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宵枚:总结---笔友论诗之七

(2011-04-04 06:59:53) 下一个


2011/3/10  林黛

看来杨子的 "诗就是诗" 得到了诗人们的认可。美翼认为"经典...相当经典,给劲....非常给劲。"(当我看到这两句时, 感觉要是用赵本山的东北话说出来,会非常有喜剧效果)。楚人诗人则是感觉"醍醐灌顶"。哇,宵枚从六个方面阐述了对诗歌创作的理解,很全面很专业。老戈认为,"诗是情感的瞬间爆发,是喜怒哀乐最高潮的那一霎;诗是情感的高度浓缩,是用百味人生精心酿制的那一滴",很有诗味。  

经过几天的学习,我谈一点自己的理解,做为一种体裁,"诗就是诗",按讲这种结论很简单,就象小说就是小说一样。可是诗本身就有这样的魅力,让人在精美的几句话前驻足屏息,浮想联翩,脑中如歌如画激情澎湃,感谢诗人们感动了自己后的作品,也深深感动了别人(玉舟)。而杨子的"诗就是诗"给我以返扑归真的感觉。是把附在诗上面的许多华丽剥掉之后的另一种解答,是另一个层面上的"诗就是诗" 

2011/3/10  楚人 

谢谢林黛的总结!

谢谢红柳以诗对诗所作的高度概括!

尤其谢谢宵枚对诗所做的全面阐述,加深了我对诗的理解。

 

我有点个人体会,在此抛砖引玉,或以目前时髦的话讲,被拍砖。

1.诗与文还有一点区别在于诗体。就诗体而言,汉语诗人要比洋诗人幸运,因为比他们有更多的诗的表现形式。从历史上看,诗体的形式和规则也经历由简到繁的变化。譬如,古诗韵,诗行,诗句长短,没有太多规定。到了汉代,韵和句长规定见多,但行数长短各异。到了唐代以后,规则尤为甚。至今,各种诗体皆有,但仍以律诗见长。

2. 每种诗体对于想表达的诗情可能有一定的局限性。或许,古人发现了此之不足,才发展出词和曲的形式,因此有更宽的表达空间。

3. 诗体是形,意境则是诗魂了。意境则要词句的烘托。想写诗的都可能有些诗境,但想写好诗则需要文学修养和天赋不可了。譬如,写律诗就需要凝练的词句。我对此不在行,就写不了。前一段,居士引领写曹老师拍的落叶照片诗,形势所迫,写了首五言诗,上帖后再看,与高手相差太远,很是郁闷了一周。到了美翼引领写元宵诗,没敢再试。因此,我显木纳,犯了个错,在此做个解释并表歉意。不过,由此引出美翼我们俩一系列石头山诗,也算意外收获了。


4.按现代的抽象诗,诗可能未必要有内容了。


对否?请各位文学高手指正!
 

2011/3/11  杂翁
 

楚人兄:

 

"总结报告"写的很好, 赞赏了。你还真会幽默一下, 一句"形势所迫",让我哑然失笑, 乐了半天。就再写几句。

 

首先, 林会长"发动"这场讨论, 有意义。 我读各位的高论, 也学到了很多。谢谢各位了。尤其是杨子的"诗论"。你提的几个问题, 都是可以见仁见智的, 不存在什么"答案""解答"的。

 

, 再随便说几句。其一, 诗与文, 写好都不易。文也有很多体裁, 散文, 杂文, 政论文, 传记等等。当然最普通的是记叙文, 人人都会写的。 诗人有其擅长的体裁, 文人也有。每个人应多写自己擅长的文体。

其二, 既然诗有多种体裁, 包括那最新的"羊羔体" (老戈语: 竖排散文), 就人人都可写诗。人人都可是诗人。 但任何体裁, 要写好, 都要从多写多练开始。一开始, 不要在乎写的好不好。 我回头看自己几十年前写的诗, 有的也很""呀。

最后, 杨子说的好, 诗就是诗, 诗不是歌, 也不是画。 但诗和歌有共性, 所以有"诗歌"之词。 诗和画有共性, 所以有"诗画"之说。

有的人上帝青睐, 诗歌画都行, 如游子和杨子。 有的人诗画俱佳, 如楚人兄。 都令我羡慕不禁啊。 

宵枚结语: 尽管网上案头论诗的大作汗牛充栋, 但笔友的讨论仍有其一席之地。尽管大多数读者只知道鲁迅的杂文, 巴金的小说和冰心的散文, 但鲁迅和许广平的“两地书 ”, 巴金和冰心的书信, 还是有文学爱好者去读。2011年三月, 笔友就写诗读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地发表自己的见解, 书信来往中, 不乏机智美丽的语言。很多对话,本身就是即兴诗,读起来如 “大珠小珠落玉盘 ”。大家开开心心地活跃社区文化,所以 值得记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宵枚跳跃性发文,从"一"一下子就到了"七"了.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