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戈壁红柳:一个女同学的简单人生

(2011-09-20 21:37:40) 下一个

今天,和朋友偶然聊起人生话题,使我想起了一个女同学的简单人生

前年回国,一次欢迎我这个海外侨胞的同学聚会上,和一个女同学的交谈,引起了我心灵的震撼!

在一个豪华的大包厢里,巨大的圆桌可坐30多人,出席者基本囊括了全年级各班的的精英,有厅局长、有大老板、有教授,大家高谈阔论,志得意满。
 
我注意到她静静地坐着,一言不发,只是听。她和我不是一个班的,在校时就没说过话,30多年后,小姑娘成了老太太,看着她的模样我隐隐忽忽有点印象。
也许是出于礼貌,或是出于好奇、或许还夹带着一丝怜香惜玉,我端着酒杯绕桌子半圈到她跟前,
说:干一杯吧!
她怯怯地说:对不起,我不会喝。然后轻轻抿了一下。
我说:一晚上没见你说话。
她说:你们都是成功人士,我没啥好说的。
我说:哦,这些年都在做啥呢?
她说:在**高中教英语,教了28年,从高一到高三,三年一轮,已带出了9批学生,目前带第十批,再有两年毕业,届时我也该退休了。
我儿子也曾在这个中学读书,我忽然记起儿子曾说过他们最喜欢教英语的余老师
我问:你贵姓?
答:姓余。我肃然起敬,我儿子出国前,每年春节都要和同学结伴去看余老师;即便出国后,过年时也不忘打电话问候余老师。
我问:你记得侯**吗?
答:当然记得,他很聪明也很贪玩,后来去了美国,还和我有联系。
稍稍顿一下,她又说:9届毕业生都和我有联系。说这话的时候,她的脸上洋溢着由衷的开心和自豪。
我笑着问:你还记得他的模样吗?
她说:当然记得。她忽然惊喜地望着我说:你是?
我笑答:嘿嘿、我是。
我班当年的班花凑过来,说:你们蛮熟的嘛。
我说:呵、呵、我们本该早点熟悉。
她指着班花说:就是她把我拽来的。
班花说:你个土老冒,就知道教书,听海外侨胞讲讲洋人的生活,开开眼界多好。
我说:这么多年,你就不想动动?
她说:有好几次学校要提我做教务主任,我拒绝了;我只想教书,我喜欢当班主任,我就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
我问:退休后干什么呢?
她说:我准备到乌鲁木齐远郊的一所山区学校当志愿者,已经报了名,再干6年,带两批学生。
我接着问:再往后呢?
她说:如果身体还行,我就在家给学生们辅导吧。
我这个所谓的成功人士有些汗颜了,我的好多远大志向至今还在云里飘着。
我默默地拿过酒瓶,为自己斟上满满一杯白酒,诚恳地对她说:你是今晚最值得我尊敬的人,你的人生让我感动,这杯酒代表我的敬意。一饮而尽,一股热浪涌向心田,激起酸甜苦辣的层层波澜。
 
那天的宴席大家聊得很尽兴,几十年的话题、天南地北无所不谈,但对我触动最大的还是余老师的简单人生,它是那样深刻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久久地徘徊。
她是我的同学,
一个普通的教师,真实地生活在我的故乡。她没有远大的志向,就那样安静地守在故乡的一亩三分地上,那样虔诚地守候着她深爱的学生们,并倾其全力将那片苗圃浇灌的枝繁叶茂。
她的人生是那样简单又那样丰富,简单清淡的生活着、就像生活在世外桃源里,
没有过多的奢望却一年一年收获着丰收的果实;她踏踏实实地坚守在一个普通的岗位上并实实在在地快乐着,快乐了自己也快乐了她的学生,普通的人生经历却焕发出了耀眼的光辉。她是幸福的,一辈子安静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她确实值得骄傲,她有那么多分布在世界各地想念她的学生们。她一生只做一件事,一件很小很小的大事。一项启迪智慧也升华自身的事业!
 
我不由地想起了我的座右铭、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一句名言:小草虽小,它拥有它足下的土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子光临,我将转达游子的敬意!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真切,流畅。请转达对这位教师的崇高敬意。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土豆点评!
人各有志,道路不同,内涵相似。
前几天和一个老板攀谈,又生出一番人生感慨。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简单的人生,如此踏实。敬佩。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欢迎知足!
让我们一起,向用一生的精力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的人表示崇高的敬意!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老鲍,下次回国,我一定转达。
看来我们的价值观高度一致。
知足. 回复 悄悄话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一位可敬的好老师!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红柳,请向这位余老师转达我最高的敬意,其实她才真正代表了中国的脊梁,不是吗?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婉妮光临,敬茶。
我没当过老师,但那个女同学的心态真正让我感动了。在物欲横流的世界,她安静的几乎不受任何干扰。我在想,一个人一辈子只干自己喜欢的事,真的很幸福。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红柳的文章让我心生感动。我也曾是一名教师,非常理解教师对自己职业的那种责任和对学生的那份爱心。

谢谢红柳有真情实感的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