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长弓:这些年这些人这些事—上班路上

(2011-01-20 19:48:41) 下一个

上班路上,地铁车厢中,我打着瞌睡,车窗外细雨蒙蒙。

停站的时候,冲上来两个女孩。

“嗨,今天我花了15分钟。你呢?”

“我花了13分半。”

女孩们傍若无人,大声说着话。声音很响,也很脆,整个车厢都能听见。

我抬眼望去,这是两个大概刚20出头的小80后,一个穿红衣,一个穿蓝衣。她们的长相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往人堆里一放,可能就再也找不出来了。

车开了,咣当咣当的,很吵。女孩也提高了嗓门,声音更响更脆,充满整个车厢。

“天天都这样,赶死了。”蓝衣女孩说。

“对这种天天都必须做的事,应该换一种心态,享受过程就好了。比如说刚才,我听了两首歌,还在蒙蒙细雨中,大口呼吸湿润的新鲜空气,你能说这不是一种享受吗?” 红衣女孩想得开。

我注意到红衣女孩脖子上挂着一个小巧的MP3播放器。

“也是哦。刚才你听什么歌了?” 蓝衣女孩问。

“一首是《青藏高原》,还有一首别的。”红衣女孩回答。

“《青藏高原》,是李娜唱的吗?这首歌李娜唱得最好。” 蓝衣女孩问。

“李娜?”红衣女孩显然不知道李娜是谁。

“李娜可有名了。《篱笆女人和狗》中的那首《苦乐年华》也是她唱的。” 蓝衣女孩显然见多识广一些。“可惜后来她出家了。”

“是吗?”红衣女孩一脸困惑。

“我的一个朋友说他以前的一个同学出家了。那家伙是个数学天才,在俄罗斯的一个数学竞赛中拿过大奖,真是太可惜了。” 蓝衣女孩说。

她显然是在说几个月前一个北大才子出家的事。

“听说过。据说他是他们学校里一个佛学社的社长,前后有三个社长都出家了。这种事怎么没人管管。”红衣女孩说。

女孩们的声音越发响亮,这在公共场所可不是个好Manner(举止行为)。我担心地看看周围的人。还好,车厢里的人不多,大家安安静静坐着,至少从表面上看不出他们有什么不快。

“这年头,谁管谁呀。国内大学里这种奇奇怪怪的社团多了去了。不过我想他家里人一定挺难受的,一个孩子培养这么多年,弄这么个结果。” 蓝衣女孩说。

“也许这就是他想做的事。如果什么事都按他家里人意思去做,他也不一定快乐。” 红衣女孩就是想得开。

我想起了庄周和惠施两位先哲“子非鱼”的对话。

转眼间,国内很多元化了,莘莘学子们还可以有这样一个选择,不知该喜还是该悲。

“有时觉得挺累的,干脆出家算了。” 蓝衣女孩若有所思。

“说什么呐。”红衣女孩用腿轻轻碰了一下蓝衣女孩。

 “人也就活个几十年,想干啥就干啥吧。”蓝衣女孩喃喃地说。

话题有些沉重,女孩们安静下来,车厢还是咣当咣当响着。

到站了,我站起身,想善意提醒这两个女孩在公共场所应该有个好Manner。话到嘴边又咽回去了,因为我想起刚才蓝衣女孩的话。

我匆匆跨出车厢门,大口呼吸着湿润清新的空气,享受上班奔忙的过程。

不知为什么心里有点闷闷的。


资料:
2010年9月5日有报导称,曾获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的北大数学系毕业生柳智宇放弃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全额奖学金选择出家遁入空门。经媒体核实,柳智宇已经开始在北京西山龙泉寺修行,但正式皈依佛门还要有一段考察期。据报道,有不少北大、清华高材生在这座千年古刹出家。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2010年11月4日首次公开对「北大学生出家」这一热点话题发表看法:北大毕业生享有宗教信仰自由,他希望北大学生出家也要争取做杰出的和尚和尼姑。他说,「不是说你是北大毕业生就可以成为杰出的和尚、尼姑,这需要修行。如果北大毕业生选择出家,那就要好好地修行,为文明的和谐和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人各有志。”确实,宗教和信仰的自由应该得到尊重。谢谢长弓好文分享。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把出家人与政治思想工作者划一等号,这位北大校长所说也有些道理。但总是“心里有点闷闷的”。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长弓久违了!说到这高材生出家,也未尝不是件好事。希望这些人以后可以成为佛教界的CEO-方丈,主持之类的,甚至,出个国师?
老弓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游子的评论:好像不是红小兵,是小“郭建光”。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我孤陋寡闻呐,这么“多”名人出了家我都不知道,李娜是我喜欢的歌手,她唱的渴望插曲一级棒,超过了毛阿敏,!
这篇文章还让我想起一件有趣的事:记得我刚到日本时,分不清中国人和日本人,师兄告诉了我一个简便的方法:在电车里大声说话的就是中国人,哈哈,看来这个方法放之四海皆准啊....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听了好多那些年的事,再听老弓长侃侃这些年,蛮有意思的。
谈古论今,方知世事沧桑啊!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长弓够幽默.

一直对长弓的为人感到敬佩,现在就更敬佩了.您振兴的不仅是笔会的博客,也是博客啊.加上终于看到了盼望已久的"这些年这些人这些事",很高兴.期待又是一个创作高峰期的到来.

很喜欢这篇短小精悍的文章,从中受益了.
老弓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游子的评论:谢游子评论。我不是什么“出山”,是响应会长号召,为振兴笔会博客“出力”。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诗酒的红小兵形象可爱极了,呵呵。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欢迎长弓出山!准确说应是卷土重来,开张新系列。
构思新颖!通过地铁“艳遇”,借人对话描述社会新现象,有意思。
诗酒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出家了还能“为文明的和谐和共同繁荣作出贡献”,这位北大校长的政治觉悟力很高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