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野樱:你真好!

(2012-01-14 11:49:49) 下一个



你真好!


风扬起她两鬓的霜花,她就这么紧紧捉住我的手

——“你真好!”
 
今早,在我每天锻炼的健身房一侧墙角,我碰到了她,

她已不再年轻,发根染霜,细纹布满脸庞。 这是一个

在健身房边的按摩小店打工的中国女士,当我试着用

中文向她打招呼时,她激动地跑上前来,像见到了久

违的亲人。
 
她来自加州洛杉矶,是一个没有合法身份打黑工的,

越南籍的老板欺负她没有身份,不会开车,又不懂英

文,克扣工钱小费,甚至限制她的自由。每晚,在劳

累了一天后, 还要给老板夫妇免费按摩。 
 
她说,她被困在这儿了,举目无亲,不知该如何是好。
 
听着她絮絮叨叨的诉说,看着她散乱的,夹杂着银丝

的头发上别着的粉色的蝴蝶结,我好心酸!
 
按她的年纪,儿女应该都快成人了,在中国,在故乡,

在举家团聚的节日里,她应该是一个系着围裙,在厨

房里忙碌,等待孩子丈夫回家团聚的母亲。
 
我不知道生活给与她的为什么是如此的颠沛流离。
 
我问:为何选择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到这举目无

亲的陌生地方。

她说:还不是为了多挣几个钱。
 
我问:是否家里发生了变故,急需钱。
 
她说:孩子在国内已经自立,她也已离婚,没有什

么牵挂。 
  


突然想起了前些日子看到的一个故事: 
  
 在英国一个小镇,有一个青年人,整日以沿街为

小镇的人说唱为生。有一个华人妇女,远离家人,

在这儿 打工。他们总是在同一个小餐馆用餐,

于是他们屡屡相遇。时间长了,彼此已十分熟悉。

有一日,这位华人妇女关切地对那个小伙子说:

“不要沿街卖唱了,去做一个 正当的职业吧。

我介绍你到中国去教书,在那儿,你完全可以拿

到比你现在 高得多的薪水。”
    
小伙子听后,先是一愣,然后反问道∶

“难道我现在从事的不是正当的职业吗?我喜

欢这个职业,它给我, 也给其它人带来欢乐,

有什么不好?我何必要远渡重洋,

抛弃亲人,抛弃家园, 去做我并不喜欢的工

作呢?”
    
邻桌的英国人,无论老人孩子,也都同意小伙子,

他们不明白,仅仅为了多挣几张钞票,就抛弃家

人,远离幸福,有什么可以值得羡慕的。在他们

的眼中,家人团聚,平平安安,才是 最大的幸福。

它与财富的 多少,地位的贵贱无关。

于是,小镇上的人,开始可怜起我们这位远渡重

洋的女同胞了。

人由于欲望的驱策,会有着对生活、健康、财富

和事业的种种渴望和追求,并且为了实现这些理

想和目标而不懈努力。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每

个人的选择却又不同。而当我们所处的外在环境

和生存条件相同时,只是由于每个人对事物的认

知、理解,也就是思想和心智的不同,又导致了

人与人之间生活与命运的很大差异。生命中值得

拥有的一切,都由每个人思想中对于取和舍的选

择交换而来。

我所能做的,是告诉她我的电话,让她在困境中

有所支持,答应她明天带给她中文报纸,上面有

各类招工资讯,帮助她摆脱目前的困境。
 
分别前,她问我,是基督徒还是信佛的,我说

都不是。她就这么紧紧拉着我的手:

“你真好!”

我说:“回到你熟悉的地方,挣你能挣的钱吧。”

说完了,又觉得有点残酷,也许我该拥抱她,温

柔地安慰她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尤其在过年的时候。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
谢婉妮。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专业读者的评论:
接着上一篇不哀愁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看了让人的心中掠过一种隐隐作痛的感觉。但愿我们的每一个善良同胞在这异国的土地上都是收获一份快乐。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野樱的文章,总有一股淡淡的哀愁, 很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