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伍加:雨中的紫槿

(2010-04-10 16:30:53) 下一个
【文学习作(8)】
雨中的紫槿

伍加,2010年 4月10日,周六




我不忍心
看你在雨中哭泣
每一点一滴
都带着痛彻心脾的回忆
纵有千般愁苦
早已生死相依
最艰难的时日已过
春天的想望在即

我不忍心
看你在风中摇弋
每一聚一离
都像跨过生死的沟渠
纵然夜幕沉重
缺氧的空气令人窒息
漫漫的黑暗将去
远方正出现晨曦

你总是无语
我是用心才听见了你
你说,那是幸福的泪花
那是激动的颤栗
那是心心相映的珍珠啊
点点滴滴
那是绵绵无期的思念啊
无法抗拒

樱花已落
桃红入泥
惟有紫槿
沐浴着春雨
最多彩的生活
往往平淡无奇
最炽烈的热情
往往沉默无语


伍加,2010年4月10日,周六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睬不睬是人家的事, 写不写可就是您的事了.如果您的目标读者群在笔会同学之外,而您想在笔会内听到掌声雷动,岂不自找心伤?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专业读者的评论:谢谢专业读者的指点. 同意.
1.大鱼还得继续钓,作好这工会主席的本职工作.
2.老翁从来都不气.至于这"不弃",我上个贴是说同意你的意见.
3.这科普文章还可以再写, 写些关于"管理"方面的. 不过这科普文章不太受欢迎. 上次那篇就没人理睬. 嘿嘿.
4. 这"四处出击,八面威风"-可不敢哟. 已经在"四面收缩, 少说多看"呢. 很快就要"销声匿迹"几个月了.
再谢谢了.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既然杂翁不气不弃, 那就再说几句. :)

干吗要四处出击,八面威风呢? 谁愿意发嗲就发嗲吧. 您若发出巩汉林的声息, 还不成了杀人不见血! :)

杂翁写的科普文章很有特色,就是那篇讲大连的.何不写点儿系列文章, 讲点外行人不知道的内行话,内行人说不出的文学话,说不定整出个什么"杂永烈"来了呢! 全中国咱就听说个叶永烈吧. 您看老美那些儿童科普读物, 大人看了都爱不释手,图文并茂, 内容准确. 似乎在美国呆着的人, 不全都是迷恋着去紫房子的吧.:)

另外大鱼还得继续钓,不然,笔会会友少了个物质文明的源泉了.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讨论至此,我真的认真查了一下资料,看来岑兰是对的,这紫荆花确有两种,岑兰所说的是产自北方(美国也有吗?),又长一次知识。也有点惭愧,盖因自己算是读过生物的,不过上植物学的时候老师好像没教过,记得自己曾逃过几次学,可能刚好就miss了。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紫荆花是一大类花,有乔木科(如香港特区的区花),也有灌木科的,还有岑岚查出的这种Cercis chinensis Bunee 等。这种豆科紫荆花有人告诉我叫紫槿花,可能是一种俗称。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岑岚的评论:
是豆科紫荆花。谢谢你花时间查出它的学名,学习了。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岑岚的评论:
你说的紫荆花该不是香港特区的区花?是豆荚类不假,但它是地道的南方植物,在我们广东也很常见,小时候常爬这种树。其花瓣是标准五星形,而伍加照片上的好像是四瓣的,况且,美国并无紫荆树 - 至少我没见过。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此花比较常用的名字应该是紫荆花吧,而且应是豆科紫荆花。特点比较符合伍加照片里显示的:
豆科紫荆花
  【学名】Cercis chinensis Bunee
  【特征】花小而密,先开花后长叶,初春开花,多分布在北方。

http://baike.baidu.com/view/39083.htm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oklovers123的评论:
如果我没搞错,紫堇就是African Violet,在美国很常见。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伍加的诗开始有点温情脉脉,朦朦胧胧了。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专业读者:谢谢美言鼓励。

玉舟:诗歌的美感是丰富的,多样化的,此言不差。

杂翁:杂翁诗如其人,快语豪放。等待新作。

笑微:笑微呀,捧杀我也!童安格可是80年代的大明星。

岑岚:你说得我有些不好意思了。套用杂翁的话说:以后得换个风格,看看伍加“豪放”的一面,嘿嘿。

含嫣:很高兴你能喜欢这首小诗。

booklovers123: 木槿花较大,有的木槿花能有巴掌大;紫槿花则比较小,每朵花大概只有一元硬币大小,但是在一条细枝上密密麻麻地挤在一起,很有特色。另外,紫槿是先开花,后长叶子;它的开花期也较长。
booklovers123 回复 悄悄话 能悄悄地问一句:紫槿是何花吗?不是木槿花吧?看照片看不出来呢。哪位能告诉,谢谢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诗,和我的口味,呵呵。

“缠绵多情,婉转柔美”zt 岑岚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太忙了,没有仔细看这首诗歌。伍加的诗歌越写越好了!如此缠绵多情,婉转柔美,起初读都不敢相信是伍加写的,还以为是我们的哪位妹妹写的。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昨晚在朋友家观看了央视几年前制作的节目《歌声飞越三十年》, 有机会再次听到童安格演唱《其实你不懂我得心》, 蓦然发现伍教授写诗的风格,气质, 甚至长相都与童偶像的歌和人有得一比! 我认为这是伍教继《石榴树》后的又一力作!依旧柔情万千,感人肺腑!谢谢分享!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专业读者的评论:谢专业读者.知老翁者非君莫属了. 我没有要伍教一改他婉约派秀美文风的意思啊. 是赞叹也. 因我写不出这类风格啊. 那东坡居士是我最喜的词人, 在我那"川行小记"里专有一首写我去拜访"三苏柌"的感想. 那李后主的词我也很喜欢. 也和过她那著名的"一剪梅'. 以后有机会挂上来, 看看老翁"秀气"的一面, 嘿嘿.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伍加的评论:
伍加教授的一顶"大拿"桂冠是万万不敢受的. 贻笑大方了.
其实严格说,不能诵读的诗不能冠以诗的名字.只是有些诗适合高声广庭,有些则更合俯首低吟.如果前者唤起听者情感的共鸣,后者荡引自己心灵的契合.诗歌的美感是丰富的.我个人更爱原作.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伍加的评论:
一改成精典了呀!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就是. 若李后主写出"大江东去, 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而苏轼吟起, "小楼昨夜又东风,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那世人不得跌破眼镜?!

您整您的大湖大鱼,伍加赞伍加的桃花紫荆, 岂不美也?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多思君的评论转自。
(上面漏掉了)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转的多思君评论在此,他对本诗做了修改。我认为他改得很好,尤其适合配乐朗诵:

-----------------------------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11 08:17:21

我确实很喜欢诗歌。读小学时,有一年的生日,大哥送我的生日礼物是一本“朗诵诗选”,从中学到好多精彩的诗歌。中学期间选择业余兴趣小组,我参加的是朗诵组,因为喜欢诗歌的简短与深刻。

此诗写得很有诗意,也有很深的思绪。只是在朗读的时候稍稍有点儿别扭。假如我来修改,或许会成这样:

我,不忍心
看你在雨中哭泣
一点一滴
都带着痛彻心脾的回忆
纵有千般愁苦
早已生死相依
最艰难的时日已过
春天,向望在即

我,不忍心
看你在风中摇弋
一聚一离
都像跨过生死的沟渠
纵然夜幕沉重
缺氧的空气令人窒息
漫漫的黑暗已经过去
远方,正现晨曦

你,默然无语
我,用心才听见了你
你说,那是幸福的泪花
那是激动的颤栗
那是心心相映的珍珠啊
点点滴滴
那是绵绵无期的思念啊
无法抗拒

樱花已落
桃红化泥
惟有紫槿
沐浴着春雨
最多彩的生活
往往平淡无奇
最炽烈的热情
往往沉默无语

伍加,原谅我的冒昧无礼!
--------------------------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婉妮:谢谢鼓励。


玉舟:谢谢掌声。您是自由体诗歌的大拿,希望以后多提些批评意见。


杂翁:我大概是受婉约派影响太深,希望以后多学学豪放派。


游子:有些地方的用词有些拗口,已有网友指出。谢游子评论。


土豆沙拉:紫色花鲜而不艳,有高雅气质。


花亭:谢谢评论,读者若能从中读出些意味来,我感到高兴。


戈壁红柳:细心人读出细微精神,谢谢评论。


伍加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烘托出一个深沉、炙热、细腻的意境,如绵绵春雨沁入心扉。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在对花的柔情吟唱中,听到诗人发自内心的对情爱的无声的呼唤和回望。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紫槿。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感情细腻、浪漫,美!韵脚也不错。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伍加好诗,文字优美, 一气诃成. 不过, 语气更像一个女诗人的呵, 嘿嘿. 我是写不出来的. 我要写, 一上来就要"大江大海"的,没有这灵秀之气. 再接再厉.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是珍品. 言语抒情,结构飘逸,是一首难得的美诗,从诗人眼里看雨中的紫堇花充满柔和深情的韵味. 鼓掌.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诗,好美的图。
登录后才可评论.