而只有她快乐了,我才能感到真正的幸福。也许,真正爱一个人,就是放她走吧。可是,到纽约她真的就能找到她想要的幸福么?纽约是一个弱肉强食的地方,一个模糊了天堂和地狱的地方。

“你去纽约工作,小Emily就先留在家吧。不管怎样,你一个人的话可以没有顾虑、不用分心,可以全心全意地做事。”

“相信我,Bill,真的,相信我,我会回来的。”菲菲向前抱住了我。

菲菲的拥抱,还是让我感到那么温暖和幸福,我感觉到她因为剧烈的情绪波动而微微颤抖的双肩。我也紧紧地抱住了她,好像下一秒她就要飞走了一样。“菲菲,你知道么?我之所以把小Emily留下来,并不是为了牵制你。你知道你一个人在纽约将会是一个怎样的情况么?自己都照顾不了,更何况还有一个孩子。我就是想让你少吃点苦啊。”我在心里默默地对菲菲说。

 

第五章 守候

菲菲按照她的心意去了纽约,那个夜白如昼的地方。刚到的时候,她还时不时打电话给我和小Emily说说她在纽约的经历,可是渐渐地她的消息越来越少,甚至连小Emily的电话都不接了

“妈妈为什么不愿意和我说话了?”当又一次菲菲拒接电话之后,小Emily伤心地问我。

“妈妈在加班开会啊。”

“为什么妈妈总是在晚上开会呢?”

“因为她要努力工作,这样才会有钱给Emily买好东西啊。”

为什么总是开会,而且总在晚上开会,这何尝不是我的问题。那颠三倒四的回答除了安慰一下不谙世事的小Emily,对于我只是自欺欺人而已。

“好啦,已经很晚了,Emily先去睡觉,好么?明天妈妈就会打电话回来。”“你总是说明天,到底是哪个明天啊。”小Emily嘟着嘴上楼了。

安抚好了Emily,我一个人靠在客厅的沙发上发呆。所有的灯已经让我关掉了,只剩下幽幽的月光透过窗子照进屋来。Emily的问题其实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可我一直在逃避。的确,菲菲每个月都会寄钱回家,而且越来越多,有时多到超出我的想象。就算是一个公司的高级文职,也不会有那样的收入。

“她不是一个甘于寂寞的女人,她喜欢安静舒适的生活,但那只能成为她生活的调剂,而并不是主旋律······她是想用金钱来弥补什么······也许她已经爱上别人了。”

我的头真的很疼很疼,我不想去思考任何问题,可是总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力量让我去想。所有的想法无法形成一种逻辑的思考,只是众多毫无关联的片段一个又一个地蹦出来。可当那句“她已经爱上了别人。”出现在我脑海中的时候,我的心就像被一根铁棒拼命地搅动一样。我无法呼吸,无法呼吸,一动也动不了。就这样不知道过了多久,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我反而感到了些许的轻松。事情就是这样,当你真正面对这个问题,能够正视它了,它就没有那么可怕了。慢慢地我平静下来了,这一切不都是在我的意料之中吗?只不过我从来没有正视这个问题而已。这痛彻心扉的感觉再一次使我意识到我爱她竟然爱到那么深。

“菲菲,你真的能找到幸福么?那个人真的能够包容你的全部么?他理解你么?你是一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你其实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知道将自己的心安顿在什么地方。你通过不断地拼搏努力,一刻不停地争取来弥补自己的迷茫,让不断增长的财富和耀眼的灯光来满足自己世俗的欲望。可是当酒尽人散的时候,最痛苦的还是你。人们虚假的笑容和称赞是不能给你任何安慰的。你生活的每时每刻都是一种智力活动。你要用自己的风情,无论是真实的还是自己塑造的,来让那个人对你永远充满欲望和追求。一旦他被新鲜的事物所吸引,你就将陷入无限的恐惧和憎恨中。你的快乐建立在别人对你的好恶之上,怎么会真的快乐呢?别人因为你的美貌、风情而爱上你,并不是因为你本身而爱上你啊。菲菲,你知道么!真正的爱,是一种包容,是爱你这个人,无论你健康疾病,富有贫穷都会爱。也只有这种包容宽厚的爱才能带给你真正的幸福。才让你感到安心啊。”

想着想着,我睡着了,仿佛回到了我年轻的时候。

“怎么会有这么多死尸?我这是在战场么?越战不是已经结束了么?David!”

我看见我最好的战友David躺在我的身边,他浑身血肉模糊,奄奄一息。不好!后边又有敌人追上来了。

“快起来!”

我拼命地拉着David,想把他拽起来,可是怎么拽也拽不动。敌人马上就围过来了,我害怕极了,可我不能抛下他不管,我使尽浑身的力气拉他。

Bill,别管我了。”

“我不能把你一个人留在这里。”

 David 艰难地笑了一下,“Bill,你知道么?人活着真的很难很难,拼命想要抓住的名声利益,往往最容易失去。在这一刻我觉得我生命中最值得的就是有你一直陪伴我,真诚地对待我,我真的很安心。”说着David闭上了眼睛。

David!”

我惊醒了!我一下子坐了起来,喘着粗气。环顾四周,墙上挂着菲菲的照片,桌子上放着Emily没喝完的牛奶。“不过是一场梦。”我缓缓地站了起来,给自己倒了杯水。“其实每个人最想要的不过是一个真诚待己的心罢了。可怜的菲菲正离这两个字越来越远。”

日子还是那样一天一天过着,看似和以前没什么不同,可是在我心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爱菲菲,我依然爱她,但这种爱和那种初恋的心动已经不一样了。她好像是一个很脆弱很无力的孩子,一个在外面追求着华丽水晶球的孩子,而我则是一个用心守护她的守护者。在我还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的时候,我就已经知道了人的生命到底有多脆弱,一个人在阴阳之间那一刹,最怀念和珍重的是什么。菲菲不过是一个迷失了的孩子,我永远在家等她回来。

 

第六章 只为真心

“最后您的妻子回家了么?”一直在旁边静听Bill故事的我,不禁开口问道。

Bill看了我一眼,“她没回来,她永远也回不来了。”

“永远回不来了?”

“她已经去世了。”

“去世了!!!!”

Bill看了看我惊诧的表情,转回头黯然地看着远方,接着说:“她出车祸了。那天他男朋友超速行驶,在转弯的时候与迎面开过来的卡车撞到了一起,两人当场死亡。”

“她······男朋友?”

“是的,她男朋友,一个韩国人,也是她老板。当时菲菲就是因为他而提出离婚的。菲菲说,那个人已经答应娶她了。只要她和我解除婚姻关系,他们马上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在一起。当时我想既然她已经找到了自己想要的幸福,那我也没什么好说的了,就在离婚协议上签了字。只是我提了一个条件,小Emily由我代为抚养。”

“为什么?”

“我那时真的很担心,菲菲是否真的找到了幸福。那个人真的会娶她么?还是骗骗她而已。在正式签字结婚之前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如果那个人真的能娶她,再好也没有了。不过······试想有谁会想要一个带着孩子,有着过去的女人呢?更何况是一个家族企业的继承人。就算她再怎么美,再怎么迷人。她也许高估自己的魅力了。就算那个人真的娶了她,会对小Emily好么?不管怎样吧,让小Emily跟着我总是对她有好处的。而事实也证明了,那个人根本没想和菲菲正式结婚,他们仅仅是同居了而已。那个韩国人是一个大男子主义极强而且嫉妒心也很强的人。同居之后,他不再让菲菲工作,限制她的社交,甚至还打她。很多次菲菲发现他在外面留宿,甚至带别的女人回家,可是无可奈何。”

“这些您是怎么知道的?”

“这个啊,是她跟我说的。”

看着我吃惊的表情,Bill淡然一笑,继续说道: “虽然我们离婚了,但她的任何不快、委屈还是向我倾诉的,在她心底还是把我当成最亲密的亲人,唯一可以依靠的朋友。她说,她一直觉得很愧疚,但已经没有办法回头了。她也一直很感谢我留下了小Emily,她说如果带着小Emily,她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活下去。而对于我来说,这就足够了。虽然她不是我的妻子了,可事实上我拥有了她的心,这何尝不是一种更大的拥有呢?”

时空就在这一刻静止了,我们都不再说话,彼此陷入了自己的回忆中。过了好久,我轻轻地问道:“那您这次来中国是为什么呢?”

“带小Emily来看她外公,呵呵。”Bill看了看我,说道:“车祸后,男方家只把那个男人的尸体认领走了。菲菲在那边没有亲人,我替菲菲办理了丧事,将她的骨灰送回中国,同时也将小Emily送回来,打算交给她的外公。我毕竟不是孩子的血缘亲人。那时我在小Emily的外公家住了几天。经过那几天的相处,孩子的外公觉得我人非常好。他相信我能好好照顾Emily。同时,令他更担心的是,Emily已经适应国外的生活了,要想融入中国的教育和生活是非常难的,更何况没有妈妈爸爸的照顾。所以,他想让我认养小Emily,带她回美国。而对于我来说,这么多年的相处,Emily已经像是我自己的女儿一样。于是,我就将Emily带回了美国,认养为我的女儿。你知道么?她和她的母亲真的很像,尤其是笑着的时候,眼睛都是那样一闪一闪的。”

原来真正的爱,更是一种博大的宽容。真正的爱,是在每一个时刻中寻找她的影子。Bill深吸了一口气,语重心长地说:“菲菲其实是一个可怜人,她从来没有真正安心地生活过一天,她从来没有珍惜过自己所拥有的东西。她总是希望拥有更多,反而失去了最重要的东西。我知道她的痛苦,五光十色的世界就像一双红舞鞋,穿上了就很难再脱下来,它让你的双脚流血,而你却依然不愿脱下来,你放不下那种旋转中的美丽。当菲菲住进了水晶吊顶的别墅,痛苦反而成倍的增加了。对于我来说,她是我的唯一。她给了我此生最美好的回忆,最幸福的日子。只要能远远地看着她笑,我就心满意足了。我是真心想让她幸福的。无论她怎样,在我心里永远都会给她留一个位置。她永远不会一个人,永远不会被抛弃。如果说我们还能有什么交集,我能为她做的就是我们的交集。我永远是她最贴心的人,最可以依靠的人,最安全的人。我愿意为了她每天的微笑付出我最后的一丝力气,让她幸福。”

 

第七章 尾声

 

     听了Bill的故事,我被他的心胸和那份真情深深地打动了。被他的真诚所感染,我也向他讲述了我自己的过去,我的青春岁月,我的刻骨铭心,我的迷惘困惑,在他的劝慰忠告中,我过去种种难以释怀的痛楚伤心得到了慰藉。几个小时就那样不知不觉地过去了,在即将告别的时候,我们彼此交换了名片,并约定要时常联系,不辜负这一次中国之行中的惺惺相惜。我与Bill的联系一直没有中断过。几年之后,Emily考上了美国一所名牌大学,还拿到了丰厚的奖学金。在学习之余,Emily做了一些兼职,说要增加对于社会的了解,顺便赚些生活费。Bill时不时地就会收到Emily寄回来的钱,用Emily的话说,那是“用来改善Bill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水平用的,呵呵。”每每说到这里,Bill都会情不自禁的感叹:“我把她抚养长大,从来都没有期待过有什么回报,今天她能够时时刻刻想到我,感念我,在精神上慰藉我,在物质上回报我,我真的感到很欣慰。我早就把她当成我自己的女儿来看待了,她的开心、不开心都会牵动着我的心,我就像是她一个无话不说的大朋友。”是啊,几千年前的中国古人就曾说过:“善有善报。”在英文里,也有一句谚语,叫做“Virtue has its own rewardBill的身上,这两句古语穿越千年的历史长河,再一次被应验了。无论是他对于菲菲的钟情不渝,还是对于Emily的不离不弃,那颗真心都足以感动天地而彰显着人间真情的可贵。也许人世间的很多事情真的就是,无关风月,只为真心。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和钦佩潘祎的探索精神和写作努力!真与纯的感情常有,但能持久则可贵,一直如一,甚至所爱之人背叛了你,离开了你,还能持续并爱护到下一代,就更是难能可贵了。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Panyi的一篇力作啊。顶。

在一篇小说中有一个穿上红舞鞋的女子因为穿上了红舞鞋而一直跳到死。而更为可怕的是人们心中那双“红舞鞋”,看不见摸不着,它让人着魔,不停地去追寻看似繁花似锦却虚无缥缈的东西。这篇文章让人警醒。

人间自有真情在。作者讴歌了这种真情,让人感受到了纯纯的感情。

行万里路胜过破万卷书,期待作者写出更多的故事。

作者文笔流畅,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