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宵枚: 四面墙—观察主流社会之一

(2011-01-28 11:02:22) 下一个

往事如烟。很多事儿, 如过眼烟云, 过去了就再不回来了。而生活中还有很多人和事, 却留在了我的生命里,在遇到新的人,新的事时, 这些人和事,还会在我脑中重现。这些另人记忆犹新的生活片段,有时是令人深思或拍案叫绝的某句话, 有时是一个人充满睿智的处事方式。帕慕就这样走进我的工作, 又留在了我的生活里。

 帕慕是艾墨蕾大学中城医院的内科病房护士长护理经理。她高高的个子, 大大的眼睛,头发大多时候剪得短短的。偶而有上级检查, 她会戴上精致编满小辮儿的发套。帕慕走路带着不急不忙又干炼的风度, 说话口气很快, 但从不高声,就象春风刮过一样。她有着惊人的记忆力, 对常来住院的病人前三代后八代的事, 用的什么重要药, 和医院有过什么样的过节,她都能如数家珍, 一一道来。 病房里, 近五十名病人,每天都在换,但她能记住。这些病人为什么住院,医生主要的医嘱是什么, 谁要是记忆模糊了, 找她。她准能提供丰富的记忆细节, 帮助医生住院医社会工作者和其他的护士, 打开记忆的大门, 很快制订出治疗方案。她还能记住病房所有护士护理秘书呼吸师社会工作者家中的大事小事, 见面问侯,一问就问到人家心中最珍贵的地方, 就象别人多年的老朋友。 

今天忽然想起她来,是因为十几年前, 她对我说过的一句话。那时我刚来亚城不久。因孩子去过中文学校,我也在中文学校教过双语班,LG也在中文学校做过义工,就听到了许多中文学校的是是非非。 我想美国人也在一起做事,咋就没有这么多的是非呢?一天, 看到帕慕,我就想,艾墨蕾大学是亚城,甚至于美东南最有名望的私立学校之一。十几年前,白人尚且谨谨慎慎地在这儿工作保位子,拼命往上读学位,护士中, 拥有学士学位硕士学位的很多。那时黑人很少有做到护理经理的。帕慕是位黑人,还没有学士学位,能在亚城这所有名大学的附属医院升到管理层, 一定有她成功的道理。我就和她聊了起来。她笑了,指指她那间小小的办公室, 说, “这四面墙能挡住很多是是非非。” 

是啊,美国是个言论自由的国度,每个人都有把自己听到的话传播,甚至添油加醋无限炒作的权力。所以,在有不同意见的时候,若不想添乱, 最好个别交流。我想,帕慕讲的就是这个意思。美国人真是能交流很多不同意见。现任总统奥巴马就是这方面的高手。前年, 警察和一位哈佛教授,奥巴马的朋友闹起了矛盾,警察在哈佛教授自己租住的房子前, 抓捕教授。奥巴马气愤地骂警察“愚蠢”。一时间,差点在警界闹起全国性的轩然大波。一个星期四下午,奥巴马把当事人警察和教授请到白宫,随后,矛盾烟消云散。白宫四面墙外的人, 只知道他们三人喝了啤酒,不知道墙里人讲了些什么。其实,四面墙外的人很多时候也不用知道细节,只要总统继续办公,警察继续站岗,教授继续教书,咱们继续工作挣钱付帐单就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奥巴马也是性情中人,偶尔嘴误也是情有可原的。但作为总统,在公共场合意气用事,百姓和舆论当然不会放过他,因为这叫滥用职权。

不过,奥巴马作为一个男人加总统,处立善后的气魄、智慧和幽默,可圈可点。

关键一点,做人要坦荡大度,要五湖四海。有误会有矛盾是正常的,但要立即就地解释解决。

只要平等待人,严于律己。对事不对人,凡事不上纲上线,文革的遗风自然不会沉渣泛起了。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受益匪浅。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预祝新春快乐。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各位. 可惜很多时候人们作不到. 谢谢分享.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宵枚,道出人生相处的道理。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很受启发。谢谢。
老刘点评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好啊,三言两语,往往就道出了很多人生的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