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杂翁:<湖畔冬雪>

(2011-01-12 07:07:17) 下一个
《湖畔冬雪》

[亚城大雪, 殃及老翁居住的乡下湖畔.周日一夜飞雪,晨曦催梦, 醒来第一个动作是掀起窗帘,眺望湖面. 哇,好一片梨花漫洒白茫茫的雪景啊! 早就羡慕那些亚城摄影协会的大佬们(如那秦川牛,好摄等)的摄影佳作, 马上起床, 拿起专门为”附庸风雅”而新买的单反(NIKON3000)相机,出草庐,奔湖畔. 去东施效颦一回.下面是几张习作, 请网友们看看湖畔的雪景.

1. 湖波无语示妖娆.
出草庐,寒风迎面,令人却步. 踏新雪,足迹点点. 上码头, 远处的草地,树梢, 屋顶, 已”层层尽染”.惟有那偌大的湖面,像一个巨大的温泉,湖波荡漾,吞吐着丝丝热汽.






2. 畔映梨花谁之笔?
回首望, 湖波影映的岸畔,草庐,木桥,湖畔竹林,步行小路,皆已染白.想起那”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名句.







3. 冬寒逍遥风呼啸-花在丛中笑
转回草庐前庭, 清新, 宁静, 一片银装. 车道两旁的树丛树梢,晶莹的雪花冰棱千娇百态,描绘出一幅美妙的画卷. 忽然, 一片银白色的点点红斑,吸引了我的镜头. 哇, 树丛中一串鲜红色的小花(果)亭亭玉立,摇弋在寒风中.





4. 雪压青竹竞折腰
蛰居湖畔多年,我最引以自豪的就是十多年前在车道旁种下的竹林. 十年岁月,它长的节鳞此彼,郁郁葱葱,昂首挺拔,终年长绿.可这一夜大雪,竹叶上的霁雪把一根根青竹都压的折腰伏地,但仍不屈不挠,等待时机. 为了明日的出行, 也为了我钟爱的竹林, 我冒着寒风和冰滴,钻进竹林, 义无不顾,用双手摇动一根根青竹,随着竹叶上积雪冰凌的纷纷落下,一根根青竹重又挺起它们的腰杆,高昂的立直起来.






最后,站在街口,马路上清晰的足迹和车印告诉我, 一定有辛勤的邻居一早就驱车上班去了. 我举手向他们敬了一个礼.










《湖畔冬雪》

雪压青竹竞折腰,
冬寒逍遥风呼啸.
 畔映梨花谁之笔?
湖波无语示妖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那你就回那蒙面客一个:MBA一流,:).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居士的美图记录了瞬间,从车辙和足印看比这边雪浅啊.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谢谢鲍兄! 大雪天困在家都干什么了?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ilin的评论:谢谢林黛巧眼呀. 是的, 因过去写"藏头"一向是"正序"写. 这次我有意别出心裁"倒序藏头"一次. 结果不知是各位看到没说, 还是没注意. 你是第"一"个提出的. 谢谢.
论摄影,我是初学者,还要多学习呀. 168上就有一蒙面客嘲笑我"写作二流,摄影三流",我都笑纳了.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好一副渔翁咏雪图,有景亦有情也。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又仔细看了看,杂翁的诗又是藏头的,不过是倒着藏,就是诗的题目"湖畔冬雪",有趣有趣.

我最喜欢这里的第五张照片,恰到好处地体现了"湖畔冬雪"的意境,给人宁静幽雅的享受.赞.小小建议:如果湖面再取得多一些,湖畔再略为少一些,是不是会感觉更平衡一点?

我第二喜欢的是那一小串红果,白雪绿叶红果,很美.美中不足的是那绿叶中有几片变黄的叶子.小小建议:镜头再拉得远一些,让看到更多的白雪,那些黄叶子也会不是很明显,而相对比较小的红果子更能让人感觉到生命力的顽强,哪怕是那一点点的红,也在升腾着生的希望.

还喜欢红果下面的那一张,那无人践踏的白雪纯静安详.

最后三张类同,建议放一张就好.

不是摄影协会的,个人感觉而已.见笑了.若说得不对,请杂翁海涵.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林黛: 那些照片是我一大早拿起相机去"乱照"的. 是我个人选择性的取景. 寓意? 看的人自己去想了. "尽在不言中了". 嘿嘿.
谢谢捧场!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杂翁,我特别兴趣你的那些照片,有什么寓意吗(我不懂照相),像那两行脚印,两道车辙啥地:)? 当然诗也好,呵呵.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若敏. 看来你也不认为我的摄影技术有多高, 呵呵! 初学吗? 笔会里的摄影高手多了, 像物君, 老会长, ...我还是写诗吧! 呵呵.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居士的新相机很不错,不过诗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