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黄土大灰狼:午夜巴黎

(2012-03-28 06:50:28) 下一个

在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中,有一部名为《午夜巴黎》(The Midnight in Paris)的影片,它的宣传海报是一位青年男子正在河边散步,他头顶的天空却是印象派画家梵高的油画《星夜》(The Starry Night),而他身旁的河流,身后的房屋也是印象派的典型手法,这样的造型很别致,让我不禁十分好奇,不知这部电影与印象派画作有什么关系,我就从当地 图书馆把这部影片借回来。

影片一开始是在爵士乐中的巴黎街景,塞纳河,卢浮宫门前的金字塔,香榭里大道,林荫道中间休闲的人群,雨中打伞 的市民与游客,公园散步与运动的人们,晚霞中的凯旋门,还有披挂着彩灯的埃菲尔铁塔。接下来的的场景更是是那么熟悉,是在印象派大师莫奈故居,以及他那著 名画作《荷花池》的取景地,低垂的树枝,明镜般的水面漂浮着团团荷叶,满眼的绿色中点缀着朵朵粉色的荷花, 一对青年男女伫立在那座著名的小桥之上窃窃私语,只听到男子说,

世界上没有一个城市像巴黎一样,你想像一下雨中的巴黎,是那样的宁静,那样的魅力,如果是在二十年代,雨中的巴黎,那么多名作家和艺术家

你好像从来没有来过巴黎一样

我就是来的次数太少了,这才是问题,你想想看,如果我们结婚搬来巴黎,那该是多么浪漫

我不会,我绝不会在美国之外的地方居住

你知道,我如果能呆在这里,写写小说,不再为那些电影台词发愁,我可以放弃在贝弗利山庄的别墅,游泳池

你太爱你的幻想了

我爱的是你

 对男女已经订婚,这次是随着女方富有的父母来巴黎度假并且选购古董家具,男主角Gil是一个在好莱坞小有名气的电影编剧,他正在试图完成他的第一部小说, 关于喜欢怀旧人的生活和梦想。Gil想今后移居巴黎,他觉得整个巴黎正像海明威所说的那样,是一个移动的盛宴。而女主角Inez却想住在气候宜人的马里布 海滩, 她认为未婚夫的想法只是一个美好的梦想。他们在一家餐馆偶遇一对夫妇,这对夫妇是Inez过去的朋友,他们邀请InezGil一起去凡塞尔宫游览,然后 四人结伴在巴黎的各个著名景点游览,丈夫Paul似乎对于艺术史很有研究,说起艺术家的身世和趣闻,皇宫里的内幕头头是道,甚至对巴黎的葡萄酒都很有研 究,InezPaul钦佩的五体投地,但是Gil却认为Paul只是夸夸其谈,他的很多说法都没有依据。同时,PaulInez都认为喜欢怀旧的人都 更喜欢过去的年代,原因是这些人不能适应现在的生活,所以他们认为过去某一时代的生活是黄金时代,回到过去比生活在现在更幸福。听到这些,Gil无言以 对,只有默默地低着头。

有一天晚上,在一个酒会上有点喝多了的Gil想回旅馆休息,InezPaul的热情邀请下还想去舞厅跳 舞,Gil就一人慢慢走回去。在走回旅馆的路上,他迷路了,他不懂法语,遇到几个人也没人懂英语,他只好漫无边际的瞎走,走累了,就坐在街边休息,午夜的 钟声敲响了,一辆古董汽车缓缓开来,,身着上个世纪20年代的几位乘客从车上下来,热情地邀请他上车,Gil随着他们来到一个酒馆,那里放着过去的音乐, 里面的人都身着过去的服装,他才意识到他已经回到了那个他一直憧憬向往的年代。在那里,他首先遇到了斯科特菲茨杰拉德和他他的妻子,然后菲茨杰拉德又把他 引见给海明威,他像他崇拜的海明威谈起他正在创作的小说,海明威同意把Gil正在创作的小说引见给著名的评论家斯泰因女士,让她审阅他的作品。Gil想立 刻回酒店去拿小说手稿,但是当他刚踏出酒店的门的时候,他又回到了当代。

第二天清晨他告诉未婚妻Inez他的所见所闻,Inez认为他昨 晚上喝醉了,他所见到的只是在做梦。Gil白天不不想出去,想留在旅馆修改他的小说,但是Inez却说已经跟她的父母说好了去买古董家具,在家具 店,Inez和她妈妈看上一个古董椅子,开价18000欧元,Inez的妈妈认为价钱很公道,但是Gil却说他不想为了买这把椅子花那么多钱,这需要他 去写一些他不喜欢的剧本台词才能挣来。出了家具店,外面淅淅沥沥下起小雨,有勾起了Gil在雨中漫步的情趣,但是Inez却不愿意淋湿了衣服。随后Gil 告诉Inez,他今晚要给Inez一个惊喜。尽管Inez不喜欢这样的惊喜,吃过晚饭Gil还是拖着Inez来到昨晚他遇到那辆古董汽车的地方,等了很 久,什么也没发生,Inez按耐不住,独自坐出租车回酒店休息了。这时Gil也不禁怀疑自己是不是出了毛病,但是午夜钟声敲响以后,那辆古董汽车又出现 了,海明威从车里向他招手,Gil乘上车,又回到了二十年代。在车上,他们谈论起恐惧,死亡和爱,海明威问Gil, 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你在处于恐惧之中,但是你在和你所爱的人做爱的时候,倾注了你的所有情感,从而让你忘记了死亡的恐惧?海明威带着他去见斯泰因,在那 里他又结识了抽象派画家毕加索和他当时的情人Adriana,当时毕加索正在和斯泰因夫人为他刚刚以Adriana为模特创作的一幅画作而争论,斯泰因夫 人不能同意毕加索所表现的那种创作方式。GilAdriana一见钟情,后来在和她的交谈中,他了解到Adriana正在向可可香奈儿学习时装设计, 而且和他一样,Adriana也喜欢过去的生活,而Gil喜欢Adriana现在所处的这个年代,而Andriana却更向往19世纪末的生活,街灯,马 车。回到当代,Gil躺在旅馆的床上辗转反侧,不能入睡,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家,会结识海明威,毕加索这样的名人。

 此以后,每天晚上Gil都会独自出去,回到那个令他神往的年代,这样自然引起Inez的不满,也引起了Inez的怀疑,他暗中雇佣了一位私人侦探,悄悄跟 GilGil频频和Andriana见面,他向她表示他对于巴黎的热爱,每件艺术品,每部著作,每只乐曲都无法与巴黎相比。Adriana后来离开了 毕加索,随着海明威去非洲打猎,这次旅行也让海明威创作出《乞力马扎罗山上的雪》。Gil意识到自己已经爱上了Adriana,对于他自己的处境不知所 措,他已经订婚,他此时又深深爱上了过去那个年代的Adriana,他把他的想法告诉超现实主义画家达利和他的朋友,由于超现实主义画家的独特思维,所以 他们对于他同时爱上两个不同时代的女人深表理解。

早上醒来以后,他非常希望Inez能够在旅馆陪伴他,但是Gil却说已经和Paul约好 了一起吃中午饭,如果Gil不愿意去,她可以自己去。Gil一个人在巴黎街头闲逛,在一家古董店遇到店员Gabrielle,她和Inez一样都喜欢二十 年代。之后Gil在一家旧书摊买到了Andriana的日记,在日记中他发现,Andriana虽然和海明威,毕加索都有感情纠纷,但是同时她更为Gil 所吸引,她喜欢他的朴实,纯真,并且她在日记里提到她还收到了Gil送给她的一副耳环。

Gil
拿着买来的耳环,回到二十年代,又见到了 Andriana,在两人相拥亲吻的时候,一辆马车驶来,他们乘坐马车,来到1890年的巴黎,在著名的红磨坊,他们遇见了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和德 加,Andriana十分激动,她认为1890是她心目中的黄金年代,但是高更和德加却认为这个年代人缺乏想象力,而文艺复兴时期才是真正的黄金时代。 Adriana决定留在那个年代,并且为芭蕾舞团设计服装。Adriana提议Gil和她一起留在1890年代,但是Gil意识到他虽然对过去充满憧憬, 每个人都对现状不满意,最好还是接受现实,因为即使回到过去,过去就成为现代,人们对于过去的憧憬依然存在,高更和德加生活在Adriana心目中的黄金 时代,但是对于他们来说,文艺复兴时期才是黄金时代,他们期望能够和米开朗基罗和提香一起作画。两人争论不休,谁也无法说服谁,最后两人不得不黯然分手。

Gil
又回到了20年代,斯泰因告诉他海明威也看了他的小说,但是他不明白为什么主人公一直不知道自己的太太一直在和别人偷情,这时Gil才意识到Inez也已经和Paul有了恋情。

回到现实生活,GilInez坦言,两人有太多的不同,相互不适合对方,他也不再爱InezInez决定回到美国,Gil决定留在巴黎,继续追求他梦想的生活。

Gil
在塞纳河边独自游荡,在午夜来临之际,他又遇到了刚刚和朋友聚会以后回家的Gabrielle,这时天空开始下起雨,Gil提出要送Gabrielle 家,她微笑着回答他,她也喜欢在雨中的巴黎漫步。这时我在想,Gil能不能和Gabrielle一起再次回到那个令人向往的二十年代呢?

 电影里面表现的来看,Gil和他的未婚妻Inez是两个性格,生活方式,追求很不一样的人,Gil的怀旧情结很严重,而Inez对于古董的追求主要体现在 古董的价值上,对她来说,拥有古董是一种身份的表示,她喜欢的生活是跳舞,逛街,品酒,这些可能和她的家庭有关,父亲是个生意人,可能从小在富裕的生活里 长大,而Gil却对于这些兴趣不大,他整天想着可以搬到巴黎去,不用再去写那些自己不愿写的电影剧本,而可以安心写自己的小说,体会那种和美国,尤其是加 州完全不一样,悠闲自在的生活,为此他宁愿去巴黎住一间小小的阁楼。电影里没有对Gil的出身做什么解释,我想可能和Inez的家庭背景相差比较大。 Inez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天分,也在好莱坞混出一片小小的天地,我想这也是Inez看上他的主要原因,看得出Inez的父母对于Gil一直有些看不 上,Inez还一直在父母面前解释Gil的能干。所以两人分手也是必然的事情,因为两人对于生活的追求相差太远。

穿越剧现在很流行,只是 没想到像伍迪艾伦这样的大师也会赶这样的时髦。这部电影他既是编剧,也是导演,而且还是原创,他的立意,剧情安排,拍摄手法体现了一个真正大师的风范,里 面的每个人物都是那么生动,那么符合人物的个性特点,在一部电影里让我们见到那么多著名的作家和艺术家,也通过这部电影,我们了解到那些惊世之作的产生以 及表现手法,他以这部小说获得了本年度的最佳编剧奖。电影里面的菲茨杰拉德,是以《了不起的盖茨比》而闻名的美国作家,是美国上个世纪初所谓失落的一 的代表人物,我前几年看过他那本小说,也看了经小说改编的电影,电影远远比不上小说。海明威是更为著名的作家,去年我一口气看了他的《太阳照样升 起》,《永别了,武器》,《战地钟声》,《老人与海》,和《乞力马扎罗山上的雪》,其中《太阳照样升起》也是失落的一代的代表作,正是描写了当时第一 次世界大战以后欧洲普通人迷茫的生活,和这部电影里面表现的很相似。毕加索的画作我也看过几幅,最近亚特兰大美术馆正好有个现代艺术展,里面有好些毕加索 和马蒂斯的画作,马蒂斯是野兽派的领袖,他和毕加索既是朋友,也是竞争对手。我曾经去过弗罗利达圣彼得堡的达利博物馆,看过很多他的超现实主义的画,去年 这里的博物馆也有达利的画作巡回展。莫奈一直是是我最喜欢的印象派画家,我妹妹十几年前去DC,回来还专门给我买了一幅莫奈荷花池的张贴画。几年前读英国 作家毛姆的小说《月亮和六便士》,对于高更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伦敦的艺术博物馆,看了好几幅德加的芭蕾舞女。

我之所以喜欢这部电影, 一方面里面有很多巴黎的街景和著名景致,既有闻名于世的卢浮宫,艾菲尔铁塔,凡尔赛宫,也有悠闲别致,浪漫温馨的平民生活,正是我心目中想看到的巴黎的景 象。另一方面里面的许多艺术家,作家和他们的作品也是我熟悉的,想想看,如果你能置身于莫奈作画的那个荷花池,站立在那座绿色的小桥上,观看莫奈在油画中 表现的那种色彩,那种幽静,那是一种什么感受呢?主演欧文威尔逊是个著名的喜剧演员,看他演的电影让人很放松。看完这部电影我的最大感受和海明威对巴黎的 评价一样,是个移动的盛宴(moving feast),还一方面,我自己也有一些怀旧情结,对于以前去过的地方,尤其是有过生活经历的地方,过去上过的学校,住过的公寓,甚至是打过工的餐馆,我 都会跑回去看看那些地方。

我喜欢这部电影,一个星期我看了两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灰狼分享!能把这么一部复杂的电影看懂写出来,不简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