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伍加:游郑州 · 西花园

(2010-08-17 15:32:51) 下一个
【10中国行(4)】

游郑州 · 西花园

伍加,2010年8月17日,周二

伍加居住的亚特兰大城,包括周围的卫星城,人口也不足 600 万。而作为中国的一个中等城市,郑州市在 2009 年底的常住人口为就有752万人。郑州市内的公交汽车有一条快车线路,叫做 BRT,是英文 “Bus Rapid Transit” 的字头缩写,类似于美国的 HOV 车道。当地人却使用汉语拼音来解释 BRT 的含意: B 是“不堵车”,R 是“人数多”,T 是“特别快”。这路公交车有自己的专线道路,其它任何车辆都不得使用。除了地上画出黄色双实线与其它车道隔离之外,这条专线全程装有摄像镜头,如果发现其它车辆使用这条车道,就会受到重罚。因此老百姓又把 BRT 称作“别惹它”,BRT 恰好是汉语拼音“Bie Re Ta”的首字母组合。据说这条快车线是由巴西引进的,国内已有六个城市采用这样的快车线,用来舒缓人口膨胀带来的交通压力。

郑州又叫商城,是商朝的“商”,不是商品的“商”。郑州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历史上的夏、商、管、郑、韩五个朝代曾在这里建都。在 3600 年前,郑州是商王朝的重要都邑,现在郑州有商城遗址公园,一些街道和建筑也用“商”字命名,比如商城大厦,商城饭店,商城路,商城区,等等。我们全家花了大半天的时间参观了建在郑州文化区的河南博物院,对中原文化有了更新的认识。古人认为,中国之外有东夷、西戎、南蛮、北狄,中国的首都必居中土,才能控天下之和,均统四方,以制万国。因而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中国的首都全建在中原地带。如果从河南裴李岗文化算起,中原文化已有 8000 多年的悠久历史,它是中华文化之根,是中华文明的源头。

人文荟萃在中原,
汉水黄河是摇篮。
风流今朝再逐鹿,
嵩岳辉耀三万年。

晚上和朋友一起到郑州西花园酒店吃饭,席间的经历使伍加对中原的酒文化印象很深。这家酒店原名叫皇家花园酒店,欧洲风格的白色建筑,里面装饰得富丽堂皇。大门建有仿西洋白色大理石雕塑,院中花红草绿,树茂林森,生机盎然。正中间的环形车道直入酒店大堂,被车道环抱的音乐喷泉施展神奇的魔力,把夏天的暑热驱除干净(下图)。


这家酒店不仅环境优雅,菜香味美,他们服务人员的素质更是令人啧啧称赞。我们一行八人在贵宾厅用餐,领班的小梁二十出头,身材窈窕,面如桃花;她用带河南味的普通话与大家寒暄,口齿伶俐,言语不俗,被大家戏称为“梁厅长”。等凉菜上来之后,梁厅长为我们热情地一一介绍:“这是十香菜拌核桃仁,十香菜是河南的特色菜,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核桃仁是选用真空包装、去壳脱皮的核桃仁,它能健脑补脑,希望各位领导品尝。”听小梁把我们大家称为“领导”,我感到很可笑,可看大家都正襟危坐没有任何表示,我也不敢笑出声来。这十香菜吃起来有点象荆芥,带有特殊的怪味道。“这是千层脆耳,是采用天蓬元帅的耳朵切块而成;它含有丰富的角质,具有美容护肤的作用。这盘是蘸汁老豆腐,用的是许昌名牌放心老豆腐,旁边带着两位秘书,一个是芝麻酱,一个是十香菜汁,疏肝明目,清心补脾,希望各位领导多多品尝。”

“那旁边的是男秘书还是女秘书?”坐我旁边的老林指着豆腐凉盘问道。

“一位男秘书,一位女秘书,”梁厅长含笑回答,接下来继续为我们介绍凉菜:温州小黄鱼,糯米红枣,粉香干崽,龙井虾仁,凉拌田七叶等等,对每种菜肴,她不仅介绍它的名称和选料,还说明它的特色与保健功能。凉菜介绍完毕后她说:“我是负责本厅的小梁,旁边的是我的助手,各位领导在就餐过程中如果有什么需要,请尽管吩咐。我虽然不是无所不能,但一定会竭尽所能。希望大家就餐愉快!”这一席话把伍加说得心里美滋滋的,不仅有美味佳肴,还能尝尝当“领导”的滋味。另外,我在内心暗自佩服这里服务员的素质,出口成章,言语不俗。

酒过三巡,大家开始互相敬酒。按照当地的规矩,每人都要站起来一手拿酒瓶,一手端酒杯,绕桌一周逐个向别人敬酒,见领导说些恭维的话,对朋友说些知心的话。由于我是坐在主客的座位上,大家敬酒时都从我这里开始。说实话,我对这种场面虽然不太适应,但内心还是蛮喜欢的,一是有好酒好菜,二是不受伍太的制约,可以敞开肚皮喝酒。今天喝的是国窖1573,52度,味道不错。这一圈酒喝下来,伍加已经面如红虾,口齿不清了。河南人民风淳朴,待客热情,请客吃饭一定要让客人吃好喝好。所以作为客人,一旦你表现得能喝酒,主人就会千方百计让你喝个够。

朋友老林的儿子在读大学,问我美国大学中最重视培养学生什么技能,我就借着酒劲对他神吹海侃什么自信心、创造力之类的话。正在这时,一条硕大的清蒸鲑鱼端了上来,鱼头对准了伍加。我知道,这是对客人的尊敬,还得喝鱼头酒。老林说:“打牌越打越薄气,喝酒越喝越厚道。来,梁厅长给伍博士敬酒。”这领班小梁笑容可掬地走上前来说:“这是鲑鱼,贵人吃鲑鱼。来,请您喝第一杯鱼头酒。您在美国那么有影响,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待会儿领导您要给我签个名。这杯酒是欢迎酒,欢迎您从万里之外,来到河南,来到西花园。”伍加此时已经头昏舌短,盛情难却,端起酒杯一饮而尽。小梁说:“领导真行,真是眼镜一戴,喝酒最帅!您今天穿的T恤衫一道一道的,您喝酒也是一套一套的。来领导,这第二杯酒是事业酒,祝您大步小步登三步,步步高升。”伍加听得心花怒放,晕晕乎乎,端起酒杯欲饮又止说:“我已经不胜酒力,能不能少喝点儿?”那小梁马上接着说:“领导您随意,随意随意,万事如意。常言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酒不在多,滴滴是情。纵然是一滴酒,它也溶入了我们对您的仰慕之情、感谢之情,感谢您来到我们西花园指导工作。”哇塞,我来吃顿饭怎么变成了“指导工作”?看着人家小梁的侃侃而谈,落落大方,咱一个大老爷儿们,怎么能表现得小家子气?想到这里,伍加又端起酒杯一饮而尽。小梁接着说:“欢迎您常来西花园指导工作。河南的规矩是:三六九,往上走;酒倒八成满,溶入两分情。这第三杯酒是健康酒,这杯酒祝领导健康平安,幸福永远,越来越年轻!”这话说得既有科学性,又有文学性,把伍加佩服得五体投地,连忙端起酒杯,又是一饮而尽。即使杯子里是毒药,那时我可能也会全部灌到肚子里。

下午去为一所大学做了一场报告,晚上肚子空空没有垫底就喝了几十杯酒,伍加觉得头重脚轻,眼皮发紧,脸上发木。喝完这三杯鱼头酒,我赶紧要茶水,以便稀释胃里的酒精。那小梁立即递过来一杯龙井茶说:“这杯茶是金黄色,也祝您的事业如茶水一样,事业辉煌,更加辉煌!来,领导,鱼头酒吃完之后要剪彩。”看着我傻愣愣地站在那儿,旁边的老林忙说:“剪彩就是用筷子夹一块鱼吃。”这时伍加才懵懵懂懂、笨手笨脚地夹了一块鱼。小梁把中间的转盘转了一圈,把鱼尾对着我,然后又拿起了酒瓶:“喝完鱼头酒,再喝鱼尾酒。鱼头鱼尾,和和美美;鱼头鱼尾,顺风顺水······。”后面的话我都没有听明白,只记得当时我顺顺从从地又喝了一杯酒。小梁就吩咐她的助理把鱼切成八份,给每人面前放一份。

同席的一位朋友说:“这小梁厅长当得不错,比管我们的X厅长还有水平。”老林忙把酒杯端起对大家说:“他揭短,咱喝满,来,大家干了!”老林又扭头对小梁说:“经我们初步考察,你这个厅长当得比较合格。记住不能骄傲,我们最后临走时才会给你总评成绩。”小梁说:“领导您放心吧,我这个厅长的‘厅’字是听话的‘听’,听领导的吩咐,请您一百个放心!”

最后临走时小梁送我到贵宾厅门口说:“领导您慢走,我已经记住了您的话,‘自信心、创造力’,干啥都需要。”没有想到,这丫头把我和老林在饭桌上低声咕哝的话都记下来了,真是听话听声,锣鼓听音。像这样聪明伶俐的女服务员我只在样板戏里看到过,就是《沙家浜》小茶馆中的阿庆嫂。不过,阿庆嫂比不过小梁:阿庆嫂少说也有三十多了,可小梁只有二十出头,兰考人,郑州华信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生。


伍加,2010年8月17日,周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鲍鸣:
英雄所见略同嘛,哈哈。

土豆沙拉:
还真是,幸亏吃的是晚饭,要是中午吃这样的宴席,伍加早躺下了。

杂翁:
杂教授才是久经沙场、见多不怪呀。伍加只是偶尔遇到这种场合,往往受宠若惊,感受深刻。
新学期要开学了,祝杂翁开学愉快。

伍加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鲍兄啊, 我本来要告诫伍教授, 我们笑主持这两天忙, 待她有空上来时, 肯定要问伍教授: 怎么接待你们的都是美女啊? 国内讲学游览, 美景是天然的, 美食是中国吃的文化, 作为客人, 是身不由己的. 至于美人吗, 那是现代管理科学的实践了. 呵呵.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了伍加的文章,跟着领略了一回中国酒文化啊。看来,在这氛围中,伍教授也不得不喝呀。闭着眼睛想了想,幸亏是在作报告之后喝酒,那要是在作报告之前喝,会怎样呢?哈哈。

另外的话: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啊。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看伍加和杂翁俩教授的回国见闻,有以下共同点:

1)游山玩水,吃喝玩乐。
2)饱尝美味的同时,也饱览美色,而且对她们大赞特赞也!杂翁有个马莉,伍加有个小梁。当代中国的女孩子,真厉害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